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推动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主流
我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日前正式致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中国不再适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十四条第二款的过渡性安排,自1996年12月1日起,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的义务,实行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当天在华盛顿发表书面声明,对我国政府这一举措表示欢迎,他认为:“这是中国在历史性变革和果断融入世界市场经济进程中的又一座里程碑。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将进一步加强国内、国际对中国改革光明前景的信心,这一步骤以及计划中的其他结构改革预示着中国美好的未来,并将有益于世界经济。”
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义务,意味着我国从此对经常性国际交易支付和转移,包括对所有无形贸易的支付和转移不得加以限制,不实行歧视性的货币安排或多重货币制度,所有法规和规章都必须遵循这一原则。这是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增强的表现,表明了中国政府有能力以间接调控手段管理国际收支,维护人民币币值的稳定。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大部分成员国已接受了第八条款义务,实现了本国货币的经常项目可兑换。我国正式加入这一行列,使外汇管理体制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这必将推动我国经济进一步融入国际经济主流。同时,接受第八条款义务,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还将为外商对华贸易和来华投资、为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宽松的环境,创造有利的条件。
我国在接受第八条款义务、取消对经常项目的外汇管制后,对资本项目外汇收支仍将有所限制,人民币还不是完全的自由兑换货币,居民在国内还不能自由买卖外汇和自由对外支付。逐步放松资本项目外汇管制,最终实现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在内的人民币自由兑换,是我国外汇体制改革的最终目标,还需要较长的过程。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加快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
开发集成电路产品起点要高注重规模经营
新华社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陈毛弟、朱幼棣)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开发开放浦东,把上海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需要,一年来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希望各地各部门再接再厉,密切配合,加快航运中心的建设。李鹏说,微电子技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国民经济信息化,它的水平和产业规模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中央十分关心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下决心发展我国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事业。
26日至28日,李鹏总理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和市长徐匡迪等的陪同下,考察了即将正式开业的上海航运交易所、浦东金融贸易区,还来到上海第一八佰伴商场,了解营销情况。李鹏高兴地为位于浦东金桥开发区的上海华虹微电子有限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挥铲奠基。
27日上午,李鹏来到位于黄浦江畔的我国第一家国家级上海航运交易所。交易所将采用现代化的手段,把港口、船东、货主及代理的业务纳入交易市场,规范市场交易,调节市场价格,沟通市场信息。在大屏幕航运交易信息显示屏前和会员席位厅里,李鹏详细询问了航运市场信息收集、发布以及货运成交情况。李鹏说,上海航运交易所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航运业务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产物。经过一年来的准备,上海航运交易所已初具规模,发展前景很好。他强调,航运交易要面向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要体现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提高工作效率,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逐步形成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运输市场。
在听取交通部和上海、江苏、浙江关于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汇报时,李鹏指出,组建上海组合港可以跨行政区域统筹规划,做到合理分工,优势互补,避免集装箱码头的重复建设和盲目发展。各有关方面要通力合作,充分发挥各类港口的功能,加强集装箱运输的管理和服务,进一步发展远洋班轮运输。要抓紧进行上海外高桥港区和宁波北仑港区集装箱码头的技术改造,同时也要做好上海、宁波和南京以下港口特别是太仓港的扩能工作,以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李鹏说,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要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按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工作。
上海华虹微电子公司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项目,是我国建国以来投资最大的电子工业工程。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中央各部委、各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各项准备已经就绪。李鹏在听取这一工程汇报时说,上海华虹微电子公司从一开始就要严格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办事,并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创出一条好的路子。他强调指出,面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激烈竞争,集成电路产品开发起点要高,要注重规模经营,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李鹏总理在上海考察期间,还观看了上海歌剧舞剧院演出的七场歌剧《江姐》。演出结束后,李鹏走上舞台,向全体演出人员表示感谢,赞扬他们满怀革命激情的精彩演出。他说,我们伟大祖国今天的欣欣向荣来之不易,是千百万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的,革命传统要代代相传。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随同进行了考察,并就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和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产业发表了讲话。
有关部门负责人何椿霖、叶青、曾培炎、黄镇东、胡启立、史大桢、姚振炎、蒋心雄、刘华秋等也参加了考察。

第1版(要闻)

