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津巴布韦副总统抵京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津巴布韦副总统西蒙·穆曾达一行今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访问。全程陪同、卫生部副部长殷大奎等到机场迎接。

第4版(要闻)

一生痴迷土地今日魂归土地
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逝世
新华社成都11月6日电(记者王毅)我国著名土壤学家侯光炯为土地痴迷一生,终于因病在重庆于11月4日魂归一生眷念的土地,享年92岁。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土壤学家、教育家侯光炯同志生前为西南农业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我国土壤学的研究中有重大贡献。曾当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二、三、五、六、七届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员会第三、四届委员。曾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及全国先进工作者、四川省自然科学界精神文明标兵称号,是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奖的科学家。

第4版(要闻)

邹日晴同志逝世
新华社南昌11月5日电江西省军区原副政治委员邹日晴同志因病于7月5日在赣州逝世,终年81岁。
邹日晴同志是江西省于都县人。1930年参加农民暴动赤卫队,1934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等职,参加了第二、三、四、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股长、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处副主任、鲁南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委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师政治部主任等职,参加了辽沈、平津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先后担任江西抚州军分区副政治委员,江西省兵役局副局长、局长等职。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余瑞明——海上油轮练硬功
本报记者王欣
真巧,采访余瑞明这天,恰恰是他上船十周年的日子。一九八六年,余瑞明以其过硬的钳工技术被与我国合作开发海上石油资源的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录用。这年七月,他登上了南海北部湾涠103油田的希望号油轮。
与外国人打交道,不懂外语不行。那时,只认识二十六个英文字母的余瑞明横下一条心,一有空闲就捧起英语书,背单词,学语法,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突破了外语关,不仅能听懂外国作业者的指令,还能用流利的口语描述工作进程和完成情况。为了熟悉和掌握各种先进机械设备,他利用到香港联合船坞接受技术培训的机会,主动要求把课堂设在各种钻井平台和油轮、船舶上,白天参加维修操作,晚上一头钻进书堆里苦读。
炎炎夏日中,他蹲在车间里反复练习电焊的基本操作,同事们看着他工作服上被电焊火星烧出的一个个小洞,开玩笑说,有这么多小窗口,这下你就凉快了。在油机舱工作,其辛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机舱里隆隆的机声震耳欲聋,高温下工作,干上一会就汗透衣衫。余瑞明不言苦,在这样的环境中,逐渐对那些密如蛛网的管线和复杂的机械了如指掌。
余瑞明用业余时间啃专业书,跑机修厂,以自己一点一滴的苦干、实干,练成一身本事,赢得了外方管理人员的信任,仅一年时间,就由初级机械工调升为油轮机舱维修班领班,一九八八年八月又在法方推荐下,成为船上的机械监督。在此之前,船上所有高级岗位都是由外国人担任,中国人即使是大学毕业生,也只能干低级工作,而余瑞明仅仅是一个技校毕业的普通工人。
希望号油轮在新加坡大修那年,余瑞明作为甲方施工监督人员,每天盯在现场,仔细地审视着维修、改造的各个环节。新加坡一公司的老板非常欣赏余瑞明,私下提出要用高出国内十倍的工资雇用他。按当地规定,只要签约三年,一年后就可以申请移民,家人也可申请团聚。但余瑞明拒绝了。
一九九二年十月的一天,狂风怒吼,海浪一个接一个向平台扑来。突然,油田A平台注水管汇阀门失控,注水失效,情况十分紧急。没有注水,油田每天就要少生产数千吨原油。余瑞明二话不说,立即带领抢险队员冒着随时被大海吞没的危险,乘拖轮来到平台边,爬上软梯,上了平台。经过六个多小时的紧张抢修,注水恢复正常。十年中,使余瑞明欣慰的,就是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船上设备出现故障而影响生产。
余瑞明是一九九四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批聘任的工人技师之一,是南海西部石油公司的劳动模范,今年又挂上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回忆起十年的海上生活,余瑞明显得非常平静,劳累也好,荣誉也好,在他看来都算不了什么。他有更高的追求。高中毕业后因为家境困难,余瑞明读了技校,上大学成了他珍藏多年的愿望。后来他曾有过两次上学的机会,都因船上离不开而放弃了。作为技术骨干、劳动模范,作为新上船青工的师傅,站在机械监督的岗位上,余瑞明迫切希望技术知识的更新和提高。三十四岁的余瑞明寻找着新的起点,他要为用青春谱就的蓝色乐章再添响亮的音符。
湖北省应城市环卫工人潘爱珍在本职岗位上,不避风霜雨雪,与扫帚灰尘为伍,同星星月亮作伴,无私奉献八个年头,成为一名受人称赞的“城市美容师”。《中华儿女》下期刊登第四十七篇《潘爱珍为城市精心美容》。——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吴阶平会见韩国《国民日报》代表团
本报北京11月6日讯记者张宁斌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社长车一锡为团长的韩国《国民日报》代表团。宾主就加强两国及两国新闻界之间的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张虎生会见时在座。
韩国《国民日报》代表团是应人民日报社的邀请于11月5日中午抵京的。当晚,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接受三国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邹春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匈牙利、贝宁和土耳其等三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的国书。
这三位大使是匈牙利驻华大使叶桐、贝宁驻华大使米歇尔·阿代希安和土耳其驻华大使于纳尔·云萨尔,他们分别于9月26日、27日和30日抵京。

