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活动为载体从小事情做起
岳阳深入开展“三德”教育
本报讯湖南省岳阳市今年开展的“文明在岳阳”活动,把岳阳连续几年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德”教育引向深入。
岳阳市开展“文明在岳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首先抓住普遍存在的有违“三德”的乱扔废物、公共场所吸烟、服务态度不好、家庭纠纷多等现象曝光,引起人们思想上的震动,各界人士献计献策,提出治理办法。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发出倡议,制订了《岳阳市市民行为道德规范》、《文明家庭五标准》、《市民“十不”》、《文明单位六标准》,编辑《市民读本》,各街区建立市民学校,对市民进行系统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大中型企业推行《职工行为规范》,建设银行等单位推行“社会承诺”服务等,使每个市民树立了“三德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人人代表岳阳形象,个个都是投资环境”的思想。
以活动为载体,把“三德”教育融入各种活动中去,吸引群众参与,是该市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又一特点。他们在服务行业“窗口”单位开展“文明杯”竞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倡导文明服务新风;在党政机关开展“十佳百优”活动,通过民意投票“下级评上级、基层评机关、群众评干部、主人评公仆”,评选为经济建设、为基层服务的十个最佳单位、百名优秀个人,有效地转变机关作风;在企事业单位开展“双文明单位”竞赛活动;在市民中开展评选争做文明市民、争建文明家庭活动;在城郊开展“创文明户、遵纪守法户、计划生育户、科技示范户”的“四户”活动,户户挂牌,净化社会风气。(殷陆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着眼社会基层抓住难点热点
邯郸精心培育“文明细胞”
本报讯河北省邯郸市长年不懈在每个基层单位和家庭,每一名干部和市民、村民中倡导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精心培育“文明细胞”,收效显著。
邯郸市委要求各县区分层次设计、组织文明活动,各行业的基层单位,尤其是“窗口”单位,都把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作为创建文明的重点。电业局请“上帝评电”,卫生局组织“开门评院”,金融单位开展“储户评行”,交警支队开展“市民评岗”……在邯郸县,被农民称为“小红本”的《农民文明公约》,每户一本。它分小康篇、道德篇、计生篇、法制篇、干群篇,以琅琅上口的歌谣形式,使农民爱读、好记,成为农民行为的准则。吴唐营村的农民杜振胡,读了“小红本”,理直气壮地拒绝了个别人集资修庙的倡议。“从前俺迷信,现在要做文明人。”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自发聚集到党支部书记家,商讨致富奔小康大计。
领导重视,并辅以奖惩机制,是培育“文明细胞”的关键。去年以来,市委常委会平均每两个月研究一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委书记刘健生谋划组织市直机关“两转变两服务”,狠抓机关和党员干部的形象建设。同时,完善双文明考核奖惩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近两年摘掉了203个单位的文明牌。去年有三个县被通报批评,主要领导受到经济处罚。
经过努力,古城邯郸精神文明建设如星火燎原,涌现一大批职业道德标兵、见义勇为个人和优秀人民公仆,全市评出了9万个文明村民和1万余个“十星级”文明户。(曾文何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放宽限制简化手续
公民因私出入境管理推出新举措
本报北京11月5日讯记者毛磊报道:记者从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公安出国出境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依照中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律、法规,将推出一系列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新举措,大大方便公民因私出国出境,促进中外交流和社会发展,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
公安机关推出的新举措包括,取消公民再出国限制;制订实施经贸、科技人员出境进修、交流、合作和私营、个体、“三资”等各类企业人员出境从事非公务活动的办法;积极开拓劳务输出、境外就业等公民出国正当合法渠道,为各类留学人员出国提供方便,鼓励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在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的前提下,尽量满足内地居民与港澳亲属团聚、往来的正当要求;大陆居民去台湾地区审批办证的具体做法也日趋完善。
这次会议要求出入境管理民警提高认识,适应形势的发展,顺应群众的正当要求,充分发挥出国出境管理工作在服务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放宽限制,简化手续,改革不合时宜、妨碍发展的规定和做法,方便群众;大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密切警民关系;严格依法办事,严厉打击出入境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努力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廉政建设,建设高素质队伍,做到在全国实行统一申请办法、统一审批条件、统一办事时限、统一收费标准的公民出国出境管理工作制度,努力做到政策更开放,手续更简便,管理更有效,更接近国际通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