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为了中老友谊
人民日报代表团
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在老挝访问只有短暂的四天,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却令人难忘。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新闻文化部部长奥沙甘·坦马铁瓦在会见代表团时说:“我们任何时候都得到中国的支持和帮助。你们短暂的访问不会看到很多东西,但是可以感受到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感情,可以鼓舞老挝人民的意志。”
无论是在阳光灿烂的万象街头,还是在沙湾拿吉省风光如画的小镇;无论是从老挝党和政府高级官员的言语中,还是从老挝青年人的目光和笑容里,我们都感受到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曾经担任过电视台台长的沙湾拿吉省新闻文化局局长本荣先生说:“老挝人民为中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每一项成就而感到鼓舞和自豪。老挝人民和青年特别喜欢观看有中国参加的国际体育比赛的电视节目。每当看到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夺得金牌,大家都欢呼雀跃,就像我们自己取得成绩一样。”
老挝人民对中国的深情,来自自己的切身感受。我们到沙湾拿吉省访问前不久,该省发生了一次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损失惨重。在全省军民为重建家园艰苦奋斗的关键时刻,中国海南省在当地投资经营的好运卷烟厂和广东省投资的南海大酒店,都给予他们以无私的援助。在募集的6000万基普中,就有好运卷烟厂捐赠的1000万。当我们到好运卷烟厂访问时,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英三女士介绍说,海南省来老挝筹建烟厂时,开始并不顺利,节奏很慢。一向作风严谨、讲求效率的周英三不得不直接找到当时沙湾拿吉省的省长,并坦诚陈言,使这一项目得到了老挝政府各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
这次救灾,好运卷烟厂的竭力捐助仅仅是一个方面。他们感到,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最大问题是人的素质。老挝的发展关键在人才。帮助老挝培养人才是对他们最好、最根本的支援。基于这种考虑,他们现在正筹备并着手开办农业样板区,开办农业技术学校,为老挝免费培养种植橡胶、烟草、甘蔗、蔬菜、水果和水产、畜牧业方面的人才,还要选拔优秀者送去中国深造。
坐落在青山之中的万荣水泥厂,是中国援建的工程。从工程设计到成套设备,从地质勘探到人员培训,全都由中方承担。由于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苦努力,使该工程提前三个月正式投产,被誉为“中老经济合作的典范”。中方厂长朱建钧告诉我们,中方生产经营承包还有一年时间,为按时把整个工厂移交给老方,他们现在正抓紧对老方人员的培训工作。他们开办了职工夜校,每周都用几个晚上的时间给老挝员工上技术课和管理课。
中国援老人员的真诚和实际行动,赢得了老挝人民的信赖和尊重。他们从心里把中国看作是老挝人民可靠的朋友。共同的理想目标,成功的经济合作,把中老两国人民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第3版(国际)

俄副外长说俄中关系特别重要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1日电 (记者胡汉英)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21日说,俄中关系在当今多极世界中“占据特别重要的地位”。
卡拉辛是在此间就俄外长普里马科夫的东亚之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这样表示的。
他说,普里马科夫最近访问了中国、蒙古和日本,访华期间,俄中双方都对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作出了高度评价。卡拉辛强调,俄中关系是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卡拉辛说,江泽民主席应叶利钦总统邀请将于明年上半年访问俄罗斯,李鹏总理将于下月访俄同切尔诺梅尔金总理会谈,这些访问将会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他说,俄罗斯发展同中国等东亚国家的关系有利于亚太地区局势的稳定。

第3版(国际)

