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精神产品尤贵“精”
王义堂
物质产品贵在精,精神产品尤贵精,甚至可以说,精神产品的价值完全体现在“精”上。
这里所说的“精”是指“最好”,我们通常用精品、精华、精彩篇章、精彩段落、精彩意蕴、精彩词句来表示。一件精品的价值抵得上几十件、几百件普通的精神产品;而几十件、几百件普通精神产品的价值却往往抵不上一件精品。严格来说,两者的价值是难以作比的。一部《共产党宣言》,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开拓了一个新时代;一幅《最后的晚餐》被世世代代奉为圣品,其复制品几乎挂在一切文明国度的千家万户;《道德经》五千言,几千年来对于人类思想文化的影响,包括各个方面的影响,几乎无可比拟。贝多芬的《命运》和《英雄》交响曲,一千次、一万次地在世界各地反复演奏着,引导和激励人们去战胜命运,驾驭命运。
近年来逛书市,我常想起西方一位哲人的感叹:当我们初进图书馆的时候,我们感到那样惊奇,人类多伟大啊,居然写了这么多的书!但当我们将这些书翻了一遍之后,我们又是多么失望啊,人类的知识是这样的贫乏,这些书都是抄来抄去的啊!现在,比这种情况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书特别是一些文化典籍,不但抄来抄去,而且越抄越错,已到了错不忍睹的地步。至于那些凭借权力和关系编出的、从印刷厂送进废品收购站的书,其“价值”也只能是劳民伤财。
精神产品同物质产品一样具有使用价值,其不同在于:再精制的物质产品价值都是有限的,而精美的精神产品价值是无限的;物质产品的使用总要受到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使用次数的增加,其使用价值在不断递减,而优秀的精神产品一经问世,就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其使用价值可以越过时间,跨过空间,且往往像百年陈酒那样,岁月愈长,味道愈醇,价值愈高。当然,这种“价值”仅仅属于“精品”。
由此,我们可以更深刻地体味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提出的“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的方针,体味中宣部组织实施的一系列精品工程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精品反映着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代表着文化发展的方向。精品意识就是战略意识。没有精品,就没有突破,难以有根本提高;也就难以在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中,找到立足之地,难以抵御敌对势力对我“西化”、“分化”的图谋。多出精品,快出精品,是人民的要求,时代的呼唤,人类文明发展的需要,也是精神产品生产者的人格、党性和历史责任的体现。
马克思在谈到精神生产时曾经说过,贡献给劳动者的产品应该是尽善尽美的。他一生的光辉实践,就是追求精神产品“尽善尽美”的榜样。他生前曾经预言,我们的事业并不显赫一时,而将永远存在,高尚的人们将在我们的墓前洒下热泪。实践已经证明,他们开创的事业与江河同在,与日月同辉;他们的每一部巨著,都是一座不朽的丰碑。今天,我们在领略他们思想的深邃的同时,也敬仰他们对读者负责、对后人负责的高尚情操和伟大人格;在他们的丰碑前,我们不能仅仅洒下热泪,更重要的是像他们那样去追求“尽善尽美”,为创造更多的精品献出自己的光热。

第4版(要闻)

北京雍和宫举行法会
庆祝十一世班禅坐床一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朱冬菊)为庆祝第十一世班禅坐床一周年,著名藏传佛教寺庙———北京雍和宫日前举行隆重的法会。十一世班禅应邀出席,接受信徒朝拜,为信徒摸顶祝福。
11月22日,当第十一世班禅到达雍和宫时,雍和宫主持加木扬·图布丹等上前向他敬献了哈达。僧众双手合十,顶礼膜拜,表达对十一世班禅的信奉和拥戴。
在一片钟、鼓、法号声和诵经声中,十一世班禅经天王殿先后到雍和宫大殿、永佑殿、大佛楼朝佛。在法轮殿,十一世班禅端坐在前世班禅讲经用的法座上,为僧众讲经说法,并接受了正在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的各地活佛、寺庙民管会主任,以及雍和宫全体僧众和信徒的朝拜。目前定居在意大利的刚坚活佛也朝拜了十一世班禅。

第4版(要闻)

