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供销总社发出特急通知
抓紧中后期棉花收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林红梅)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今天发出特急通知,要求各地供销社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切实做好1996年度棉花收购工作的通知》,加强对收购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完成全年度棉花收购任务。
通知说,在棉区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供销合作社棉花收购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自收购以来,质量标准执行较好,市场秩序基本稳定。但收购进度较为缓慢。据统计,截至11月20日,全国累计收购皮棉3197万担,比去年同期减少1885万担。除浙江省收购进度快于去年同期外,其他棉区的收购量明显少于去年同期。供销合作总社为此提出:
各收购站点要对棉农讲清形势,消除惜售心理,鼓励广大棉农踊跃交售棉花;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积极收购,决不停收、限收棉花;严格执行棉花质量标准,坚持“一试五定”和“密码检验”,不收人情棉;不得压级压价,也不得抬级抬价,当前要特别防止压级压价;棉麻企业要加快资金回笼,并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收购资金,某些地区已出现的延期付款的问题要尽快解决,不向棉农“打白条”;配合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继续强化市场管理,取缔非法的棉花收购、加工、经营单位。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啥是真的“铁饭碗”
过去认为干起了铁路工作,就有了“铁饭碗”,如今则认为只有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才算真正端上了“铁饭碗”。认识的提高,反映了人们择业观念的转变。哈尔滨铁路局出现的新气象令人鼓舞。
干个“吃穿不愁到退休”的工作,就某一个人而言,也许不是坏事,但就国家而言,如果这种什么都不愁的“大锅饭”劳动制度不改革,就会把人养懒、养笨,有本领也发挥不出来。一个人什么都“不愁”,很少有压力,也就缺乏工作的动力,很难谈得上产生较高的工作效率。这样的机制,不改革咋行?
如今那种什么都“不愁”的工作越来越少,类似“停开三对旅客列车”的现象几乎各个行业都时有发生。你想“不愁”,市场竞争逼着你愁,再“铁”的饭碗也不那么牢了。本领由此比岗位显得更为重要,只有掌握了过硬的本领,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选择到合适岗位,即便下岗了,也可以改行干其他,这才是端上了真正的“铁饭碗”。

第2版(经济)

我国林机行业进行现代企业制度试点
中国福马林机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行
本报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周泓洋报道:被国务院确定为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之一的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今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仪式,正式挂牌运行。这个跨地区、跨行业、综合性企业集团的成立,为我国林机制造业走向集团化规模经营,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我国林机制造业年均产值、利税以30%以上的增长幅度高速发展,成为我国林业和机械制造业引以自豪的成绩,这是林业部对林机行业实行集团化经营的结果。目前,我国生产的年产1万—5万立方米人造板系列成套设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无卡轴旋切机系列产品、工厂化育苗设备居世界领先水平,外商订货踊跃。
林业建设机械化一直是我国的弱项,原始的肩扛手拉方式自古至今一直在延续。建国后建立的林业机械制造业因其散、小、弱无法支撑林业建设的机械化、现代化。林业部长徐有芳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林业机械制造业迅速崛起,发展成为包括营造林、木材生产、加工、化工、工程机械等7大类2002个品种的专业机械制造产业,产值从1978年的1.5亿元增到1995年的31.55亿元,增长20多倍。但是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设,散、小、弱的林机工业已经无法满足日益丰富的林区生产需要,同时面临着国际市场强有力的竞争。
林业部适时抓住国务院确定百家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契机,会同国家经贸委按照试点实施方案,依据《公司法》将中国林业机械总公司整体改建为国有独资公司。中国福马林业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统辖33家林机经营单位,总资产13.73亿元。

