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事瞭望

整理汇编旅客意见
“反弹琵琶”教育自己
柳州铁路局把旅客的意见集中起来,编成一本书,发给干部职工学习。这件事,看起来似乎简单,其实不然。
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建设,以往的做法一般是“领导强调、单位布置、树立典型、参观学习”,而来自社会的评价与监督却很少。柳州铁路局做了这个工作。《“上帝”如是说》,既有满怀激情的赞誉,又有直言不讳的批评;既对优质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又从旅客的角度提出殷切的期望和更高的要求;既一针见血、不留情面,又理解爱护、情真意切,可谓“言语不多道理深”,“忠言逆耳利于行”。该书被干部职工称为“新编美德贤文”,是“反弹琵琶”式的教育。
思想道德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需要一个能抓住人的兴奋点、触动人们内心世界并引起共鸣的切入口。说得再多再漂亮而不能打动人心,或者是光靠行政命令来推行,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从柳州铁路局的做法中,我们也许会得到一些有益的启示。——编者
最近,一本装订精美的书——《“上帝”如是说》,被柳州铁路局干部职工广为传阅。干部职工说:这本书出得好,我们工作的好坏,不单是领导或上级说了算,或者是自己感觉如何,关键是“上帝”认可才行!
旅客列车上放有意见簿,上面不时留下旅客的表扬或批评意见。将这些意见拿到职工会上读一读,讲一讲,这是铁路客运部门常抓的事。柳州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注意到,旅客的表扬或批评意见,由于观察角度不同,有的说得非常深刻、生动、感人;有的一针见血,入木三分,振聋发聩;有的十分中肯,足以警示他人。他们在整理179/180次列车收集到的旅客表扬和批评意见过程中,尽管时过境迁,很多旅客的话仍然使他们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有的话甚至使他们感动得流下了眼泪。拿给路外的同志看,亦有同感。由此,他们萌发了这样一个念头:在如此丰富、生动、深刻的“直言”中,精选出最具说服力、最有代表性、最能打动人心的意见汇编成书,不就是极好的职业道德和路风建设的教材吗!宣传部的想法,得到了铁路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于是,他们广泛收集客运服务部门从1991年以来保存的意见簿、来信,从数万条表扬和批评意见中,精选出136条,汇编成《“上帝”如是说》一书。
《“上帝”如是说》全书共分“直言与厚爱”、“忠言与错爱”、“感人美言集锦”三大部分,既有满怀激情的赞誉,又有直言不讳的批评;既对铁路客运优良的服务给予高度评价,又从旅客的角度对客运服务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期望。在每一条意见后面,宣传部都特意加了一段简短、精炼的“顺手评语”,画龙点睛,加深理解,一看就懂。这本书出版后,立刻在干部职工中产生了反响。许多人看后深有感触地说:《“上帝”如是说》句句情真意切,字字重若千斤。看到旅客的赞誉,尽管不是说自己,但一种“人民列车员”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催人奋进;看到批评意见,虽然说的不是自己,但也仿佛觉得是针对自己的,触动很大,逼着我们“慎独”,引以为戒。有的干部职工说:《“上帝”如是说》是广大铁路干部职工的一位“好领导”,是铁路职业道德的一面镜子,是衡量服务窗口好坏的一把尺子。铁路局党委书记说,汇编这样的书,意在以一种新的、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容易在内心产生共鸣的形式,“反弹琵琶”,强化深化职业道德教育,树立人民所需要的“人民铁路”形象。
《“上帝”如是说》已被柳州铁路局列为全局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参阅教材。不久前,铁道部在这个局召开全路职业道德教育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来自各路局的代表对这本书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本报记者罗昌爱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综合治理初见成效
