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经济腾飞中的智利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
智利国土狭长,从最北部的阿里卡到南端的火地岛,长达4200公里,而东西最窄处只有96.8公里,最宽处也只有360公里,如同挂在太平洋东岸边的一条彩带。巍巍安第斯山脉贯穿整个南美洲,进入智利境内,由北向南一直伸展到麦哲伦海峡,气势磅礴。当我们乘坐的航班飞越安第斯山脉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时,这里正值春暖花开的大好季节。
具有450多年历史的南美第四大城市圣地亚哥,人口500多万,城市布局整齐,街道宽阔,绿树成荫。市区商业繁华,有些豪华的购物中心,与巴黎、纽约的超级市场相比也毫不逊色。人们穿着整洁入时,待人彬彬有礼,使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给人印象更深的是,智利富有成效的经济改革使经济实现持续增长,在拉美国家中可谓一枝独秀。自1984年以来,智利经济持续了十几年稳定发展,年均增长率在6.5%左右。当去年年初墨西哥金融危机波及到许多拉美国家时,智利由于对投机性的短期投资早有防备,不仅未受影响,经济增长反而达到8.2%,比上年增加了三个多百分点,居拉美国家(平均增长率只有0.6%)之首。今年上半年又比去年同期增长7.9%,通货膨胀率也在逐年下降,从1990年的27.4%,降低到现在的8%以下。智利去年外贸总额为306亿美元,顺差达14亿美元,外汇储备累计达142亿美元。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从1973年的1715美元,达到了去年的4700美元,超过了预定2000年才能达到的4400美元的目标。这样的成果,对于一个1300多万人口的国家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智利经济的腾飞,首先得益于多年来政局的稳定。弗雷总统执政以来继续推行民主化进程,强调各政治力量之间的对话、和解与团结,维护了执政联盟内部的团结,得到反对派在一定程度上的合作。其次是法制比较健全,经济运作有法可依。国家对宏观经济严格进行控制,限制公共开支,实现财政收支平衡,改革税收制度,增加了财政收入,中央银行保持货币价值相对稳定,对抑制通货膨胀发挥了重要作用。加上智利采取全方位的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发展同各国、地区、经济集团的双边或多边经贸关系,以实现其产品出口多样化,在国际市场的激烈竞争中,重新配置资源,重新调整生产结构,提高了本国生产率和竞争能力。
智利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浩瀚的太平洋并不能阻挡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智利是南美洲最早同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26年来双边关系的发展一直顺利。近年来,双方高层互访频繁,贸易额不断增长。智利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两国贸易额达6.4亿美元,比1994年增长30%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据智利外交部提供的资料,今年1月至7月,双边贸易额已达4.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4%。记者在智利采访中接触到许多政界及企业界人士,他们都纷纷表示中国是一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国家,市场潜力很大,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愿进一步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关系。智利政府和人民热切期待着李鹏总理对智利的正式友好访问,祝愿这次访问获得成功,促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本报圣地亚哥电)

第6版(国际)

