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老将军的重托
新华社记者 张东波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孟繁森
11月的一天,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来到曾被中央军委授予“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的张华生前所在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二大队,看望干部和学员。
上午11时,张震在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健步来到二大队队部。望着学员们严整的队列、高昂的士气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张震朗声说道:“我是向你们来学习的,向你们来取经的。张华生前所在大队很光荣啊!”然后,张震与大家一一握手,并同学员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学员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
张震握着一中队区队长张冰同学的手,亲切地问:“你报考军校是自愿的,还是父母的意愿?你来军校感到光荣不光荣?”张冰坚定地回答:“四医大是一所具有光荣传统的学校,来这里求学我们感到很光荣,能在张华生前所在大队学习、生活更感到自豪!”接着,张震问身边的学员:“你们愿不愿为部队服务?愿不愿到艰苦地区工作?”学员们回答,为军队服务、为基层服务,是一名军医的天职,我们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张震高兴地连声说:“好,好!”
当张震了解到学员大多来自城市家庭,不少人还是干部子弟时,特别叮嘱学员们要珍惜良好的家庭条件和学习环境,严格要求自己,加强自我约束,磨练吃苦精神,全面培养自己的军人品格。二中队七班班长、女学员崔斌来自普通工人家庭,张震勉励她说:“你考上军医大学不容易啊,父母为你花费了不少心血,你更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条件,当好班长,不断进步,为家庭和部队争光。”
张震十分关心学员的日常生活情况,向二大队三班班长张勇问道:“你们早餐、午餐和晚餐都吃些什么?饭菜质量怎样?能不能吃得惯?”张勇一一作了回答。张震听后满意地点点头。张震还询问学员们来校时从家里带没带钱,一般带多少钱。学员们回答后,还告诉张副主席不少同学将节省的钱捐给了希望工程。张震高兴地说:“就是要发扬我军艰苦朴素的光荣传统。要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为社会献爱心。”接着,他告诉学员:“在校学习期间不要给家庭增添更多的负担,不要随意花钱,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离开二大队之前,张震对第四军医大学的领导说:“学员二大队这个典型不仅是你们四医大的光荣,也为我们军队争了光啊!”望着楼前板报上的张华遗像,张震意味深长地说:“要保持这种荣誉,继承和发扬张华精神,培养更多合格人才。”

第2版(要闻)

东南亚新澳地区央行行长在京研讨
我国外汇储备截至十月底达九百八十八亿美元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施明慎报道:第二十一届东南亚新澳中央银行组织行长研讨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会前,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会见了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行长和总裁。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东南亚新澳中央银行组织的12个中央银行行长、副行长和金融管理局总裁围绕着“资本大量流入情况下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这一主题相继发言。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介炎向大会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利用外资的情况。他说,自1979年以来,通过各种形式流入中国的外资总额已达2291亿美元。特别是从1992年至1995年,外资流入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年均增长率为19%,外资流入达1495亿美元,占17年来外资流入总额的65.3%。近几年,中国已成为利用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目前,中国的偿债率和债务率均大大低于国际上公认的20%和100%的警戒线,外债规模总体上是适度的。到今年10月底,中国的外汇储备已达988亿美元。中国政府有充分的信心和经济实力按时偿还外债,不会出现债务危机。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随着亚太地区经济的快速增长,流入各国的资本也不断增加,从总体上,这是一件好事。但各国中央银行及有关当局应加强管理,采取更加积极谨慎的做法。他强调,发展中国家要加强对外资流入的管理,使其与本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偿债能力相适应;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同时积极推进金融、经济的改革,逐步形成有效、稳健的风险防范机制;要实施更为稳健的财政政策,逐步消除预算赤字和综合赤字;要认真执行货币政策,加强本币和外币的协调,在外汇储备不断增加的同时,采取更为有效的“中和”措施,抑制货币扩张。他强调,面对资本的大量流入,不仅本地区应加强中央银行及金管局之间的政策协调与合作,还要谋求国际金融机构的更多支持。

第2版(要闻)

全国人大检查组认为
 湖北实施农业法成效显著
新华社武汉11月22日电 (记者贾奋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近日对湖北省贯彻实施农业法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组认为,湖北省对贯彻实施农业法十分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显著,但仍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
检查表明,农业法颁布三年来,湖北省各地、各部门始终把贯彻执行农业法当作稳农强农的一件大事来抓。几年来,他们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农业法,使广大群众不断加深对这部法律的认识和理解。为促进农业法的落实,湖北省还及时制定有关配套法规、清理与农业法不符的文件规定。他们先后颁布实施了《湖北农民负担管理条例》等14个地方性法规,废止、暂停或修改文件2400多份、项目900个,取消了一批不合理收费。湖北省还重点抓了农田保护、农业投入、科技兴农等几项工作。目前, 全省耕地保护率达到86%,
 全省年均农业投入增长11%,农业科技在农业增产中的份额达到45%。
检查中也发现,湖北省贯彻实施农业法中也存在不少问题。目前,湖北省耕地保护依然面临严峻形势,耕地减少速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全省人均占有耕地也低于全国平均数。检查组认为,湖北省各级政府应进一步加强耕地管理,采取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保护耕地,提高耕地质量。此外,检查组还建议湖北各地进一步加大农业投入,将更多的预算外资金投入农业,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加强对自然灾害防御薄弱环节的治理。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发展乡镇企业,推动农村产业化,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为从根本上减轻农民的负担创造条件。