APEC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
钱其琛强调合作方式应灵活和循序渐进
吴仪阐述我对贸易投资自由化问题立场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2日电 (记者陈鹤高、郑捷、宁述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幕。与会的部长们将审议《马尼拉行动计划》草案等文件,商讨是否接纳新成员等问题,并为定于25日在苏比克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最后准备。
东道主菲律宾总统拉莫斯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去年的大阪会议完成了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行动计划,现在亚太经合组织进入了行动阶段,即需要各成员单独和集体采取行动,落实这项计划。
他说,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目标而制订的《马尼拉行动计划》草案现已提交给部长级会议审议,最终将提交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批准。审议批准这一计划是本届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首要任务。
拉莫斯还指出,这次部长级会议和将要召开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面临的第二个任务是,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成员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第三个任务是,采取措施,充分发挥私营企业在实现亚太经合组织远景计划进程中的作用。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2日电 参加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上午在会议上就“1995年经济领导人行动宣言执行情况”发表讲话,强调亚太经合组织应采取灵活和循序渐进的合作方式。
他说,去年大阪会议以来,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尽管出现了一些波动,但总体上仍保持了良好的势头。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更加期待建立一种平等的、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关系,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
他说,亚太经合组织应该集中体现人们的这种期待。今年以来,亚太经合组织在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取得了积极的进展。18个成员都提交了各自的单边行动计划。由于各成员的具体情况不同,起点不一样,对市场开放的承受能力也不同,在单边行动计划上存在着差异,是很自然的事情。
他说:“我们不能不分情况、不分领域地全面推进,更不能采用谈判式的对等原则。制定各成员国的单边行动计划,应遵循茂物会议确定的两个不同的时间表和大阪会议确立的基本原则,特别是自主自愿的原则。也就是说,实施单边自由化,不能强求一致。亚太地区是一个多样化的地区,按照一种速度和方式推进自由化,在理论上行不通,在实践中也会对有些成员的经济造成不利的影响。”
钱其琛说,亚太经合组织所采取的方式,是一种灵活和循序渐进的合作方式。集体制定目标,成员根据自身情况为达到共同目标各自作出努力。这种方式看起来有些缓慢,但实践证明是行之有效的。
据新华社马尼拉11月22日电 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对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及便利化问题的立场。
她说:“中国政府一贯支持和积极参与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及便利化进程。一年来,我们为此作出了巨大努力。一方面,我们具体落实了去年江泽民主席在大阪宣布的首次投入措施。在今年4月1日降低了近5000项产品的关税,降幅高达36%;削减了170多项产品的非关税措施;允许外资参加在指定地域试点开办的中外合资外贸公司;实现了人民币经常项目项下可兑换,并正在积极研究允许外国银行经营人民币本币业务。另一方面,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改革开放进程的需要,制订了我国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的单边行动计划。”
吴仪说,非歧视原则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也是亚太经合组织赖以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亚太经合组织推进自由化进程中所必须遵循的。(附图片)
11月22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3版(国际)

卢卡申科总统和议会达成妥协
 叶利钦总统对此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记者竺承军)经过近10小时艰难的通宵谈判,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和议会之间终于签署了“关于社会政治形势和宪法改革”的协议。这标志着白俄罗斯的政局出现了某种转机。
根据这项文件,白俄罗斯的全民公决将如期于11月24日举行,但有关宪法问题的公决结果只具有推荐性质。未来宪法的最终命运将由宪法会议来决定,该会议由卢卡申科总统领导,由50名议员和50名总统代表参加。会议将于20天内举行。
新宪法将在全民公决的基础上进行加工,总统方案和议会方案两者中获票多的一方即被作为修改宪法的基础。在3个月之内,宪法会议应通过新宪法。
俄罗斯为推动白俄罗斯对立双方达成妥协作出了巨大努力。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联邦委员会主席斯特罗耶夫和国家杜马主席谢列兹尼奥夫21日晚上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分别同白俄罗斯总统和议会领导人举行对口会谈,然后又举行联席会议。在他们的积极斡旋之下,白俄罗斯执行机构和立法机构终于达成共识,使近日愈演愈烈的修宪危机得以缓解。
本报莫斯科11月22日电 记者许宏治报道:叶利钦总统今天对白俄罗斯总统和议会之间达成妥协表示满意。
总统新闻秘书亚斯特尔任布斯基今天指出,白俄罗斯双方达成协议是叶利钦总统心脏手术后第一个重大的政治胜利。叶利钦为确定俄罗斯立场,促使白俄罗斯冲突双方互相接近作出了贡献。

