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大众健康引出的话题
为迎接全国卫生大会的召开,本报与卫生部联合邀请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就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卫生和大众健康问题举行了座谈。现将部分发言摘登如下:
合理配置卫生资源
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院长杜如昱:50年代,最好的心脏病专家仅是用心电图和毛地黄作诊治手段,如今不用开胸手术,医生可以介入心脏内部治好复杂的心脏疾患。医学技术的提高和医疗条件的改善,为人类延长寿命和提高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然而,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卫生经费投入尚显不足,就在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缺钱的同时,还存在着很大的浪费现象。一些地方出现低水平的重复办医办药,使有限的卫生投入被分散使用;再如,城市的两级、农村的三级医疗保健网的建立,目的是为解决大卫生和大众健康问题,但由于不顾层次和目的不同,有的形同虚设,造成人力物力浪费。
大众健康问题,是国家问题,也是民族问题。我们是不富裕的发展中国家,无实效的、画蛇添足的事不能干。
强化药品法制管理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夔:外国人曾问中国留学生:中国那么多人需要吃补药吗?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中,积累资本和运用资本可以成为一种力量,使药品市场偏离正常轨道。其表现为:无害无效或有害无效的纯营利性的药品、保健品等等似药非药的产品充斥市场;虚假、夸大、欺骗性的广告制造市场需求,推动药品研究和生产脱离医疗实际需要;群众可在药店随意购买处方药,加剧了广告的导向作用;行业不正之风以及贪污受贿大大削弱了国家集中管理的职能,加剧药品市场畸形发展。
首先要集中统一管理,包含药品、保健品、食品、化妆品及对健康可能有影响的产品;把处方药品与非处方药品分开管理;把药品(准字)与非药产品分开管理;各部门各地方的产品都在集中管理范围之内。建立统一的、唯一的药品、保健品、食品管理委员会,负责保证管理范围内的所有产品的质量、有效性、安全性。具体执行这些产品的审查标准、检查生产厂和市场、评估安全性等任务。聘请专家组成药品、保健品、食品监督委员会,职责是发现和调查所有有关产品本身的问题和在宣传、销售、审批等各环节出现的问题。
控制职业危害
卫生部于得汶:近些年来,我国工业生产发展很快,特别是乡镇企业和三资企业的迅猛发展,有毒有害作业种类不断增加,新的化学物质日益增多,接触有害作业人数成倍增加,职业病防治任务非常繁重。由于劳动卫生监督管理工作跟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特别是国家没有颁布劳动卫生法(或职业病防治法),监督执法力度不够,治理措施往往不落实,劳动条件未能彻底改善。目前职业危害形势十分严重,不仅老的职业危害未得到解决,新的职业危害已开始暴露,这种现状应引起高度重视。
重视“社会病”防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所研究员单光鼐:谈到社会卫生,其中危及大众健康的“社会病”,如性病、艾滋病、吸毒和自杀等,当前的形势实为严峻。为此,必须呼吁社会各界对上述这些“社会病”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应该在坚持打击吸毒、贩毒和取缔卖淫嫖娼的同时,对危险人群除了坚持传统性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外,还应抓紧对其进行健康教育,特别是对艾滋病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应进行安全性行为的各种知识的教育及其他自我保护方法的教育;应充分肯定避孕套对预防性病、艾滋病的有效性,大力宣传其对预防性病、艾滋病的作用,并在不同性活跃人群中推广使用避孕套;建议吸取国外成功的经验,建立自杀预防机构和网络,加强对精神药物、有机磷之类的有毒制剂的控制和管理,等等。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白炽灯,该退役了
——我国绿色照明工程综述
本报记者黄振中
旨在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和为人们提供高效、安全、舒适照明环境的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已经启动。在刚刚过去的全国节能宣传周中,人们开始逐渐了解这项工程的意义,并参与其中。但是作为一个照明电器大国,作为一个能源特别是电能较紧缺的国家,一周的宣传力度和效果又显得短暂和不足。于是不少专家和学者呼吁要让绿色照明神州,并提出许多富于感召力的口号:照明节能,绿色的事业!绿色照明带给我们是省下来的金钱,留给后代的是未被污染的环境!绿色照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显然,对绿色照明的意义和潜在的力量需要再认识。