“三观”晓之以理“四德”导之以行
衡南努力培育良好道德风尚
本报讯记者吴兴华、沈兴耕、贺广华报道:“开展‘三观、四德’教育,构筑思想道德防线,是提高人的素质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固本工程。近年来,我们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程’来抓,取得初步成效。”湖南省衡南县委负责同志的话,与我们近日在这里采访时的感受是吻合的。
据了解,过去一段时间,衡南县少数人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出现道德失范现象。1994年6月,向阳镇女村民李开秀拾金不昧反遭失主诬陷,被迫诉诸法律,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县委及时组织开展“李开秀案例与思想道德建设”的讨论,利用广播、电视等多种形式正面引导,让人们在美与丑的鲜明对比中受教育。以此为契机,衡南县委持续推出了“三观、四德”教育活动,激励人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革命的人生观、正确的价值观,重思想品德、讲社会公德、守职业道德、扬家庭美德”。
衡南现有地市级以上英模80余人,他们不仅是人们修身立德的楷模,也是开展“三观、四德”教育的活教材,衡南县委为此发起“学英模、献爱心”活动。自去年8月成立“为英模扶危解困献爱心基金会”以来,全县个人捐款已逾11万元,十几位生活困难的英模得到了资助,一些英模拥有了“幸福平安保险”。这项活动不仅对英模是一种安慰,更产生出一种力量,为衡南大地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营造了气候。
树立身边的先进典型,引导人们在争先创优中实现个人人生价值。近两年来,衡南县先后在各级党员干部中开展评选“十佳公仆”、“创业领头雁”活动;在个体工商户中开展了爱国纳税、双文明经营标兵活动;在农村开展“十杰青年”、“巾帼能手”、“五好家庭”等活动,这些先进典型都是身边看得见、学得着的,激发了人们向先进看齐的进取心理。
让有理想的人讲理想,有道德的人讲道德,忘我奉献的人讲奉献,使人们在情感交融的浓烈氛围中净化灵魂。从去年10月开始,由洒向学生都是爱的辛勤园丁齐碧荷、舍己救人的青年职工蒋权生、孝敬老人的农村妇女阳崇菊等六人组成的“三观、四德”教育巡回报告团,深入乡镇、厂矿、学校,连续讲演56场,直接听众达18万多人次,效果很好。英模们质朴无华的乡音,桩桩感人的事迹,深深打动了人们的心弦。
为让思想道德建设春风长驻,使之融入人们的日常行为规范之中,衡南县于今年上半年编印了一本《“三观、四德”教育通俗读本》,其中有典型事迹、家教行规、文明用语等,内容丰富,好读易记,深受欢迎。
“三观、四德”教育推动了衡南县两个文明建设。如今,关心集体、关心他人的多了,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多了,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多了。据介绍,今年1月至10月,全县干部群众向社会公益事业捐款740万元;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达3万多人次;社会治安进一步好转;经济建设速度加快。衡南已连续两次被评为衡阳市文明建设先进县。

第4版(要闻)

