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
邮电部提出近阶段改善服务目标
公布33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邮电部近日提出改善邮电服务的近阶段目标,并公布了全国33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要求全行业用抓好邮电服务的实际行动深入贯彻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把“为人民服务、树行业新风”落到实处。
据介绍,邮电行业33个文明服务示范窗口是:上海市邮电服务窗口、北京市东四邮电局、北京市电话局西单电话局查修班、天津市长途电信局营业厅、河北省石家庄邮政局长安邮电局邮政营业班、山西省太原市电信局寻呼台、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邮政局麻花板发投部、辽宁省沈阳市电信局长话分局114查号台、吉林省吉林市邮电局船营分局营业室、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邮电局126寻呼台、江苏省常州市戚墅堰分局投递班、浙江省杭州市电信局大客户服务部、安徽省合肥市电信局芜湖路电信营业处、福建省移动电话维修中心、江西省南昌市电信局114查号台、山东省烟台市邮电局三八女子投递班、河南省洛阳市邮电局邮政营业处西工营业班、湖北省老河口市邮电局中心营业处、湖南省长沙市邮政局伍家岭营业处、广东省广州市电信局特种业务分局114查号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电信局112测量室、海南省海口市电信局海府营业厅、四川省重庆市邮政局解放碑邮电营业室、贵州省贵阳市邮政局城区邮政营业中心局喷水池营业部、云南省玉溪地区邮电局电信营业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电信局营业科、陕西省西安市邮政局小寨支局、甘肃省兰州市邮政局中央广场邮电分局、青海省海东地区邮电局电信营业班、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石嘴山区邮电局机线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邮政局天山区分局幸福路支局、福建省泉州市邮电局英林分局、广东省珠海市邮电局柠溪邮电营业厅。
邮电部针对当前群众普遍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的邮电行业近阶段改善服务的目标是:
1.城市楼房具备通邮条件的,两个月以内通邮;
2.缺报少刊的三日内补送用户,无法补送的,要在15日内赔偿;
3.邮件查询期满两个月,属邮局责任要立即赔偿;
4.电话装、移机平均历时由两个月缩短为一个月;
5.移动电话、无线寻呼(数字机、模拟机)即买即通;
6.修理话机障碍,做到非电缆障碍24小时、电缆障碍72小时内修复;
7.电信营业窗口争取实现市话、长话、移动电话、无线寻呼一张帐单一个窗口多点集中交费,为客户提供查询方便,所有电信综合营业窗口均可提供话费查询服务。邮电部要求公布的33个示范窗口单位要首先做到上述目标要求。
为了实现邮电行业近阶段改善服务目标,邮电部要求全行业推广上海邮电规范服务的经验,使邮电服务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到明年底,全行业的服务窗口有1/4达到规范服务。同时在省、直辖市、自治区邮政、电信局已经实行服务承诺的基础上,市、地局在1997年3月、县局在1997年6月以前实行服务承诺制度。此外,邮电部还要求各邮电部门必须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逐级设立180用户投诉服务中心,逐步过渡到统一使用监督电话号码180,方便用户的投诉。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林晓东——为国征税不言苦
刘贤水
熟悉林晓东的人都说,他是被累病的。
安徽省和县国税局乌江税务所专管员林晓东,1980年加入税务行列,16年来,年年出色完成各项税收任务,多次被地、县税务系统及当地党委、政府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党员。全国总工会今年又授予他“五一”劳动奖章。
基层税务员的工作离不开“脚下功夫”。寒来暑往,走村串户地收税,对于患有严重肺病的林晓东来说,是一种艰难的考验。1985年10月的一天,林晓东去7.5公里外的和县王庄村收税。回来时下起大雨,烂泥把林晓东的自行车粘了个结实,他只好冒雨扛着自行车,一步一滑地向前走。由于淋了雨加上劳累,他的病犯了,走几步就因咳嗽不得不停下来。他怕淋湿了税票,从包里把税票拿出来,塞进背心,贴在胸前,又艰难地往前走。
近几年,林晓东所在单位的领导见林晓东身体不好,多次劝他休息一段时间,可他不肯:“我打心眼里感谢领导的关心,可不让工作,我心里就不舒服,身体就会垮得更快。”领导见说服不了他,就专门给他配了辆轻骑,并特许他不受上下班时间约束,可他仍坚持正常上下班,同时,还主动把税收申报表检查、填票等工作揽了过来。
林晓东的妻子曾瑞平患有先天性麻痹症,在家扶着墙才能走路干活,还要照顾才几岁的女儿,生活异常艰难。1990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在张集、香泉乡忙于工作已二十多天没回家的林晓东匆匆赶回家,憔悴不堪的妻子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下来:“你心里还有这个家吗?你买的蔬菜放在冰箱里,因停电不到五天就烂完了,我娘俩天天吃萝卜干,米也断了两天。”林晓东抱起年幼的女儿,望着妻子,心里阵阵发酸,默默地走到了隔壁房间。妻子摸到隔壁房,看到满脸泪痕的丈夫,忽然觉得他肩上的担子太重了,哽咽着说:“你不要太难过,我只不过是说说,只要你平安,我就知足了。”林晓东被妻子的理解深深地感动了,内疚地说:“我欠你和孩子的太多了。”
