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一个紧张忙碌的工作日
本报记者徐平
北京已是冬季,每过数天就有一次寒潮侵袭,人们外出不得不领略呼呼寒风的威力。但在地处热带的菲律宾,尽管今天天气阴雨,户外依然暑气不减,温度计的水银柱仍接近30摄氏度。从北京到马尼拉,这由寒冬到暑热的气温骤变带给人的难受是可以想见的。
然而,当马尼拉从夜晚的寂静中苏醒过来,又恢复它一天的喧闹和嘈杂时,做客异国的江泽民主席与往常一样,也开始了他新的一天紧张忙碌的工作。
今天上午和下午,江主席先后会见了韩国总统金泳三、美国总统克林顿、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据中国代表团一位官员称,江主席的这些会见都十分重要。
亚太经合组织自1993年在西雅图召开了第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来,各成员的领导人每年聚会一次已成惯例。由于峰会本身重要,再加上它也为各成员领导人之间进行双边磋商和会谈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因而有的国际舆论已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重要性与西方七国首脑会议相提并论。据悉,在开始对菲律宾国事访问之前,江主席还将利用这个机会与一些成员的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
傍晚,江主席与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领导人一起,出席了由东道主拉莫斯总统主持的会议,听取了《马尼拉行动计划》的情况介绍,还同亚太工商咨询理事会的代表对话。晚上,江主席参加了拉莫斯总统举行的晚宴。随后,劳累一天的江主席依然精神饱满地出席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
菲律宾为了举办本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对机场、城市交通、会场和通信等基础设施投入了大约1500万美元,使硬件环境有了很大改进。当江主席乘坐菲方提供的奔驰防弹轿车外出活动时,交通都很顺畅。他一天的活动日程安排也十分紧凑。尽管如此,记者注意到,当江主席结束一天的工作返回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时,时钟已经敲过十下了。从上午第一项活动开始,江主席今天已经工作了13个小时。
亚太经合组织是中国迄今参加的唯一一个国际经济合作组织。自它成立以来,中国一贯以积极、建设性的姿态积极参与其活动,并为其健康发展作出了不懈的努力。江泽民主席不仅亲自参加了全部前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且在西雅图会议上,提出了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区域经济合作应遵循的原则及具体做法;在茂物会议上,对亚太经济合作的未来提出了五项原则建议;在大阪会议上,又提出了为使亚太地区经济发展和区域合作顺利进行应妥善处理的五个问题,并宣布了中国政府单方面采取大规模降低进口税税率等五项具体行动。所有这些,充分显示了我国推进亚太经济发展和技术合作的愿望和诚意。明天,江主席将在苏比克湾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为进一步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及如何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亚太地区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与其它成员的领导人一起共商大计。
年光似鸟翩翩过,世事如棋局局新。今天,江主席以他在马尼拉繁忙的第一个工作日的具体行动,表达了中国愿与各成员携手合作,促进亚太经合组织的健康成长,努力实现亚太地区及各成员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和社会进步,进而为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自己贡献的意愿。
(本报马尼拉11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吴作栋
本报马尼拉11月24日电记者徐平报道: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他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会见了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江泽民主席和吴作栋总理高度评价了中新两国关系。
江主席说,我们两国领导人经常会面,已建立起良好的信任和友谊。中新经贸、科技合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苏州工业园等项目建设总体上顺利。新加坡将投资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到中国内地省份,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两国间互利友好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双方继续共同努力,将更深层次的中新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
