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有线电视应有质量标准
目前,有线电视已进入千家万户,丰富了广大城乡居民的文化生活。但是,伴随有线电视的发展和普及,其质量问题也越来越突出。主要表现为:一些有线电视台受设备和技术力量等条件的限制,可供用户收看的节目很少;一些有线电视台不顾自身条件盲目发展用户,致使转播的电视画面清晰度不高、音质变异大;有些电视台任意在其转播的节目中插播自制的广告,干扰用户收看节目;有的有线电视台不注重线路的维护,致使一些用户的线路出现故障后长期得不到维修。
希望有线电视台恪守职业道德,努力提高转播质量,自觉维护用户利益;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有线电视台的管理和监督,对其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及时予以制止。 (中国建设银行河南周口市分行贾衍)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服务”与“扶物”
湖北郧县县委组织部汤宏
在农村调查研究期间,常听到一些干部群众反映,对某些单位和部门在为农村基层服务时的一些“扶物”现象,提出不同看法:明明是兴修农田水利资金,却变成提供水泥等物资作价抵款;本属扶贫经费,却硬性提供果木树苗等物作价;有些基层完全可以承担的修路架桥任务,却必须由有关部门指定的工程队承包,下拨款项不仅见不着,往往还要倒欠……碰上质劣价高甚至假冒伪劣的“扶物”时,基层乡村即使蒙受巨大损失,也无可奈何,只能把苦水往肚里咽,因为一旦冒犯、得罪了这些部门,不要说钱,就连物也会落空。
当然,物资和技术帮助也是基层需要的,一些部门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扶农资金为基层提供一些此类服务并非不可。但是,该下拨和归基层使用支配的资金,就应不打折扣地下拨,任何部门、任何个人都不该也无权克扣、截留。这样,有利于基层根据实际需要,更合理、更有效地使用资金。某些部门变相拿扶农资金作资本,把基层作“买方”硬性“扶物”,从中有可能为单位和小团体谋取私利的做法,是十分错误和有害的。“服务”还是“扶物”,应以农村基层的需要和国家规定为准则,而不应以掌握资金者个人或小团体利益为准则。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争做文明学生
江苏连云港碱厂职工子弟学校的学生,日前举行“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活动。学生们在郑重地写下自己名字的同时,决心向说脏话、抽烟喝酒、打架斗殴、上课做小动作等十项不文明行为告别。
江苏连云港市朱华南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如此发“路财”实在不应该
9月14日晚,我们一行8人乘两辆汽车前往洛阳,被堵在河南伊川县水寨村金鹰饭店门口。几名青年人主动跑过来要求带路,条件是给20元钱。我们的车跟着一名骑摩托车的青年进入一条泥泞的死胡同后,骑摩托车的人便溜走了。车后跟着的一伙青年则以“压坏了农民集资修的路”为名,向每辆车索要20元至50元钱。为逃离“陷阱”,我们只好交了几十元“买路钱”,从原路返回,后在民警的疏导下才得以通过。如此发“路财”,实在不应该。
中共湖北荆门市委政研室郭文

第9版(读者来信)

私人打电话村里付话费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电信事业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基层乡镇大都实现了村村通电话。据笔者调查,有些村的电话使用管理相当混乱,有些人用村里的电话办私事,村干部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收费,统统记在公家帐上。有的村每月电话费七八百元,有的村竟高达上千元。安徽蒙城县乐土镇政府胡晓程

第9版(读者来信)