林晓东的女儿林敏曾在作文《我的爸爸》中这样写道:“我爸爸天不亮就出门了,回来时天黑了。爸爸走的时候,我还在睡觉;爸爸回家时,我已睡着了。我知道爸爸身体不好,经常咳嗽……”在孩子眼中,父亲总是在和时间赛跑。
林晓东在向企业征税的同时,还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1991年夏季,林晓东在查帐中发现和县农药厂杀虫双产品消耗原材料成本核算过大,影响了企业效益。他一连四个晚上没有休息,帮助农药厂重新核算成本,当年为企业减少原材料消耗17.25万元,增加税收6.7万元。迄今,他已为企业减少原材料消耗157万元,增加税收44万元。和县卜陈家具厂是一家乡办小企业,1992年前,每年交税1万多元,可1992年1月至10月只交了2000元税款。林晓东得知后,住在企业查找税收滑波的原因,了解到企业生产资金严重不足,便写了一份调查报告,很快得到局、所两级的肯定,乌江所首先从税务经费中挤出1万元作为周转金帮助企业购买原材料,县税务局的2万元税务周转金仅三天就安排到位,使这个濒临倒闭的企业绝处逢生,当年后两个月增加产值30万元,实现税收1.4万元。
林晓东有一句口头禅:“堂堂正正工作,清清白白做人。”1989年,他姨妹知道他调回了乌江,便请他帮助调动一下工作。林晓东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我帮你调动,明天就有人来向我求情,以工作职权换私情,这笔交易怎么做呢?”姨妹想不到他会如此绝情,转身就走,三年不与他见面。亲人的误解,使林晓东心情沉重,但他没有后悔,他认为最重要的是维护党和税务部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
1994年底,林晓东到乌江粮油厂查帐,发现该厂将一笔8万多元的销售收入放在营业外收入内,企图逃税。厂里的主办会计是林晓东的表哥,他对晓东说:“我们厂的效益一直不好,给我点面子,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林晓东没有答应,表兄弟争得面红耳赤,可1万多元的增值税还是当场征收了。
林晓东征税16年,从不接受纳税户请客送礼。1994年春节前,林晓东去一家企业征税,厂长拿出两双皮鞋对林晓东说:“我们厂年年被评为纳税先进单位,有你的一番心血,我知道你从不接受纳税人的礼品,可今天这皮鞋是我私人送的,你总该接受吧。”林晓东笑着说:“感谢你的好意,可你看看我身上的税服,再看看我头上的国徽,你说我能要这鞋吗?”事后,这个厂长逢人便说:“林晓东真是铁税官,我算服了他。”
穿行在北京长安街上的大1路公共汽车上,有一位李素丽式的乘务员,他的名字叫关连明。几年来,这位青年人以自己周到、热情的服务备受乘客的称赞。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51篇《关连明——一路春风伴京城》。——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要十分讲究宣传艺术
刘祖禹
我们已经知道舆论导向的重要,但是一个正确的导向是否为广大人民群众所欣然接受,很大程度上要看我们在宣传方式、宣传艺术上把握得怎样。宣传方式生动,宣传艺术高明,为群众所喜闻乐见、使人信服、能打动人心,说明宣传的效果好。但是我们有些新闻宣传有时还不免落入过去那种简单化、封闭式的窠臼,语言文字干瘪枯燥,甚至用一种说教式、训斥式的口气,使人反感,这样的宣传自然就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要提高宣传艺术,第一位是要了解你的宣传对象,熟悉他们的心理和需求,懂得你怎样讲话、做文章,才能吸引他们来听来读,而且真正把话说到他们的心坎里去,使他们产生共鸣,使他们的想法和你的想法得到融会贯通。不久前,我到一个高校同几位研究生聊天,大家几乎众口一词地对一家报纸关于李素丽宣传中的一个征文栏目《我坐过李素丽的那趟车》表示赞赏,认为这里就有宣传艺术。这个征文栏目办了十多期,为这个栏目撰写文章的一百多位作者都是乘过李素丽的车、接受过她的服务的一些极普通的人,有外地的,有本地的;有年长的,年幼的;有慕名而去的,有听了别人夸李素丽好,心里打一个问号,想实地去考察一番的。他们用自己亲身感受的第一手材料,用十分朴素可信的语言和原汁原味的生活气息,写出了李素丽一片真情为乘客的服务态度。他们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把李素丽写活了,写丰满了。他们自己服了,读者读了这些短文也服了。这样一种对一个先进人物的宣传,比抽象的赞美不知要好上多少倍。
宣传艺术是一门十分高深又十分诱人的学问。宣传艺术的高下首先表现在对“度”的掌握是否得当,是否恰到好处。最要紧的是对事物本质有深刻的把握,又能针对群众对这一事物的各种实际的想法,用一种平实的、感人的却又具有一种不可抗拒的说服力的文字语言表达方法,把事情讲清楚,把真理揭示出来,使读者的思路和作者的思路合辙合拍,流畅自然。总之,要做到一要服人,二要动人。
要能娴熟地驾驭宣传艺术,对一个新闻工作者来说,需要提高多方面的素质。要做到江泽民同志视察人民日报社时讲的那样,打好理论路线、政策法律纪律、群众观点、知识和新闻业务根底。王廷江同志讲过一句大意是这样的话:我的工作就是要努力做到使老百姓说共产党好。共产党好,共产党的路线和政策是为人民谋利益的,这本来是客观事实。但是要使老百姓认同于此,一起来说“党好”,使广大群众从党的政策中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利益,并且团结起来,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里面有很深的功夫。王廷江在这一点上做得十分出色,他不愧是一位既具有领导艺术又具有宣传艺术的优秀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们也要像王廷江同志一样去做出努力。在新闻宣传中,一方面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同时又千方百计去改进和提高自己的宣传艺术。只要坚持不懈,我们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第4版(要闻)

