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李鹏会见比利时亲王
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陈毛弟)李鹏总理今天在会见比利时王国菲利普亲王时强调,中国历来重视发展同包括比利时在内的欧洲各国的关系,以推动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事业,并认为比利时在世界的多极化进程中正发挥重要作用。
李鹏说,“世界的多极化趋势正进一步发展,欧洲是重要的一极,而比利时又处于欧洲的腹地,发挥着重要作用”。
李鹏总理对菲利普亲王率领大型经贸代表团访问中国表示欢迎,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进一步加深中比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他说,几年来,中比两国的经贸关系取得许多积极的进展,比利时在华投资的一些经贸合作项目包括上海贝尔、西安杨森等,都很成功。他希望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的领域。
菲利普亲王说,比利时王室几代人都曾有幸访华,他本人也在十年前访问过中国,亲眼看到中国的巨大变化。王室对中国充满着友好的情谊,希望两国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进一步扩大。他说,这次来华访问的100多位企业家对同中国进行合作都抱有很大的热情。
菲利普亲王说,值此比中建交25周年之际,开设了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他为此感到高兴。
比利时客人希望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们认为只有中国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才能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组织。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上海市市长徐匡迪、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和比利时副首相迈斯塔特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希腊外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华进行非正式访问的希腊外长潘卡洛斯,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说,中希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曾为人类做出过杰出的贡献。今天两国人民都在致力于和平和发展事业,两国人民可以加强交流,互相学习,共同为人类现代文明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将会不断向前发展。
潘卡洛斯对李岚清副总理的会见和中国政府的周到安排表示感谢。潘卡洛斯说,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令世人钦佩,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希腊愿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同中国的关系。希腊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协访华团。
由日中友协全国本部理事长村冈久平率领的访华团包括了80多名地方友协负责人,他们是来京举办日中友好交流研讨会的。
王光英对客人们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日中友协为推动中日间的友好交流做了大量工作。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下午在京会见了由德国黑森州财政部长卡尔·施塔扎赫率领的黑森州经济代表团。
罗干说:“中德两国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而有着许多共同利益。我相信,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将会不断得到加强。”他说,黑森州是德国经济实力雄厚的一个州,它与中国江西省建立的友好省州关系和与湖南省建立的伙伴关系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次施塔扎赫先生率大型经济代表团访华,说明黑森州对发展同中国的经贸合作有浓厚的兴趣。施塔扎赫说,黑森州同中国有着长期的合作传统。这次代表团由黑森州不同领域的企业家组成,他们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希望寻求新的合作机会,扩大同中国的合作领域。

第4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说
欢迎曼德拉有关中南关系正常化表示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高兴华)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说,中国欢迎南非总统曼德拉在一项声明中关于南非与中国关系正常化的表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崔天凯说,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并欢迎曼德拉总统在声明中有关中国与南非关系正常化的积极表示。
崔天凯说,中国与南非分别是亚洲和非洲的重要国家,两国根据国际惯例早日实现国家关系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将为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开辟广阔前景,也有利于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合作。

第4版(要闻)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在这里举行招待会,纪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巴勒斯坦驻华大使穆斯塔法·萨法日尼等出席了招待会。
齐怀远在致词中表示,希望中东和谈有关方面排除障碍,早日恢复和谈,并对包括巴勒斯坦在内的有关各方为打破僵局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萨法日尼表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努力,他对中国在这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感谢。
联合国大会于1977年12月通过决议将每年的11月29日定为“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

第4版(要闻)

刘华清等军委领导会见四军医大报告团时说
二大队为全军做出了榜样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孟繁森、新华社记者张东波)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王克今天亲切会见了“张华的传人”——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先进事迹报告团7名成员,并同大家合影留念。
刘华清、张震、张万年等军委领导充分肯定了二大队在全面建设上所取得的成绩,亲切地问候了张华烈士的母亲潘英花,感谢她为党和人民培育了一个好儿子、好战士。
张震在讲话中说,二大队是“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生前所在大队。长期以来,大队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的一系列论述,把政治合格放在首位,全面建设,全面进步,为国防医学事业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全军官兵做出了榜样。
张震说,张华是新一代大学生的优秀典范,二大队以张华为榜样,创造了许多新的业绩。无论是毕业学员还是在校学员,都能苦学求知、发奋成才、报国为民;热爱边疆、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爱党爱国,以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二大队学员们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牢记我军宗旨,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基层官兵服务,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展示了当代军校大学生坚定的政治信念、远大的理想追求、赤诚的报国热情、发奋成才的进取精神,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张震强调,当前,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正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共青团中央大力宣扬二大队学员的先进思想和模范事迹是很有意义的,将对同龄人产生积极的影响,特别是对贯彻六中全会《决议》,加强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将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全军部队都要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的前列的号召,努力把我军的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军委领导希望二大队学员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作为动力,努力学习,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作出更大的贡献。
被会见的报告团成员除潘英花外,还有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雪域高原的刘斌,把人民群众的赞誉视为最高奖赏的张笑飞,努力攀登科学高峰的费伊,扎根华夏沃土报效祖国人民的李云庆,张华的新一代传人95级女学员张华和张红梅。
总政治部副主任袁守芳、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丁关根会见电视艺术家协会二大代表时希望
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杰、本报记者易凯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今天在京会见参加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丁关根说,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开幕,这是我国电视艺术界的一次盛会,我向大家并通过大家向全国电视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丁关根说,电视艺术是一个新的事业,发展快、影响大,深受群众喜爱。电视艺术工作者在繁荣我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负有光荣职责,工作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创作出更多艺术精品,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为进一步促进我国电视艺术的发展,为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刘忠德、孙家正、高占祥、杨伟光等参加了会见。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11月30日结束。