江主席同夏尔马总统会见
双方表示要确立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建立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
本报新德里11月28日电记者徐平、李景卫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晚上在印度总统府北客厅会见了印度总统尚卡尔·达亚尔·夏尔马。
江主席说,我是第一个访问印度的中国国家元首,这也是我第一次访问印度。有机会与印度领导人共商中印长期睦邻友好的大计,感到十分高兴。
夏尔马总统说,印度人民和政府都欢迎你的来访。印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而且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推动了双边关系的合作,你的访问将会使印中关系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江主席对此表示完全赞同。他说,2000多年的交往历史为中印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同情、互相支持。新中国成立后,印度是最早承认并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50年代,已故周恩来总理和尼赫鲁总理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人类的文明和进步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应该说,中印友好有着十分坚实的基础。
夏尔马总统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已为全人类普遍应用。印中两国人口众多,而且都在发展各自的经济,市场巨大,经贸合作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作为两大发展中国家,可以在世界上加强合作,发挥相应的作用,希望两国今后继续相互配合支持。
江主席说,中国珍视同印度人民的传统友谊,同印度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是我们的既定方针。当前,我们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都需要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中印之间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两国之间广泛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存在的分歧。中国愿同印度一道,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确立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建立建设性的合作伙伴关系。夏尔马对此表示完全同意。他说,建立这样一种关系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十分重要的。
江主席邀请夏尔马总统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中国。夏尔马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国驻印度大使裴远颖、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
江主席访问印度抵新德里
本报新德里11月28日电记者李景卫、徐平报道:今天下午3时30分(当地时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乘坐波音747专机顺利抵达德里帕拉姆空军机场,开始对印度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江主席是在离开马尼拉后,经过6小时30分的飞行,跨越5172公里的山山水水来到印度的。
专机停稳后,印度礼宾司长德赛和我国驻印度大使裴远颖登机迎接江主席。江主席步下舷梯后,与前来迎接的印度总理高达、外交部长古杰拉尔等一一握手。我使馆人员向江主席献了鲜花。我国驻印使馆代表和驻印机构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随后,江主席乘车前往总统府,参加印度总统夏尔马为他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
在德里的帕拉姆空军机场,江泽民主席发表了书面讲话。
江泽民说,印度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勤劳智慧的印度人民创造了悠久的文明和灿烂的文化,独立后又在国家建设中再创辉煌。借此机会,我谨向印度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说,中印是近邻,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我们两国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目前又都肩负着发展经济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任。中印在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也有利于亚洲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江泽民说,我此次访问贵国的目的是为了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建立信任、促进合作。我期待着同夏尔马总统和高达总理等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充分地交换意见。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国和印度应携手共进,把两国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江泽民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特别助理曾庆红、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特别助理王维澄、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和特别助理由喜贵等同机抵达印度。
本报马尼拉11月28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圆满结束了对菲律宾的国事访问,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马尼拉前往印度继续访问。
据接近江主席的官员透露,江主席此次对菲律宾的访问取得了比预期更高的成果。江主席和拉莫斯总统一致同意,两国共同努力,建立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标志着中菲两国传统的睦邻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了互信互利全面合作的新阶段。
江主席离开马尼拉前,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专程前往江主席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与他亲切话别。江主席离开饭店时,世纪公园饭店的员工挥舞中菲两国国旗向江主席告别。在机场,菲律宾副总统埃斯特拉达、外长西亚松等与江主席握手道别。
在飞往印度的途中,江主席向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发了感谢电。
(附图片)
11月28日,印度总统夏尔马在总统府举行仪式,欢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印度。图为两位元首在欢迎仪式上亲切握手。右为印度总理高达。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项目在沪奠基
李鹏等出席仪式
本报上海11月28日电我国电子工业“九五”期间重大建设项目——集成电路909专项工程上海华虹项目,昨天上午在上海浦东奠基。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吴邦国出席了奠基仪式。
集成电路被誉为电子工业的粮食,是当前人类社会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低能耗、高产出的技术基础。许多国家将集成电路产业作为一种关系国家综合实力的战略性产业优先发展,使世界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增长速度达到15%左右,成为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近几年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通过重点工程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以五个芯片生产企业、十多个专业配套厂和二十多个设计开发单位为主体的产业结构,但其总体技术水平和产业规模远远落后于世界水平和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需求。
为此,国家决定将集成电路产业放在优先发展的重要地位。在“九五”期间,加大投资,实施909工程,以促进集成电路产业的良性发展。据了解,作为909工程的主体,华虹项目的主要内容是以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方式,建设一条采用0.5微米技术、直径为20厘米的硅片、月产2万片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除华虹项目外,909工程还包括建设若干个高档次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和一条硅单晶生产线。
据介绍,在实施909工程的基础上,我国在“九五”期间还将采取一系列促进集成电路发展的措施,包括对现有五个骨干企业进行更新改造,利用对外开放的有利条件,建设四五个年生产能力为2亿—3亿块的集成电路封装厂等,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第1版(要闻)