第2版(经济)
专栏:加快结构调整盘活国有资产

康佳集团仅向牡康公司注资1800万元,三年多时间就形成年产60万台彩电能力,专家认为康佳之路说明——
低成本也能扩张
本报记者费伟伟
1995年6月,江泽民总书记视察牡丹江康佳实业有限公司,欣然挥笔题词,充分肯定了这个由康佳集团兼并牡丹江电视机厂后成立的新企业的发展模式。
“牡康模式”即“沿海内地,优势互补”,由此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这一模式的主要内涵是什么呢?康佳集团总经理陈伟荣援引有关专家的评价说:就是“低成本扩张”。
牡康公司成立于1993年2月,康佳注资1800万元,控股60%;牡电以部分厂房、设备作价1200万元折股40%。合资后双方又将每年股息分红追加投入。至今,仅三年多,牡康公司固定资产已达8700多万元,创税利达8220万元,年产量由第一年的不到8万台扩大到去年的近40万台,牡康已经发展成为自立自强的小巨人型企业,先后兼并了牡丹江电焊机厂、收购了牡丹江电冰箱厂,开始迈向集团化。
这样的“低成本”是怎么得来的呢?
人才为本的“强强”联合
1991年,康佳集团总经理陈伟荣提出:开拓特区企业新的生存空间,向内地发展。这年年底,康佳派出十几人抵东北调研考察,受到不少地方政府的欢迎。东北国有大中型企业多,相当一批亏损严重,濒临破产。沈阳、长春、哈尔滨、佳木斯……许多地方领导向康佳的决策者们明确表态,只要把企业救活,是租赁是合作是合资还是兼并,都行。
然而,康佳单单挑中了地理位置不是太理想的牡丹江电视机厂。
此时,牡电这个800多人的厂子,背了近6000万元的债务,濒临破产。而康佳看中的,是生产力要素中最活跃的要素——高素质的人。
牡电创建于1970年,是电子部最早的59家定点生产企业之一,有20多年电视机生产经验,曾是全国最大的彩色投影电视生产厂。80年代后期,牡电又与管理水平很高的上海无线电十八厂进行了为期四年松散型的“结盟”,生产组织和企业管理水平大大上了一个台阶。这个厂堪称人才众多,工艺技术水平相当成熟,有一套完整的生产组织、管理经验。
“人才是企业发展之本。康佳和牡电的合资,不是简单的大鱼吃了小鱼,而是许多方面相同优势的聚合。”康佳总经理陈伟荣,在一次由国家经贸委研究室举办的“牡康模式”研讨会上如是说。正由于拥有这样良好的基础,双方合资后,一旦观念的阻力消除,这种同行业相同产品相同技术的“同心力”便很快迸发出惊人的威力——牡康成立当年生产能力就由以前的几万台增到20万台,并连续两年以年增20万台的速度突飞猛进,去年能力已达60万台,且产品质量全部达到标准。
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
“到本世纪末,牡康的年产能力将要达到100万台”。洽谈合资伊始,康佳就把这一宏伟的发展目标亮给了合作伙伴,尽管历史上最辉煌时产量才3万多台的牡电很难相信这一“目标”。与此同时,康佳也提出了当时看来“十分苛刻”的要求:对方虽是老企业,但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不留尾巴;作为股份的部分厂房从原厂区中独立分出,以免扯皮;原厂干部、工人一个也不划归,按“需”录用;“新厂不理旧债”,原老厂债务新厂一分钱也不背,轻装上阵。
牡丹江市委、市政府、牡电厂的主管部门接受了康佳绘出的蓝图,也接受了康佳提出的一切要求。退一步,是为了进两步。他们称之为“退让战略”。
互惠互利见真诚
对于合资企业来说,一定时间的“磨合”必不可少。“磨合”越久,企业付出的成本越高。而牡康人认为,只要合资双方彼此间真正互惠互利、真诚合作,就可以把这种成本降到最低限度。
一个企业的顺利发展,一靠管理,二靠产品,三靠资金。康佳没有像一些国外公司那样,把过时产品转移到子公司赚取利润,而是把最新开发的、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连图纸一起拿到牡康。特别是康佳第三代彩霸的投入,使牡康产品在东北市场上供不应求。
资金是企业的血液。合资公司一成立,康佳在一个月内就将作为股本投入的1800万元全部到位,紧接着,又拿出2000万元作为流动资金,此举不仅解除了牡康的燃眉之急,也解除了相当部分人对康佳合作诚意的疑虑。
合资前,牡电年产彩电不过1万多台,而合资第一年产量就是7.6万台,去年产量已达35万台。刚开始康佳集团把牡康的产品纳入集团销售网,收取一定代理费,后来把市场划出一块给牡康,并派专业促销人员指导。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牡康公司去年兼并牡丹江电焊机厂,这个厂有74名退休职工和500多万元债务,为了尽快让牡康公司全心全意发展、壮大,牡丹江市政府作出决定,退休工人和债务由牡电背起来。
回顾三年多来的合作,康佳和牡电双方形成一条共识,合作必须立足于向前看,不能提出损害对方利益、特别是企业长远利益的先决条件。
互惠互利,真诚合作,不仅保证了企业的顺利发展,而且为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经过协商,双方决定不分红,收益全部用于企业技术改造。三年来已投入资金7380万元,预计到本世纪末,牡康公司将形成年产100万台的生产能力。

