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今年征兵全面展开
各地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七日电(记者曹智)今年冬季征兵工作已于日前全面展开。记者从国防部征兵办公室获悉,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关于做好征兵工作,确保兵员质量的指示,征兵准备和宣传工作扎实充分,全国城乡出现了广大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应征的热烈气氛。
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征兵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普遍制定了征兵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各级领导、兵役机关和有关职能部门还签订了责任书,明确工作标准,建立岗位目标责任制。各地组织了检查组,深入县(市、区)和基层单位进行检查。各大军区和省军区、军分区领导下到人武部帮助指导工作。
在征兵工作中,各地加大了宣传教育力度。上海市的一些电视台、报纸开辟了征兵工作专题节目和宣传教育专栏,宣传征兵工作的意义和有关征、接兵纪律。天津市各级兵役机关的工作人员和公安、卫生、民政等部门,设立宣传站和咨询点二百多个,运用广播、录像、板报、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兵役法》和《天津市征兵工作若干规定》。一些地方还狠抓了征兵工作中的廉政建设,加强纪律监督,并制定了相应处罚措施。各地纪检、监察部门还派人参加了同级征兵办公室工作,县以上征兵办公室普遍设立了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
各级政府大力落实有关优抚政策,进一步调动了广大适龄青年报名应征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广东省绝大多数适龄青年都已报名应征,外出打工的青年也大都返乡要求参军。福建省征兵工作一开始,各地征兵办公室门前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许多应届高中毕业生甚至部分大专院校毕业生纷纷前来报名应征。北京、武汉、广州、深圳等大中城市的一些三资企业员工也踊跃报名应征,接受祖国的挑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武警》杂志创刊
本报讯由武警部队政治部主办的《中国武警》杂志,十一月五日正式创刊。《中国武警》作为武警部队重要的宣传思想阵地,将以坚定的政治性、纯洁的思想性、高雅的艺术性和正确的指导性,为武警官兵提供优秀的精神食粮。
(张国领李光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焦作市马村区千名民兵攀穷亲
本报讯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人武部年初通过调查了解,确定一千名有致富项目的民兵与一千家贫穷户结亲戚。为保证落实,区人武专武干部每人分包二十名民兵的扶贫工作,人武部定期集中民兵互相交流经验,在活动中,帮助三千多人摆脱了贫穷。(杨战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追寻地球上的红飘带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

冲出岷山天地宽
新华社记者范青贾周本报记者郭嘉
站在铁尺梁下的腊子口仰望,怪石嶙峋的峭壁之间,天空只剩窄窄的一线,奔腾不息的腊子河穿越山谷,发出令人心悸的涛声。
毛泽东用一句“更喜岷山千里雪”,写出了红军将士征服岷山的喜悦。1935年9月,中央红军穿越草地,进入甘南地区,腊子口,扼住了红军北上的必由之路。
曾经突破乌江、飞夺泸定桥的红四团担负起斩关夺隘的重任。浓浓夜色中,这支英雄部队的一路从正面进攻,冒着敌人倾泻下来的枪弹,前赴后继地冲向腊子河上的木桥;一路攀藤附葛,悄悄绕到敌人背后。清晨,红色的战旗终于插上了腊子口。
61年来,腊子口作为胜利的象征,碑一般地矗立在人们的心中。当我们长途跋涉来到腊子河边,正是当年红军远征到这里时的季节。银色的云彩映着积雪的远山,达拉梁上层林尽染;草地上,一群群牦牛在恬静地吃草。山谷里,金色的庄稼像一幅织锦,姑娘小伙儿挥动着镰刀,忙着收割,欢笑声传遍了山野。
当年,因为战事紧急,那些为了冲出腊子口、冲出岷山而牺牲的红军将士没有留下一座墓、一块碑,但他们勇往直前的精神却一直激励着千里雪山中的各族人民。
红四方面军长征过岷山后,曾经在山脚下的岷县休整。这里属我国有名的贫困带“三西地区”的定西地区。全境99%的面积是山地,平均海拔近3000米,年无霜期只有110天左右,是典型的高寒阴湿区。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使这里长期处在封闭状态中,群众生活贫困,经济发展水平在定西地区多年排在倒数第一。
几年前,一位新加坡客商对岷县东山优质的大理石资源发生了兴趣,准备投资一个亿进行开采。当他来现场考察时,发现这里竟然连一条最原始的公路也没有。这位投资商带着遗憾走了。这件事震动了全县,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震撼着千年沉寂的雪山。县委书记武文斌说,只有冲出岷山,才能走出贫困。
