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文学副刊

农村文化市场建设局面喜人
吉林省在狠抓物质文明的同时,也积极实施文化繁荣工程,尤其是农村文化市场起步晚却发展快,呈现可喜局面。目前全省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乡镇都有各种文化经营项目,经营单位就有一万二千多家。这些文化阵地建设,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稳定农村社会秩序,活跃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
吉林省文化厅为进一步拓展全省农村文化市场,深入到全省九个市(州)的十一个县(市)所管辖的三十个乡镇、五十个村屯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从本省实际出发,形成了《吉林省农村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若干意见》。
《意见》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农村文化市场工作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二为”和“双百”方针,抓培育也抓管理,使农村文化市场朝着活跃、健康、繁荣的方向发展。《意见》提出对农村文化市场的扶持和培育是当前各级文化行政部门的重要工作内容。首先为农村文化经营业户创造宽松环境,要简化审批手续,从实际情况出发,对文化管理费要采取减、缓、免收等措施;在农村文化市场管理方面,各县(市)文化行政主管部门可委托各乡(镇)文化站做好本地文化经营活动的管理,并聘任村、屯领导担任文化市场的兼职稽查员,尽快建立并完善县(市)、乡(镇)、村三级文化馆,实行“统一收取,按比例返还,专款专用”的原则。对文化市场稽查人员,实行岗位培训制度,建立科学的激励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意见》还要求各地区要因地制宜,搞多元化的农村文化市场投入,广泛吸收社会资金,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兴办农村文化经营项目。(瑜文)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用心工作”漫议
殷国安
“用力去做只能达到称职,用心去做才能达到优秀。普通平凡的事情要往好里去做,是没有止境的。”
在全国亿万人心中引起震动的北京市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岗位是那么平常,业绩也不惊天动地,说的话也那么朴实无华,却把爱的阳光雨露洒满人间。
平凡的事情往好里做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就明白了。
一位乘车的小伙子问:“到六里桥长途汽车站,怎么走啊?”李素丽答:“木樨地下车,往前走不远,换1路或4路汽车,坐到头就是六里桥,然后向前走上立交桥,左拐200米就到了。”说着,还从身后的方便袋里拿出纸笔,画了一张图交给小伙子。
据说,高明的棋手,总是能向后多看几着、十几着乃至几十着。李素丽处理这位小伙子的问路,也在正常的工作领域又向前拓展了好几步。本来照我们理解,公共汽车售票员只要在车上搞好服务就是了,可李素丽却为乘客指路;只要说一声“到木樨地下车,找1路或4路车”也就不错了,她却一直指点他到达目的地的路;只要大概指一指前两步,然后叫他再问也就可以了,却又唯恐其记不得,还画一张图给他;这样,其工作就越过“本职”的界线向前跨了三四步。倘问,如果还要再细致、周到,还有什么没做?应该说没有了。因为就差把他送到目的地了——这当然不具备条件。
——这就是把工作往好里做,就是工作无止境的解释。
怎样把工作往好里做?就是用心去做。用什么心呢?“礼貌待客要热心,照顾乘客要细心,帮助乘客要诚心,热情服务要恒心。”这就是“心”的答案。这四个“心”概括了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觉悟和高超本领两个方面。试问,没有对人民的满腔热忱,会不厌其烦地处理一件问路的小事吗?没有熟悉沿线50条大街小巷和80个单位的“活地图”功夫,能随口为每个乘客指点迷津吗?