第3版(国际)

金正日接见朝军青年干部
本报平壤11月22日电 记者张友新、赵嘉鸣报道: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21日在平壤锦绣山纪念宫广场接见人民军第三次青年干部大会全体与会者时表示,他确信军队系统的青年干部一定能够将青年军人教育、培养成为朝鲜革命事业最可靠的接班人和朝鲜劳动党的青年先锋的核心力量。
据《劳动新闻》今天报道,金正日高度评价朝鲜人民军青年干部大会与会者在加强军队政治思想工作、提高部队战斗力方面作出的积极贡献,并和他们合影留念。
同日,金正日还和本次朝军青年干部大会与会者一起在平壤4.25文化会馆观看了人民军青年机动宣传队的演出。金正日在演出结束后对青年机动宣传队为不断加强部队战斗力而开展强有力的艺术宣传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崔光、朝军总政治局局长赵明录等高级将领陪同金正日参加了上述活动。

第3版(国际)

克林顿表示将加深同中国接触
新华社堪培拉11月22日电 美国总统克林顿20日在澳大利亚众议院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在第二个任期中将加深同中国的接触。
克林顿说:“一个稳定、开放和繁荣的中国的崛起,一个对其在世界上所处地位充满信心并愿履行其作为大国所承担的责任的强大中国,是我们最为关心的事情。”
他说:“实行真正的合作既有可能,而且显然是有成果的。我们同中国密切合作,扩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范围并确保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获得通过。我们共同支持柬埔寨和平和加强朝鲜半岛的稳定。我们在一些棘手问题——从核技术到知识产权问题上共同取得了进展。”
克林顿说:“美中两国将继续存在重大分歧,特别是在人权方面,但是我们将继续坦率地讨论这些分歧。但是在凡是有可能之处共同努力,并且坦诚和互相尊重地处理彼此之间的分歧,我们就能使对话更加深入,并且促进亚洲的稳定。我期待下周在菲律宾与江泽民主席第四次会晤时能够这样做。”

第3版(国际)

《法国雕刻》出版发行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由啸声编著、江西美术出版社出版的《法国雕刻》发行仪式今天在京举行。
啸声是我国著名的西方美术史学者和评论家,已出版《西方中世纪雕刻》、《法国绘画史》等多种译著。《法国雕刻》是他的又一专著,介绍了法兰西雕刻艺术的演变、发展和达到辉煌的历程。
首都美术界人士和有关专家学者出席了发行仪式。法国驻华公使石巴胡出席了仪式并高度评价了啸声的学术成就和对法中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 (邢俊勤)

第3版(国际)

阿交战各派同意举行和谈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2日电 据来自喀布尔的消息,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和乌兹别克民兵司令杜斯塔姆领导的反“塔利班”联盟将在下月初举行和谈,重点讨论停火、喀布尔的非军事化及组建一支中立部队等问题。
报道援引联合国阿富汗和平使团副团长弗朗西斯·奥凯洛的话说,阿交战各派目前都表示了停火并通过和谈解决争端的愿望,原则同意在喀布尔实现非军事化和组建一支中立部队,但各方在许多细节上还没有达成一致,这也将是下月初会谈的主要议题。他还说,会谈的地点可能在阿富汗,也可能在巴基斯坦。常驻伊斯兰堡的奥凯洛21日访问了喀布尔,向“塔利班”领导人介绍了有关18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的情况。

第3版(国际)

加支持欧盟控告美赫—伯法
据新华社渥太华11月21日电 (记者张颖生、文继华)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阿瑟·埃格尔顿21日说,加拿大支持欧盟向世界贸易组织控告美国赫尔姆斯—伯顿法的行动。
埃格尔顿说,美国正通过赫—伯法对与古巴进行合法商业往来的公司采取单方面行动。加拿大、欧盟和其他国家采取的联合行动表明,国际社会决不接受赫—伯法。
世界贸易组织20日决定接受欧盟的要求,成立一个仲裁小组,以便在不超过7个月的时间之内裁决赫尔姆斯—伯顿法是否违反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作为欧盟提案的第三方,加拿大将有权提出书面和口头意见,这些意见将在世贸组织的报告中得到反映。