《刘少奇年谱》出版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刘少奇年谱》,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于十一月二十四日刘少奇同志诞生九十八周年之际发行。
《刘少奇年谱》分上下两卷,共八十九万字,记述了当代中国杰出的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刘少奇一生的经历、活动、思想、业绩。
这部著作的编写者都是长期从事刘少奇研究的专业人员。他们以翔实可靠的历史文献和档案材料为依据,又进行大量调查、访问、考证和研究后,经多年努力,编成此书,是一部了解、研究刘少奇生平和思想的重要著作。

第4版(要闻)

刘振国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11月22日电贵州省军区原副政委刘振国同志,因病于6月22日在成都逝世,终年81岁。
刘振国同志是湖北孝感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4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历任报务员、分队长、文书、干事、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股长、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委员、分区政治部主任、旅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军政治部主任、西藏军区政治部主任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六安二道河、黄安建筑河、七里坪、高山岗、葛家河等战役、战斗和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内黄、白浮屠、内黄东台寺、东黄岗集、单县范堤口和霍庄等战役和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领部队参加了平汉战役、陇海战役、豫北战役、定陶战役、挺进大别山和淮海战役、渡江作战、挺进大西南等战役、战斗。新中国成立后,他圆满完成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任务。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刘振国同志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尤其是政治思想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政治立场坚定,拥护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改革开放,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实事求是,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生活俭朴,顾全大局,作风正派,团结同志,关心部属,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和高尚情操。(附图片)

