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新芬党暗示将再次停火
爱尔兰共和军的政治组织新芬党领导人亚当斯二十三日暗示,如果英国允许该党参加旨在解决北爱尔兰前途问题的多党谈判,他可促使爱尔兰共和军再次实现停火。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议会否决“妥协协议”
由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同议会达成的妥协协议未获议会通过,卢卡申科二十三日上午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二十四日全民公决的结果将带有强制性。

第6版(国际)

伊朗称俄已向其出售核反应堆
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二十三日在德黑兰宣布,俄罗斯已向伊朗出售了用于修建伊朗南部布什尔核电厂的核反应堆。韦拉亚提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与俄罗斯合作顺利,布什尔核电厂将按期竣工,一切都按计划进行。

第6版(国际)

白俄罗斯核武器将全部拆运出境
俄通社塔斯社援引俄战略导弹部队总参谋部的消息说,根据俄罗斯与白俄罗斯达成的协议,临时驻扎在白俄罗斯的该部队分队余部目前正在撤离白俄罗斯返回俄罗斯本土。如果双方“严格遵守撤离时间表”,在今年年底之前就能从白俄罗斯运出所有核武器。 (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
江泽民谈科技和环保合作
新华社苏比克(菲律宾)11月25日电(记者刘江、陈鹤高)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此间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再次发言,强调了加强经济技术合作和环境保护合作的重要性,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立场、政策和建议。
江泽民说:“我特别强调经济技术合作,是因为这件事关系到亚太地区未来的发展。我希望苏比克会议能成为亚太经合组织一个新的里程碑,将我们在经济技术合作领域所形成的共识转变为行动。”
江泽民说,经济技术合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是科技领域的合作。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与经济的融合是经济发展的关键。纵观近代文明史,从发明到形成产业的进程日益加快。科技产业的迅速形成与发展越来越直接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行为方式以及经济增长的质量。
江泽民说,本世纪在科技产业化方面最重要的创举是兴办科技工业园区。这种产业发展与科技活动的结合,解决了科技与经济脱离的难题,使人类的发现或发明能够畅通地转移到产业领域,实现其经济和社会效益。当前,全世界近900家科技工业园区中,大约50%分布在亚太地区。它们对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经济社会发展正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为进一步推动这种科技与经济加速融合的势头,江泽民主席建议:在亚太经合组织建立一个科技工业园区网络,以鼓励亚太地区科技工业园区之间的经验交流与信息沟通。与此同时,中国愿在现有的52个国家级科技工业园区中,开放若干有代表性的园区,用以扩大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的合作,为成员们在共同感兴趣的高科技领域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他说,这种科技工业园区合作方式将是互利、互惠的,所有参与方都能从中得到好处,将有助于加快成员间科技产业的合作进程,进一步推动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向更深远的层次发展。
在谈到环保问题时,江泽民说:“这些年来,亚太地区经济一直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这令人感到欣慰。但这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如何防止环境污染,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实现良性循环。”
他说:“我记得两年前,马哈蒂尔先生曾提出,我们这一代领导人所做的一切要对子孙后代负责。确实如此。在中国,我们把对环境的污染比作是‘吃祖宗饭、断子孙路’。我们不能这样做。”
他说,有些环境问题,比如大气污染、水污染、城市垃圾等,是许多国家和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有些环境问题,如臭氧层破坏、气候变化等,已跨越国界,成为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的问题。因此,进行地区和国际间合作是完全必要的。
他说:“我赞成把环保合作问题作为我们明年在加拿大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为切实推动在这一领域的合作,我愿在此宣布:中国愿开放一个设在北京的拥有先进设施的环境保护中心,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提供人员培训、研讨、信息交流以及联合研究与开发的场所。”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与中国
马继宪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1月25日在菲律宾的苏比克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这次盛会。会议审议并通过《马尼拉行动计划》,并发表《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这次会议旨在进一步推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的经贸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
亚太经合组织自1993年成立以来,该组织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开过三次。1993年11月,该组织在美国西雅图布莱克岛举行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了《经济展望声明》,揭开了亚太贸易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的序幕。
1994年11月,该组织成员领导人再次聚首印度尼西亚茂物市,发表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茂物宣言》,宣布发达成员不迟于2010年、发展中成员不迟于2020年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从而为APEC发展规划了蓝图。
1995年11月,日本成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国。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大阪举行,通过了大阪《行动议程》,规划贸易自由化的15个领域,标志着该组织由“设想”进入“行动”阶段。
中国是亚太经合组织的重要成员之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迄今已出席了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亚太经济合作的重要原则,提出了经济技术合作的重大设想,得到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响应。
去年在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江泽民主席宣布了中国在1996年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的五项具体行动,即:(一)对4000多个税目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降税幅度不低于30%;(二)将再取消170余项进口商品的配额许可证和进口控制措施;(三)在上海等地进行中外合资经营外贸企业的试点;(四)继续扩大中外合资商业零售企业试点;(五)将外商投资企业外汇买卖统一纳入银行结售汇体系。江主席代表中国提出的五项具体行动,立即得到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这些行动措施,不仅表明了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而且也表明中国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亚太经济合作的建设性立场。
中国在大阪宣布的五项具体行动,既是亚太经合组织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中国对亚太经合组织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从根本上说,是中国改革开放自身发展的需要和进一步深化外贸体制改革的必然结果。事实上,中国宣布的首次行动已成为1996年中国对外开放的行动纲领,并得到具体贯彻和落实:
——从今年1月1日起,中国取消了176个税目的配额、许可证管理措施,主要包括汽车车身、复印机、空调器、化工产品等。大大简化了进口管理体制,提高了市场开放程度。目前,中国仍实行配额许可证管理的商品只有384个税目,进口自由化比率达到95%左右。
——从今年4月1日起,中国对4900多个税目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关税算术平均水平由35.9%降为23%,降税幅度接近36%。中国一次性降幅超过了乌拉圭回合谈判达成的五年降税1/3目标。而且,实际执行的降税税目、降税幅度均超过了中国在大阪宣布的指标。
——从今年7月1日起,中国国务院宣布将三资企业外汇买卖统一纳入银行结售汇体系,今年年底将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这将有助于完善全国统一的外汇市场和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推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接轨。
——今年9月,经我国国务院批准,将设立中外合资外贸企业的试点城市由上海扩大到深圳。此后,中国有关部门公布了《关于设立中外合资对外贸易公司试点审批办法》。1996年8月,中国国务院发布通知,扩大中国内地省、自治区对外商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由原项目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下扩大到3000万美元以下。
今年是中国努力向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目标迈进的一年,中国作出了重大努力,从而向世人显示了中国对待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进行经济合作的建设性姿态。
这次苏比克会议,各成员将提交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单边行动计划。中国也协调制定了自己的行动计划,并拟定在关税、非关税、服务贸易、投资等领域的目标和措施,从而规划了中国近、中、远期贸易和投资体制改革蓝图。这些蓝图的实现,不仅将会促进中国经济的开放和繁荣,而且将对亚太地区经济的进一步繁荣做出贡献。