1万多群众自发上阵,不要国家1分钱,劈山移石,用一年时间修通了通往东山的20公里长的公路。几年后,四通八达的公路网,已经把岷县和外面的世界紧密地连接起来。昔日偏僻的山中小县,今天已被誉为陇东“旱码头”。
交通条件的改善,为岷县人展开了一方广阔天地。当地的资源优势开始得到发挥。在岷县药材公司库房里,我们看到小山一样的当归正在装箱,看着这一派生意兴隆的景象,经理常鸿笑得合不拢嘴。他告诉我们,岷县是举世闻名的药材之乡,这里的地理气候条件极适合当归生长,当地生产的当归被称为岷归,在海内外享有盛誉。过去由于交通原因,药材生产规模一直较小。现在,当归在县里就装上集装箱,直接送往深圳。药材生产已成为当地群众致富的希望。
岷山下的宕昌县哈达铺,现在已经是一座有近4000人口的繁华小镇。从兰州到成都的212国道正好通过这里,宽敞的街道旁楼房林立,镇上来往的客商川流不息。61年前,毛泽东率中央红军走下岷山来到这里,进行了短暂的休整。红军在当地一个小小的邮政代办处找到了一份报纸,上面刊载着国民党“围剿”陕北红军的消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根据这条消息决定,红军把“家”安在陕北。
今天,当年的邮政代办处成了供人们瞻仰的革命遗址。而一个现代化的邮局已矗立在宽敞的大街上,它把岷山人的目光延伸得更远。我们来到哈达铺邮电支局,支局长蒋文笑着说,过去红军靠一张报纸找到“家”,现在,群众靠报纸了解岷山外面的世界,寻找致富的信息。今年这个邮局订出去的报纸就有394种,杂志256种。认识到外面的世界真精彩的岷山人,冲破千百年故土难离的旧俗,走出了深山。仅42万人口的岷县,今年就有约十万人外出务工经商。他们寄回的钱改善了家人的生活,也给家乡经济注入了血液。
哈达铺已有三十来户人家装上了私人电话。50岁的祁金强是镇上第一个装程控电话的人。1936年,红二方面军长征来到哈达铺时,祁家是镇上最穷的一户,家里唯一的财产是一匹马。祁金强的爷爷牵着马到红军办的邮政代办处里当上了红色信使。二方面军北上与中央红军会师时,祁家捐献了这匹马。今天,这个普通农民的三层楼房就盖在邮局隔壁。他刚刚做成了一笔数十万元的生意,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乡富后尽开颜”,这是一副挂在一家农户门口的对联。走过腊子口、走过哈达铺、走过岷县,我们从一张张露着舒心笑容的脸庞上,看见了岷山人今天的幸福生活,也看见了岷山的美好明天。(附图片)
图为腊子口战役纪念碑。本报记者郭嘉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空加强机务部队后勤管理
本报讯被誉为战鹰“保姆”的沈阳军区空军航空机务部队,通过加强后勤管理,使过去花色比较单调的菜盘子如今丰盛起来了。目前,全区绝大部分机务中队养猪种菜达到了规定标准,百分之九十的食堂伙食办得令官兵满意,并实现了粮油、伙食费月有节余。(刘从礼敦恩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接力计划正式启动
每年向老区贫困县派出青年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11月4日正式启动,首批从全国招募的22名青年志愿者同日由北京启程赴山西省静乐县,将在这个革命老区和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农业技术推广、医疗卫生和乡镇企业开发等扶贫志愿服务。
在共青团中央举行的“扶贫接力计划青年志愿者送行座谈会”上,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姜大明介绍说,扶贫接力计划是针对贫困地区的实际需求,以社会招募的形式,招募有志于扶贫并有一定技术专长的青年志愿者,经必要的培训后派往贫困地区开展志愿服务,一年后再由下一批青年志愿者接替,形成定期轮换制度。从现在起到2000年,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全国推开这项计划,每年向革命老区、固定的贫困县派出青年志愿者参与实施扶贫工作。
静乐项目是扶贫接力计划的启动项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招募志愿者到那里工作的同时,给志愿人员提供基本生活费以及人身、医疗保险。据介绍,参与实施扶贫接力计划静乐项目的22名青年志愿者分别来自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河北、湖南、山西、黑龙江等省市,平均年龄27岁,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1%,中共党员和共青团员占77%。
农业部副部长万宝瑞及国家教委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送行座谈会。“扶贫接力计划”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社等中央和首都新闻单位的大力资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助老工程再次实施扶老助困