提高节能意识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中,不少人手中多了一本精美的小册子——《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其封面图案是张开的双手托起一轮白光。图案上面是16个大字:“节约电能保护环境,有益健康造福子孙”。编者的用意是想用这朗朗上口的字句来加深对该项工程意义的理解和记忆。其实,这16个字远远不能涵盖绿色照明工程的内容。有位专家算了三笔帐,的确让人惊喜,启迪人们对节能的认识。
第一笔帐是:按照“中国绿色工程”实施计划,“九五”期间全国拟推广节能灯3亿只以及其他高效照明器具,可形成终端节电220亿千瓦时/年的能力,相当于少建一座98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电站,节约电力建设资金490亿元至630亿元。扣除节电投入后,仍可获300亿元至400亿元净效益。
第二笔帐是:“九五”期间推广3亿只节能灯,可形成终端节电220亿千瓦时的能力。按所节约煤炭计算,到2000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740万吨。
第三笔帐是:节能灯比现在普通用的白炽灯发光效率高4倍以上,使用寿命长5倍至10倍,节电率达70%至80%,既节电也省钱。由此可见,白炽灯可以逐渐退役了。
攻克技术难点
总的来讲,我国城乡使用节能灯还处于起步阶段。环顾一下左邻右舍,使用节能灯甚少,多数家庭还是沿用普通白炽灯。那么绿色照明工程的推行难点在哪里?有关领导和专家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主要是:我国在节能产品生产上,技术水平低,产品质量不稳定,寿命短,与国际水平差距较大;生产企业普遍规模小,工艺落后;照明器具产品结构不合理,原材料和配件的协调发展程度差,不能适应产业化发展的要求;有关照明器具生产和使用的标准、法规和政策很不完善;照明器具市场较混乱,低质、伪劣产品对市场冲击较大,影响坏。我国节能灯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的浙江阳光集团对此颇有感触,他们曾再三呼吁净化市场,并以多品种、高质量、5000小时“寿命”的节能灯投放市场,可惜仍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对于人口众多的国家,要让家家用上高质量的节能灯,绝非易事。
办好示范窗口
在推行“绿色照明工程”计划中,特别强调示范和宣传的作用。位于北京丰台角门的“中国绿色照明工程北京展示中心”就肩起这个重任。集科普、教育、宣传、销售为一体的长年展示中心,已被人们称为节能大厦。展示中心占地3500平方米,分上下两层楼,有数十个展厅,陈列着我国照明工业的骄子。来自全国各地的讲解员热情、详尽地讲述着节能产品的优势和使用方法。
走过一个个展厅,目睹那亮如白昼的展室和一个个精致的灯具,在这种浓浓的节能氛围里,自然会产生出节电节能的意识,顿时会感到节约一度电的分量。正如一位领导所说:这个中心是推进绿色照明工程的发动机,教育、动员群众自觉节电节能。令人放心的各类节能灯具昭示着它既可节电也能省钱。国家经委副主任张吾乐讲得更为具体。他称中心是政府、企业和用户之间的桥梁,是传达政府的法令、法规,了解企业和市场的窗口。
北京绿色照明展示中心还是一个信息库,“绿色”进程的信息在这里交汇。中心主任胡建中谈了许多近期节能灯推广的情况:山东潍坊推广使用节能灯308万只,节约高峰电力9万千瓦时;山东鸢飞大酒店自去年10月投资15万元,一次性更换节能灯5800只,节约电费44万多元。北京建国、长城等9家旅游宾馆试点推广使用节能灯,年节电882万千瓦时,年节约资金441万元。浙江省对使用节能灯给予奖励等。他还说:各地经委将组织人员来这里参观。一个个鼓舞人心的消息像鼓点一样,加速中国绿色照明工程的进程。事实说明,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已出现新的契机。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野生虎不多了
温波
老虎是世界上最为壮美及令人敬畏的动物,远古的老虎群落为适应各自不同的当地自然环境,逐渐进化成为8个亚种,分别是孟加拉虎、西亚虎、西伯利亚虎、爪哇虎、华南虎、巴厘虎、苏门答腊虎和东南亚虎。
然而,由于人类的捕杀及老虎栖息地的消失,巴厘虎、西亚虎和爪哇虎先后在4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灭绝。
世界自然基金会在老虎状况报告中指出,1900年前后,生活在森林中的老虎共10万多只,其生存环境尚未遭到威胁,但进入本世纪以来,老虎的栖息地和数量减少达95%之多。老虎的生存如今正面临着人口增加的压力。人类不断地与老虎争夺生存空间,捕猎老虎所需的野生动物。同时,对虎骨及老虎其他身体部分的需求也激发了非法捕杀老虎的活动,老虎的命运已岌岌可危。
现在大部分野外老虎种群均低于100只,其中只有40%适合繁殖。因此近亲繁殖难以避免,而其后果将愈益严重。例如,种群多样化的消失,遗传素质下降,生育数量及幼虎生存机会减少,种种恶果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察觉,但等到情况威胁整个种群的存亡时就已为时太晚了。
中国拥有5种老虎,其中新疆虎即西亚虎已灭绝,西藏墨脱的沟谷雨林中还生活着孟加拉虎,云南边境的密林中也有东南亚虎出没,南方各省尚有零星的华南虎,而东北虎即西伯利亚虎现主要活动于中俄边界一带。华南虎是中国特有的虎类,也最接近原始的老虎。1949年,华南虎尚有4000多只。而不久前,世界自然基金会的两位老虎专家来中国寻找野生华南虎时也只见虎踪难见虎影。