民盟七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
丁石孙当选民盟中央主席费孝通钱伟长谈家桢为名誉主席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国民主同盟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1月23日至26日在京举行。全会接受费孝通辞去民盟中央主席,钱伟长、谈家桢辞去民盟中央副主席职务的请求;一致推举三人为民盟中央名誉主席。全会选举丁石孙为民盟中央主席,江景波、袁行霈为民盟中央副主席;增选民盟中央委员35名。
丁石孙是我国著名的数学教授。他1950年清华大学数学系毕业后,长期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1984年至1989年担任北京大学校长。
这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听取并审议民盟中央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实调整民盟中央领导机构和领导班子等。
全会认为,全体盟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在搞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推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中,努力发挥参政党的应有作用。广大盟员,特别是盟的各级领导要增强政治鉴别力,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态度鲜明、政治纪律严明。
新当选的民盟中央主席丁石孙在闭幕式上说,在民盟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时刻,我们要更好地继承民盟老一辈领导人同中国共产党长期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同心同德努力工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决定,中国民主同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明年第四季度在北京举行。
民盟中央副主席陶大镛、马大猷、冯之浚、谢颂凯、吴修平、张毓茂、厉以宁,秘书长俞泽猷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关连明——一路春风伴京城
林源森
不久前的一天,当我赶到北京市丰台六里桥汽车站时,大1路车已关上车门。这时,车前门一位售票员从车窗探出头来,发现还有乘客气喘吁吁地赶车,就向我们招手,示意我们从前门上车。
车启动后,一位中等个子的青年售票员坐在售票台上,手执话筒说:“各位乘客,我代表大1路3313车组全体司售人员欢迎您乘坐我们的汽车。本车由丰台六里桥始发,途经军博……一路上,我们愿意好好为您服务。希望各位乘客一路愉快。”话毕,他离开座位到乘客中间售票。一位小伙子(看样子是外地来京的)要买一张八角钱的车票。售票员微笑着解释说,全程票价五角。撕完了票,他又回到座位拿起话筒:“乘客同志们:现在让我把首都北京的概况,向您作一个简略介绍。北京是我国政治、文化中心,是我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公交车,作为北京的流动窗口,我们将用美好的语言和勤奋的劳动迎接四面八方的中外来宾。”汽车平稳、快速地前进着,车厢里静悄悄的,乘客们好像还在回味着刚才售票员广播的内容。不一会儿,车到天安门站,售票员开始向乘客介绍天安门。
这规范、熟练的报站,以及对沿途各站的人文地理的介绍,使乘客们备感亲切,犹如置身于一个流动的介绍北京的课堂,又仿佛面对着一个文明礼貌的窗口。当这位售票员又一次走下座位到乘客跟前售票时,我悄悄问:“你是共产党员吗?”他轻轻地点了点头。
车又到站了。当两位白发苍苍的老大爷、老大妈下车时,售票员搀扶着他们走下车,轻声说:“您慢走。”
到达目的地后,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想采访他,他愉快地答应了。经介绍得知,他的名字叫关连明,是1路公共汽车的乘务员。“你这么热心介绍各站的有关情况,是公司要求这样做的吗?”他笑了笑说:“公司要求报站要准确、规范,但没有规定很具体的内容。我报站并介绍各站的情况,都是自己琢磨加上去的。为了向乘客介绍有关知识,我曾利用节假日到各站地段去实地调查了解过,还到书店、图书馆去找有关北京、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等地的资料。”说着,他把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和有关书刊资料拿出来给我看。
关连明是1989年4月才来到公交战线的,一开始在339路车当售票员。我让他谈谈当售票员的感受。他说:“在这个工作岗位上,我把乘客当作亲人、师友,自己深深地受到教育。在留言簿上,一位四川乘客这样写道:‘我到北京第一次碰到你这样好的服务员。车容整洁,服务热情周到,我永远不会忘记你。’还在339路车上工作时,有一次,某厂的一位退休工人和老伴要到东直门领退休金,他们要我带去。我说,等我下班以后,一定带您去。他们老两口就一直坐在车上等着。下班后,我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老大爷感激地说:‘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你这样周到的照顾老人的售票员。’其实,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由于工作出色,关连明连年获得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他所在的车组也两次被评为文明礼貌车。我问他:“你每天都像今天这样报站并介绍沿途各站的情况吗?”他说:“一直坚持,天天这么做。”“是什么力量使你坚持这样做的呢?”他说:“我听说五六十年代,售票员、服务员工作态度特别好,现在,我要把丢失了的宝贵东西捡回来。”
陕西省安康金矿副矿长杨振成,严格质量管理,狠抓节支增收,他所领导的二号采金船在挖方量、人均产量、实现利税方面居全国同类船第一。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五十二篇《杨振成——一片丹心献黄金》。
  ——编 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中国作协第四届主席团会议作出决议
作协五大下月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26日讯新华社记者曲志红、本报记者李战吉报道:为全国文学界广为关注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今年12月16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作协第四届主席团第十一次会议受本届理事会的委托于今天作出的决议。
中国作家协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12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广大作家、文学理论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中央关于繁荣文艺的一系列指示,深入生活,潜心创作,我国文学事业呈现健康向上、繁荣活跃的好势头。今年4月举行的作协主席团第十次会议,根据当前文学工作形势、文学界的要求和巴金主席的意见,认为召开全国代表大会的时机已经成熟,并建议在今年第四季度召开中国作家协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在本次主席团会上,大家听取了作协书记处关于第五次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的情况报告。五代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审议通过工作报告,修改作协章程和选举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主席团审议并原则同意提交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同意《中国作家协会章程(修改草案)》。会议决定于12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作协第四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有关召开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事宜。在本届主席团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各位与会成员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对作协五代会的筹备和当前的文学工作等提出了中肯和富于建设性的意见。
主席团认为,代表大会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作协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会议希望全国文学界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努力把这个中国文坛的盛会开成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为我国蓬勃发展的文学事业再添一把火。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克罗地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克罗地亚经济部长达·什特尔恩一行。
李岚清对克罗地亚独立几年来在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高兴。他说:“克罗地亚的经济发展为中克两国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克罗地亚是中国在东南欧的一个重要贸易伙伴,我相信什特尔恩部长的来访将对扩大中克两国经贸合作领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什特尔恩对中国政府给予独立后的克罗地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进一步加强克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
今天上午,外经贸部副部长李国华同什特尔恩就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关系进行了会谈。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英国防参谋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英国国防参谋长彼得·英奇元帅一行。
李岚清说,我最近在访问英国时同梅杰首相就包括香港问题在内的中英双边关系、中欧关系等进行了内容广泛的建设性会谈。在与梅杰首相的会谈中,我们都认为中英加强在香港问题上的合作、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是符合中英双方的利益的。
李岚清表示相信,英奇元帅此次访华将促进中英两军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这将使中英两国合作的内容更加丰富。
英奇说,他这次访华的主要目的是改善英中两军的关系。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英国防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杨国钧)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国防参谋长彼得·英奇元帅及其一行。
迟浩田对英奇元帅第一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英奇元帅是英国近年来访华的最高军方领导人,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事件,也表明中英两国军队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进展。
迟浩田说,中国重视中英关系和英奇元帅的来访。他认为,英奇元帅的来访也表明,中英两国关系和两国军队的关系在总体发展趋势上是好的。迟浩田强调,在香港回归只有200多天的时刻英奇元帅的来访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迟浩田说,中英两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两国的长期友好并面向21世纪发展双边关系,对两国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迟浩田说,中国对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充满信心。他希望以英奇元帅来访为契机,将两军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英奇元帅说,他的来访不仅表明英国政府对英中两军关系的重视,也体现了对英中两国关系的重视。他赞同迟浩田的观点,英中应从长远的观点正确处理两国关系,使双方各方面的联系更加紧密。