重庆东风化工厂
应当抓紧治“三废”
重庆东风化工厂坐落在沙坪坝区先锋街,毗邻嘉陵江。这里厂矿、学校比较密集,常住居民1万多人。这家化工厂主要生产铬干。铬是有毒物质,按国家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铬(六价)在水中含量不能超过0.05毫克/升。但据沙坪坝区卫生防疫站今年4月24日对位于先锋街的3口水井采样分析,二号水井铬(六价)含量高达0.2毫克/升,为规定标准的4倍。
先锋街地区居民曾就东风化工厂“三废”污染问题多次向重庆市有关部门反映,重庆市领导和环保部门也进行过现场调查,并要求东风化工厂加强废气、废水、废渣的综合治理。但该厂并未接受批评,反而扩建红矾车间,使污染面逐渐向二塘居民区扩展。
居民们强烈要求有关部门责令东风化工厂采取措施,对“三废”污染进行有效治理。 (中国地质矿产报白文起郑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烟台港接受读者批评
处理粗暴待客服务员
你报10月16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烟台港职工不该这样对待旅客》的来信,我公司非常重视。经查,信中所说的情节与事实有些出入,但服务员态度生硬、粗暴是存在的。公司已决定将这个服务员调离原工作岗位。
这件事的发生,对我们这样一个多年的先进单位来说是非常不应该的,它反映出我公司仍有个别职工素质相当差。目前,我们正以此为反面教材,对职工进行教育,举一反三,制订措施,改进工作,切实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使港口客运站成为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窗口。
烟台港客运服务公司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排桥是他们的第二故乡
去年11月29日,湖南省广播电视厅“支帮促”工作组组长杨为民和两位组员进驻我县五峰铺镇排桥村。进村的当天,他们就走访了全村14个村民小组,并重点走访了部分党员、干部。接着,他们又挨家挨户走访了357户村民,对3位孤寡老人和1个特困家庭进行慰问。根据群众建议,杨为民带领工作组成员周远、王亚辉,与600多名村民一起,仅用4天时间,就把多年失修的村道扩建成长2000米、宽6米的简易公路。
杨为民和两名工作队员都是省城的年轻记者,他们克服生活上的困难,同群众打成一片,相继为村里办了20多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他们协助村党支部制订了全村一年发展计划和三年远景规划,帮助村里新办了3个企业,其中竹木制品厂的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和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维修高标准渠道5000米;建起一座500平方米的新教学楼;把原已废弃的村小型水电站利用起来,建起了有线电视台、广播站和录像室、电话室、图书室、老年人活动室。省广播电视厅无偿赠送一台彩电、一台录像机和60多盒科普磁带、3000余册科技书籍,还无偿提供价值8000多元的优质杂交辣椒种子。杨为民从市、县请来农技专家,给村民们传经送宝,使大部分村民掌握了一两门实用技术。今年,全村良种家禽家畜饲养量超过去年3倍。杨为民不但热心听取群众建议,而且积极帮助村民排忧解难。今年2月,村民蒋占成家里不慎失火,杨为民得知情况后当即把身上的100元钱捐了出来,并动员自己单位的干部职工捐款1300元,帮助蒋占成修复房屋,购置了家具。此外,他还与王亚辉、周远负担起3名贫困少年儿童的读书费用,并把双目失明的八旬老人莫氏作为重点帮扶对象,使她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
因劳累过度,杨为民等3人身体瘦了,脸变黑了。群众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许多村民想请他们吃顿便饭,都被婉言谢绝;给他们送去鸡、蛋、肉等,杨为民总是一一退回。他们对乡亲们说:“请不要见外。我们在排桥生活快一年了,排桥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湖南邵阳县委宣传部张雪珊陈玉成卜瑞芳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汇报