随着老虎的减少,全球保护老虎的呼声日益高涨。70年代,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印度开始了“拯救老虎行动”,之后这一计划向其他国家扩展开来。
但愿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们加入保护大自然的行列,让老虎长啸山林,重振虎威。(附图片)
图为东北虎在水中小憩。许正隆摄。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吴江:河清景雅引凤来
郑万城“环境也是生产力”,目前在江苏吴江已形成共识。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内容,作为提高生产力水平和市民素质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该市提出城市建筑在追求造型的基础上强调彩色化,市区美化在广泛绿化和亮化的基础上营造艺术化,卫生设施在保证数量、布局合理的基础上实现规范化,投入5000多万元,展开了绿化工程、灯光工程、治污工程和基础设施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目前,市区建成区绿化地总面积达110.26公顷,绿化覆盖率30.86%,人均公共绿化面积7.8平方米,垂直绿化新种爬山虎3.3万棵,扦插月季1万多株。市区主干道两侧沿线单位达到了“两间门面霓虹灯,三层楼房轮廓灯,四层建筑泛光灯”的要求,公共大型建筑安装五彩缤纷庭院灯。在“三合一”治污工程正常运转基础上,扩建了2500吨级污水处理工程,2万吨级污水处理管道埋设也全面铺开。
吴江市还全面狠抓城区管理,整治市容环境,如今展现出崭新的姿态:一是路洁——市区道路全天保洁,保洁人员定人、定责、定段,保洁面积70.98万平方米;二是河清——市区河道专人定船打捞漂浮物,定期用水泵循环抽水;三是车齐——公共场所门口设立89个自行车停放点,车头对车头,划线停放;四是景雅——大型喷泉、墙画、花卉群体、绿化装饰等点缀城市之中,在城区主要路口落成的分别以欢迎、腾飞、开拓为主题的三座大型艺术雕塑,更增添了城市现代化气息。
“环境也是生产力”在吴江已经体现出来。由于环境效应,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商前来吴江投资办实业。仅今年1—8月,该市在利用外资上新批项目27个,总投资10770万美元。今年,台湾著名的跨国公司明基电脑股份有限公司的13家配套企业通过考察,对吴江的投资环境十分满意,组团联合在开发区投资,建立台湾电子工业城,现有部分企业已经运转投产。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自然之窗

奇峰秀天下
——记海南铜鼓岭自然保护区
云心影汤邦统
一登上铜鼓岭主峰“观日亭”,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大海滨森林公园,到处是茂林椰树相依相伴,宾馆、度假村、大佛光等新崛起的旅游设施五光十色,好一幅山海美景。
铜鼓岭,素有“琼东第一峰”、“天下奇峰翠此中”的美誉,是海南省重点自然保护区。周围30平方公里土地全面绿化达标,环境保护连续多年进入全省自然保护区先进行列;国家科委批准在此建立国家星火科技开发项目——“猕猴人工饲养场”,依托特区优势的辐射,外商在此投入巨资兴办六大旅游项目,开启了铜鼓岭旅游宝库……这一切都得益于铜鼓岭近年来对自然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视与实施,显示出发展生态经济的希望。
1982年,文昌市建立了铜鼓岭自然保护区,归市环境保护局直接管理。新组建“铜鼓岭自然保护区管理站”,配上管理人员执行各项管理措施。为了明确管理范围,由市土地管理局测量划界立碑,并制订颁发了《铜鼓岭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有一次外地流窜人员炸砸海岸边的景观石,由副市长、公安局长、环保局长等有关领导率领公安干警,连夜出动数十名警力,抓获40多名违法分子,除按章罚款外,还进行拘留处理,从而有效地制止了破坏铜鼓岭自然保护区各种资源的违法行为。
通过实施管理条例,使当地群众提高了认识,知道生产、生活中要保护生态环境。因而使铜鼓岭保护区范围的各种乔木翠竹和其他各种植物群落茂盛生长,处处都是一片郁郁葱葱的翠绿色,各种奇花异草不分季节争艳斗丽,一些野生动物得到繁衍生息。在当今到处都捕捉虐杀野生动物的可悲境况下,铜鼓岭是它们自然的“避难所”和“防空洞”,特别是成了几乎绝迹的猕猴的“世外桃源”。蟒蛇、穿山甲、豪猪、黄猄经常出没,山鸡、毛鸡(褐翅鸦鹃)等多种鸟类日益增多。在北尖岭脚宝陵河出海口那片红树林沼泽地,白鹭等候鸟成群飞来栖息。各种野兽和禽鸟类的迅速繁殖,使这块土地充满生机。
铜鼓岭自然保护区有上百种植物群体得到保护,对保护水土、涵养水源起到很大作用。在铜鼓岭主峰,经常云雾缭绕,有时洒来一阵毛毛细雨,盛夏之时,宛如初秋。铜鼓岭有几处裂隙泉,即使是旱季,宝陵河几乎断流,但是,裂隙泉仍是涓涓清泉长流不断。龙楼汽水厂还利用这里的泉水生产汽水等饮料。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杨振怀呼吁:
别再污染渤海湾
李仁中尚莒城
前不久,在“中华环保世纪行”海洋采访团记者座谈会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杨振怀发出呼吁:别再污染渤海湾!