法国拟在扎东部实施人道主义行动
加蓬主张召开地区会议讨论扎局势
肯尼亚呼吁南非暂停向卢旺达售武
卢旺达政府号召本国难民返回家园
本报巴黎11月3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由于滞留扎伊尔东部的难民受到战争和流行病的严重威胁,法国准备在该地区实施一项“人道主义救援行动”。
这是法国总理府负责人道主义紧急行动的国务秘书埃马努埃利昨晚在此间宣布的。他说,法国已做好动用其全部手段进行一次人道主义行动的准备。埃马努埃利进一步解释说,这种行动将在同欧洲和联合国充分协调的情况下进行。
另据报道,西班牙昨天宣布,若是下周扎伊尔的“政治困难”仍在继续,西班牙准备召开一次有关扎伊尔的国际会议。
本报巴黎11月4日电加蓬总统邦戈日前在巴黎接受《费加罗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当立即召开一次所有扎伊尔邻近国家首脑参加的会议,或一次范围更加广泛的和平会议,以讨论扎伊尔东部的危机局势。
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报》刊登了这次专访的详细摘要。邦戈进一步解释说,应当捍卫非统组织的创始人制定的边界不可侵犯的原则,即使非洲的这些边界是当年殖民主义者确定的。他认为扎伊尔完全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驱赶入侵者。他主张立即召开一次所有邻近国家首脑或更多的国家参加的会议,因为“今天在扎伊尔发生的,明天也可能在非洲任何一个地方重演”。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4日电肯尼亚总统莫伊日前呼吁南非暂停向卢旺达出售武器,直到卢旺达军队撤离扎伊尔东部地区为止。
据当地报纸4日报道,莫伊在同南非总统曼德拉的电话会谈中指出,继续向作为冲突一方的卢旺达军队出售武器有可能使扎伊尔东部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
据新华社金沙萨11月3日电卢旺达政府今天通过国家电台发表声明,呼吁流亡国外已经两年多的100多万本国难民返回家园。
声明再次否认当前扎东部紧张局势是由卢旺达引起的,并指责扎伊尔力图使国际社会相信扎卢两国发生冲突是为了掩盖其对图西族的“屠杀”。
卢旺达军方发言人今天在与扎伊尔接壤的吉塞尼重申,卢旺达军队没有占领扎伊尔领土。他强调卢旺达对扎伊尔没有领土要求。
(附图片)
11月3日,成百上千的卢旺达胡图族难民为逃避发生在卢旺达和扎伊尔边境的战乱,逃到位于扎伊尔东部的一临时难民营里。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与英副首相会谈
本报伦敦11月4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上午,正在这里访问的我国副总理李岚清同英国副首相赫塞尔廷举行会谈,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赫塞尔廷副首相热烈欢迎李岚清副总理访问英国。他说,这是他与李副总理第三次见面。他们在此之前的会见推动了英中关系的发展。赫塞尔廷相信,此次李副总理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英中关系的发展。
李岚清副总理说,中国重视中英关系的发展,中英关系的发展符合亚欧合作精神,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有利。李副总理指出,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势头良好,他对此表示高兴。他说,英国是欧盟国家中在华最大投资国,希望双方进一步挖掘潜力,更有效地发展合作。
李岚清副总理还就发展第三产业的中外合作问题与赫塞尔廷副首相交换了意见。他说,我们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在第三产业改革过程中,我们将采取渐进办法,不断积累经验,包括学习、吸收适应中国国情的好经验、好办法。他还希望英国能在消除欧盟贸易限制措施方面起积极作用。
李副总理的主要随行人员和姜恩柱大使等出席了会谈。
昨天,李岚清副总理一行还参观了牛津大学。晚上,接见了我留学生、旅英学者和华侨代表,并强调了我对留学政策的十二字方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制止非洲部族仇杀
温宪
自10月下旬以来,非洲中部大湖地区战乱迅速蔓延,上百万难民处境悲惨,部族间大规模仇杀的悲剧再次重演。扎伊尔与卢旺达、乌干达和布隆迪三国之间的积怨骤然激化,外交关系已经断绝。扎伊尔与卢旺达两国间的武装冲突有升级趋势。大湖地区形势恶化给整个非洲大陆的和平与稳定蒙上阴影。
种种迹象表明,根深蒂固的部族矛盾是引发这场战乱的直接原因。1994年,卢旺达发生胡图族与图西族之间灭绝性的部族屠杀,100多万胡图族难民逃往扎伊尔东部,使这一地区的部族矛盾更为复杂化。邻国间的矛盾由此进一步加深。卢、扎两国政府就胡图族军人返回卢旺达屠杀图西人等事件相互指责,矛盾后扩大到扎伊尔图西族即班亚穆伦盖人问题。今年10月初,扎伊尔下令40万班亚穆伦盖人在六天内离开扎伊尔,从而引起武装对抗,扎、卢两国遂形成武装冲突的对抗局面。
大湖地区国家间一直存在部族矛盾和纷争,其历史背景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老殖民主义者对刚果河流域的瓜分。实际上,大湖地区各国现在的部族冲突的祸根是西方列强瓜分非洲而埋下的。这种历史的和现实的矛盾交织在一起,使中部非洲国家一再发生部族冲突,酿成大规模仇杀的悲剧。据报道,目前已出现一国军队进入另一国的形势,局势进一步失控。国家关系因部族仇杀而严重恶化。卢旺达、布隆迪、扎伊尔、乌干达等国逐个被拖入战乱旋涡。
在相当长时间内,西方国家对这场灾难保持沉默。几周来,联合国难民署等国际机构为救助近百万难民竭尽全力,但收效有限。联合国秘书长等人相继提出就这一危机举行地区国际会议,但扎伊尔和卢旺达分别予以拒绝。安理会关于双方停火的呼吁,也未能阻止战火蔓延。目前,联合国、非统组织、欧洲联盟等国际组织特使正在大湖地区奔走斡旋。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要求各方立即停止一切战斗,更不要跨界入侵。国际社会真诚希望,中部非洲各国能本着维护和平和稳定的原则,首先实现停火,避免部族仇杀继续,解救百万难民,进而通过政治谈判和平解决分歧和争端。人们希望,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区域领导人会议能如期召开,制止部族仇杀,防止大湖地区局势继续恶化,打开和平解决中部非洲争端的大门。