吴作栋总理说,我把同江主席的会晤看作是朋友间的叙旧,我期待着明年再次访问中国。
他说,新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发展顺利,我希望两国在今后的合作中要保持磋商,解决问题,不断扩大合作领域。
江主席同吴作栋总理还就加强两国在亚太经合组织内的合作交换了看法。双方希望通过这次马尼拉会议,亚太经合组织能采取灵活和循序渐进的方式,各成员根据自身情况为达到共同目标而共同作出进一步努力。
钱其琛、曾庆红、吴仪、王维澄、唐家璇等参加了会晤。(附图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尼拉会见新加坡总理吴作栋。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APEC部长级会议上呼吁
加强亚太经合组织
内部经济技术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3日电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加强亚太经合组织内经济技术合作。
钱其琛说,我们支持会议通过一份有关经济技术合作的指导性文件。同贸易投资自由化一样,经济技术合作是亚太经合组织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过去一段时期,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要明显快于经济技术合作。今后要更多地注意加快经济技术合作的进程。
他说,在合作的内容上,亚太经合组织的经济技术合作不应仅限于以吸引外来投资为目标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开发,而且应包括技术合作。这种合作不单单是发达成员出钱,发展中成员受益的传统合作,而是一种使所有成员都获得好处的互惠合作。因此,中国建议将人力资源开发、科技、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的优先领域。中国愿意就这些领域的合作提出具体倡议并作出自己的贡献。
钱其琛说:“经济技术合作需要在资金和机制上得到必要的保障。我支持由高官会议就建立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基金的建议进行研究,并向部长级会议报告。这种基金可采取财政捐款、合作项目、信息共享等多种形式,各成员在自愿基础上作出贡献。”
关于信息技术问题,钱其琛说:“我们愿意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一道推动世贸组织讨论信息技术协议问题。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各成员发展水平不同,难以按照一个时间表,达到同一个目标,因此在产品范围、时间框架、实施方式等方面,要允许有足够的灵活性。促进信息技术的流动,不仅仅是个降低关税的问题,还要采取切实措施,消除阻碍技术转让的种种限制性措施。我们认为,除了信息技术之外,发展中成员普遍关心的纺织品等贸易问题,也应提上议事日程。只提出一个领域的问题来谈,既有失全面,也不大公道。”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世人瞩目的会晤
本报记者徐平
这是一次世人瞩目的会晤: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借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机会,在马尼拉的菲律宾中央银行大厦举行会晤。尽管每一位参加采访的新闻记者都知道,他们一共只有五分钟的照相时间,几乎不可能直接从这两位领导人口中得到什么消息。但记者们仍想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的领导人的脸上捕捉到一点“信息”。
江主席与克林顿总统的会见安排在大楼五层的绿厅,见记者是在绿厅旁的商务休息室。组织者用蓝色的幕布隔出了一个小间,挂起了一面五星红旗和一面星条旗。当记者们被带入后,纷纷在栏绳后抢占有利位置,架起了各自的录音机、照相机和录像机……
11时整,江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准时从幕布后出来,站在两国国旗前握手。此时,灯光频闪,摄影记者手中的照相机“嚓嚓嚓”地响个不停。
按照预先的布置,中美两国领导人都不回答记者的提问。然而记者们都不约而同地抢着发问。中国记者希望了解江主席对这次中美首脑会晤的预期。江主席笑笑说:“我很高兴同克林顿总统会晤。”江主席轻轻碰碰克林顿总统的手臂,接着说:“应该说我同克林顿总统已是第四次见面了。但是这一次是在他连任美国总统后的第一次见面。”
一位美国记者问克林顿:“人权观察组织说美中会晤是个错误,你是否这么认为?”克林顿总统毫不犹豫地回答:“不!会晤不是错误的。我们正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五分钟时间很快过去,江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一起进入绿厅进行会晤。远未得到满足的记者们不得不回到休息室去。
今天的中美首脑会晤,不包括见记者,原定时间为60分钟。据一位参加首脑会晤的中方官员透露,会见气氛相当好,实际会晤时间因而延长了10分钟,而且会晤结束后克林顿总统还亲自送江主席到电梯门口。
今天的会晤是封闭式的。然而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23日在回答英国泰晤士报一位记者的提问中,人们还是可以摸到一点情况。钱外长说:“毫无疑问,这次中美首脑会晤是一个重要事件。相信我们会取得成功。”
(本报马尼拉11月24日电)