你报10月23日读者来信版刊登题为《中小学乱收费,当禁!》的读者来信,在我县引起很大反响。县委、县政府针对存在的问题,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制定全县治理中小学乱收费的具体措施:对教育财政拨款、教育附加费、社会捐资助学等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保证教育经费开支的正常需要;凡新增中小学收费项目,必须报县委、县政府集体审批,不得乱开口子,擅自收费;各镇“普九”集资建校,必须经镇人大讨论通过,报县减负办公室和县政府、县人大审批;县教委必须将中小学收费标准在《祁阳报》和祁阳电视台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
湖南省祁阳县纪委监察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没有署名的五十四张汇款单
近日,在当年英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河北隆化县,又奏响了一曲精神文明的颂歌。连日来,汤头沟镇疙瘩村村民赵玉庭陆续收到54张落款为驻济南某部但却没有署名的汇款单。汇款金额多则上百元,少则几十元,总计1245元。赵玉庭眼含热泪,一遍又一遍地念叨:这可让我怎么感谢这些不知名的好心人呢……
今年7月初,一场无情的大火将赵玉庭家的五间新瓦房、粮食、家具、衣服及4000元现金化为灰烬,损失近两万元。赵玉庭身患心脏病和高血压的妻子连惊带吓,卧床不起,赵玉庭悲痛欲绝。
赵玉庭的儿子赵文彬,两年前参军来到驻济南某部高炮旅。为让儿子在部队安心服役,赵玉庭多次隐瞒家庭困难。赵文彬刻苦训练,当了班长,先后三次受嘉奖,并被评为优秀士兵。家遭火灾后,赵玉庭没有听从乡亲们“让文彬回来帮助料理一下”的建议,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又一次提笔向儿子隐瞒了家中的不幸:“家中一切都好,望你在部队好好干,多得几个奖状。”
8月中旬,赵家失火的消息从赵文彬探家的同乡嘴里传到连队,全连官兵深深为赵玉庭一如既往支持儿子安心服役的高尚情怀所感动。连队党支部首先向赵玉庭所在镇的民政部门、武装部写信反映情况,请地方政府帮助赵家渡过难关。连队领导每人从自己刚发的工资里拿出100元钱寄往赵家,其他官兵也自发地悄悄来到邮局。汤头沟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及时对赵玉庭家给以必要的帮助。镇武装部还抽调二十余名民兵,帮助赵家重建家园。
“汇款单事件”感动了赵玉庭的左邻右舍,他们纷纷从自家拿出木料、砖瓦,帮助赵玉庭迅速建起了新房,购买了生产、生活用品。笔者通过长途电话了解到,目前赵玉庭一家已经住进了新居,赵的妻子经住院治疗,身体渐渐康复。
济南军区某部梅海建陶永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求助信箱

伊犁30万吨玉米待售
素有新疆粮仓之称的伊犁地区,今年玉米大丰收,卖玉米难的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伊犁地区玉米总产在54万吨以上。国家玉米收购计划9.175万吨,工业加工用粮12.5万吨,农民自留饲料、种子在4万吨左右,共计25.6万吨。现在,农村存有上年未售出的玉米2万吨左右,粮食部门库存有3万多吨。这样,全地区至少有30多万吨玉米待售。
当地粮食部门在国家定购任务完成后,因银行贷款紧缺,仓容不足,继续敞开收购可能性不大;伊犁距乌鲁木齐约700公里,交通不便,运费偏高,致使伊犁卖玉米难甚于新疆的其他地州。玉米销售困难,不仅影响今年的农民收入,也将影响明年的春耕、春播。
本报记者祝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有感于李素丽的“活地图”
黑龙江牡丹江市谷悦
眼下,北京市公交汽车总公司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的感人事迹,正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听过她的报告或看过介绍她事迹文章的人都不会忘记,她刚调到21路车队时,为了熟悉21路各车站附近的情况,她一站站走访沿线街巷的机关单位,一步步量出车站到附近主要单位的距离。就这样,经过几个星期的努力,她终于摸清了沿线50条大街小巷和近80个单位的情况,为乘客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提供了不少方便,被乘客誉为“活地图”。
