199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丙乾会见国际研讨会代表时强调
实施ISO14000有助于可持续发展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的代表时强调,实施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系列标准,有助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现。
王丙乾说,这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中国改革开放政策在环境与发展领域的生动体现,也是中国加强环境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反映。中国一向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并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他指出,中国正处在加速推进工业化的发展阶段,由于人均资源拥有量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加上长期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导致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相当严重,因此必须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加强环境管理。我们在加强自身努力的基础上,愿意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就是其中一项强有力的举措。它有助于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化,有助于企业在生产全过程中控制污染,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有助于消除国际贸易领域非关税贸易壁垒。总之,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有助于可持续发展。中国将有计划地实行这一标准,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先行一步,然后逐步推开,使企业环境保护和我国的环境管理工作迈上一个新台阶。
他还强调,为使这项工作有序和有效地进行,第一要坚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解决实际问题,要把落脚点放在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上,放在节能降耗、促进清洁生产和无污染产品生产上,有效地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第二要加强领导和宣传,在统一领导、科学规划和周密部署下,让企业自觉地执行,总结成功经验,努力避免失误。第三要做好组织管理工作,有关部门和机构要通力配合,共同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八五攻关创辉煌(六)

器利方能事善
——“熊猫系统”诞生记
本报记者陈祖甲
进入信息社会,以集成电路为坚硬基石的微电子技术几乎无所不在。
那么,这面积小于一平方厘米、集成了成千上万个晶体管的电路是怎样设计和制造出来的?
古人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设计聚集越来越多的晶体管的集成电路,还必需掌握设计集成电路的工具。器利方能事善。
我国设计制造集成电路大约有三十年历史了。不过以前设计制造的主要是中、小规模集成电路,用在计算机上不可能提高运算速度。记者在80年代初看过“银河”亿次计算机的电路板制作,主要依靠绘图板,手工操作。一块大约一本16开杂志那么大的版面上,分七层布置着上千个焊点,点与点之间的联线更是数不清。设计这样的电路,需要多少图版,多少人工啊!何况,集成电路从小规模进展到超大规模,在几十平方毫米到几百平方毫米的面积上,可集成几十万、上千万甚至更多的晶体管,用手工制作是办不到的。科学家们想到甩掉绘图板,利用计算机作辅助设计。这确实是发展微电子技术、高技术的一着高招。发达国家已经应用了,我们怎么办?
研究、制作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英文缩写ICCAD)软件的中国华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是被“逼上梁山”的。
“七五”、“八五”科技攻关列入了有关的项目。1986年7月,电子工业部执行国家的决定,确定在北京、上海、无锡建立三个集成电路设计中心,以北京“中心”为重点,先行一步。一部我国集成电路设计的艰苦创业史,就此拉开了帷幕。一场自主开发ICCAD软件系统的攻坚战也就此打响了。
那时,“中心”相当简陋。办公室在一幢两层小楼里;操作则到一处一层平顶的机房;开会用的是一张陈旧的乒乓球桌。尽管环境条件简陋,尤其是“中心”的技术人员在人才出国热潮中逆流而上。他们顾全大局,有的放弃了出国深造、同家人团聚的机会,有的放弃了丰厚的待遇,专心致志为中国的集成电路创业。“华大中心”人这样说:“对于过去付出的许多,我们不求回报。如果一点自我牺牲能换来企业的进步,我们无怨无悔。只有国家兴旺,企业兴旺,才有我们个人的兴旺。”在创业精神的召唤下,这里曾汇集了各路英才120名。他们来自国内高等院校、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有关企业等17个单位。越过部门、单位的界限,人才集成,人心集成,智慧集成,一个团队方阵让成千上万个晶体管在电路板上集成。
国家的开放政策给中心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1988年,聘请到华裔专家连永君担任中心主任,带领人马探索前进。这位出生在台湾、毕业于美国、在美国刚刚完成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课题的华裔学者说:“自己的事业在中国”。他还提议,开发中国的ICCAD犹如中国的国宝,就叫“熊猫系统”吧。