第4版(要闻)

贴近群众生活宣传形成合力
李素丽事迹报道社会反响大
本报北京11月24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中宣部、建设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北京市委23日联合召开李素丽事迹宣传报道总结会。记者了解到,首都新闻媒体近两个月来关于李素丽“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的系列报道,已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一个学习李素丽的热潮正在全国窗口行业蓬勃兴起。
与会者认为,李素丽同志作为工人阶级中的一员,事迹过硬,宣传报道她“岗位作奉献,真情为他人”的主题定位确切,蕴含内容深刻,报道文章实事求是,可信、可敬、可亲、可学。报纸、电台、电视台发挥各自特色,选择不同角度,形成合力,使报道取得丰硕成果。
从社会效果看,与会者认为,宣传李素丽同志对进一步弘扬正气,激发全社会对工人阶级的热爱和钦佩,激励窗口行业职工作奉献、体现人生价值,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
当前,一些地方窗口行业职工热情为群众排忧解难,群众理解支持窗口行业搞好服务的新风尚已有良好开端。据悉,建设部已收到20个省市的公交、市政行业《开展向李素丽同志学习的决定》汇报材料;先行一步的北京市公交系统开展“百条公交线路创优、争创万名服务标兵”的竞赛活动业已拉开序幕;天津、青岛公交系统已涌现出“学习李素丽,真情为他人”的先进群体。

第4版(要闻)

“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软件系统”通过鉴定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包国俊、姜文明)“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软件系统”,今天在北京通过专家技术鉴定。这个计算机软件系统具有先进而实用的专题检索功能和鲜明的独创性,是把毛泽东军事理论研究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最新成果。
“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软件系统”对《毛泽东军事文集》一卷至六卷进行了全部标引,累计标引专题资料5000多条、260余万字。
这个系统依据毛泽东军事思想科学体系理论结构,建立了三级专题框架,确定了人民战争、人民军队、战略战术、国防建设和军事辩证法等五个一级专题、34个二级专题、148个三级专题,基本覆盖了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各个方面,反映了军事理论界权威性的最新研究成果。按照系统设定的专题框架可以根据需要,方便地查找各个层次、各个历史时期和各个专题的资料。
这个系统由军事科学院研究制作成功后,曾在军内有关单位试用,效果良好。
参加技术鉴定的专家对这套软件系统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它的使用有助于全面准确地学习研究毛泽东军事思想,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解决新时期军队建设中的有关问题。

第4版(要闻)

赵朴初会见十一世班禅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朱冬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日前会见了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
11月22日上午9时,第十一世班禅在西藏扎什伦布寺民管会主任喇嘛次仁、经师米玛石达等的陪同下,来到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广济寺,受到赵朴初和僧众的热烈欢迎。赵朴初在广济寺大雄宝殿月台迎到十一世班禅后,与十一世班禅携手步入大雄宝殿礼佛,随后,两人在会客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赵朴初对十一世班禅说:“我同班禅大师很有缘,见过九世班禅,十世班禅生前与我关系很密切。”他说:“十世班禅的志愿是维护祖国统一,振兴中华,爱国爱教。我相信,十一世班禅一定能弘扬十世班禅的遗愿,把他的事业发扬光大。”赵朴初代表中国佛教协会,代表全国佛教信徒,祝愿十一世班禅佛教学问和世间学问日益精进,为民族团结,国家繁荣,人民安乐,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朴初是第十世班禅转世灵童寻访工作总顾问之一,德高望重。十一世班禅对赵朴初说:“今天在这里见到您,我很高兴。”他说:“赵朴初会长是十世班禅的好朋友,对班禅转世很关心,我十分感谢。”他表示,一定不辜负十世班禅的遗愿,继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做一个爱国爱教的活佛。
赵朴初向十一世班禅赠送了佛像等礼品。十一世班禅向赵朴初献了哈达,并回送了礼品致谢。
第十一世班禅是1995年11月29日经金瓶掣签,报国务院批准继位的。

第4版(要闻)