比起那些呼风唤雨、叱咤风云的英雄,李素丽的精神更贴近我们的每一个人。我们平平常常的人,英勇献身的机会并不多,想青史留名的也不多,像李素丽一样,共同营造一个美好的人生环境,却决不是一种奢望。对照李素丽,我们感到其可学之处在于“平”。老实说,其中一两件事我们也不是不可以做到,并且有的也不过是举手之劳或动口而已;而难学之处在于“常”,李素丽坚持15年献爱心,持之以恒,这却比较难。但也不要紧,先从“平”处起步,从点滴做起,向“常”字发展,养成习惯。比如先从做好本职工作开始,用“心”去做,把自己的工作往好里做,向前延伸一步、又一步。我们也会成为一个纯粹、高尚的人。
至于另有一些人,不是用心去做工作;或者既不用心也不用力;甚至把心和力用在利用职权谋私利上。这些人可能会从李素丽的事迹中感到愧疚。也还有的人不是靠教育能解决问题的,还要靠法制,这当然是另一个问题了。

第12版(副刊)

九顶山高羌寨情
王玉芳
在川西北的九顶山麓,有个羌族人民的聚居区——茂县。这里峰峦重叠、溪流交错,岷山山脉由北逶迤而来,最高峰九顶山海拔5000多米,雄峙巍峨。岷江由此蜿蜒而下,挽系着一个古老的民族世代生息在这片沃土上。
1935年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后,继续向川西北少数民族地区挺进,准备进入岷江流域,途经茂县时遭到国民党川军几万兵力的围堵。英勇的红四方面军先头部队在徐向前的指挥下与敌人浴血奋战了50多天,终于粉碎了敌人的“围剿”,冲出封锁线,打开了红四方面军主力进入川西北的通道。红四方面军总部进驻茂县城。
时值盛夏,我们怀着深深的敬意,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去追寻当年红军的足迹,也感受改革的春风。
凤仪镇是座历史悠久的羌寨古城,也是茂县县城所在地。羌、藏、回、汉等民族集居在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古朴淳厚、能歌善舞的文化传统。
在一条宽敞笔直的柏油路上,礼堂、百货大楼、民俗博物馆、羌风歌舞厅矗立罗列,在熙来攘往的人群中,既有现代装饰的青年男女,也有身着民族服装的羌族姑娘和老人。在城南门,我们看到了红军当年錾刻的口号:“共产党是为回番民族找衣穿找饭吃的政党”、“回民番民都是我们一家人!”等等。
在桥头、在岩壁、在村寨也看到一条条、一幅幅类似的标语,使我们仍能想见当年如火如荼的革命形势和至今红军革命精神长盛不衰的可喜局面。
悠悠岁月,抹不去60年前那血浓于水的民族情结。当地老人还记得:红军入羌寨后,纪律严明,待人和气,尊重回族生活习惯,宁可住在屋檐下,也不住回民家里。帮助羌民砍柴、背水,红军医生邱世权救活了羌民陈之铭生命垂危的儿媳与老伴。那些受反动谣言迷惑躲进深山的羌民,纷纷回到村寨,看到自己家门未破,财产没动,世世代代受尽反动统治者剥削欺凌的穷苦羌民含着眼泪说,“从没见过像红军这样的好军队”。从此认定红军是羌民的子弟兵,是解放穷苦羌民的队伍。在红军的宣传鼓动下,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深入,迅速掀起了土地革命高潮。全县相继建立了县、区、乡、村苏维埃和番(羌)革命政权,组建了羌民游击队、童子军等革命武装。红军拯救了水深火热之中的羌族人民,羌族百姓也为红军北上作出贡献。红四方面军驻进茂县城后,每天都有许多各族人民为红军背送粮草、弹药以及修路、架桥、当向导。羌族人民全力支持红军。红军走时二莫若乡皮匠为红军缝制了1000多件羊皮褂,西大关和赤不苏群众为红军熬岩盐1000多公斤,全县筹粮150多万公斤。茂县当年仅有3.4万人口就有2000多名羌族儿女跟着红军走了。此后羌族人民想念红军、盼望红军归来,深情地唱道:
羌人心中难过,惦念红军哥哥,
围拢火堆烤着火,放胆唱吧——卡普歌。
民国二十四年(1935),太阳高升在东方,
毛主席、徐向前,引导羌民下雪山,
打倒土豪分田地,打开衙门杀赃官;
建立苏维埃,羌人当家掌了权,
脚下有了羌人的地,头上有了羌人的天。
亲人北上时说:一定要回来再见。
哎,熬着吧!总有一日要晴天。
注:《卡普歌》(卡普是羌语,意为“犯法”,指当时唱这种歌是要杀头的)
终于,15年后的1950年,共产党和毛主席派来了亲人解放军,使羌族人民获得翻身解放。这时他们又载歌载舞唱着:
山上泉水清又清,羌族人民翻了身;
吃水不忘共产党,党是羌民大救星。
…………
在县城的一个小院里,我们寻访到羌族老红军刘板先,他告诉我们,他15岁在通南坝参加红军,长征路上负了六次伤,现在老人头部留有弹片,眼睛也看不清了,每月靠国家抚恤金生活。望着老人那一身布衣、布鞋和简朴的生活环境,我忍不住问:
“生活好吗?”