第6版(国际)

差瓦立出任泰国总理
本报曼谷11月25日电记者成元生报道:泰国国王普密蓬今晚8时发布谕令,任命在11月17日大选中获胜的泰国新希望党主席差瓦立为新内阁总理。
目前差瓦立正加紧进行组阁工作。18日,新希望党、国家发展党、社会行动党、民众党、群众党、自由正义党等六党领导人签署了共同组织联合政府的协议。
差瓦立日前接受外国记者专访时表示,新政府将致力于振兴经济,为投资者树立更大信心。他说,新政府将组织强有力的经济班子,尽快解决经济问题。
差瓦立在泰政府中历任国防部长、内政部长和副总理等职。他还兼任泰国泰中文化经济协会主席,曾多次访华,为促进泰中两国友好合作作出了贡献。

第6版(国际)

逃避战火
11月24日,一批卢旺达难民穿越扎伊尔戈马周围的森林,逃向卢扎边境地区。在扎伊尔东部及基伍湖南北地区,大批难民举家迁徙,以躲避扎伊尔政府军、反政府武装及卢旺达胡图族军队三方的混战。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也门希望发展对华友好
新华社萨那电(记者蒋少清)也门副总理兼外长埃里亚尼21日在出席也中友好协会会址启用仪式时表示,也门希望发展与中国的友好关系。
他说,长达40年的也中关系牢不可破。他高度赞扬中国1994年在联合国支持也门统一的立场。
中国驻也门大使郁兴志也参加了会址剪彩仪式并发表讲话说,中国政府将致力发展中也两国之间全面、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以否认将在戈兰高地兴建移民点
以色列二十四日发表声明,否认计划在有争议的戈兰高地兴建犹太移民定居点。声明说,以色列建设新移民点的任何计划都需得到政府的批准,而以色列政府近期内不会讨论这一问题。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5日电(记者宁述勇、郑捷)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晚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就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亚太经合组织方式、中美及中日关系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钱其琛说,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今天已经圆满结束。这是一次成功的会议,江泽民主席在会上作了重要的发言。会议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和《马尼拉行动计划》。此前,在马尼拉举行的第八届部长级会议还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这些文件将对亚太经合组织今后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他说,亚太经合组织近几年在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进展较快,而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有些滞后。江泽民主席在发言中特别强调了经济技术合作的重要性,并就经济技术合作的目的、原则和优先领域提出了看法。他说,江泽民主席在发言中还谈到了亚太经合组织方式对亚太经济合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江主席说,近年来亚太经合组织所取得的实质性进展就是靠这种方式取得的。
钱其琛说,这次会议还解除了关于不吸收新成员的禁令。中国已经表示将支持越南、俄罗斯和秘鲁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他说,与会期间,江泽民主席还进行了一系列双边会晤,同美国总统克林顿、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韩国总统金泳三、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新加坡总理吴作栋等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了看法。这些会晤有助于加强相互信任,促进双边关系。
当回答如何评价中美首脑在马尼拉的会晤时,钱其琛说,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的会晤进行了一个半小时,超过了预定的时间。会谈是建设性的,令人鼓舞的。会谈最主要的成果是:一、双方同意在1997年和1998年实现中美首脑正式国事互访,美国副总统戈尔将应邀于明年上半年访华;二、美方表示将采取务实和灵活的态度,加快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进程。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愿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争取尽早结束谈判;三、双方还同意增加接触,讨论一系列重要问题,如全球安全、地区问题和防止核扩散等等,在这些问题上中美既有共同利益,也存在分歧。
关于中日关系,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与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24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会晤十分重要,双方就当前中日关系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一些共识。会晤是积极的,有成果的。钱其琛强调,能否正确认识和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历史,是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他说,桥本在会谈中表示,日本新内阁将完全继承村山内阁关于承认侵略中国的历史,愿意在正确对待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发展两国关系。中方对日本的表态表示重视,希望日本能够付诸行动。
