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中小学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南》出版
本报讯《全国中小学百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南》一书,日前由北京经济学院出版社出版。
一册在手,便可“揽四海于须臾,抚古今于一瞬。”该书18万字,较详细地介绍了最近由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的100个中小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地理位置、概貌和主要陈列内容。这些基地包括天安门、中国革命博物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军事博物馆、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航空博物馆、中国科技博物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重要堂馆;一代伟人毛泽东纪念馆、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故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纪念馆和朱德纪念馆;革命先驱孙中山安息的中山陵,为纪念报国无门、饮恨投江的屈原的屈子祠,仰天长啸“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青照汗青”的文天祥纪念馆,挥师东渡、收复台湾的郑成功纪念馆,抵御外辱、焚烧鸦片的林则徐纪念馆;革命烈士刘胡兰、董存瑞、黄继光、杨靖宇纪念馆,为人民服务、甘当革命螺丝钉的雷锋纪念馆;举世瞩目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引大入秦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以及西藏的羊八井地热电站等。
此书高度颂扬了历代仁人志士可歌可泣的爱国主义壮举和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展现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巨大成就,是对中小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经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中国曲艺家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直有关单位和解放军的240多位曲艺界代表出席本次大会。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骆玉笙在大会开幕词中说,自中国曲艺家协会1985年召开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以来,全国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遵循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出人、出书、走正路”,创作演出了大量为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曲艺节目,培养锻炼出一批优秀人才,使曲艺艺术在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服务两个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说,这次大会正面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的大好形势,我们如何以新的姿态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动曲艺事业全面繁荣,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任务,也是本次大会的中心议题。
王光英等出席了今天的大会开幕式,刘忠德、高占祥等在会上讲了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变科技优势为经济优势
长春科教兴市展雄姿
本报长春11月5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今年以来,长春市加大科教兴市工作的领导力度、科技投入力度和政策调控力度,科教兴市工作抓得实,进展快,得到国家科委的高度评价。
长春市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今年已落实科技三项费用、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市长科技基金、科技项目开发贷款贴息、科技奖励基金共2460万元。科技投入占全市财政预算的2%以上,比去年科技投入总和增长7倍。科技投入增长幅度居全国领先水平。
落实科技项目领导责任制,以市委书记、市长为首的8位市级领导分别负责热缩材料、特种工程塑料、生物工程、计算机应用及软件等8个大科技项目。项目实行市级领导、组织实施部门、项目承担单位各负其责的三级责任制。这个市所属10个县(市)区79位领导也分别对85个科技项目实施了责任制。全市真正形成了各级党政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领导格局。
为切实保障科教兴市战略的有效实施,长春市上半年先后出台了“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暂行办法”、“关于长春高新技术开发区外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享受优惠政策”、“对驻长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与地方合作高新技术项目给予贷款贴息”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为科教兴市战略的深入实施提供了政策支撑。
长春素有“科技城”之称,拥有众多国家、省属科研与教学机构。以往由于条块分割,科研与生产严重脱节问题长期未能解决。为把客观的科技优势转变为现实的经济优势,长春市政府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建立了跨世纪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决定在6个项目上由市院共同投资开发。总投资2.07亿元,预计新增产值7.45亿元,利税2.1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我国将逐步推行ISO14000认证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今天在京召开。国家环保局局长解振华提出,我国将逐步推行ISO14000(国际环境管理系列标准)认证工作,这是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需要。