16万元买来的教训
本报记者李晋鸿周朗
今年8月,我们收到四川大竹县师范附属小学23位教师的联名信。信中写道,竹师附小这所有近百年历史的学校,不久前被县教委以250万元的价格卖给县地方税务局。据说,学校要迁至即将搬走的大竹县师范学校校园。但是,竹师还未搬迁,竹师附小新教学楼也未盖成,附小何时搬迁,尚难以确定。然而,7月2日,县地方税务局请的施工队已在学校操场上开始建楼。如此下去,下学期乃至近年内,竹师附小学生将失去操场,课间无活动场所。在施工的嘈杂声中,学生和老师怎么学习和工作?操场上建楼又怎能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不少教师对县教委卖校园的做法,产生了不满情绪。
新学期之初,我们来到竹师附小,见到校园已恢复原样。经过几天的采访,我们感到政府部门办实事,也应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本来是件好事
竹师附小建于1905年,历史上有过几次搬迁,每次搬迁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办学条件。
据校长郑川生介绍,现在的教学楼虽然仅使用10年,但由于建筑质量差,天花板经常往下掉东西,给学生的安全带来威胁。学校的活动场地只有1182平方米,每个学生平均仅0.74平方米。《四川省普及义务教育基本要求及验收办法》规定,学生人均活动场地应在1.5平方米左右。鉴于上述情况,又得知竹师准备搬迁校址,校领导就向主管部门提出,希望把竹师附小迁到竹师旧址内。这样,竹师附小的面积可增加两倍多。去年,这个要求得到县政府批准。1995年10月20日,县教委与县地方税务局签订竹师附小资产调拨协议书和国有资产划拨协议书,其主要内容是:县教委将竹师附小土地使用权及建筑物(即教学楼)划拨给县地方税务局,县地方税务局补偿给县教委250万元;县教委1995年在竹师旧址建一幢综合教学楼,力争在1996年8月底竣工,1996年9月10日前将竹师附小教学楼全部交县地方税务局。
记者在竹师附小采访时,恰值学校课间操时间。学生们站满校园的每个角落,间距已尽可能缩小,即便如此,还有8个班的学生因没有地方做操,只好待在教室里。由此看来,这个校园的面积对1600多名学生来说,确实太小了,搬迁对竹师附小是件好事。
另据县地方税务局局长蒲代元介绍,他们给县教委如此优惠的价格,也是为了支持教育事业。按当地价格,250万元至少可以买25亩地,而竹师附小面积只有4.7亩,教学楼等固定财产也仅值65万元。
风波缘何而起
这样一桩有利于竹师附小长远发展的好事,为何会引起部分教师的强烈反对?
原因之一:县地方税务局建筑队过早进入校园施工。7月2日,学生期末考试尚未结束,县地方税务局、县教委、施工队和竹师附小的负责人就来到学校操场,商讨划定施工区域,人来人往,声音嘈杂,干扰了考试,引起师生们的反感。而且,县教委原订今年8月底在竹师校内竣工的教学楼,拖至今年6月初开工,预计年底才能完工。也就是说,竹师附小搬迁,最早也要到明年新学期开始后……如果县地方税务局施工队占据学校整个操场,1600多名学生这个学期就没有户外活动空间,无法上体育课。
县地方税务局局长蒲代元说:“事前我们曾多次征求县教委的意见,是经县教委同意才进入学校的。”县教委主任涂明叔解释:“第一,在学生上课期间施工是正常的,我们这里其他几所学校也有过这种情况;第二,县地方税务局购买竹师附小校址,给予了很大优惠,根据协议,所以同意县地方税务局建楼施工队7月份进入学校。”
据了解,县地方税务局盖这栋楼,是为局里16名股级干部解决住房问题。难道这个问题就那么急,以至必须让1600多名小学生为此献出活动场所和体育课吗?
原因之二:部分教师对学校搬迁想不通,有关领导也没有做耐心的解释工作。竹师附小校长郑川生说,学校搬迁的事去年在全体教师会上讲过,并选了教师代表监督新教学楼施工。但朱绍琦等几位教师说:“我们只知道县教委把我们学校卖了。”竹师附小退休老校长邓明诗也认为,竹师附小是县城中条件较好的学校之一,不应该搬迁。
直接导致教师强烈不满的原因是,竹师附小院里有栋5层高的教师宿舍楼,县地方税务局准备盖8层楼,两楼相距不过3米,影响教师楼的采光;从图纸上看,新楼的卫生间和厨房对着教师楼的正面;而且施工队昼夜施工,每天只在凌晨2时30分至5时30分停一会儿,严重影响教师的休息。
几名教师就以上问题先后三次找县教委领导同志。第三次是教委主任涂明叔接待的。据涂明叔讲,在认真听取教师们的意见后,他对能马上办的事都给了明确的答复,涉及县地方税务局的问题也答应负责转告,提出建议。临结束时,朱绍琦老师说:“如果落实不了,我要找你噢。”涂明叔说:“你不能啥子事情都找我。”朱绍琦说:“我就是要找你,你是教委主任!”二人发生争执,不欢而散。然而朱绍琦、邓明诗等老师对记者说,涂明叔主任那天态度恶劣,他说地皮卖了,人家爱怎么修就怎么修,我们管不着。县教委和县地方税务局关系很好,要顾全大局。
好事应当办好
竹师附小搬迁这件事可以说明,政府部门作出决策时应考虑周密,将轻重缓急衡量清楚,既然是好事,就要使大家理解。有些群众一时想不通,作为领导同志要做耐心、细致的工作,这样才能获得群众的信赖,许多矛盾冲突也就可以避免。
我们欣喜地看到,大竹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对这起事件非常重视,并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县地方税务局局长蒲代元也作了深刻的检查,而且采取行动,把已建起一层的房子拆掉(一建一拆共耗资16万元),平整了学校操场,使这学期学生的各项活动得以恢复正常。
那么,竹师附小还要不要搬迁?县委书记周述康明确表示:竹师附小还要搬。但鉴于学校部分教师对县地方税务局买校园有看法,决定撤销县地方税务局与县教委之间的协议,竹师附小搬迁后,校产由县教委统筹安排、妥善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