第6版(国际)

吴仪与日本通产大臣会谈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4日电(记者宁述勇)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同日本新任通产省大臣佐藤幸二举行会谈,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经贸合作。
吴仪首先对佐藤担任通产大臣表示庆贺,并希望两国在平等互利和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双边经贸合作。佐藤说,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贸易伙伴之一,他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
会谈中,双方还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明年9月在日本召开的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中日纺织品贸易和日元贷款等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

第6版(国际)

11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尼拉世纪公园饭店会见韩国总统金泳三。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霍华德
本报马尼拉11月24日电记者徐平报道:今天下午,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他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
江主席指出,中澳自1972年建交以来,总的来说,双边关系的发展还是顺利的。双方领导人不断保持接触,交换意见,这对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互利合作是非常重要的。他说,中澳关系的一个特点是双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额持续大幅递增,双向投资明显增长;另一个特点是两国在经贸合作中的互补性很强,双方在许多领域中的合作潜力巨大,存在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霍华德总理表示,这是他当选总理后第一次同江主席会晤。澳中两国进一步密切友好关系,不管从政治上,还是从经济上来说,对澳大利亚都十分重要。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高两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水平,这是澳大利亚各政党的共识。他认为,由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但这不应该成为发展澳中两国关系的障碍。
霍华德说,澳中两国近年来相互投资有了很大发展,中国经济发展中取得的成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积极参与本地区的事务非常重要,是该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因素。澳大利亚政府支持中国尽快加入世贸组织。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对世贸组织是有益的。
江主席对霍华德总理重视对华关系,致力于发展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平等互利合作表示赞赏。江主席说,只有站得更高一点,才能有更为广阔的视野,看到更为广泛的利益,才能把握住中澳两国关系的大局和大方向。我们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澳方共同努力,把稳定、良好的中澳关系带入21世纪。
霍华德建议说,我们应该进一步增加我们间的个人接触,这是非常重要的。
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钱其琛、曾庆红、吴仪、王维澄、李肇星等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会见。
(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会见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江泽民会见桥本龙太郎
本报马尼拉11月24日电记者徐平报道:江主席今天下午在下榻的世纪公园饭店会见了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
桥本首相表示,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一样,在日本新内阁的外交政策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我曾多次阐明了上述观点。日中发展稳定的关系对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日中两国在这方面负有重要的责任,因此日本方面愿全力以赴、诚心诚意地去解决存在的问题,改善并发展日中关系。明年是日中恢复邦交25周年,我们要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发展双边关系。
桥本首相说,日本政府承认过去历史上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给中国和亚洲各国带来的深重灾难,对此表示深刻的反省和诚恳的道歉。在这个问题上,新内阁与村山内阁的立场完全一致。我们还明确不允许日本国内复活军国主义,日本政府要在真诚反省、增进相互信任的基础上发展日中面向未来的友好关系。
江主席指出,纵观中日两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关系史,友好与合作是主要的一面。但也必须看到,近百年来,由于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侵略战争,日本在西方列强中是加害中国最重的国家。尽管如此,从中国老一辈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时代起,我们就指出,发动侵略战争的祸首是极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责任应由他们来负,广大日本人民也是受害者。基于这一认识,中国政府始终把同日本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关系作为重要国策。应该说,邦交正常化20多年来,在两国政府和各界人士的努力下,中日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总体上是良好的,给双方都带来了重要利益。与此同时,两国间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尤其是今年夏天以来接连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使中日关系受到了严重的干扰。我们不能不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并及时、妥善地加以处理。
江主席强调,正确看待和认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构成了中日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中方历来主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在此基础上,面向未来,开辟未来。但前提是必须正视和承认历史。我们重视日方最近多次重申愿意正确对待历史,承认侵略史实,对此深刻反省的表态。我们认为日本政府主要领导人不再去参拜靖国神社也是明智的。
江主席接着说,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实践充分表明,只要我们正确对待历史,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原则,两国关系就能顺利发展,否则,势必受到不必要的干扰。从防止历史悲剧重演的长远观点出发,日方有必要对少数企图复活军国主义的势力严加约束,并重视和加强对青少年一代进行正确的历史观教育。日本应该坚持和平发展,恪守不做军事大国的承诺。
江主席说,日本新内阁成立后,桥本首相多次发表重视中日关系的谈话,我们对此予以积极评价。希望日方能言行一致,为此作出进一步努力。只要两国领导人都能登高望远,着眼大局,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中日友好合作就能够进一步发展下去。
关于钓鱼岛问题,桥本首相说,日本方面不希望由于双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分歧而影响两国关系的发展。日本政府将进一步研究并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再次发生引起两国关系紧张的事端。
对此,江主席强调,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日本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客观事实。我们注意到日方近来为解决这一问题所作的努力,希望日方能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尤其要杜绝日本右翼势力再次制造新的事端。
关于台湾问题,桥本首相说,日本政府一贯主张,台湾问题应由海峡两岸间协商和平解决,我们反对“两个中国”,当然也决不支持“台独”。日本不与台湾发生官方关系。日本政府将在日中联合声明和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会晤中桥本首相还表示,日本政府支持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对世贸组织是有益的。
江主席赞赏桥本首相的上述表示。
钱其琛、曾庆红、吴仪、王维澄、唐家璇等江主席的主要陪同人员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马尼拉会见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6版(国际)

菲总统宴请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4日电菲律宾总统拉莫斯今晚在菲律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宴会,欢迎前来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各主权国家领导人和地区成员的代表。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了晚宴。
晚宴之前,参加会议的领导人和代表同亚太工商咨询理事会的代表进行了对话。这是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和代表第一次与亚太地区的工商界代表进行对话。
晚宴结束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和代表还进行了一次非正式会晤。
(附图片)
图为拉莫斯总统在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迎接江主席。
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