上海航运交易所鸣锣开市
据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八日电(记者冯亦珍)上海航运交易所今天开业。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吴邦国,中共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市长徐匡迪、浙江省省长万学远等昨天上午视察了上海航交所。
上海是我国最大的港口城市和对外开放的重要口岸。组建上海航运交易所是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步骤,也是培育和发展我国水运市场的重要举措。上海航运交易所地处上海,辐射长江三角洲,服务全国,将办成具有“规范航运交易秩序,调节航运交易价格,沟通航运交易信息”三大功能的交易所,成为我国航运市场的先导和连结国际航运市场的重要纽带。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拉莫斯总统话别
中菲双方愿保持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
本报马尼拉11月28日电记者徐平报道:今天上午,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专程来到江泽民主席下榻的饭店为江主席送别。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江主席表示,中菲两国应保持和发展面向21世纪的睦邻互信合作关系。拉莫斯总统对此表示赞同。拉莫斯祝贺江主席访菲成功,表示中国是菲律宾的友好邻邦,菲律宾人民欢迎并感谢中国贵宾的来访。
江主席感谢拉莫斯总统及菲律宾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表示这次访问圆满成功、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果。睦邻、互信、合作六个字充分概括了中菲关系面向新世纪的发展方向。
双方还一致认为,今后应进一步密切相互之间的交往,加强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把中菲友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唐家璇副外长等参加了两位领导人的话别。

第1版(要闻)

小资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十四条款规定,基金组织成员国在条件不成熟时,可采取过渡性安排,维持现存的对国际间经常性交易的汇兑限制。成员国一旦取消这些限制,有义务通知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第八条款是关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在汇兑制度方面应尽的一般义务。成员国应履行的一般义务,在第八条第二、三、四款分别规定如下:一是要避免限制经常性支付;二是要避免实行歧视性货币措施(如多重汇率安排);三是要兑付外国在经常性国际交易中所得或需支付的本国货币。
该条第二款“经常性支付”的涵义由协定第三十条Ⅱ款作出说明,内容有:(1)所有与对外贸易、其他经常性业务,包括服务在内以及正常的短期银行信贷业务有关的对外支付;(2)应付的贷款利息和其他投资净收入;(3)数额不大的偿还贷款本金或摊提直接投资折旧的支付;(4)数额不大的家庭生活费用汇款。

第1版(要闻)