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美国提出了在2000年前将许多信息产品的关税降低为零的问题。对此,钱其琛说,信息产业发展迅猛,是不是应在2000年、是不是应把关税降低到零,这两个问题需要具体谈判,但这不是亚太经合组织的任务。
他说,就世界贸易而言,有许多领域需要降低关税。例如,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最重要的是纺织业,但纺织业不仅存在高关税,而且还有非关税壁垒。这些问题都需要得到解决。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论天下事谋合作篇
——江主席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徐平
苏比克湾,这个昔日美军的最大海外基地,经过菲律宾方面精心的“梳妆打扮”,今天以焕然一新的面貌迎来了亚太经合组织18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这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四年来的第四次非正式会谈,也是被一些国际舆论视为与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同等重要的一次世界级峰会。它在历史上应该占有自己的地位。
昨天很晚才休息的江泽民主席,今天又起了个大早。专机早晨6时30分离开马尼拉,80公里航程,从升空到降落在苏比克国际机场只不过半个小时的功夫。机场背后的丘比山坡,面向内海,背依椰林。菲律宾政府在山坡上新建了21幢灰墙红瓦的小别墅,供各位领导人休息和会晤用。江主席抵达苏比克湾后先在专供他用的七号别墅工作和休息。
本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会议厅,是由原先的美军军官俱乐部改建的。这是一幢红瓦作顶的白色二层小楼,楼前有一个大草坪。从别墅乘车到会议厅只不过五六分钟时间。上午9时21分,当江主席从七号别墅来到会议厅时,东道主拉莫斯总统在会议厅外迎接,两位领导人热烈握手,并亲切地交谈。这友好的场面被摄影和摄像记者收进了他们的镜头,传往世界各地。
连续四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已经形成一种惯例,所有领导人都不着西服,而穿休闲装。今天,江泽民主席上身穿一件巴龙服,这是菲律宾男子常穿的民族服装,是一种前面刺绣有各种装饰图案的白衬衣,下身着普通西裤,照旧戴着他的宽边黑框眼镜,显得分外潇洒。
本次会议还和前三次那样,不设议题,领导人都不带助手,而是由他们以自由交谈的方式进行。只有经过该成员同意,领导人的讲话内容才能公开。
如果说本次会议与以往有所不同的话,那就是东道主特别增加了一个“藏宝箱”存放纪念品仪式,由各成员领导人往箱里放纪念品。“藏宝箱”的外表大小与普通衣箱差不多。存放仪式在上午9时50分进行。各位领导人都把一份小纪念品和一份签署了的文件或题词放入“藏宝箱”。据说这次各位领导人放入的纪念品要在15年后,即2010年才开封取出,以纪念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11月下旬,是苏比克湾一年里气候最好的时节。海风徐徐吹拂,椰林轻轻歌唱,依山傍水的苏比克湾显得格外安宁静谧。东道主选择这样的地方作为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聚会的场所,自然是要体现会议“非正式”的意思,为他们创造一个轻松自如的氛围,让他们无拘束地笑谈天下事。
然而事实上他们的话题却都十分重要。江泽民主席今天上午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表达了我国希望亚太经合组织能在全面开展贸易投资领域合作的同时,加速经济技术合作步伐的愿望,并阐明了我国对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原则立场。下午,江主席又作了补充发言,就科技合作和环境保护合作问题阐述了中国的看法,并提出了具体建议。
下午3时多,结束会议的18位领导人或代表出现在会议厅外的大草坪上。拉莫斯总统以东道主身份宣读了一份经济领导人宣言。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苏比克湾非正式会议上的实际会谈时间,上午下午加起来也不过三个半小时。但是它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影响却不容低估。现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38%,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56%,贸易额占全球总额的46%。亚太经济已经并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这样一个组织的领导人聚会,自然是全球瞩目的焦点。(本报马尼拉11月25日电)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韩国外长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5日电(记者郑捷、宁述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同韩国外务部长官柳宗夏会谈时表示,中韩两国应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和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钱其琛说,中韩都是亚洲重要的国家,两国保持高层交往,进一步发展睦邻友好和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两国以及亚洲其它国家的利益。
柳宗夏说,韩中建交四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取得了良好的成果,韩国对此感到满意。他说,明年是韩中建交五周年,希望两国关系能有一个更大的发展。
双方在会谈中还就一些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会见时在座。