第2版(经济)

机制的力量
——记河南平顶山医药集团
本报记者戴鹏吴坤胜
四年前,平顶山医药集团(简称平药集团)在河南医药商业行业还是个落伍者,如今却是排头兵:去年销售总额达4.7亿元,利润、销售额及增长幅度连续四年排名全省第一,集团下属29个企业无一亏损,家家盈利,并一跃成为河南省医药商品贸易中心。今年前九个月的销售额和利税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其中实现利税占全省医药商业利税总额的79.9%。
平药集团是靠什么崛起在中原大地的呢?
体制转换
1992年5月,原平顶山市医药管理局整建制转为平顶山医药集团,从政府机构转变为市场主体,成为河南省第一家、全国第二家集人财物、产供销为一体的医药工商企业集团。
平顶山医药集团转制不是简单地换了一块牌子,而是彻底的“脱胎换骨”:机构、人员退出政府系列,并实行企业化管理,干部职工的工资随企业经济效益浮动;原各市县的医药公司为集团所属企业的二级法人,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转变的冲击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是用人方面。由于各自为政,过去各分公司的经理都由所在地的县市任命,缺乏考核。不管经营好坏,“铁交椅”永远搬不掉。集团成立后,实行干部聘任制,竞争上岗。集团和分公司经理一年签订一次责任书。完不成任务者,立即免职。而对善于经营的人才大胆提拔使用,还给予重奖。四年多来,已有20多名分公司主要领导因经营不善被免职。
整体优势
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是平药集团的经营策略。
以前,各分公司的药品多是自己进货,因数量小进价较高,且又因进货渠道多,容易夹有假药。集团成立后,规定下属药品公司不得私自到药厂及批发公司进货,其销售的药品全部由集团统一采购、统一配送、统一核算。由于药品批量大,进货的价格要低得多,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费用。今年上半年,单是进西安杨森厂的吗丁啉、华北制药厂的青霉素、中美史克的康泰克等药品,差价就为各分公司节约数百万元,而且堵住了假药混入的渠道。
一个时期以来,医药商业行业被“三角债”和回扣风困扰。针对这种情况,平药集团发挥集团的整体优势,加大连锁销售的经营策略。他们在五县二市的商业黄金地段建起了38家由新特药、伊甸园、神农三大知名药店的分号连锁店。由于连锁店既不给回扣,又实行现金交易,没有拖欠货款,开一家成功一家。现在,连锁店的销售额占集团医药商业总额的70%。
真诚待客
药品的质量维系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安危。平药集团对所有药品实行入库、出库、上柜台“三检验”的严格制度,还规定采购员进假药一律开除公职,并建议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尽管至今未出现采购员因进假药而丢饭碗的事,但采购员无不谨慎行事。集团总经理张浩侠认为:消费者与其说购买的是商品,不如说购买的是一个企业的“形象”。近到省内各地,远到新疆、内蒙古,都有顾客来函要求邮购药品。这些药在当地的药店不是买不到,但他们却舍近求远钟情于平药集团的药店。他们都说,在这里买的药用了放心。
为了树立起企业的良好形象,平药集团先后制定了与众不同的各种服务措施:购买药品可包退、包调、包换;大药店24小时营业;在全省同行业中率先利用计算机与全国众多大中型药厂联网,抢先了解并购进各地的名优新特药。新特药商店更是做出“如果店里没有顾客要买的药,五天内一定将药或信函送到顾客手中”的承诺。为践诺,商店每年要派出数百人次外出购药,补贴数10万元。但新特药商店却成了远近闻名的药店,年经营额达6000多万元。