“有共产党领导,七个娃都有工作,生活比以前好多啦!”说完,这位吃过草根树皮的老人,嘴角溢出感慰的微笑。
县里同志介绍说,现在还有20多位茂县籍羌族老红军生活在全国各地。当年红军走后,岷山羌寨陷入了反动派疯狂反扑的白色恐怖之中,敌人将搜到的红军伤员丢进残碉纵火焚烧、坑杀活埋,或丢进岷江……面对敌人的枪口屠刀,羌民冒着生命危险,掩护红军,红军干部陈仲坤(湖北黄梅县人)因岷江索桥被飞机炸毁没能过江,在羌民帮助下,装作哑巴,躲过敌人盘查。解放后,当了乡长。司号员李朝金因面部受伤与部队失去联系,被吉鱼寨的猎人王世民收做义子。现住茂县三龙的留落女红军刘可英,因病掉队,得到汉族老人救助得以生存。
听说南庄村有位留落的女红军张素珍,我们便爬上了半山坡,叩响了小院门。张素珍的女儿告诉我们,老人到镇上卖菜去了,现在生活好,身体也好,已儿孙满堂啦!环顾老人的家,石砌的大房子里有电视,有衣柜,地上堆着土豆,摊着花椒,灶台上摆着白米饭,圈里养着大肥猪。夕辉映着这农家小院,显得温馨祥和。
走到村口时,迎面停着一辆大卡车,几位身穿蓝长袍,裹着白头帕的老人和穿制服的小伙正忙着装车,地上一筐筐鲜红的李子堆得像小山,即将运往城里去卖。
如今羌族人民的生活是日新月异,再不是60年前那“三块石头,一口锅”了。陪着我们的羌族小伙边说边指给我看,顺山坡望去,那栋栋羌民新居掩映在茂林修竹之中,一条条机耕道和灌溉渠,穿过田野,伸向远方……
县委的同志深有感触地说,羌族人民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生活是天翻地覆了。解放前茂县基本没有工业,现在是钢铁、制革、水泥、纺织等厂矿陆续崛起。羌族人民从山间走进工厂,走进学校,走上领导岗位。谈及未来发展,羌族县委书记王体仁充满自信地说,这些年得益于党的开放政策,全县十万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勇于开拓,生活已基本摆脱贫困。现在茂县电视覆盖率已达90%,教育、科技、卫生、文化各项事业都有很大发展。这两年茂县又被列入全国农村初级电气化重点县、全国优质苹果商品生产基地县和“长防林工程”首批重点县,以及四川省川西城市秋淡季蔬菜生产基地县。目前正在搞总装机5万千瓦的茂黑水磨电站,还要引进资金开发永磁材料,利用县境内水电利资源,发展白水一级、三级电站……
我听着他的讲述,远眺岷江,红军当年走过的索桥旁,一座钢筋水泥大桥映衬着夕阳,恰似长虹伏波。红军当年战斗过的荒山野坡中,红艳艳的花椒树已被落日的余辉点染得一片金红,在我的眼前仿佛幻化成一颗颗闪闪的红五星,缀满了这片光荣的土地。(附图片)
(图为羌族传统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