第6版(国际)

普里马科夫外长称
俄将继续执行积极的中东政策
本报莫斯科11月3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今天下午在从中东回国的飞机上对随行记者说,俄罗斯打算今后继续执行积极的中东政策。
普里马科夫说,促使俄罗斯继续执行积极的中东政策的因素很多,其中之一就是该地区同俄罗斯的经济联系。
在谈到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时,普里马科夫强调说,俄罗斯反对“导致中东和平进程复杂化的”任何行动。
普里马科夫10月28日至11月3日对叙利亚、黎巴嫩、埃及、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区和约旦进行了访问。

第6版(国际)

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赞扬同中国友谊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3日电(记者金沈俭)圣约翰消息: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莱斯特·伯德2日在圣约翰举行的中国援建的多功能展览中心交接仪式上说,中国是安巴建立在平等、互相尊重原则基础上的真诚的朋友。
伯德总理说,今天我们在此场合赞扬世界上最大国家之一与最小国家之一之间真诚的经济合作。
他说,这种不附带条件和要求的合作,是国际间经济合作的光辉典范。
以外经贸部部长助理杨文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出席了交接仪式。
杨文生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政府珍视同安巴的友好合作关系,愿意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多功能展览中心于1995年4月破土动工,今年10月中旬在中安两国政府通力合作下圆满落成。

第6版(国际)

伊朗举行全国性反美集会
新华社德黑兰11月3日电伊朗3日举行全国性反美集会,纪念伊朗学生攻占美国驻伊朗大使馆17周年。
在首都德黑兰,大约1万名伊朗学生和各界群众聚集到美国大使馆旧址前,烧毁了美国国旗以及象征美国“山姆大叔”的画像。在伊朗其他地区,集会的群众高呼反美口号,抗议美国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对本社记者说,伊朗人民正在进行一场“真正的反美斗争”,这表明伊朗人民强烈反对美国的强权政治。
1979年11月4日,伊朗学生攻占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此后,伊朗与美国一直处于敌对状态。

第6版(国际)