ISO14000系列标准是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环境管理体系的行动大纲,它不同于环境质量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标准,而是为企业提供了一体化的环境管理规范。它不提出环境的绝对要求,而要求企业必须承诺满足政府的环境法规标准,加强对环境危害的控制。环境管理体系认证是要求企业将环境机制、环境方案及措施条件报告政府,由政府认可的机构对其审核。今年初,国家环保局已成立了环境管理体系审核中心,从事ISO14000系列标准的研究和实施工作。
解振华指出,在我国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符合国际标准基本要求的原则;二是结合我国环境保护工作实际的原则;三是实行统一管理原则;四是坚持积极、稳妥、适时、到位原则,考虑到我国企业管理、技术和发展水平不同,不能一刀切、一哄而上,要根据不同实际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
他说,实施ISO14000系列标准,必将对我国的环境保护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首先,它将促进我国的环境管理,使企业环境管理更为科学化和规范化,建立起一套自我完善、自我约束的环境管理体系,从而大大促进我国环境管理法规、标准及各项制度的落实。第二,它的运行将进一步促使企业节约能源,降低能耗,降低成本,减轻污染,变粗放经营为集约化经营,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第三,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环境形象和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国际贸易,减少企业因污染带来的环境风险和各类环境费用的支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以农技推广为突破口
宝丰科教兴农保丰收
本报讯河南省宝丰县近年来以推广农业科技为突破口,发展“一优双高”农业,使全县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明显增强,科教兴农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被评为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
“八五”期间,宝丰县农业事业费逐年增长,累计投入6487万元,其中县财政投入1686万元,县里还筹措科技发展基金262万元。全县13个乡镇都配备有科技副乡镇长、308个行政村都有科技副村主任。各乡镇共有农经站、农技站、农机站、水利站等80多个机构,科技人员都能安居乐业,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技术推广上,对农户提供无偿技术服务。
近年来,该县引进推广新品种,建立良种基地,引进小麦、玉米、红薯、大豆、水稻、果木、蔬菜、烟叶等各类新品种十多种,使良种率达到98%以上。同时聘请有关专家教授传授知识、指导生产。县农业局聘请河南农大七名讲师常驻宝丰,常年指导日光温室建设。县烟草公司在郑州烟草研究院聘请三名高级农艺师常年指导优质烟叶生产,使宝丰烟叶质量大有提高。
为了提高农民素质,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开设有农学、林果、财会、畜牧、企业管理等课程,县办企业和重点乡镇企业都建起了职工技校,300多个行政村建起了农民夜校,配备了专兼职教师。
科技进步,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1990年以来,全县共实施各类科技项目142项,获国家专利7项,各类成果奖184项,其中15项成果达到国家先进水平,38项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王留健吕才营于文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工商行向巨龙公司提供贷款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杨宁、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与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今天在此间签署了长期合作协议。根据这一协议,中国工商银行将向04型国产大型程控交换机生产企业提供直接贷款和买方信贷共5亿元。
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是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同生产04型国产大型程控交换机的骨干企业共同组建的民族通信高技术产业集团。
作为扶植民族产业的又一重要措施,中国工商银行将向巨龙集团提供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1亿元,三年期买方信贷4亿元。这将大大缓解04型国产大型程控交换机进一步发展所面临的资金短缺问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让效率造福患者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探访录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本报记者黄振中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规模没扩大,可住院病人增加一倍,相当于又建了一个相同规模的医院。改革使这个有90年历史的大医院呈现勃勃生机,他们在坚持社会效益高于一切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本院资源,进行现代管理,走内涵发展之路,未伸手向国家要额外投入,更不让社会和患者多掏腰包,在让人民满意中获益。
(一)
群众对医院要求越来越多,医院自身要发展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将自身定位在公益型、福利性医院的医大一院,过去十几年虽然有很大进步,却无力壮大自己。上级部门深表同情,但对大规模改造也爱莫能助。
有人主张干别的赢利,也有人主张想办法多赚患者的钱。院长马晓伟讲了一段富有哲理的话,对全院带来震动:“必须发挥医院的技术优势和服务特色,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医疗需求的前提下,减轻群众负担,减少卫生资源浪费,实现医院健康发展、良性循环。”院里提出,最大限度地实现医院的社会服务功能,满足群众的医疗需求,与医院生存发展不应是一对矛盾,它是医院神圣的使命和职责,同时也为医院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前提条件,提供了契机。以为病人服务为中心和充分运用医疗资源为中心结合起来,医院据此提出“提高质量,稳定规模,调整结构,转换机制,增加效益”,促医疗工作高质量、高效益、高效率运转。
立足本职发展,发展要靠改革。伴随这种认识,一个个新举措出台了。
(二)
患者平均住院日是衡量医院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一项综合指标,为医院管理界尤其发达国家所看重。一年前,医大一院的平均住院日是30天。
一切为了患者。许多患者住院时间长,是因为等化验、等检查、等会诊、等手术……这等那等,反映出的是低效率、低水平,患者多花费,医院少收益。马晓伟提出,一院能不能提高医疗水平,提高工作效率,把平均住院日缩短到15天?