第4版(要闻)

国有资产管理局负责人强调
发展企业集团要加强产权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张锦胜)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潘岳最近指出,要充分认识发展企业集团的重要性。在发展企业集团过程中要重视和加强产权管理,促进产权流动,按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战略加快国有资本集中,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国有经济长期低效运行的局面。
潘岳说,为了解决国有经济质量不高的问题,一个重要的方面是发展企业集团,实现规模经济。国有经济的优势在规模经济,国有经济走集团化、规模化经营的路子,是“抓大放小”的基点,也是振兴我国国有经济的关键。
潘岳指出,企业集团是通过资产连结的,产权关系是大型集团公司的核心问题之一。我国企业集团的发展目前存在着两大问题:一是母公司对子公司干预过多。二是子公司把母公司排斥在外。这两大问题症结都在产权。
潘岳指出,加强企业集团产权管理主要应是两个方面:
一是国家与企业集团的产权组织与管理。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政府作为所有者对集团公司的产权管理分散,收益权、重大决策权、人事权与诸项财产权力分散在各个部门,形成多元行使管理职能的局面。解决这个问题,政府必须下决心加快机构改革,把政府行政职能和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分离,在政府内塑造出一个能代表国家统一行使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的真正主导者。
二是企业集团内部的产权组织与管理。首先要明晰产权关系,明确母子公司之间的权责利的界区;其次,母子公司要依法规范地行使权力,要用法律约束母子公司,不使任何一方权力无制约地膨胀。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珠海11月6日电(记者严文斌)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总裁摩顿一行时说,中加在核电领域的合作有利于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将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
吴邦国在谈到中加两国在建设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项目上的合作时说,中国政府非常关心并支持这个项目,希望双方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采取更加灵活的态度,按预定的时间表完成有关的商务谈判工作。
两国合作建设秦山三期重水堆核电项目,是1995年李鹏总理访问加拿大期间由两国政府确定的。此后,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和加拿大原子能有限公司依据两国在中国秦山建造核电站的谅解备忘录,进行了多轮技术、商务、贷款等方面的谈判,并于今年7月12日签订了该项目的议标协议。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总经理蒋心雄、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秘鲁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尉健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总书记阿尔韦托·莫雷诺率领的秘鲁共产党(红色祖国)代表团时说,中国共产党愿意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相互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关系四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秘共的关系。
尉健行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对秘共客人表示欢迎。他说,自1974年建立联系以来,两党关系一直很好,相信总书记这次来访必将促进两党、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会见中,尉健行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的情况。
莫雷诺说,中国近18年的发展在世界上产生了巨大反响,秘共重视与中共的关系,愿意借鉴中共领导人民建设国家和发展经济的经验。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捷达驶入赛车道
本报记者赵京安
11月2日17时5分,珠海新建成的国际赛车场。’96中国珠海国际汽车赛高潮迭起,只见23名中国车手驾驶23辆国产轿车开足马力,风驰电掣般冲上一级方程式赛车道,观众席上爆发出阵阵喝彩。
这支中国国产车队,使用的赛车有22辆是由中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新近推出的五档变速捷达轿车。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开中国车在中国第一个永久性国际赛车场上参加国际大赛。
前来参加赛事的有关领导高兴地说:“国产轿车有能力参加国际大赛,说明中国汽车制造业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自身的消化,已经取得了重大进步。”
参加比赛的唯一女车手陆娴说:“中国人开中国车,扬眉吐气攀高峰。国产轿车是可以信赖的!”
中国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领导在谈到捷达轿车对中国汽车运动的发展所起的作用时说,我们愿意通过汽车运动来检验产品并扩大知名度,要为汽车运动提供优质产品。
据悉,一汽大众将在条件成熟的时候赞助赛手、协办赛事并组建专业赛车队。
中国汽车运动联合会办公室主任孙盉说:“把中国汽车推入国际汽车大赛,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愿望。”他希望,不久将会出现多个厂家参与汽车运动、促进民族汽车工业发展的竞争态势。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以色列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乌兹·兰多主席为团长的以色列议会外交和防务委员会代表团。