第6版(国际)

11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宣言等三个文件
本报马尼拉11月25日电记者徐平报道:在今天下午结束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共通过三个文件。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是一个加强地区经济技术合作的指导性文件。这份文件的通过,为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内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创造了条件。
从明年1月开始实行的《马尼拉行动计划》,包括了在贸易投资自由化领域各成员的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以及亚太经合组织350个经济科技合作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从憧憬到行动》,是今天会议上由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宣读通过的。
宣言将苏比克会议的五项成果概括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行动议程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制定了为工商业发展提供便利的措施;同意在世贸组织中推进共同目标的实现;发展了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的方式;使工商界成为亚太经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正式伙伴。
宣言指出,亚太经合组织今年的经济技术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认为经济技术合作作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议程的一项重要补充,有助于各成员全面参加全球贸易自由化,并从中获益,从而保证贸易自由化有助于持续、均衡地发展,缩小成员间经济上的差距。
宣言同时承认多样性给亚太经合组织以活力。

第6版(国际)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俄罗斯国防部长罗季奥诺夫大将18日在莫斯科会见了来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上将。双方强调,发展俄中友好关系不仅符合中俄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贝宁总统克雷库22日在会见正在科托努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时,盛赞贝中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克雷库说,中国帮助贝宁建设了体育场馆、纺织厂、政府办公楼和医院等项目,并向贝宁派遣了医疗队,他和贝宁政府对此表示感谢。
▲厄立特里亚总统伊萨亚斯23日在厄首都阿斯马拉会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友好代表团。伊萨亚斯同代表团团长、兰州军区司令员刘精松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据新华社电)
▲巴基斯坦总统莱加里25日上午接见了正在伊斯兰堡进行访问的中国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上将一行。莱加里总统对于司令员的来访表示欢迎。他高度评价巴中两国的传统友谊,强调要面向未来,进一步加强两国、两军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把老一代领导人建立的友谊带入21世纪。他还表示,他和他的人民正期待着江主席访问巴基斯坦。(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视察海防前哨驻军
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二十三日在视察朝鲜西海椒岛驻岛部队时说,社会主义朝鲜是朝鲜人民用鲜血争取来的宝贵革命成果,驻椒岛部队官兵更应自觉具备保卫祖国的崇高使命感。(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以巴恢复关于希伯伦问题谈判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二十四日晚恢复谈判,试图努力解决以色列军队撤出希伯伦的有关问题。据以色列电台报道,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二十四日与外长利维和国防部长莫迪凯举行了磋商,寻求推动希伯伦问题谈判取得进展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