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有困难找我们”
——郑州车站文明服务一瞥
傅建生叶金保
连日来,郑州铁路分局郑州车站的售票厅、站外广场、高架候车室等处设立的“旅客售票咨询”、“有困难请找我们”服务台,引起了数万旅客的关注。
最近,在铁道部开展的“十百千”站车文明服务活动中,郑州车站作为发出倡议单位,他们结合“窗口”行业特点,开展了“诚心待客,热情服务,擦亮窗口,树行业新风”的文明服务活动。他们以“中原大站不居中游,文明服务争创一流”的奋勇争先精神,从旅客反映强烈的购票难、喝水难、问事难等问题抓起,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推出了“七大”文明服务承诺,即:售票处保证24小时不间断售票,把旅客购票时间压缩到20分钟;行包托运24小时随到随办,采取“一票清”办法;问事处24小时服务,语言文明,回答问题正确率100%;每班做一件好事,使旅客满意率达100%;列车上水24小时不间断,保证列列辆辆水足箱满;出售食品保证不过期、不变质,明码标价,童叟无欺;设定点服务台,为旅客、货主解答疑难问题,尽力为旅客货主提供便利条件。
11月5日,天津市建筑工程设计院韩姓高级工程师夫妇二人在郑州站转车,在购票时遇到了困难,车站一位职工知道后立即帮助他们办理购票手续。这二位老人亲身体会到了文明服务的温暖,韩工程师感慨万千,兴奋地到站前广场的服务台前写道:几年未到郑州站,这里发生了可喜的巨变,文明服务之花处处开放……
近日,车站机关的百余名干部,率先示范,主动深入服务一线,在服务台为旅客解答旅行、购票咨询3万多人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岳阳巡警受到百姓好评
本报讯湖南岳阳巡警支队在新形势下大胆探索,积极进取,成为一支作风过硬的巡警队伍。
该支队支队长罗小康带头制订了干警“廉洁自律十不准”等措施,并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和下属,做到“送礼不要,吃喝不到,说情不听”。今年7月中旬,支队干警抓获了一个聚众赌博团伙。面对来势猛烈的说情风,干警丝毫没有动摇,坚决予以抵制,依法对赌徒进行了严肃处理。
在岳阳市老百姓中一直流行这么一句口头禅“您有困难找巡警”。巡警大队在全市建立了不少岗亭,并开通了110报警台。值班巡警在维持社会治安的同时,还随时为群众服务。他们在岗亭里准备了急救药品、打气筒等多种便民用品,还设立了“扶幼岗”,帮助小学生安全过马路,并先后收留过50多名走失儿童,通过各种渠道为他们找到失散的亲人。
针对岳阳市民曾一度谈虎色变的抢劫“的士”团伙犯罪,巡警支队主动出击,采取蹲点守候和跟踪布控等措施,捣毁了十几个抢劫团伙。今年9月27日晚12时,三名不法之徒以搭“的士”为名,行凶打伤司机并抢走司机身上仅有的100多元现金。接到报案后,干警火速赶往发案现场,仅用10多分钟便将企图逃窜的歹徒擒获。现在,岳阳巡警支队已拥有一批政治强、业务精的干警,在湖南省巡警系统的各种评比中,他们均名列前茅。(蒋伟甘晓明赵红云)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学习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访谈录

认真解决干部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
——访中共海南省委书记阮崇武
本报记者鲍洪俊
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要从大局着眼,认真解决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中干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对此,中共海南省委书记阮崇武体会尤深。
“建省后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正是得益于从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入手,长抓不懈,海南精神文明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的成绩。”阮崇武说,海南的“黄赌毒”曾为岛内外干部群众普遍关注。“黄赌毒”摧残个人、破坏家庭、滋生犯罪、危害社会,严重损害了特区的声誉形象。事实教育了少数存在糊涂认识的人。省委顺乎民意,毫不犹豫地开展扫除“黄赌毒”的专项斗争,推动了特区精神文明建设。
扫除“黄赌毒”作为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已在全省得到坚决有效的贯彻。阮崇武说,省委省政府要求各级党政负责干部旗帜鲜明,“黄赌毒”在哪里露头就在哪里打!对其放松管理不行,打击不力不行。不管不打就是放纵丑恶,就是对党和人民犯罪。海南结合实际,先后制订了《歌舞厅安全管理规定》、《美容美发业安全管理规定》等一系列打击、惩治“黄赌毒”的法规,同时,严格执法,不断加大打击力度,今年已查处这类案件1012起,抓获罪犯3624人,查封取缔违法经营的歌舞厅、发廊、桑拿按摩、电子游戏机房等2292家,全省有奖电子游戏机全部关闭。通过每年几次全省性的集中统一行动和经常性的整治打击,“黄赌毒”现象在海南已得到有效遏制。与此同时,群众性的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蓬勃兴起,全社会的学习空气日渐浓厚。
阮崇武说:精神文明建设搞不好,将直接损害一个地区的整体形象,破坏社会安定和投资环境。当前广大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实际上就是我们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好干部群众议论关心的重要问题,就能够坚定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信心、决心,进一步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阮崇武说,最近海南省委召开的全委扩大会,认真分析了海南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明确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措施,制订了贯彻执行六中全会决议的28条实施意见。