吴学谦出访泰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应泰国法政大学和枢密院大臣西提·沙卫西拉的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一行九人今天离京赴泰国出席在那里召开的“21世纪来临:亚洲的崛起”论坛会,并对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德国总统访问西安
据新华社西安11月24日电(记者李勇)陕西省省长程安东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德国总统罗曼·赫尔佐克,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赫尔佐克总统是在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人事部部长宋德福陪同下于昨晚由杭州飞抵西安的。
今天上午,德国总统在看了西安东新巷基督教礼拜堂之后,前往驰名中外的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
下午,德国客人参观了西安碑林博物馆以及正在与德国进行技术合作的电力部热工研究院。

第4版(要闻)

墨西哥总统结束访华
本报上海11月24日电记者郭伟成报道: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中午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乘专机离开上海前往马尼拉。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广电部部长孙家正、上海市副市长赵启正等到机场送行。
今天上午,塞迪略总统出席墨西哥—上海企业家经贸洽谈会,并参观了南浦大桥和浦东新区。
在企业家经贸洽谈会上,正式签署了上海在墨西哥投资发展纺织业的协议。

第4版(要闻)

猛洞河漂流
在世人的心目中,湘西与穷山恶水似乎很难划清界限。确实,湖南的贫困人口也主要集中在这里。然而,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这里山清水秀,风光奇特,是游览胜地。随着电影《芙蓉镇》和电视剧《湘西剿匪记》的播放,湘西的知名度大大提高了,这也为当地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可能性。
首先行动的是永顺县航运公司。他们的目光盯上了险峻神奇的猛洞河:何不整治河道、制造皮艇、开发漂流项目?说干就干,经过几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第一批游客。1985年,永顺县决定把猛洞河旅游开发作为全县扶贫攻坚的主要项目;1991年,湖南省又把猛洞河漂流确定为全省六大旅游项目之一。猛洞河地区的旅游业由此得到迅速发展。永顺县航运公司“近水楼台先得月”,它的固定资产由1985年的4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3350万元,上缴利税近百万元。
旅游业也使猛洞河的出口处王村古镇(即“芙蓉镇”)再度繁荣起来。现在每年到这里旅游的人超过17万,全年旅游收入达1000多万元。王村人均收入已由1985年的270元增至1995年的2400多元。
昔日的一片穷山恶水,通过开发旅游业,不仅救活了一批企业,而且繁荣了一个古镇,同时富裕了一方人民。真可谓:
奇峰叠嶂夹湍流,
摇曳惊魂驾软舟;
人道湘西山水恶,
思维换后庆丰收。
本报记者沈兴耕摄影报道(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请柬发出以后……
李庆宇
“为庆祝北京深房商业大厦明珠楼提前封顶,兹订于11月18日下午4时举行盛大招待会,敬请光临。”200多个烫金的请柬,凝结着北京新峰房地产公司的盛情,飞向嘉宾的手里。
深房商业大厦是一座集公寓、商场、写字楼于一体的高档建筑群,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1万平方米的公寓楼——明珠楼已提前封顶。依照房地产行业的惯例,公司准备了一个耗资几十万元的招待会,一方面慰问奋战在第一线的员工,另一方面答谢社会各界的支持。
请柬也摆到了远在广东的新峰公司上级领导深圳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惠强的办公桌上。他看着看着,眉头不由皱起来了:我们正在学习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种活动应该从简才是。他拿着请柬来到总经理梁伟国的办公室。两位老总再三研究,一致决定取消这次招待会,做好善后工作,把节省下来的钱花到更需要的地方。
北京新峰公司总经理陈木接到通知后表示坚决执行。他们立即来到希望工程北京捐助中心,并通过捐助中心的穿针引线,找到革命老区、北京贫困乡之一的怀柔县八道河乡。这个乡的大地小学校舍简陋,条件艰苦,但学校的师生艰苦办学,荣获全县数学比赛第四名,作文比赛第六名。新峰公司决定捐资20万元,帮助他们改善办学条件,建设一所北京深房希望小学。
11月19日,邓惠强、梁伟国专程从深圳赶到北京,把20万元的支票交到校长赵天友的手里。赵天友代表全校140多名师生表示了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