伊拉克指责美企图在伊北部制造战乱
否认其雷达曾跟踪美国飞机
据新华社巴格达11月3日电(记者顾正龙)今天出版的伊拉克官方报纸《革命报》发表文章,指责美国一直阴谋加剧伊拉克北部的战乱,其目的是为了阻挠实施“石油换食品”协议。
文章指出,每当“石油换食品”协议接近实施的时候,美国就挑起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武装之间的冲突,破坏协议的实施,“美国的目标是要把伊拉克北部变成又一个阿富汗”。
文章说,库尔德两派武装最近在美国负责中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佩尔特罗的调停下在安卡拉达成的停火协议是美国针对伊拉克而玩弄的一张“政治牌”,美国并非真正关心库尔德人的利益,也不想解决库尔德问题。文章认为,库尔德民主党和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两派之间的停火维持不了多久,冲突不会就此结束。
另据库尔德之声电台报道,库尔德民主党对11月1日达成的停火协议的立场有了变化,该党宣布只承诺履行其中关于停火等五项条款,而拒绝承诺履行其他22项条款。由于库尔德民主党立场的变化,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对此可能会作出反应,使伊拉克北部的局势更加难以预测。
本报阿布扎比11月3日电记者安国章报道:据伊拉克通讯社3日报道,伊拉克政府今天正式否认其雷达曾跟踪美国战斗机。据美国国防部2日正式宣布,当天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进行巡逻的一架F—16战斗机受到伊拉克雷达的跟踪,随后美国军用飞机即向部署该雷达的基地发射了导弹。
对这一说法,伊拉克通讯社援引伊外交部发言人的话说,美国的指责“是毫无任何根据的,完全是无稽之谈”。

第6版(国际)

金正日强调
加强空军建设
本报平壤11月4日电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1日在视察车光洙飞行军官学校时强调,在加强陆海军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空军建设十分重要。为此,应在政治思想、飞行专业技能、业余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关心和重视飞行军官学校学员的教育和成长,努力培养出大批具备较高飞行水平、符合现代化战争需要、掌握多方面知识技能的飞行员。
综合此间新闻媒体今天报道,金正日在视察时对该校教职员工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依靠自身力量制作了大量飞行教具和实习设备表示满意,并一再强调必须在学员中强化技术学习和飞行训练。

第6版(国际)

3日,大约5000名南非反黑帮和毒品示威者在好望角集会时与警察发生冲突,一人死亡,数人受伤。
新华社发

第6版(国际)

阿总统说纳卡可享有高度自治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3日电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3日在巴库重申,纳戈尔诺—卡拉巴赫地区是阿塞拜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同时表示,纳卡地区可以享有最高度的自治。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阿利耶夫是在接见来访的芬兰外长哈洛宁时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阿塞拜疆一直主张以政治方式和平解决纳卡问题,但阿绝不会同意纳卡独立或归属亚美尼亚,因为这“与国际法准则相矛盾”。
阿利耶夫在会见时还对负责调解纳卡冲突的欧安会“明斯克小组”在纳卡归属问题上立场不明确提出了批评。在谈到纳卡未来地位问题时,阿利耶夫指出,纳卡地区可以享有类似俄罗斯联邦内各共和国的那种自治地位。
纳卡问题多年来一直是阿塞拜疆和亚美尼亚两国争执的焦点。阿、亚双方11月18日将在赫尔辛基就纳卡问题开始新一轮谈判。

第6版(国际)

德警方逮捕七名新纳粹分子
德国警方最近逮捕了在柏林、勃兰登堡和图林根地区活动的七名新纳粹分子,并缴获了大量武器弹药和新纳粹宣传品。据柏林警方说,这些新纳粹分子是一个名叫“狼人猎——冲锋司令部”的新纳粹组织的成员。该组织有八名十六岁至二十九岁的男青年和一名十五岁的女青年,它所拥有的武器弹药是在俄罗斯撤军时从俄军那里弄来的。

第6版(国际)