第2版(经济)

华中电网:
廉价电力无处卖
新华社武汉11月27日电(记者熊金超)时值全国各地电力紧张之际,华中电网却出现了电力生产相对过剩,廉价电力无处销售的怪现象,与历年同期各地竞相求电的局面形成强烈反差。
今秋以来,因气候反常,长江流域降雨不断,华中电网各水利枢纽工程供电水位一直居高不下,发供电超历史最好水平。据华中电力集团公司介绍,长江中上游地区的葛洲坝、隔河岩、黄龙滩、五强溪、丹江口等华中电网的主力电厂,其供发电量均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左右。在整个秋冬枯水季节,每月可增发电量3亿千瓦时。另一方面,许多工业企业经济效益下滑,企业用电量减少,使华中电网出现了电力供应相对过剩的现象。
据了解,承担着华中四省电力调控任务的华中电网的总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已分别达到3230万千瓦和1505亿千瓦时,其中水电约占发电能力的2/3强。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曾建议以每千瓦时0.135元的国家计划价格,向能源供应相对紧张的华东电网输送过剩的部分电量,但因当地工业企业用电负荷增长少和燃煤电厂抢抓年度生产不愿停火而未被接受。
在此情况下,华中电力集团公司不得不将每天的弃水调峰时间从平时一到两小时增加到6小时。据华中电网电力调度部门对葛洲坝、丹江口、五强溪、隔河岩、黄龙滩等水电枢纽统计,全网的日均弃水调峰容量已持续10多天达到了250多万千瓦左右,每日损失的电量将近1500万千瓦时。

第2版(经济)

上海东方服装城开业
本报讯以批发为主,零售为辅的全国性大型市场——上海东方服装城,日前开始试营业。东方服装城由上海宝立实业总公司和香港金大集团为主合资开发,总投资逾亿元。(卢国良)

第2版(经济)

女装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服装协会女装专业委员会近日成立。据悉,我国目前年产女装33亿件。女装专业委员会成立后,将组织企业进行切磋、交流,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服装,引导消费,形成合力,创我国女装名牌,并促使其早日走向世界。 (彭嘉陵)

第2版(经济)

深圳美容美发商会成立
本报讯日前,深圳市美容美发同业商会成立。目前,仅在该市工商局登记注册的美容美发机构已达8000多家。该商会旨在加强行业管理,提高其社会地位,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任新)

第2版(经济)

夏邑加强金银市场管理
本报讯人行河南夏邑支行加强金银市场管理,近一年来,在公安、工商部门配合下,共查出7个无证经营的首饰点,查获模具700多件、银首饰160余件,计500多克。 (张玉华阎允彦)

第2版(经济)

河北信临果蔬公司投产
本报讯中外合资河北信临果蔬食品有限公司日前正式投产。该公司由中信华美(汕头特区)公司、香港海宁实业投资公司、河北临西县粮油集团公司三方共同投资1000万元兴办。公司主要生产果蔬脆片。(兴利)

第2版(经济)