杨振怀指出,今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批准中国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相当于中国国土的近1/3,这对于全社会来讲是需要非常明确的观念。
杨振怀特别强调了海洋环境保护问题。他说,中国有句古话叫“百川归大海”,这些污水除少数内陆河流不排入海洋外,其他都排入海洋,海洋是最后的归宿,成了天然“垃圾箱”。他提醒人们注意,海洋有它的承受能力,但我们中国的一些近岸海域承受能力已经到了极限,渤海湾近岸水域污染就是一个典型。渤海是中国的内海,面积7.8万平方公里,几万年前地质年代曾经是一个大平原。渤海湾像一个平底的碟子,平均水深才18米,而且只有一个出口,也就是旅顺口到长岛之间的老铁山水道,因此,渤海本身水体交换能力很弱,一旦污染将殃及山东、辽宁、河北、天津三省一市。环渤海经济带是我国“九五”计划和21世纪重大的经济生长点,如果渤海湾污染了,环渤海经济区怎么办!现在渤海湾近岸水域污染已到了最紧要的关头,除了陆上的排污入海,油田油船污染也很严重,一些近岸已经超过了它的自净能力,达到了临界点。他告诫说,环境问题一旦超过了临界点,将会急转直下,一发不可收拾。淮河就是一个典型例子:10年前看淮河快到临界点了,许多人不相信,也就10年工夫,淮河已污染得一塌糊涂。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国策漫笔

市长,为你叫好
白剑峰
前不久,国务院下令9月30日前取缔关停小造纸、小制革、土炼焦等15种重污染企业。报载,在河南平顶山市,市长田承忠收到一封恐吓信,要他“手下留情”。在一次全市大会上,他公开说:“我这个脑袋值200万元钱了。前一段关闭小煤窑,有人愿出100万元要我的头,今天关土炼焦,又有人出100万。我就是掉了脑袋,也要把小土焦彻底取缔。”在他的影响下,全市几百家土炼焦被毫不留情地推掉。
笔者不禁为这位市长的勇气叫好。的确,关掉一家土炼焦,就等于断掉一条财路。少数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自然不高兴。但是,这些“烽烟四起”的土炼焦既浪费了资源,又污染了空气和水源,少数人口袋装钱,多数人身体受害。如果听之任之,不知还要付出多么沉重的代价。由此可见,这位市长确实有胆识。
然而,也有一些地方领导持不同看法,认为这位市长“手太狠”、“心太硬”。老百姓世世代代受苦受穷,好不容易找到一条炼焦的致富路,却不允许干了。有的乡亲连卖鸡蛋的钱都搭上了,本还没收回呢,以后怎么活?靠山不吃山,怎能摘掉“贫困帽”?在这次活动中,河北邯郸、永年、满城等县有些人便公然弄虚作假,应付检查,顶着不办,有禁不止,结果受到省监察厅的警告。
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短缺,科技水平不高,保护环境的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的发展,应该是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那种高能耗、重污染、粗放型的经济增长,其速度越快,对环境的破坏就越重,发展的持续能力就越低。如果在发展中不保护环境,等到生态环境破坏了再治理,那就悔之晚矣。今年,国家实行了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这就要求各地严格把关,坚决遏制和扭转破坏资源与污染环境趋势,决不能心慈手软。当然,“关停取缔”仅仅是一个手段,目的是要促使更多的企业依靠科技进步,迅速转轨变型,走消耗资源少、环境保护好、社会效益高的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逼”一下,对企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晚变不如早变,阵痛之后才会有新生。据悉,江苏昆山市通过“腾笼换鸟”、“扶大灭小”等措施,成功地以高科技产业替代了污染型企业,不仅腾出了可观的环境容量,而且经济总量也成倍增长,这才是企业真正的出路。

第10版(卫生·环境·人口)

爱牙从娃娃抓起
北京市坚持开展儿童爱牙教育。
图为牙科医生指导小朋友如何正确刷牙,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讲究卫生的习惯。
本报记者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