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院系合一优势互补
黑龙江中医大加快改革步伐
本报讯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在高教改革中,大胆实践,将附属二院与针灸系实行“院系合一”,较好地解决了医疗教学两层皮、课程设置重复的现象,使医、教、研融为一体,加快了高教改革步伐。
“院系合一”后的附属二院努力强化教学意识,一切围绕教学服务。该院分别增设了三个针灸推拿诊室、一个推拿病房、三个针灸病房,使长期缺少针灸推拿临床经验的学生有了自己的实习基地,为诊疗常见病、多发病创造了条件。他们在突出针灸、推拿特色基础上,确定相应的教学内容,增加了《神经病治疗学》、《中医心脑病》、《中医食疗食养》等课程,砍掉了一些内容重复或相近的课程,保证了在校学生早临床、多临床,为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奠定了基础。
该校“院系合一”后,主要领导亲自抓教学,班子5名成员4人是学科带头人,院长亲自带博士生。在医院日常工作上教学与医疗处于同等地位,在人员、设备、经费使用上,医院做到统筹安排、合理使用,杜绝了以往存在重医轻教的现象。“院系合一”,医院办课堂,极大地调动了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四年来,该院共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15项,其中“头穴针刺治疗急性脑出血”被列为国家中医药重点科研项目,并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潘广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仙桃四中德育工作延伸校外
本报讯多次荣获湖北“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的仙桃市第四中学,把德育渗透到教学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并向校外延伸。他们为全校一千多名学生聘请了校外辅导员,健全了全方位的德育网络。
针对有些学生在校内与校外表现不一,容易受到社会不良风气影响的情况,仙桃四中征得市关心下一代协会、市文联和驻地部队的大力支持,聘请了市内外的老干部、劳动模范、作家和解放军战士为校外辅导员,开展有益的课外活动和一对一的思想辅导,并建立成长记录册,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周一次的班会上,学生都要交流思想收获,展示校外辅导员的评语。校广播站和黑板报每天都有专题报道。
为改变以前德育“硬性灌输”和“突出教育”的做法,发挥潜移默化的作用,学校还布置一些德育家庭作业:家长、校外辅导员和学生开展专题讨论,如“怎样用我们的赤诚筑起中华民族的精神长城?”,请辅导员一起到校参加口头作文比赛,到校运会当拉拉队员,一起参加义务劳动等等。
现在学校做好人好事已蔚然成风。护林护花小分队、卫生监督岗等学雷锋小组有六十多个。三(二)班班长赵荣组织八名小姐妹帮助照顾孤寡老人张阿婆,为她洗衣叠被,还给她送钱送物,已坚持三年不间断。二(五)班别俊和李勇同学一改过去“小皇帝”、“小公主”形象,主动长期接送本班患过小儿麻痹症的女同学往返学校。(彭铁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春秋名臣石碏家谱在宁面世
本报南京11月25日电春秋战国时期名臣石碏家谱《武威石氏蚺城宗谱》日前在南京面世。这部家谱距今已有2700年历史。
石为春秋时期卫国大夫,《古文观止》第三篇《石谏宠州吁》就是讲石当时向卫庄公提意见,要他“爱子,教之以义方”,不要给他不该得的官职,以免产生骄、奢、淫、逸而走上邪路。
石氏家谱保存者、75岁的石学鸿系石88代孙,现为江苏省文史馆馆员,是著名书法家、篆刻家。
他介绍说,这部家谱系清光绪年间重修,“文革”中曾被当作“四旧”抄走,幸亏居委会一位老主任不忍毁弃,才得以幸存。家谱为宣纸线装本,长40厘米,宽23厘米,计4册14卷,置一锦套中,内页为木活字印刷,刻工精细,字体端庄。
(杨明方胡剑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运用科技手段增加信息容量
总参直属院校深化政治理论教学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新华社记者马晓春)解放军总参谋部所属几十所军事院校适应现代信息社会传播方式的变革,研究开发出一批政治理论课教学软件,已投入使用的81项基本覆盖了目前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主要课程和主要环节。日前,这些成果在总参机关展示汇报,受到总部和中央、国务院有关部委领导的关注和赞扬。
记者在展示现场观看了总参各院校研制的覆盖教学全过程、比较规范、实用的电脑软件体系,包括资料存储检索系统、课堂讲授支持系统、自习考核测评系统、实践演练模拟系统、教研综合管理系统等。
以电脑技术为代表的高科技在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应用,给总参院校政治理论课教学带来了一些显著变化。过去一讲加强政治理论课教学许多同志首先想到的是增加学时,现在运用电脑多媒体等高效率的表述方式,在单位时间里增加了信息传播的容量和密度,可向学员传输更多的理论和知识。过去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抽象、手段单一;现在以一种全新的信息传播方式和感染手段,综合调动学员的视听功能,把抽象思维和形象启迪结合起来,极大地调动了学员的学习积极性。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掌握行动的指南
——首都高校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剪影
本报记者董洪亮
编者按:改革开放十几年的实践证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我国各族人民行动的指南。朝气蓬勃、勇于求知的大学生为这个理论所吸引、折服,他们正积极、主动、自发地学习,以求真正掌握。记者近日走访了首都两所高校,所见所闻令人耳目一新。
11月19日,冬天的夜幕悄悄降临时,记者来到北方交通大学北102教室。7时到9时,社科系苗鸿玲副教授每周在这里讲两学时的“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选修课。6时刚过,许多学生已来到教室,提前占位。
为什么要选修此课?经济系二年级学生赵立娜说:“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关注社会现实与国家命运。我不是一般人所说的追求特别‘红’,只是想提高政治素质。通过选修课以及课下阅读《邓小平文选》,澄清了一些思想是非,转变了我对某些现实问题的认识。”说这番话时,她满脸透出真诚。
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三年级学生蒋峰告诉记者,他正在争取入党,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党的指导思想。他认为大学生要学好专业知识,在技术上有特长,但是,如果一个人没有政治信仰,思想认识混乱,专业技术再扎实,也会有迷茫的感觉。
课间,社科系的苗鸿玲老师向记者介绍,前两年,她曾给教工辅导过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也一直想给学生开这门选修课,但担心选修的人少。没想到这学期一开课,选修的学生达90多人,遍布全校13个系各年级。课余,许多学生与她探讨问题时,还流露出研读马列经典著作、毛泽东著作的愿望,她表示以后还要开设马、列、毛著作研读方面的选修课。