哈尔滨铁路局先挖渠后放水
为下岗职工再造“饭碗”
据新华社电(刘荒、李可人)前不久,齐齐哈尔火车站十几名有过下岗经历的职工,在重新上岗时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以为只要端起铁路职工这个“铁饭碗”,就会吃穿不愁到退休,如今实行劳动用工合同制才知道,只有掌握过硬的业务本领,才算真正端上了“铁饭碗。”
哈尔滨铁路局是全国500家大型企业之一,有27万名职工,按照企业定编,共超员5000人。自1994年以来,哈尔滨铁路局开始实行劳动用工合同制度。与此同时,他们本着“先挖渠,后放水”的原则,制定了劳动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力争做到让职工无震荡下岗。为了妥善安置因考核、评议没有达到标准和不具备上岗条件的职工,保证企业发展和职工队伍的稳定,哈尔滨铁路局探索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大力发展多元经济,安置企业富余人员。今年以来,这个局仅路局、分局两级机关共分离富余人员1769人,占机关干部总数的21.6%。为安置这部分人员,哈铁局多种经营系统每年投资上亿元用于实业项目开发,使这些职工有用武之地。到目前,这个局从事多种经营的职工总数已达2.4万人,年产值高达23亿元,成为这个局重要的经济支柱。
——变下岗为待岗,让部分人有再就业、再发展的机会。由于运输布局调整,牡丹江列车段今年初停开了三对旅客列车,170名职工被迫下岗。段领导班子抓住这一契机,利用这部分富余人员作基础和补充,在全段推行“尾数淘汰制”,把每次考评名列末尾的人员和班组分离下岗,待岗学习并择优上岗。待岗人员的存在,使岗上人员有了危机感和竞争意识。
据哈尔滨铁路局劳动部门介绍,从主业分流出去的人员,经过适当的培训后,有90%的职工能适应新的工作,经济收入也较原岗位有所增加。

第2版(经济)

乡镇企业保持稳步增长势头
本报在昆明举行加强乡镇企业宣传座谈会
本报昆明11月27日电记者任维东从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国乡镇企业协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获悉: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我国乡镇企业得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去年全国乡镇企业已达到2203万个,实现营业收入57299亿元,完成增加值14595亿元,占农村社会增加值的56%,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今年1月至9月,全国乡村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538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55%。
据农业部乡镇企业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国乡镇企业克服困难,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的势头。经济运行比较平稳,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中西部发展速度明显加快;集约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素质有所改善……会议认为,新时期乡镇企业在发展提高中突出的制约因素是:资源相对不足,人才严重缺乏,整体素质偏低,而在各种制约因素中,人的素质,特别是厂长、经理素质的提高是个关键问题。会议提出,乡镇企业经营者要争作现代企业家。
又讯26日晚,本报在昆明召开了加强乡镇企业宣传报道座谈会。与会的全国各地乡镇企业的代表们济济一堂,争相发言,气氛十分热烈。大家就新时期乡镇企业的地位作用、如何发挥党中央机关报的导向作用,引导帮助乡镇企业健康成长、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等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本报副总编辑张虎生感谢大家对本报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要认真研究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加大对乡镇企业的宣传力度。

第2版(经济)

农业发展银行重申
确保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索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日前重申,在粮棉油和其它农产品的收购中,绝不能因农发行资金不到位而给农民打“白条”。
日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年末要切实做好粮棉和其它农产品收购工作。为确保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农业发展银行提出,继续落实政府领导下的分级分部门筹措资金责任制,各级农业发展银行对农副产品收购贷款计划要从严掌握,结合实际情况统筹安排粮棉油收购贷款计划,加强资金调度,做好补充收购资金的供应,充分发挥政策性的金融作用,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为防止收购资金被挤占挪用,农业发展银行强调,各项贷款总规模、专项贷款规模实行指令性管理;农副产品收购贷款计划从严掌握,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突破;对企业和财政因先支后收、筹措资金临时不到位而暂时需要由银行垫付资金的,要按银行规定签订垫付协议,按期归还。

第2版(经济)

靠科技占市场
铁十四局基础工程处依靠科技在国内建筑市场站稳了脚跟。他们在高速优质完成青岛女姑山跨海桥和马鞍山二水厂扩建工程后,转战中美合资南京电厂工地施工。图为项目长李岁奇(右二)在现场指导施工。
郑秀丽摄

第2版(经济)

山东莘县董杜庄乡娄庄村发挥本地饲料、养殖技术优势,发展蛋鸡饲养业,蛋鸡存舍量达15万只,年人均增收300元。娄庄养鸡致富带动了50多个村,蛋、鸡销往十几个省、市。日均外运销蛋110余吨、鸡1万余只。图为肉鸡装车外运。
 张宪举 张保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