经过三年努力,攻关组在1991年正式捧出了“熊猫系统”的原型版。它是采用国际统一标准,拥有180万条语句和26个工具组成的大型软件。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熊猫系统”的诞生,使我国进入世界上能够开发ICCAD系统的四强(美、日、西欧及中国)行列。经过同用户的磨合,“熊猫系统”不断在集成电路设计上得到应用,并从深度上与广度上不断升级和推广。1993年,“熊猫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八五”期间,华大集成电路设计中心承担国家科技攻关任务,主要把目标定在“熊猫系统”的实用化、工程化、商品化上。首先拿出全定制设计软件,就是完全按照用户的要求,提供专用设计软件,可以制作集成十万个以上的晶体管的电路。今年才30岁的“华大中心”副总经理刘伟平,带领一批年轻人开发,做出了三级系统的七个版本。根据市场的需求,一个版本比一个版本增强,某些工具已具特色,完全可同国际上同类工具相媲美,为了适应国内外用户的需要,对文档的中英文语种的质量格式都作了不断改进,方便实用。
在开发过程中,一支年轻的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研制队伍建立起来了。目前,华大中心90%的员工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记者到机房参观,正在操作设计、测试的是一色青年人。蓬勃的朝气、稳定的队伍,为完成“九五”乃至以后的重任奠定了基石。
“八五”科技攻关期间,国内应用“熊猫系统”完成的集成电路设计超过200种。“华大中心”总裁王芹生介绍说,由设计中心牵头设计的“熊猫系统”,已下凡到“人间市场”。在国内,有26家用户,应用68套软件,设计出集成规模最大达54万个晶体管的电路,在国外有4家应用,设计的电路集成了700万个晶体管。“华大中心”本身以“熊猫系统”为工具,设计了上百种集成电路,用于计算机、通信、工业控制和家用电器领域。令人欣喜的是,“华大中心”已进入美国硅谷,设立市场开发基地,开拓“熊猫系统”海外市场。
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在集成电路的创业道路上留下艰辛的足迹。“而今迈步从头越”。他们把握着时代的航向,瞄准下个世纪唱主角的集成上亿个晶体管的亚微米、深亚微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挺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神剑美术摄影书法展开幕
本报北京十一月七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艺术地展示国防科技工业二次创业辉煌业绩的神剑美术、摄影、书法作品展览,今天起在中国历史博物馆举行。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为展览题词:“神剑奇光异彩纷呈”。倪志福、张爱萍等为展览剪彩,并与数百名各界人士观摩展出的作品。这是中国神剑文学艺术学会第五次举办这样的展览,共展出作品三百九十七件,其中美术作品一百二十五幅、摄影作品一百一十五幅、书法作品一百五十七幅。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作品出自战斗在国防科技工业第一线的工人、干部、科技工作者和部队官兵之手。展览将持续到本月十一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徐特立儿童教育思想研讨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电为期一周的全国首届徐特立儿童教育思想研讨会日前在北京结束。四十多位来自各地的专家在会上回顾了我国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的教育思想和实践,并重点探讨了徐特立有关儿童教育的思想。徐特立是我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他是我国培养创造性劳动者的首倡者之一。在长达七十余年的教育实践中,提出了许多精辟的教育思想,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留下了极为宝贵的财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胡锡奎一百周年诞辰纪念会举行
本报北京十一月七日讯中国人民大学今天为老一辈无产阶级教育家胡锡奎诞辰一百周年举行纪念会。薄一波、宋平等为纪念会题词。胡锡奎同志一九二五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北平市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兼党组书记、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处书记等职务。他主持人民大学日常工作达十几年之久,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为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王奕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三星与中国集团电话发展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由人民日报社北京华闻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和深圳金伦实业有限公司等举办的三星与中国集团电话发展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北京华闻公司和深圳金伦公司与韩国三星电子公司密切合作,最近推出了三星最新一代NX系列集团电话。(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纪念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50周年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卢新宁、赵章云报道:为庆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50周年暨恢复中国在该组织合法席位25周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今天在京举行隆重纪念活动。国家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教育、科学、文化等各界代表应邀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并观看了图片展。