第3版(国际)

我代表在联大发言
 驳斥美对我人权问题诬蔑与攻击
敦促国际社会加强人道主义援助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1日电 (记者王子珍)中国代表王民21日在联大第三委员会会议上严正驳斥美国代表对我人权问题的无端诬蔑与攻击。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奥尔布赖特当天在一篇不满5页纸的发言中,居然点名批评了13个国家的人权状况,从欧洲的巴尔干半岛到亚洲的缅甸、阿富汗和中国,从拉美的古巴、危地马拉到非洲的苏丹、尼日利亚、扎伊尔、卢旺达和布隆迪,都成了她的攻击对象。除了简短的开场白和结束语之外,这名美国代表的发言,几乎每一段落都要数落别国,几乎每句话都要教训他人,而对美国的人权状况却只字不提。
王民说:“众所周知,美国存在着严重的侵犯人权问题。美国不是集中精力解决本国的人权问题,而是采取双重标准,对本国侵犯人权的现象缄口不言,却热衷于无理指责别国侵犯人权。我们奉劝美国,在指责别国之前,最好自己先照照镜子。”
他说,美国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实行的封锁和制裁没有压倒中国人民。今天,美国在人权问题上对中国的诬蔑和攻击也决不能改变中国人民所选择的发展道路,不能阻碍中国人民的进步和发展步伐。
本报联合国11月21日电 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出席本届联大的我国代表袁艄夫今天在会议讨论加强联合国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问题时发言,强调联合国的人道主义援助面临极其严峻的挑战,联合国应发挥本系统的救灾援助总体优势,提高应急能力。
袁艄夫说,近年来,世界上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和武装冲突,造成无数生命损失和难民流亡。人道主义和救灾援助始终处于求大于供的困难处境。在这种形势下,人道主义部应继续做好救灾援助机构的协调工作,促进各机构间的密切配合与相互合作,发挥联合国系统向受灾国家提供紧急救灾援助的总体优势。

第3版(国际)

乔石继续在老挝访问
 出席万象欢迎祝福仪式
 看望驻老使馆工作人员
本报万象11月22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老挝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前往万象市政府,出席由万象市市长坎班·皮腊冯主持的欢迎和拴线祝福仪式。
当乔石一行到达万象市政府时,万象市长坎班等迎上前去,同中国贵宾亲切握手。坎班市长代表老挝人民革命党万象市委、万象市政府和人民对乔石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万象市的有关情况。
乔石说,我到万象后深深地感受到万象市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当然,这也代表了老挝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这种情谊既体现了悠久的历史传统,又在中老两国各自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不断得到加强和发展。万象市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曾为老挝的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作出巨大的贡献。今天,万象市人民正在老挝人民革命党“六大”的光辉照耀下,加快革新开放步伐,团结奋斗、开拓进取。我相信,当人类跨入光辉的21世纪的时候,随着老挝经济的加速发展,万象市一定会更加美好,人民生活水平一定会不断提高。我祝愿万象市各方面的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祝愿万象市繁荣发达,人民幸福。
随后,乔石等中国贵宾在坎班市长等陪同下来到一间小礼堂。在手鼓、钟罄奏出的节奏舒缓、风格朴实的音乐声中,一些德高望重的万象男女市民代表先为乔石夫妇等念了一段祝福的颂词,然后又把洁白的棉线拴在中国客人的手腕上。按老挝风俗,在年、节及喜庆日子或贵客临门时,才举行这种祝福仪式。
今天上午,乔石一行还参观了凯山·丰威汉主席纪念馆和塔銮。在凯山·丰威汉纪念馆里,乔石挥笔题词:“深切怀念老挝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凯山·丰威汉主席”。在塔銮题词:“民族瑰宝,智慧结晶”。
本报万象11月22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老挝进行访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前往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代表党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亲切看望使馆工作人员,并会见当地华侨、华人代表。乔石还同他们合影留念。陪同乔石看望、会见的有他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又讯 22日下午,老中友协会长赛宋蓬·丰威汉前往乔石下榻的政府宾馆拜会了乔石委员长。
拜会时,赛宋蓬说,老中两国有团结互助的优良传统,老中友协重视对老挝年青一代进行老中友好的教育,并将竭尽全力地推进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
乔石说,感谢老中友协为两国友好所做的工作,中老两国历史上有很好的传统友谊,现在做中老友好工作,基础是很广泛的。希望经过你们的努力,把中老友好一代一代地坚持下去。
22日晚上,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为乔石委员长访老在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举行招待会,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雅吉夫妇、国会副主席冯佩·赛格亚宗多、政府副总理本扬·沃拉吉、外交部长宋沙瓦·凌沙瓦、财政部长赛宋蓬·丰威汉等应邀出席。