第2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石秀诗、崔占福为国务院副秘书长,张保庆为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其炎为劳动部副部长,姚明伟为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白志健为农业部副部长,周小川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家义为审计署副审计长,刘名启为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倪益瑾为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朱焘、步正发为中国轻工总会副会长,孙晓郁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安景林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张振华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台长,徐中楷为驻康斯坦察总领事,邱胜云为驻纽约总领事,吴祖荣为驻休斯敦总领事,谢燮禾为驻马赛总领事,罗田广为驻札幌总领事,严小敏为驻瓜亚基尔总领事。
免去王明达的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贺国强的化学工业部副部长职务,朱小华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职务,郑力(女)的审计署副审计长职务,孙晓郁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职务,江明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职务,同向荣兼任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职务,尹宝治的驻康斯坦察总领事职务,梅平的驻纽约总领事职务,邱胜云的驻休斯敦总领事职务,侯贵信的驻马赛总领事职务,吴治安的驻札幌总领事职务,于莲芝(女)的驻瓜亚基尔总领事职务。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冰岛前外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冰岛前外长汉尼巴松。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汉尼巴松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于11月20日抵京开始为期一周的访问的。除北京外,汉尼巴松一行还将访问天津和承德。

第2版(要闻)

罗干会见联合国禁毒署执行主任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马桂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联合国禁毒署执行主任乔治·贾科梅利时表示,中国希望在禁毒领域加强国际合作。
罗干说,当今世界,毒品已成为危害人类社会的国际公害,努力消除毒品对各国各民族经济、政治发展的危害,已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责任。中国人民在历史上曾深受毒品祸害,100多年来与毒品祸害作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坚决禁毒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罗干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禁毒方面所做的努力,他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禁毒工作,一向支持联合国禁毒署的工作,并希望在这一领域继续加强国际合作。
贾科梅利此行是出席在上海召开的第二次国际反兴奋剂专家会议和第一次国际禁毒会议会址纪念标志揭幕活动的。他在会见中高度赞扬中国在禁毒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中国是执行联合国禁毒署议程的最早、最好的合作伙伴,在这一领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典范。他说,选择上海作为此次专家会议的会址是因为1909年“万国禁烟会”曾在那里召开,而目前世界又一次面临安非他明类化学制剂的挑战。此次会议不只是一个技术性会议,更是一个世界性会议,它将针对21世纪人类在毒品方面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并为1998年联大毒品特别会议做准备。
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陶驷驹、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贺尔康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领取临时立法会报名表人士已达一百二十八人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报名工作进入第四天,又有22位人士前往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领取报名表。截至21日,领取报名表的各界人士有128位。另外,已有4人交回了填写好的报名表。
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梁振英昨天领取了报名表,他表示,参选临时立法会议员是希望通过参与来贯彻和落实筹委会有关临时立法会工作的决定,并在特区成立之初探讨如何理顺、协调行政与立法的关系,遵照基本法规定的以行政为主导的精神,为特区长远的政治体制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认为,做好这方面的工作对保持香港社会稳定繁荣有很大意义。
推委会委员、区事顾问王国兴表示,报名参选是为了支持在香港特区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自己有30多年的社区服务经验,希望能够通过参加临时立法会继续为基层服务。
立法局议员梁智鸿也报名参选,他表示,希望用自己在香港医学界服务多年及在立法机关工作的经验,为香港平稳过渡出力。报名参选的香港协进联盟成员陈金霖、自民联成员黄志强都表示,报名参选是以行动表达对临时立法会工作的支持,表达港人对筹组特区工作的关心,志在参与,不计得失。
昨天已经交回报名表格的筹委汪明荃说,临时立法会中应该有社会各方面的人士,香港演艺界人士有多人积极报名参选,希望参与特区工作,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第2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香港中山
社团联合会访京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赵新兵)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会见香港中山社团联合会访京团时指出,香港社会经济目前正持续稳定发展,这表明广大港人对“一国两制”政策和香港未来的繁荣有着充分的信心。
孙孚凌说,中山籍的香港同胞多年来在香港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很大作用,其中不少人积极到内地投资办厂,他对中山籍香港同胞热心家乡公益事业,为教育、慈善业捐款的爱国爱乡行为表示赞赏。
他希望访京团成员在香港回归祖国的关键时刻积极参与,为平稳过渡和家乡建设多做工作。
香港中山社团联合会于今年10月8日在港成立,下属29个社团大多数已有几十年历史,代表在港近30万中山籍乡亲。