陈慕华对以色列所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希望两国议会进一步加强交往,增进两国、两国议会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关于中东问题,陈慕华表示:我们对中东和平很关心,希望有关各方在有关国际协议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公正、合理、全面地解决这一问题。她说,实现中东和平有利于中东各国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兰多介绍了以阿和谈情况,表示以色列将继续中东和平进程。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外国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珠海11月6日电(记者严文斌)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的外国军事代表团。
迟浩田对外国派军事代表团参加博览会表示欢迎。他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并希望加强中国军队与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合作。
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司令姆博马上将代表外国军事代表团感谢中国对各国军事代表团的邀请和盛情接待。他说,中国举办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虽然是第一次,但他们惊讶地发现航展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
除坦桑尼亚代表团外,参加今天会见的外国代表团还有毛里塔尼亚代表团、利比亚代表团、津巴布韦代表团和巴基斯坦代表团。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美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胜德斯特兰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詹金斯时说,中国愿意与外商加强在包括航空业在内的高科技领域的互利合作。
王光英说,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航空工业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看好,中外航空界和工业界进一步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他对胜德斯特兰集团致力与中国同行合作的决心表示赞赏,相信这一集团在华业务会不断得到扩大和发展。
詹金斯说,已在中国设立了三家办事处的胜德斯特兰集团有着在华投资生产航空及工业领域的高技术产品的强烈愿望,并对在华业务充满信心。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董事长陈光健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吉尔吉斯斯坦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京会见了由部长欧·库图耶夫率领的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代表团。罗干说,中吉建交以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他对中国公安部和吉尔吉斯斯坦内务部之间友好交往的不断加强感到高兴,并表示相信这两个部门友好合作关系的加强有利于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稳定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公安部部长陶驷驹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精神文明建设如何进一步深入?
湘潭各级一把手说:“向我看齐”
全市出现争做奉献争讲文明局面
本报长沙11月6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湘潭市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中开展“向我看齐”活动,有力推动了精神文明建设,全市出现了争做奉献、争讲文明的喜人局面。
今年6月,湘潭市委要求党政一把手在精神文明建设中首先从自己做起。各单位一把手普遍对自己如何作表率定出了具体目标、要求和措施。韶山市委书记张理生、市长彭楚乔在“向我看齐”活动中,带头取消专车。张理生母亲今年8月在醴陵去世,他回家料理后事,当天就赶回韶山,并按规定交了用车费。彭楚乔负责电视机厂扭亏,不辞劳苦,出外联系开发新产品,扩大销售渠道,使该厂扭亏为盈;下乡工作,坚持在机关食堂就餐。湘潭县中路铺镇过去镇干部私人电话公家报销,住房也不收房租。在“向我看齐”活动中,镇党委书记贺顺恒带头不报销私人电话费,主动交纳房租,全镇干部跟着做。
湘潭市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坚持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使“向我看齐”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市公安局局长符国初严格要求自己,每天接待来访群众10多人;带头严格执法,抵制说情。市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杨建杰、支队长吴超云,带头取消专车,全支队负责干部都主动将车交给车队,每个月节约费用20多万元。全市公安系统警风大改观,主动纠正执法违法行为,主动清退乱收乱罚款72万元,密切了警民关系。9月份,全市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18.8%。
湘潭市委及全市各级党组织注意抓典型和发挥榜样的作用。市委抓了6个典型,在全市大张旗鼓地宣传。6月份以来,全市县处级单位党政一把手为群众解决疑难复杂问题400多个;19个原来内部不团结的领导班子,消除了隔阂,增强了战斗力。

第4版(要闻)

收获季节
南京军区驻闽某部53分队官兵发扬南泥湾精神,开垦荒地,种植黄瓜、西红柿、四季豆等十几个品种的蔬菜,年产量1.2万公斤,实现了蔬菜自给自足。
图为战士们收获冬瓜时的情景。 汪虎摄

第4版(要闻)

地处沂蒙山腹地的山东费县马头崖乡 转达山顶村今年10月开通程控电话。至此,该县1054个村全部通了电话。图为费县邮电局工人为转山顶村架设电话线。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