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菲众参两院领导人
双方表示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本报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徐平报道:今天下午,正在对菲律宾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他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一层多功能厅会见了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
江主席首先赞扬了德贝内西亚多年来为增进中菲友谊,促进互相了解作出的贡献。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江主席说,中菲两国是同濒一海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近年来,两国关系出现稳步发展的良好势头,我们对此感到满意。中国愿与菲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发展。昨天我同拉莫斯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友好、坦诚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我们双方一致认为,一个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中菲关系对于中菲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都是非常重要的。
江主席说,不仅中菲两国领导人要加强接触,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也具有重要作用。多年来,菲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一直进行着密切的接触和卓有成效的合作,增进了相互了解和信任。菲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间的交流与合作是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菲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
德贝内西亚众议长说,菲中两国具有悠久的交流历史。主席先生对菲律宾进行了一次非常重要而且成功的访问,我们议会完全支持两国的友好交往。您与拉莫斯总统之间建立起来的直接接触,有助于进一步加强菲中关系以及东盟和中国的关系。他表示相信,菲中两国可以建立起面向二十一世纪的睦邻友好关系。
在谈到南海问题时,德贝内西亚说,我们双方应该继续共同努力,寻找务实、可行的途径来进行共同勘探和开发。他还强调,要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友好交往关系。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民政部部长多吉才让、西藏自治区主席江村罗布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世纪公园饭店一层多功能厅会见了菲律宾参议院主席马塞达。
江主席首先祝贺马塞达当选菲参院主席。他说,我同拉莫斯总统都赞成进一步加强双边经济合作。中菲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而且是近邻。不断发展中菲睦邻关系,相互帮助,共同发展,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两国国情虽不同,但在经济发展中各有所长,我们可充分利用两国在经济上的互补性,不断挖掘潜力,开拓新的领域,使两国贸易和经济合作取得新的进展。
马塞达表示赞同江主席的看法。他说,我曾四次访问中国,去过中国的许多地方,使我对中国有较深的了解,我们支持发展菲中友谊。他说,菲中两国在共同发展合作方面具有很大的潜力,我们两国各有长处,可以取长补短,不仅要发展工业、科技方面的合作,还可以开拓农业、渔业领域的合作。他说,我们访问过西藏,西藏的经济取得了很大的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菲中两国可以加强两国地方之间的合作。
钱其琛、多吉才让、江村罗布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及获提名奖的20名青年农民致江总书记的信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获得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及提名奖的20名青年农民致江泽民总书记的信:
敬爱的江总书记:
您好!
我们是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20名青年农民。明天,我们将作为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及提名奖获得者,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受到隆重的表彰,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将亲切接见我们。此时此刻,我们激动的心情无论如何也平静不下来,心里想说的话忍不住要向您倾吐。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新中国成立以前,农民的历史始终是一部艰辛的历史。农民受剥削、受压迫,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无数革命前辈前仆后继,历经几十年的艰苦奋斗,终于赢得了革命胜利。我们的父辈唱着《翻身道情》,做了新中国的主人。建国47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苦创业,使社会主义新中国坚如磐石般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我们这一代人迎来了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虽然我们每个人的成长经历不同,但都在党的富民政策引导下,辛勤劳动,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为国家和社会做了一些有益的事情。今天,党和国家给予了我们这么高的荣誉,我们心里充满感激之情,同时深感自己的贡献还太少,太不够!
敬爱的江总书记,新中国成立以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农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用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2%的人口,这是一个奇迹。创造这样的奇迹,是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国广大农民和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以您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始终不忘农业,不忘农村,不忘农民,反复强调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制定了一系列扶持和加强农业的有效措施。在党的政策指引下,我们这一批人在本地先富了起来,也为带动乡亲们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做了一些事情。要在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必须有一大批有志气、有作为、懂科技的青年献身农业和农村建设。我们中的有些人,有的放弃城市生活重返家乡务农,有的开发荒山做当代“愚公”,有的推广科技发展生态农业,有的在贫困地区十几年如一日治穷脱贫……。我们通过自身的经历深切认识到,民以食为天,从江南到塞北,从黑土地到黄土高坡,从沿海到世界屋脊,无论何地,农业特别是粮食生产都不能放松,必须抓得很紧很紧。我们一定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永远扎根农村,大干农业,不仅自己带头干,还要把村里的人带动起来,把周围的人带动起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添砖加瓦。我们坚信,在以您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包括全体农村青年的努力,一定会在未来的21世纪,在祖国的大地上创造出现代化农业的美好明天!