第4版(要闻)

由20余项大型娱乐设施组成的儿童城日前在北京中央电视塔下建成,为孩子们在冬季走到户外健身、娱乐提供了一个好去处。 本报记者 李 舸摄

第4版(要闻)

胡锦涛在与党员专家座谈时强调
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
本报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与中组部举办的第七期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关键环节,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关系两个文明建设全局的一项紧迫任务。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所长王阳元,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副院长许志琴,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院长朱晓东,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所长郑厚植,南京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周光宏,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韩俊等十一位党员专家先后发了言。
胡锦涛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期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在学习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效果。
胡锦涛指出,在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的伟大实践中,广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光荣的使命。要充分发挥科技生产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推动作用;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这两个根本性转变,实施科教兴国和可持续发展这两个重大战略;发展高技术及其产业,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都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首先是党员专家当好先锋、做好表率,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发挥重要的作用。他说,科技工作者不仅是新的生产力的重要开拓者和科技知识的重要传播者,也要争做精神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科技界要在弘扬科学精神,反对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过程中率先垂范,做出贡献。
胡锦涛强调,科技干部和科技人才队伍是现代化建设大军的重要方面军,是整个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讲话精神,从现代化建设全局战略高度,立足于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坚持三支队伍一起抓,不仅要抓好党政干部队伍和企业经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也要把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好。在谈到科技人才队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时,胡锦涛强调:一是在政治上,要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把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同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党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二是在业务上,要坚持不懈地刻苦学习,精益求精地深入钻研。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和科学方法,积极吸收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不断积累知识和经验,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科研水平,努力攀登科技高峰。三是在作风上,要发扬爱国奉献、求实创新、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精神。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与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继承发扬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崇高精神,艰苦创业,淡泊名利,堂堂正正地做人、扎扎实实地干事,为搞好两个文明建设努力奋斗。胡锦涛要求在座的党员专家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要出色地完成担负的科研任务,而且要努力在本单位带出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来。
这期党员专家理论研究班是十一月十八日在京开始的。参加学习的二十九位学员来自中央国家机关二十二个部委,是在科研、教学和技术工作一线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级专家,其中十七位是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学习期间,他们还赴山东省考察了农村和国有企业。
今天的座谈会由中组部部长张全景主持。

第4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发言人指出
英方宣布修订《刑事罪行条例》
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
新华社香港11月28日电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发言人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指出,英方近日宣布将《刑事罪行条例》修订草案提交立法局,这是对香港现行法律进行重大修改,限制、侵犯了特区的立法权,是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和基本法有关规定的。
11月26日,英方宣布近期将《刑事罪行条例》修订草案提交立法局。对于英方不与中方磋商,无视中方通过联络小组正式途径清晰表明的立场,单方面对该条例进行重大修改,中方表示严重关注。他指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明确规定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自行制定这方面的法律,这属于特别行政区自治范围内的事,无需英方协助,否则就限制、侵犯了特区的立法权,这是违反基本法的。
发言人指出,英方提出对《刑事罪行条例》的修订,实质上对该条例进行重大修改。关于对香港重大法律进行修改的问题,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英方也是熟知的。而英方多年来一直拒绝与中方就此问题进行磋商。英方最近的行动,不仅再次违背了中英联合声明关于香港原有法律基本不变的原则,而且有悖于英方涉及过渡期的重大问题与中方磋商的承诺。
发言人最后表示,在香港过渡期的最后阶段,中方希望英方言行一致,慎重行事,不要制造新的麻烦。在对香港重大法律修改问题上,在中英双方磋商一致以前,不要一意孤行,强行单方面采取行动,否则将对双方的合作产生严重不利影响,其产生的一切后果只能由英方承担。

第4版(要闻)