韩国总统强调清除腐败
韩国总统金泳三四日在总统府接见全国的市长、郡守、区厅长等二百多名中级政府官员时说,不清除腐败,国家的安全就没有保障,经济就不可能得到发展,韩国就不可能成为一个新型和富强的国家。金泳三在上台执政时曾表示,在任期间绝不接受一分钱的好处。但是,继他的秘书张学鲁因接受数十亿韩元的巨额贿赂锒铛入狱之后,前国防部长官李养镐日前也被揭露在任期间曾接受巨额贿赂。

第6版(国际)

斯里兰卡为前总统举行国葬
斯里兰卡前总统朱尼厄斯·理查德·贾亚瓦德纳的国葬仪式四日在科伦坡北郊的戈兰尼亚举行。斯里兰卡议长库达·班达·拉特那亚克、政府一些官员、统一国民党领导人、前内阁部长和几万名群众参加了葬礼。贾亚瓦德纳是十一月一日在科伦坡病逝的,终年九十岁。

第6版(国际)

特拉维夫举行集会纪念拉宾
在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遇刺一周年前夕,数万名以色列人二日晚在特拉维夫的拉宾广场举行和平集会,悼念这位以色列前领导人。参加集会的人们在广场上手持蜡烛和拉宾的肖像,一些以色列著名歌唱家和乐队还在广场表演了悼念拉宾的节目。自十月二十四日以来,以色列人民举行各种不同的活动,纪念拉宾遇害一周年。

第6版(国际)

智利政府和议会强调
李鹏总理访智意义重大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3日电(记者吴惠忠)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对智利进行正式访问前夕,智利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强调说,智利和中国建交26年来第一位中国总理的来访意义重大。他们表示将尽一切努力搞好接待工作,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智利外长因苏尔萨说,智利十分重视发展同亚太地区国家的关系,“中国是智利在亚洲的重要伙伴,因此,我们高度重视李鹏总理的来访”。
公报指出,李鹏总理对智利进行的“历史性的访问是双边关系中的一个里程碑,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政治、文化、经济和贸易领域业已存在的良好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定于6日至7日访问智利。这是他拉美三国之行的第一站。
本报圣地亚哥电记者兰才基、李志明报道:智利议会众议院代议长弗朗西斯科·温丘米亚说,智利各界高度重视中国总理李鹏即将对智利的首次访问,这次访问必将把智中两国的全面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阶段。
温丘米亚是在10月30日下午接见本报记者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智利是南美地区最早同中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自1970年建交以来,两国在政治、经贸、文化和科技方面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他指出,近几年两国领导人接触频繁,各阶层互访增多,有力地推动了智中关系的全面发展,这次李鹏总理访问智利是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新发展的重要体现。
智利众议院代议长还说,他不久前曾访问中国,亲眼看到中国在改革开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果。中国国土辽阔,人口众多,市场潜力很大,人民热情友好,给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智利也是实行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同中国相距遥远,但在经济建设、处理国际关系等方面两国有许多共同点,加强智中两国的全面合作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第6版(国际)

乌克兰一些政党隆重集会
纪念十月革命胜利79周年
据新华社基辅11月2日电 (记者陈畅、张道庆)乌克兰社会党、共产党、农民党和共青团等乌克兰议会左派组织2日隆重集会,纪念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79周年。
纪念大会在乌克兰国家歌剧院举行。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议长)、社会党主席莫罗兹和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西蒙年科在会上作了报告。西蒙年科回顾了十月革命的光荣历史并指出,列宁领导的十月革命开辟了人类历史上一个新的时代,他的伟大功绩不容抹煞。白俄罗斯、朝鲜、古巴、中国、越南、蒙古、南斯拉夫的代表到会祝贺。

第6版(国际)

日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为期两周的日美联合军事演习四日在日本正式开始。据报道,日本陆、海、空三军自卫队派出舰艇约一百二十艘、飞机约一百八十架、兵力约一万人参加此次军事演习。美军出动舰艇十四艘、飞机约一百二十架、兵力约一万两千人。这次日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在日本海、北海道和大分县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