祝好!
刘笑金令久马玉江江少康兰兆祥
巴雅尔图徐承云朱永祥高才赵柱
王玉梅赵发所王永海王振宏熊凌
张剑明王长山兰正国刘倍全韩大祥
1996年10月22日深夜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的回信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江泽民给获得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及提名奖的20位青年农民的回信:
刘笑、金令久等20位青年农民同志:
看了你们的来信很高兴。你们作为全国青年农民的优秀代表,受到表彰,是很光荣的。我向你们表示祝贺!并向奋斗在农业第一线的全国广大农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你们立身农村,心怀祖国,辛勤耕耘,艰苦创业,为振兴农业和农村经济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你们身上,体现了社会主义中国新一代农民崭新的精神风貌。你们是全国青年农民的榜样,也是各行各业青年学习的榜样。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农业对于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从来都是至关重要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全局,关系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重大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放松农业。农村富了,全国才能富;农民生活达到小康,全国才能实现小康。全党同志和各级干部要时刻把农业放在心上,下定决心,真抓实干,到本世纪末使我国农业再上一个新台阶。实现中国农业的现代化,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任重而道远,前途十分光明。在这个伟大的实践中,需要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成为突击队和生力军。希望你们再接再厉,自强不息,带动更多的青年献身农业,用青春和汗水,在农村两个文明建设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希望你们既做生产建设的模范,又做“四有”新人的模范,永远保持先进的荣誉。
农村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同志们,奋发努力啊!
江泽民
1996年11月22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总书记给20名杰出青年农民复信
全党要时刻把农业放在心上
勉励杰出青年再接再厉,自强不息,带动更多的青年献身农业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最近,获得首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及提名奖的刘笑、金令久、马玉江、江少康、兰兆祥、巴雅尔图、徐承云、朱永祥、高才、赵柱、王玉梅、赵发所、王永海、王振宏、熊凌、张剑明、王长山、兰正国、刘倍全、韩大祥等20名青年农民,写信给江泽民总书记。信中报告了他们种粮种菜、开展多种经营、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的情况,表达了他们被评为“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和获得提名奖的激动心情,表示了他们带头示范、团结农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的雄心壮志。江总书记看了信十分高兴,欣然给他们回了一封信。
现将江总书记的回信和20名青年农民致江总书记的信一并全文发表。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看表说话”好
辛幸
最近,笔者参加一个座谈会,一位发言人慢条斯理地说了一个多小时尚无停止之意,一与会者不得不提醒说:“同志,请您看表说话!”
“看表说话”,这句话说得好。再加一句,“看人说话”,就是看其他人愿不愿意听,要不要发言。别人不愿听,又剥夺了别人发言的机会,就是不尊重别人,就是浪费别人的时间和生命。
“看表说话”,是讲办事效率。说短话、开短会、写短文,要言不烦,集思广益,应该提倡这样的良好会风。发言、讲话、写文章,切忌不着边际、吞吞吐吐的长篇大论。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参观北京“严打”展览时希望
保持严打态势加强综合治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晚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代市长贾庆林等的陪同下,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观看了北京市“严打”斗争纪实展览。
展览用大量生动的文字、图片及实物,集中反映了北京市“严打”斗争取得的成果,展示了首都政法干警英勇善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讴歌了全市人民同仇敌忾,勇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动人事迹。展览自10月29日开幕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截至11月25日,前来参观的北京市及全国各地的观众已达30万人,一本本厚厚的留言簿上,写满了观众激情洋溢的观后感。
在展览大厅内,胡锦涛逐一参观了各处的展览,仔细听取了解说员的讲解和领导同志的介绍,不时询问有关情况。胡锦涛充分肯定了北京市开展“严打”斗争以来取得的成绩,并请市领导向北京市的广大公安、政法干警、武警部队指战员转达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胡锦涛说,今年上半年,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的决定,迅速动员政法部门广大干警、武警部队指战员和广大人民群众投入“严打”斗争,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成效,不仅改善了首都的社会治安状况,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了首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也为改革、发展、稳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实践证明党中央的决策是十分及时、正确的。胡锦涛说,维护社会治安,保持社会稳定,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希望北京市的各级领导同志、政法战线广大干警和武警部队指战员,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保持严打态势,加强综合治理,巩固和扩大“严打”成果,在首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新的成绩。
陪同参观的还有北京市委副书记陈广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强卫,副市长孟学农等。