王文轩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第六届、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王文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1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王文轩1913年1月出生于山东省寿光县。1932年3月参加革命,同时加入中国共产党。“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参加抗日斗争,是学校救亡运动的领导者之一。“七七”事变后,王文轩积极做好组织抗日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组织了八路军鲁东游击队第八支队,为赢得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解放战争期间,王文轩不仅指挥作战,还从事部队的政治思想和组织工作,为华东解放做了大量干部准备工作。
1950年4月起,王文轩参加中央军委总干部管理部筹建工作并在总干部部工作了八年,为统一全军干部管理制度做出了积极贡献。1958年11月,王文轩调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工作,在航天工业战线上战斗了几十年,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保证了航天队伍的高素质。“文化大革命”期间,王文轩旗帜鲜明地与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进行坚决斗争,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
粉碎“四人帮”后,王文轩担任中纪委专职委员和第三专案组组长。他以极高的革命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清查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主要成员罪行的工作中。他在代表中纪委查处的案件中,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刚正不阿的思想原则,受到一致好评。
到医院探望王文轩、在他逝世后以各种方式慰问其家属的领导同志有:姜春云、宋任穷、张震、迟浩田、宋健、马文瑞、廖汉生、张爱萍、钱学森、郑天翔、黄火青、江华、王平、张全景等。(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24日以来,来自西西伯利亚的强冷空气袭击了我国,北方地区气温都有了明显下降,日平均气温下降幅度达10—18摄氏度,南方地区气温正在下降。长江以北地区出现了4—6级偏北风,凛冽的寒风给人们带来了冬季严寒的感觉。
预计未来一周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仍较频繁。11月29日至12月1日,受上述提到的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江淮、江南和华南大部分地区将转为阴天,部分地区有小雨,并有4级左右偏北风,东北、华北东部有4—6级偏北风。东海、台湾海峡及南海海面有6—8级偏北风。淮河以南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9摄氏度,淮河以北大部地区仍维持寒冷天气,气温比较平稳。
12月3日至5日,受源自西西伯利亚的一股中等偏强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大部、华北、东北大部及黄淮地区天气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淮河以北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上述地区日平均气温将下降5—8摄氏度。请朋友们提早做好防风防寒措施。由于西南暖湿气流的强度比较弱,我国南方大部地区以多云间阴天气为主,部分地区有小雨。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俄司法部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记者马桂花)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联邦司法部长瓦连京·阿列克谢耶维奇·科瓦廖夫时表示,中俄两国司法部门之间的合作,是两国友好关系的主要方面,希望这种合作不断推进。
李瑞环说,中俄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巩固和发展两国睦邻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尊重俄罗斯人民对自己国家发展道路的选择,并真诚希望俄罗斯国家稳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得到改善。
关于法制建设,李瑞环说,一个国家法制建设的内容、形式与其经济发展水平和文化传统密不可分,但是依法治国已经成为人们的共识。加强法制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事业的重要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法制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人们的法制观念也有所加强。由于我们的基础比较差,起步也比较晚,这项工作与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还不完全适应。因此我们在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的同时,也要注意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有益的经验。他希望中俄两国司法部门的合作与交流能不断推进。
科瓦廖夫认为,国家经济改革的顺利进行需要司法改革做保证。他说,此次他与中国司法部长签署的两国司法部合作与交流协议,为两国司法合作展示了辽阔的前景。协议不仅标志着两国司法部门重大合作的良好开始,也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建设性基础。
科瓦廖夫一行是应司法部邀请到中国访问的,会见时司法部部长肖扬等在座。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三九”真情献兰考
本报记者李杰
11月22日下午3时,解放军总后勤部所属三九集团总裁赵新先,在兰考将该集团兰考实业有限公司的牌子授予该公司负责人,拉开了三九集团在兰考扶贫开发的帷幕。
改革开放以来,70万兰考人民凭借战天斗地的创业精神,使兰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由于技术水平低、经营管理机制落后等原因,一些中小企业不景气,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兰考经济的发展。
为贯彻党中央提出的加大扶贫开发力度的精神,三九集团决定把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利用自己的优势,到兰考兼并困难企业,促进兰考经济的发展。从今年10月份开始,经多次考察,双方本着自愿互惠、共同发展的原则,三九集团兼并了兰考制药厂、葡萄酒厂、饮料厂、印铁制罐厂等七个困难企业,并成立了三九集团兰考实业有限公司。
在被兼并的印铁制罐厂,一位职工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看到了希望,我们相信,兰考人的苦干精神和灵活的三九机制相结合,会创造出奇迹,我们厂会很快得到发展。
赵新先参观焦裕禄同志纪念馆时说,从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考虑,三九集团需要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同时要实现集团二次创业的目标,更需要学习兰考人民艰苦奋斗、战天斗地的创业精神。因此,兰考既是集团扶贫开发的试点,也是集团精神文明建设的基地。
记者问起兰考县委书记宗家邦对三九集团来兰考兼并困难企业有何感想,他充满激情地说,“三九”来兰考开发,对兰考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改革开放,战胜困难,不仅需要钱,更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三九”机制进入兰考,必将为兰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