国家教委副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主任韦钰在纪念座谈会上讲话。她说,中国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如全民教育、扫盲、环境管理与保护、科技信息与发展、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等,卓有成效,堪称典范。这些合作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参与国际智力合作起到了推动作用。
她表示,中国举行的这次纪念活动,表明了中国继续重视和促进与教科文组织合作的愿望。中国愿意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发展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11月4日。1971年10月29日,中国继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恢复了在教科文组织的合法席位。1979年,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成立,从此中国与该组织的合作进入了新阶段。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武井士魂等参加了座谈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民间教育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成立15周年暨民间教育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开幕。
为期两天的研讨会,讨论、交流民间教育国际交流的价值、民间教育交流与社会发展的关系、民间组织的哲学含义及21世纪民间教育国际交流的展望等专题。与会代表还将进一步探讨民间教育国际交流的意义、作用和发展,以便更好地推动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交通等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来自澳大利亚、比利时、日本、韩国、新加坡、瑞士、英国、美国、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和学者,及我国各地的代表与学者共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陈昊苏出席了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靠科技推进山区生态经济建设
邢台县被誉为“太行明珠”
本报讯河北省邢台县依靠科技,艰苦创业,大搞治山治水,植树造林,昔日的荒山秃岭,如今变成了林茂粮丰的“花果山”。到邢台实地考察的领导、专家、学者高兴地赞誉这里是“太行山的绿色明珠”。1995年该县被命名为“全国科技推广先进单位”。
邢台县注重发挥科技的先导作用,让科技成为山区经济快速发展的直接推动力。他们根据实地调查,不失时机地提出了“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坡滩沟涂川综合开发”的指导思想,科学地总结出了“生态经济沟”建设新模式。在整体规划上,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结合,乔灌草结合,封造管结合;在工程布局上,坡面坑坪结合,梯壕结合,沟内谷防坝和塘坝结合;在生物配置上,陡坡山顶松橡槐结合,缓坡干鲜果结合,峡谷川道杨柳结合。由人工整地发展为爆破整地。“生态经济沟”建设技术,不仅实现了生物资源的合理配置,克服了太行山地干旱,土层薄,易侵蚀等自然生态因素,改善了生态环境,而且大幅度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增加了农民收入。
80年代以来,邢台县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技兴山”战略,走农科教结合之路,他们先后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林学院、河北省农科院等20多所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协作关系,并与国内124名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签订了技术承包、技术协作、技术咨询等长期服务合同。在科技体制上,他们坚持以科研单位、大专院校为依托,以县乡两级科研部门为纽带,以科技示范乡、示范村、示范户为基础,形成县乡村户紧密结合的“金字塔”式科技普及推广体系。
邢台县山多坡多草多,是发展以草养畜的天然牧场,他们把科技与畜牧养殖业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科学养殖、科学牧放,收到明显效果。先后被列为全国奶山羊基地县、养蜂基地县、河北省黄牛改良基地县和养猪基地县。全县发展养殖专业村81个,养殖专业户5021户。在发展畜牧养殖业过程中,他们先后推广常规实用技术27项,实现科研成果8项,4项获省科技成果奖。
科技进山,山乡巨变。1987年邢台县有243个行政村摆脱了贫困,从而甩掉了“全国贫困县”的帽子,90年代,全县由解决温饱走向富裕。目前,全县19个乡镇、618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了乡乡通柏油路,村村通电话,户户通电通自来水。文化、教育、卫生等事业迅猛发展,一个具有城市功能的绿化、美化、文明、富裕的新山区正在崛起。 (赵晨亮张彩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