第1版(要闻)

广西又有14个县脱贫
本报南宁11月27日电记者郑盛丰报道:实施扶贫战略10多年来,广西未解决温饱的县市统计数,终于有了新变动。龙胜各族自治县等14个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又超千元,越过了温饱线。
广西80个县市中,被确定为贫困县的有49个,其中国家确定的贫困县有28个。进入90年代,广西扶贫成效显著,贫困人口已由1990年的1000万人,减少到1995年底的600万人,加上今年100万人可脱贫,全区“八五”以来累计帮助500万人越过了温饱线。
这一成绩的取得,主要在于广西各级政府根据社会经济的发展,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探索扶贫工作新路子,实施了扶贫工作的三个转变:由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变;由面上平均使用力量扶贫向重点扶持转变;由单纯依靠政府扶贫向动员全社会合力扶贫转变。

第1版(要闻)
专栏:绵阳杯新闻摄影比赛

喜售皮棉
全国棉花生产百强县之一的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在低温久雨等困难条件下,运用科技兴棉,今年全区棉花生产达历史最高水平。图为该区水西镇农民喜售皮棉。
 朱建安摄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智利参议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智利参议长塞尔西奥·迭斯和夫人一行时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加强与智利议会的友好合作,以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
乔石对迭斯参议长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智利是南美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
乔石说,议会间的广泛交流对国家间的交往是有益的,全国人大与智利议会间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这对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乔石对迭斯和智利议会为密切中智友好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希望参议长的来访能把两国议会的友好交往推上一个新的水平。
迭斯参议长说,智中都是发展中国家,智利对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法制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智利不仅愿意加强与中国在经济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也希望扩大双方的政治交往。他希望两国议会在促进智中经济和政治交往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迭斯一行是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来华访问的。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勤“补脑”慎换人
四川着力提高农村干部素质
本报成都11月27日电记者刘裕国报道:勤“补脑”,慎换人,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村基层干部带领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本领,这是记者从日前结束的四川省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上得到的一条信息。据统计,在四川农村干部中,掌握一门实用技术的已有22.34万人,占43%;掌握两门以上实用技术的已有29.43万人,占57%。一批因工作能力弱,去年准备撤换的干部,如今起色很大。
四川在抓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中,以往对一些工作能力欠缺、村社建设问题比较突出的干部,多数是调离岗位或撤换职务。这种方法很不利于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的稳定。近两年来,各级党委逐渐开始致力于想办法帮助农村基层干部提高自身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首先是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市场经济意识。采取各种形式经常不断地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等方面的教育,受教育面达95%以上。各地还采取派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帮助基层干部补脑筋,更新思想观念。
其次是开展实用技术培训,提高脱贫致富本领。省委先后挤出近1000万元资金支持各地建立培训中心和开展人才培训。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已累计培训县及县以下干部、群众1700多万人次。

第1版(要闻)

为农民进市场架桥梁提高农产品商品率
浙江涌现5000家农业龙头企业
据新华社杭州11月27日电(慎海雄、胡作华)伴随着农业大踏步走向市场,一大批农业“龙头”企业在浙江应运而生。它们充分发挥联结农户与市场的桥梁作用,提高了农产品的商品率,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浙江的农业“龙头”企业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诞生的,多数是农民自己兴办,也有外贸企业、农产品专业批发市场等延伸而来的。它们依靠自身的实力,在竞争中逐步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经营格局。据统计,目前全省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已有5000多家,涉及粮、林、牧、渔等各业的产品加工、销售等领域。农业“龙头”企业的蓬勃兴起,解决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形成了基地促“龙头”、“龙头”带基地的良性循环。如由农民金鹤松一手办起的台州兔业开发公司,主动与邻近七八个县区的2.1万养兔农户联手,它向农户提供从种兔、饲料、疫病防治到兔毛购销等在内的全程服务,去年公司销售产值达6227万元。
目前,浙江省正大力发展粮食等农产品的规模经营,并在二三产业发展迅速的地方实行“稳制活田”,建立土地使用权的流动机制,促使全省形成了8.5万多个种粮大户,粮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已经超过200万亩。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英国前首相希思
新华社北京11月27日电(记者张益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时说,中国重视中英关系,愿与英国加强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乔石说,中英关系近年出现了改善势头,希望这一势头能继续保持下去,这对两国都是有利的。
今年80岁的希思曾多次访华。乔石委员长称希思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对他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英关系并为其发展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希思说,中英两国关系最近有了改善和发展。他希望双方能进一步推动双边贸易和两国经济技术的合作。
在谈及香港问题时,乔石说,中国有信心实现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会见中乔石还介绍了中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强调发展睦邻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
希思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24日来华访问的。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