本报张家口十一月六日电记者陈晓钟报道:为落实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展老年群体扶贫工作,弘扬中华民族敬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十一月五日,全国助老工程机构继救助湖南灾区千名特困老人之后,又赶赴革命老区河北省张家口市,向边穷地区患糖尿病的老人赠送价值四十四万元的保健品“克糖安”,并向当地老年人赠送了一九九七年年历。老红军、老将军张铚秀同志和曾在张家口地区战斗过的老红军、老将军王宗槐同志不顾年事已高,也参加了这次慰问活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题片《中山巍巍》将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一百三十周年诞辰,弘扬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和革命精神,中央电视台新影制作中心与中国社科院东方城公司合拍的四集电视专题片《中山巍巍》已于日前通过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的审查并将于十一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同观众见面。这部八十分钟的四集电视专题片从《缔造共和》、《强国之梦》、《天下为公》、《千秋基业》四个方面反映了孙中山先生推翻封建专制、致力民主共和、强调富国强民、坚持祖国统一的革命业绩和人格魅力。该片在制作过程中,采访了国内数十位专家学者、学术单位、辛亥老人及其亲属,使用了大量的历史文献资料和有关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其中不少资料是首次公开使用。(董宏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军不怕远征难”征文结束
本报讯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共党史资料》编辑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中华魂》编辑部、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炎黄春秋》编辑部联合发起的“红军不怕远征难”征文活动近日结束。该征文活动得到了全国各地老红军战士的热烈响应,在半年左右的时间内,三单位收到二百余篇上百万字的应征文稿。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和老将军老领导萧克、张爱萍、宋任穷等应邀为征文活动题词。日前,征文经编辑精选已由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结集公开出版。(汪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陶驷驹要求各地公安机关
积极参与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
本报北京11月7日讯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部长陶驷驹今天说,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是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件大事,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各地公安机关要会同有关部门,争取用三年到五年的时间,使安全文明小区的覆盖率达到城市居民区的80%以上,安全文明乡村达到乡村总数的60%以上。
11月6日至7日,公安部在北京召开了全国部分地区创建安全文明小区工作座谈会,北京、天津、河北等省、直辖市以及大庆、南京等市公安机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陶驷驹在座谈会上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开展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活动中,要与加强公安派出所基础工作建设相结合;与推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与密切警民关系相结合;与加强以治保会为主体的群防群治工作相结合。
在谈到因地制宜地开展安全文明小区建设时,陶驷驹指出,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科学技术在社区防范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进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的同时,加强物防、技防工作,如电子对讲门、自动报警系统等,既提高了安全防范能力,又方便了群众,且实用美观,群众容易接受。
陶驷驹要求公安机关因地制宜,多方谋划,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花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