第3版(国际)
专栏:综述

总统议会政见相左
 白俄罗斯局势紧张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于宏建
11月24日,白俄罗斯将就卢卡申科总统提出的扩大国家元首权限的宪法修正案等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但是,总统和议会等权力机构对此次公决的组织和实施工作分歧严重,矛盾日趋激化。议会以卢卡申科总统违反宪法为由,征集了近80名议员的签名,上书宪法法院,要求弹劾总统。而卢卡申科总统则执意如期举行全民公决。双方各不相让,白俄罗斯政局骤然紧张,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此次全民公决是卢卡申科总统根据总统权限提出的,内容包括是否将国庆日由7月21日(白俄罗斯首部宪法通过日)改为7月3日(白俄罗斯在二战中获得解放日)、是否可以不加限制地自由买卖土地、是否应该废除死刑,尤为重要的是对宪法修正案进行表决。根据总统提出的宪法修正案,总统任期将重新开始,并进一步扩大其权力,议会结构也将改为两院制。议会对此强烈反对,也针对性地提出三个限制总统权限的问题提交公决,即:是否同意以直选方式产生地方领导人、直接从预算中拨出用于政府机构的公开基金以及议会拟定的宪法修正案。议会拟定的宪法修正案针锋相对地提出建立议会制国家,同时给内阁以更多的权力。可以看出,双方争执的焦点在于宪法修正案中有关总统与议会的权力分配问题。11月4日,宪法法院作出裁决,认为将宪法修正案提交全民公决没有法律依据。议会方面据此提出,只有关于国庆日和选举问题的公决结果可以付诸实施,而对宪法修正案的表决结果只起咨询作用。卢卡申科总统立即指责宪法法院和议会的举动破坏了宪法,并发布命令指出,宪法修正案必须通过公决,其结果必须执行,无需批准和确认。双方矛盾由此加剧。
白俄罗斯法律规定,由于各种原因不能按既定时间参加全民公决的选民可以提前进行投票。从11月9日起,各地部分选民开始陆续投票。然而,在投票进行三天后,宪法修正案的文本仍然没有发到选民手中。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贡恰尔认为,没有修正案文本,选民不知投什么票,提前进行的全民公决投票毫无意义,将不被计入全民公决的最后结果,他也不会签署全民公决最终结果的文件。鉴于贡恰尔的反对立场,卢卡申科总统11月14日解除了他的职务。此举立即遭到了宪法法院和议会的强烈反对。法院认为选举委员会主席的任免权归属议会,议会主席沙列茨基指出,白俄罗斯开始了一场反宪法的“国家政变”。11月18日,政府总理奇吉里又以与总统政见相左并反对进行有破坏法律行为的全民公决为由而辞职。议会同时也按弹劾总统的程序上书宪法法院,要求宪法法院裁决。部分议员还呼吁推迟公决日期、改选中央选举委员会、建议召开独联体国家跨议会大会非例行会议。卢卡申科总统表示,全民公决不可能取消,而且将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白俄罗斯国内局势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22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议会经过艰难谈判,最后达成了“关于社会政治形势和宪法改革”的协议,白俄罗斯政局危机暂时缓解。
 (本报基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