第4版(要闻)

迟浩田将访美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美国国防部长威廉·佩里的邀请,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将于1996年12月上旬开始对美国进行为期10天的正式访问。
崔天凯说,迟浩田此行是对美国国防部长佩里1994年10月访华的回访。这次访问是在中美两国、两军关系有所改善的情况下进行的一次重要访问,目的在于增进相互了解,促进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改善。访问期间,迟浩田将与佩里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会谈,会见美国政府和军队的领导人,并参观美军部队和院校等。

第4版(要闻)

范文彩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煤炭工业部原副部长范文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96年11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范文彩同志1915年1月出生于山西省原平县中阳村。1936年8月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193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山西省太谷县抗日动员委员会干事,晋冀豫军区政治部教育科长,八路军独立支队第三大队政治处主任,太行第六专署专员,太行第四专署专员,晋冀鲁豫政府工业厅政治部副主任,晋豫煤铁公司经理,焦作矿务局局长;开滦煤矿军代表办事处军代表,开滦煤矿总管理处副主任,华北煤矿管理局局长,煤炭工业部基建总局局长、基建司司长,西南煤矿建设指挥部党委书记等职。1965年1月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兼任煤炭部成都办事处主任,煤炭部党委委员。1970年任燃料化学工业部革委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成员。1982年11月离职休养。
范文彩同志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忠于党、忠于人民,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艰苦奋斗,贡献了毕生精力。他忠于党的事业,始终保持和发扬了革命战争年代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他作风简朴,待人诚恳,服从大局,组织观念强。

第4版(要闻)

加拿大总理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十一月二十六日电(记者陈毛弟)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结束对中国的工作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上海回国。克雷蒂安是应李鹏总理邀请,今天上午从马尼拉乘专机抵达上海,开始工作访问的。李鹏总理与克雷蒂安总理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两国总理参加了中加合作秦山坎杜型核电站商务合同签字仪式和中加合资的中宏人寿保险公司开业仪式,并在这里举行的加拿大加中贸易理事会年会上发表演讲。

第4版(要闻)

亚美尼亚议长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议长巴布肯·阿拉尔克强率领的亚美尼亚议会代表团将于十一月三十日至十二月三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铁木尔将访问阿联酋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六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作为中国特使将于十一月三十日离开北京,前往阿联酋出席阿联酋国庆二十五周年和扎耶德总统登基三十周年庆典活动。

第4版(要闻)

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北京分行开业
本报讯美国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北京分行二十五日在京开业。芝行是美国第九大银行控股公司,美国中西部地区的第一大金融和服务供应商。一九八○年作为第一家在中国设立办事处的外国银行,十六年来,芝加哥第一国民银行与中国在经贸方面进行了较成功的合作。
(旭平)

第4版(要闻)

受中共中央委托王兆国在情况通报会上
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及无党派代表人士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受中共中央委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今天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传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孙孚凌、何鲁丽,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出席了情况通报会。
王兆国和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分别传达了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王兆国指出,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全面阐明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李鹏、朱镕基同志的讲话,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他们的讲话是明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王兆国希望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好形势,坚定信心,对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199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宏观调控、目前主要任务和重要政策措施,积极支持并在参与实施过程中发挥作用,做出贡献。
王兆国说,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振奋精神,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围绕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参政议政,献计献策,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

第4版(要闻)

在十一世班禅坐床周年之际,北京雍和宫于22日隆重举行庆祝法会,十一世班禅应邀出席。 新华社记者 白连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