李素丽的“活地图”,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也是她为人民服务的本钱。这就是说,为人民服务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必须掌握一定的岗位技术本领。否则,就很难做好本职工作。我曾亲身经历过这样一件事:我们单位远离闹市区,又没有名气,每次寄来的稿费汇款单都要在市内转悠几天,最后转到我手里的时候,在汇款单上贴一个甚至几个改寄的便条,内容大都是“我处无此单位”。这虽是件小事,但它反映出我们的某些服务人员缺乏像李素丽那样的制作“活地图”的精神,缺少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本领。
当前,全国各地正在推行承诺制,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李素丽那样,心中时刻装着为人民服务的“活地图”,那么承诺就会变为现实,各项服务工作的面貌就会大为改观。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绘制”出适合自己工作的“活地图”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城镇个体客运混乱无序
近年来,我市公路运输呈现国有、集体、个体公平竞争的局面,对方便乘客,促进物资流通和提高交通时效,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据我市公路运输管理部门的跟踪调查,目前城镇个体客车在营运中存在着以下问题:
利益驱动,超载营运。个体客车为追求“卖座率”和“实载效益”,几乎每辆车每个车次都是乘客“爆满”。十九个坐位的小客车,往往超员六至八人,过道里站着的,摆小板凳坐着的,或在前排与后排旅客间隙“插队”的,层层叠叠,可谓“人满为患”,极不安全。
超期服役,带病行驶。个体客运户为降低成本,赚取更多利润,将报废客车超期营运。有的个体客车虽未报废,但车况很差,长期带“病”工作。
欺行霸市,服务意识差。个体客车营运线路大多在乡镇、县市间。于是,各乡镇、县市小客车停车场就出现了竞争,有些司机互相串通,一方面不准外地客车到本地拉客;另一方面,对旅客以“愿坐就坐,不坐就下车”相威胁,态度极其恶劣。
乱停乱靠,以街代站。一些个体客车司机为了逃避公路运输部门的管理,不缴车辆进站经营管理费,进城后不进客车站或停车场,而是在市区打“游击战”,以街代站,吆客、拉客、带客,阻碍市区交通,影响市容市貌。
逃费欠税,不履行义务。据公路运输管理部门调查,我市现有从事客运的个体小客车三百余辆。依照国家交通法规规定,所有从事客运的客车均应缴纳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客运附加费。然而,我市每年至少有近八十辆小客车长期拖欠交通规费,有四十余辆抗缴拒缴交通规费,公路征费部门因此每年须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四十余起,追回抗缴交通规费三十余万元。
个体客运市场混乱,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多头管理,权限不清。按照国家交通法规规定,公路客运市场应由交通部门进行管理,但目前管理小客车的除交通部门外,还有公安交警、城建、工商行政管理、税务等部门;二是重税费征收,轻业务管理。多数部门只管向个体客车收费、征税,却没有真正为个体客车提供信息服务,进行行业指导、管理和培育客运市场。
有关部门应切实整顿个体客运秩序,为城镇公共交通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湖北宜城市姜伯仁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维维杯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如此促销
河南鹤壁市一家酒厂搞“促销”,在全市分4个赛区公开举办“×××杯首届划拳大赛”。
大赛组织者声称,凡年满18周岁的鹤壁市市民(男女不限),均可凭身份证、工作证报名参加,并设奖60个,其中第三名封为“拳手”,第二名封为“拳师”,第一名封为“拳王”,分别奖励价值600元至1500元的该厂生产的白酒。
11月3日上午,闹腾了近半个月的划拳大赛进入高潮,从4个赛区千余名参赛者中杀出重围的60名“选手”,汇聚在市区杨邑路中段一家酒店门前,进行最后决赛。经过近4个小时的“角逐”,“拳王”称号被一名38岁的工人获得,他兴高采烈地搬走了10箱价值1500元的白酒。
令人不解的是,这家酒厂的上级主管部门——鹤壁市轻纺局一位副局长,在发“奖”大会主席台上,竟也当众与“拳王”吆五喝六,比试高低。
划拳是一种陋习,在公共场所早已被明令禁止,大赛的组织者热衷于举办这样的活动,不知要把人们引向何处?!
河南鹤壁市吕游文平(附图片)
划拳大赛决赛赛场。
划拳大赛决赛引来众多围观者。
市轻纺局副局长为划拳大赛前3名颁奖后,与“拳王”一比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