为了患者的利益,也为了医院的发展,医大一院选定要啃这块难啃的骨头。经过上下反复讨论,制定措施,去年9月,全院26个科室的主任根据本科室的实力和病床的多少,向院领导签订了“军令状”,合起来全院平均住院日约为15天。
一系列保证和调动医务人员提高水平和效率的措施出台,医院向着高效运转的方向转变。最为明显的是检验科。过去一般化验最快两天出结果,现在急诊检查一两个小时内出结果,一般检查当天出结果,需要做细菌培养的也不超过两天。过去一周只做两三次的检查项目,现在每天都做。为抢时间,全科实行弹性工作制,中午不休息,午餐由科里统一买盒饭,人们风趣地称之是“效率盒饭”。工作量成倍增加,化验次数为过去的两倍,而且新增44个化验项目。
医生精心诊断,对症治疗。如今全院1070张床位都纳入良性循环,平均住院日最近已降到11.5天。
(三)
一些地方流行去医院有“三难”的说法,即看病难、住院难、手术难。好容易住上院,做手术要等十天半个月。但另一方面一些医疗资源又没利用起来,一些手术台停着,大夫闲着。一停一闲,患者多支出,医院低效益。
医大一院着力开发闲置的医疗资源,使其得到充分利用。
手术室护士长李洪玲说,过去全院手术室每天只开14个手术台,到下午两三点钟手术相继结束后就关门。普通外科每周5个手术日,6例至7例手术,每月完成30余例手术。手术室工作人员50余人,除配合正常手术外,天天有余人。医院明确规定患者住院天数缩短到15天,意味着增加一倍手术量。同时规定了大手术的比例,不能以小充大,以易代难。手术室现在每天开22个手术台,每台做2.5例手术,手术例数增加了2/3。病人住院原来做手术要等10天至15天,现在三五天就可做,手术室还增加了93项新技术,为病人解除病苦。
高效率的运转使医务人员的潜力发挥出来。像手术室这样的变化,在一院处处可见。慢性病部、循环内科、血液内科、骨科、普外等科室,几乎都增加了一倍工作量。高层次医务人员的精力,由院外转向院内,出门诊、抓科研、带青年医生。资源变财富。院财务科长告诉记者,全院今年上半年收入已达1.2亿元,相当去年全年的收入。多看病看好病增加的收入,是全院2000多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晶。用这些收入添置设备,装修了医院门诊楼,医护人员生活也得到改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朝阳家庭教育中心学校
关心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本报讯记者段存章报道:北京市朝阳家庭教育中心学校近日召开家庭教育工作表彰大会,以交流经验,进一步搞好家庭教育,促进学校的德育工作。
朝阳家长学校家长培训工作已从城市发展到农村。他们为农村各小学培训家庭教育的讲课老师98人,有15个乡教委的82所小学即将完成今年家长培训工作。他们针对家庭教育中的误区进行了专题调查研讨,今年又写出了《理想、人格的培养是家教的主题》,强调家庭教育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抓好家庭教育。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年放眼看世界》丛书出版
本报讯以出版自然科普读物《少年科学瞭望台》丛书蜚声少儿出版界的湖北少儿出版社,新近推出它的“姊妹篇”:社会科学知识普及读物《少年放眼看世界》丛书。
该丛书目前出版六册,它们包括《财富与文明之源》、《震惊世界的灾变》、《寻找新的家园》、《人类的出路》、《好梦成真》、《现代战争奇观》等,内容新颖,引人入胜,集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何龙)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推出低胆固醇鸡蛋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由北京医科大学和北京西郊农场合作完成的科研成果新型食用蛋,日前登上居民餐桌。这种新型鸡蛋比传统鸡蛋的胆固醇低百分之二十多,总磷脂类的含量高百分之三十四多,维生素A增加一点五倍,钙含量增加百分之十二多,蛋白质含量提高百分之五。这项研究成果,是近年来两单位试验了三十多种具有降脂作用的天然食品和植物,从中筛选出天然化合物的提取物与藻素搭配制成饲料添加剂,喂养产蛋鸡的结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宝钢捐建的十所希望小学落成
本报讯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帮助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改善教学条件,由宝钢于一九九五年九月捐资三百一十五万元在长征沿线七省十县建立的十所希望小学分别于今年九、十月落成。十月十八日,宝钢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在江西省瑞金市举行了宝钢十所希望小学落成典礼。今年,宝钢教育基金会又作出决定:三年内再投入一百五十万元,改善希望小学的办学条件。(郝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工大附属中学天文台落成
本报讯北京工业大学附属中学天文台日前正式落成。天文台望远镜是由紫金山天文台制造的。学校现正在规划和筹建闭路电视网,今后,学生们只要坐在教室里,就可以从闭路电视中同时看到由望远镜观测到的天体图像。(张树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穹幕电影《飞向太空》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继《大峡谷》之后引进的第二部全天域穹幕影片《飞向太空》日前在中国科技馆穹幕影厅正式与观众见面。与《大峡谷》气势磅礴的自然景观写真手法不同的是,新影片《飞向太空》更注重突出人类探索自然和宇宙的想象力与科学精神。新片描述了人类对飞行的渴望,并展示了人类掌握飞行之后,对世界的观察由平面转向立体,进而飞向太空探险的历程。(孙敏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51112医院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病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以中西医结合治疗疑难病著称的解放军51112部队医院,以其临床科研中的突出成绩,在第三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上连获三项优秀成果奖。
该院主攻的课题是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难治病。他们运用祖国传统医学“气为血之帅”、“气行血则行”、“血行风自灭”、“气行痰自消”的理论与西医的免疫学理论,始终突出对五脏之根肾脏和六腑之海胃腑的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他们还将5000多种草药按功能排队进行筛选,研制出新组方“蓁艽苡米汤”、“川断龟板汤”、“甲珠苡米汤”等制剂,收到良好疗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河南省信阳市近年来坚持对学生进行经常性的道德教育,建起5个市级德育教育基地,全部中小学都建有德育室,并聘请老红军、战斗英雄、劳动模范等190人担任校外辅导员。图为老师在讲红军长征的故事。
刘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