建设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在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96年11月25日)
李鹏
中央国家机关召开第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研究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问题,非常重要。国务院很重视,今天几位副总理和国务委员都来参加。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制定具体措施,把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中央国家机关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肩负重任,必须在建设物质文明的同时,搞好精神文明建设。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就,靠的是什么?从根本上说,靠的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靠的是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中央国家机关中,有直接从事精神文明建设的部门,如科学、教育、文化、艺术、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和社会科学研究等部门,当然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和各项具体要求。但精神文明建设不只是这些部门的事,经济部门也责无旁贷。经济部门在制定政策、处理问题的时候必须摆正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不仅要有利于经济的发展,而且要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这是经济部门特别需要加以注意的问题。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经济部门首先要把本部门的精神文明建设抓上去,还要积极参与、支持和配合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昨天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制定工作计划时,对精神文明建设作出具体安排,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争取精神文明建设明年就能出现一个新气象。一定要按照这个要求办。
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状况如何,对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因此,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为地方机关做出表率,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为地方各级公务员做出表率。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提出,明年以“创优质服务、优良作风、优美环境的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主要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这个思路很好,要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做出实效来。下面,我就这个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建设文明机关,核心是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
首先要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优质服务。一方面是保证上情下达,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顾全大局,维护中央的权威,有令则行、有禁则止,保证政令畅通;另一方面是要下情上达,及时、准确地反映下面的情况,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
同时要为地方、为基层提供优质服务。对地方来上面办事的同志要热情接待,按政策规定该办的事,要公正地办,高效率地办,努力克服中央国家机关中存在的工作互相推诿、扯皮、拖沓、应付等官僚主义现象,坚决纠正吃拿卡要、徇私舞弊的行为,彻底改变那种“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衙门作风”,树立密切联系群众、勤政务实、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要时刻记住,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义务,绝不能用来谋取个人或小集团的私利。要严格防止把经济活动中的商品交换原则引入党的政治生活和中央国家机关的政务活动,坚决制止政府机关和公务员队伍中存在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优质服务和严格掌握政策是一致的,不能办违反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的事。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各部门党组织和行政领导对此应切实负起责任来,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尽快见到成效。
要搞好服务,就必须调查研究。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中央国家机关必须深入基层,到工农群众中去,到贫困地区和困难企业中去,了解广大群众在想什么,关心什么,有什么困难,要求解决什么问题。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存在着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例如,有的不重视调查研究,很少下去,往往坐在办公室里靠拍脑袋指导工作;到沿海发达地区或大中城市比较多,到中西部地区特别是贫困地区比较少。下去调查研究的,也往往是层层听干部汇报,不直接接触广大工农群众,听取人民呼声,这种蜻蜓点水、浮皮潦草的调查研究是难以了解真实情况的,也达不到调查研究的目的。
二、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
高素质的公务员才能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公务员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执行者,政治上必须坚定,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始终在政治上和中央保持一致。中国的公务员制度有别于西方国家的公务员制度,我们要求公务员忠于党、忠于政府,为人民谋利益,而绝不允许搞西方所谓的“政治中立”那一套,因为这从根本上违背了中国的国情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必须保持高尚的思想道德品质,牢固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封建时代有责任感的官吏尚且讲“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何况我们的共产党员、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呢?我们应当有更高的思想境界,按照小平同志所讲的发扬大公无私、服从大局、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精神,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共产主义道德,为国家的强盛、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而努力奋斗。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村还有6000多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在这种情况下,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绝不能松懈斗志,追求个人的价值和物质享受。要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个人主义,自觉抑制各种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与渗透,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旺盛的工作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合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所作所为应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一切不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情都要坚决反对,一切有利于人民利益的事情都要排除万难尽力去做。毛泽东同志说过,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们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就是要做这样的人。
中央国家机关公务员要努力精通业务,掌握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随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在经济和社会发展宏观管理中的任务越来越重,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会很多,对公务员业务素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公务员必须不断增加知识和积累经验,努力成为本行业、本专业的专家。
中央国家机关必须加强纪律性,对所属的公务员严格进行管理。公务员担负着重要的任务,一旦出问题,会造成很大的影响和损失。因此,在强调公务员自律的同时,各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公务员的管理和监督。对出现的不良思想倾向和问题,要及时教育和适当处理,做到防微杜渐;对违法乱纪行为,要按照党纪国法予以查处,以保证我们的公务员队伍成为一支高效、廉洁、精干,党和人民满意的队伍。
高中级公务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成为各级公务员的表率。高中级公务员手中掌握着比较大的权力,这应该成为为人民服务的条件。但是有的人没有经受住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腐化变质,既断送了自己,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如果一个部门的领导自身不正,甚至腐化堕落,整个部门就会“软、懒、散”,缺乏战斗力,甚至会垮掉烂掉。因此,高中级公务员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凡是国家要求所有公务员做到的,高中级公务员要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凡是党和国家的政策、法律、法规所禁止的,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道德风尚不相符的甚至相悖的事,坚决不做。同时要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的监督,接受本部门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还必须对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负起责任来,既要严格自律,又要带好班子;既有一般号召,又有具体措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只有这样,才能带出一支高素质的、有战斗力的公务员队伍。在国务院召开的反腐败工作会议上,我曾提出,要求政府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多学习、少应酬,查实情、办实事,重质量、讲效率,顾大局、守纪律。这几点应该成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起码要求。
三、要切实加强中央国家机关的自身建设
要大兴学习之风。在我国实现现代化和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前无古人的、创造性的伟大事业中,中央国家机关及其公务员担负着重要责任,必须不断学习。首先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掌握观察事物的科学方法,增强分清理论是非、政治是非的能力,提高运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法律知识,学习科学技术,学习自己所担负工作所必需的专业知识。有些部门和岗位还要学习外语和计算机。
现在实行双休日,为公务员开展学习提供了时间。希望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重点、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做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一个人能利用工作之余长期坚持学习,他的水平就会不断提高,就会不断进步。有些同志总说自己工作忙,抽不出时间学习。实际上只要下决心,不搞那些不必要的应酬,取消那些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就完全可以挤出时间来学习。
要努力丰富公务员的文化生活。文化生活是目前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薄弱环节。机关公务员每天基本上是从家到单位,从单位再回家,两点一线,机关文化娱乐活动很少,气氛也不太活跃。实行双休日后,业余时间增多,除去一部分时间用于学习外,还有一些时间。因此,各部门应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主动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的文娱活动,丰富公务员的业余生活。在这方面要增加一点投入,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要关心和帮助公务员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国家机关公务员的工薪不算高,还有这样或那样的实际困难。各部门的领导要尽力帮助机关公务员解决诸如在住房、交通、子女入托和上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集中精力做好工作。
四、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
各部门的领导要带头学好中央决议,进一步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提高两个文明建设一起抓的自觉性,克服在实际工作中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各部门党组、党委和行政领导要对本部门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根据六中全会精神,制定本部门的具体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把精神文明建设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各部门机关党委要协助党组做好精神文明建设的落实工作。要动员广大党员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做好对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和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工作,从严治党;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好组织和激励的作用。
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等团体应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结合各自组织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建设文明机关的群众性活动。
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部门机关党委在党组的指导下,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党中央、国务院指示的贯彻落实和本部门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在这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部门机关党委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明年是在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一年,我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和召开党的十五大是两件大事,我们面临的任务是繁重的。希望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级党组织,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导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完成本部门的各项任务,建设文明机关,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