今后,海南将按照中央的要求,继续把解决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放在突出位置,巩固已有成果,坚定不移地惩治“黄赌毒”,加大打击刑事犯罪的力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整治行业不正之风,规范文化市场,同时加强精神文明的硬件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全面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努力使特区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某连军地共建出成果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部骑兵连,坚持不懈与驻地共同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形成了连队工作和驻地精神文明建设双向促进的喜人局面,多次被上级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苟中永常永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抓细胞抓落实重素质
大理凤仪镇努力建设文明载体
本报讯记者任维东报道:名列云南省经济发展百强乡镇前20位的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凤仪镇,始终注重精神文明建设。镇党委、政府近年来坚持把“人—户—院—社—村”等作为精神文明的载体来建设,以村委会为依托,以农业社为龙头,以党总支为支柱,实行片区负责制,通过从户到院、从院到社、从社到村的滚动发展,逐步推进农村社区精神文明的建设,收到了明显的实效。
全镇结合省里实施的“文明走廊工程”,全面开展“争做文明市民”、争当“五好家庭”、共建“文明庭院”、争创“文明村社”活动,成立治安联防队,重点治理脏、乱、差,对公路沿线的乱堆乱占现象进行整顿。目前,全镇已建立了16所文明村民学校,先后举办了198期培训班,还成立了“诗社”、“书法协会”、“文艺协会”等18个文学艺术协会。
近几年来,全镇共创建了30个文明单位,其中有两个州级文明单位和一个市级文明标兵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温州市举办反腐败斗争成果展
本报讯浙江省温州市纪委、市检察院、法院等单位日前联合举办了反腐败斗争成果展。展览分“利剑出鞘”、“前车之鉴”、“中流砥柱”三部分,历时三个月,该展览还将在各区、县巡回展出。(黄增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一五二医院医疗“大篷车”走乡串户
本报讯济南军区一五二医院近年来组织“大篷车”医疗服务队,为驻地群众巡医问诊。医疗队由经验丰富的主治医师组成,装备了较先进的医疗设备。截至目前,他们已为农民治病上万人次。(武兴汉杨清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整顿队伍保护人民
鞍山市公安局加强自身建设
本报讯在最近的民意测验中,辽宁省鞍山市公安局群众满意率为81%,从前年末的倒数第一跃居全市各行各业的前列。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还要从去年的正警风、树形象活动说起。
去年下半年,鞍山市调整了市公安局班子,刘爽出任局长。刘爽和局其他领导深深感到队伍内部腐败的危害性,他们痛下决心:必须正视问题,来个开刀除病!
市局党委一班人针对干警中存在的问题排除干扰,严加整顿。对那些有问题而不认真整顿的领导干部,坚决调离岗位;对已暴露问题的干警一查到底,不管牵扯到谁,一律按国法、党纪处理。去年8月16日,他们在全市公开处理35名违法违纪干警,人民群众把这次行动称为公安局的“自律宣言”。接着他们又在内部开大会严惩了执法违法的干警:依法逮捕11名,28名被清除出公安队伍。
局党委在实践中发现,“铁交椅”、“铁饭碗”、“铁工资”是公安队伍滋生不正之风的土壤。市局从实际出发,制定改革措施:在使用干部上实行聘任制,使各级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能官能民;在招收警察上实行合同制,不断让公安队伍“吐故纳新”;在干警收入上实行浮动工资和重奖、重罚,拉开档次。按照这些规定,经过公开、公平竞争,聘任副科级以上干部929名,与2172名民警签订了聘用合同,调离172名干部,53名干部落聘,30名警察落聘。
今年是鞍山市公安局的“群众工作年”。局党委把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查各项工作的标准,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提高干警的爱民意识。交警支队过去存在态度蛮横,乱罚款、乱扣车现象,群众很有意见。通过“学济南交警”活动和建立新的机制,全市78个交通岗台,个个都备有“便民服务箱”,配有修车工具、打气筒、药箱,还有便民咨询处、便民橱窗。
前不久,省委书记顾金池走访鞍山交警,说他们“为全省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支队长邵正杰和立山大队双山岗分别被评为全国“学济南交警”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秦友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山海关站设投诉举报接待处
本报讯沈阳铁路局锦州铁路分局山海关车站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力度,近日分别在客运车间和货运车间等5个处所挂起“旅客投诉举报接待处”的牌子,车站主要领导和车间干部直接听取旅客的呼声和要求。
为全面落实“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这个车站最近还作出了“候车室24小时免费向旅客供应开水”等10条文明服务承诺,并公开投诉地点和投诉电话,积极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从而使干部职工的言行置于广大旅客、货主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孙宝玉)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

徐州市公安局青年派出所,去年被团中央、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派出所。图为干警们热情为民服务。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