素有研究、宣传先进思想传统的北京大学,“五四”时期曾是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如今,许多学生宿舍的书架上都放着《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学生中蕴藏着学理论的积极性。1993年12月,由学生自发组织的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成立。
在坚定信仰、追求真理的旗帜下,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汇集了众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干部进修班学员。政治学系96级博士生宋月红说:“学习与研究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时代的需要,也是我们人生的需要。”
研究会既重理论,又重实践。通读《邓小平文选》、关注理论期刊的研究动态是会员们的“必修课”。会员之间定期交流读书心得,结合现实中的热点话题,研究会及时请校内外专家开设邓小平理论系列讲座。今年5月,研究会组织了面向全校学生的“邓小平理论研究学术征文大赛”,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在筛选126篇应征文稿的基础上,研究会正在编辑专著。
二年级学生苏晓龙说,他和许多会员利用假期社会实践或回家乡时,向周围的人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会会员还紧密联系现实学理论,参加今年暑期“百名博士百村行”的一名会员写出了《邓小平与毛泽东农业发展观比较》的论文。邓小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还联合北大香港问题研究会,举办港澳座谈会,吸引了大批学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改善环境
国务院批转《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
本报北京11月25日讯最近,国务院批转了国家经贸委、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由国家经贸委会同国家计委、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等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它对推动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资源综合利用是我国一项重大的技术经济政策,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一项长远的战略方针。《关于进一步开展资源综合利用的意见》包括七个方面:资源综合利用的范围;实行优惠政策,鼓励和扶持企业积极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加强资源的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防止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采取措施,支持综合利用电厂生产电力和热力;严格管理,搞好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再生利用;加快立法步伐,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依靠科技进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水平等。它体现了国家对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实行鼓励和扶持的政策,如国家在税收、投资、财政、价格等方面给予长期的扶持;体现了国家加强对资源综合利用的宏观管理的思想;充实和完善了《资源综合利用目录》;对资源综合利用的一些重要问题如方针、原则、内涵等重新进行了界定。
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化害为利,对于合理利用资源,增加社会财富,提高经济效益,改善环境,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陶冶情操提高素质
我国学校艺术教育走向成熟
本报讯记者梁小琴报道:我国学校艺术教育发展迅速,成绩斐然。目前已基本建立起学校艺术教育行政管理和教研业务机构,规章制度得以健全,学校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强,开课率大幅度提高,课外、校外艺术教育活动呈现蓬勃发展势头。这是记者从日前在四川成都召开的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会上获悉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部分学校的代表参加了大会。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到会并讲话。
自1989年国家教委颁发了建国以来我国第一个普通学校艺术教育的规划《全国学校艺术教育总体规划》后,各级教育部门普遍加强了对学校艺术教育工作的指导,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文件,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部分省市自治区还将艺术教育纳入了“普九”验收、督导评估、学校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中去,许多学校则将艺术教育作为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为艺术教育快速、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全国已初步形成了中央、省、地三级学校艺术教育行政管理和教研网络和小学、中学、大学相衔接的教学体制,使学校艺术教育步入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改变了以往无人管理、无章可循的自发状态。据对北京、四川等13个省市的初步统计,中小学音乐美术开课率已从1989年的不足50%提高到80%以上,大中城市达100%。普通高中自1994年开设艺术欣赏必修课,填补了我国高中不开艺术课的空白。
“八五”期间,我国各级教育部门多渠道、多途径、多形式地培训培养艺术教师,通过开办自学考试、函授、专业合格证书考试、进修等办法,扩大培训培养规模,缓解师资不足的矛盾,提高教师素质。高师艺术专业点由1989年的260个增至450个,中师增设艺术班近千个。目前,我国中小学专职艺术教师已达29.24万人。与此同时,各地普遍加强了对艺术教育的投入,改善教学条件,北京、上海、广西等地还设立艺术教育专项经费,用于扶持贫困地区艺术教育,促进了艺术教育健康、蓬勃地发展。各学校基本都成立了歌咏队、舞蹈队、乐队、艺术团等,定期举办内容健康、形式多样的美育节、艺术节、合唱节以及歌咏、书法、美术大赛,既推动了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又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