第2版(要闻)

中英进行香港过渡期财务预算案编制第十四轮专家会议
中英就港日民航协定文本达成协议
本报香港11月22日电 记者郑固固报道:中英联合联络小组香港过渡期财政预算案编制第十四次专家会议,经过两天的磋商,今天结束。
中方专家组组长陈佐洱会后对记者表示,两天来的会议完成了全部的议题。双方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一如既往地合作,现在预算编制已经进入收入部分。中方希望继续保持合作精神,制定好1997/1998年度财政预算案收入的政策。中方的工作也会像过去一样地遵守中英联合联络小组的各项规定,包括保密原则。过去我们做得很好,将来会做得更好。
新华社香港11月22日电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方代表处消息: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中英双方经过磋商,于1996年11月20日就《香港—日本民航协定》草签文本问题达成协议。双方同意香港政府经授权与日本政府正式签署此协定。

第2版(要闻)

苍山如画带笑颜 洱海似诗寄深情
 大理庆祝建州40周年
本报大理11月22日电 记者赵川东报道:苍山如画带笑颜,洱海似诗寄深情。今天,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的各族群众以欢快迷人的歌舞,欢度建州4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题词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发来了贺电。
今天上午,大理白族自治州举行隆重集会,庆祝建州40周年。以国家民委副主任图道多吉为团长的国务院有关部委祝贺团,云南省和其他兄弟省(区)和自治州的代表以及大理州各族各界群众1.8万多人出席了庆祝大会。会上举行了大型文艺表演《大理四十春》。清脆的霸王鞭敲起来,悦耳的芦笙吹起来,白、彝、苗、回、傈僳族的群众表演了多姿多彩、独具浓郁民族风情的歌舞节目,表达了他们的喜悦心情。苍山下,洱海边,古城大理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之中。
大理白族自治州成立于1956年11月22日,全州面积2.95万平方公里,总人口31.5万,其中白族人口占1/3,另有汉、彝、回、傈僳、苗、纳西、阿昌、傣、藏等13个民族。反映白族题材的电影《五朵金花》使大理名扬四海,被称为“东方小夜曲”的弥渡民歌《小河淌水》更是蜚声中外。

第2版(要闻)

第八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颁奖大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孙本尧)第八届半月谈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到会向我国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大奖的获奖者表示祝贺,希望他们按照江泽民总书记题词的要求,认真做好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
这届获奖者共51人,其中10人获特等奖。吴邦国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半月谈》杂志在1988年思想政治工作淡化的形势下设立的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他希望获奖者和政工战线的同志带头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扎实工作,努力创新,为开创精神文明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社长郭超人、中宣部副部长徐光春也到会并向获奖者颁奖。

第2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邹春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这里会见意大利意达太尔公司总裁兼董事长兰迪时说,中国和意大利各方面关系很好,双方交流很多,这为两国的经贸合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吴邦国对意达太尔公司与中方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中意双方的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很大,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和合作。
吴邦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情况。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很好,既保持了经济快速增长,又有效地控制了通货膨胀。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为进一步开展对外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兰迪向吴邦国介绍了公司在中国投资和业务发展情况,并表示要加强与中方在电信方面的合作,为中国电信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欧洲四大电信公司之一的意达太尔公司是意大利第一大电信公司。它与中国已有十多年合作的历史。兰迪一行这次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的邀请来访的。

第2版(要闻)

任建新会见芬兰最高行政法院院长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芬兰最高行政法院院长贝卡·哈尔伯里,同他就加强两国司法交流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哈尔伯里是应最高人民法院邀请率领芬兰最高行政法院和最高法院代表团于今天抵京的。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罗豪才同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2版(要闻)

墨西哥总统希望加强墨中经贸合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刘朝晖)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在这里说,促进墨中两国经贸合作有利于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塞迪略总统在今天在京召开的中墨企业家第七次会议上说:“两国建交24年来在经贸方面的合作仍有很大潜力。”他认为中国市场很大,希望墨中在建筑、石化、食品等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塞迪略说:“他今天上午在与江泽民主席的会谈中,一致认为如果我们双方的经济关系不密切,那么我们的政治关系就不够完善。”他表示希望墨中企业家在共同促进经贸合作方面作出贡献。
中国贸促会会长郭东坡表示,中墨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发展经贸合作的潜力很大。他相信此次会议将有助于中墨两国企业家加深相互了解与合作,进而推动中墨双边经贸关系的更大发展。
来自中墨两国的120位企业界人士参加了此次会议。会后,中墨双方的企业家签署了中墨企业家第七次会议纪要。
此次会议是由贸促会主办的。

第2版(要闻)

山东莱州市海庙口边防工作站的干警们与莱州镇孙大娘一家结成帮困对子。今年,在干警们帮助下大娘家的玉米亩产450多公斤,孙大娘开心地笑了。姜元军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