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乘上技术引进“头班车”
辽宁省大连液力机械总厂刘应诚
计划经济体制下,工厂封闭起来搞生产,多少年难以变样。一九六○年我进厂当工人时,国家拨款一百万元让我们搞无线电,厂房盖了一半,项目下马,五十万元打了水漂。“文革”中白白扔掉几百万元,只说是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四人帮”倒台时,经过二十多年折腾,工厂元气大伤,只能用落后的生产方式对付着混日子,虽然月月加班加点,可是劳动生产率却低得可怜,职工年平均工资只有五百五十元。那时我们厂有个顺口溜,叫做“门斜、房斜、人心斜”。
一九七八年末,改革开放的春风吹进了我们厂,国家批准我们乘上了技术引进的头班车。我厂先后从英国和原西德引进了液力传动先进技术。紧接着,上级又将我们厂列为“六五”期间国家级技术改造单位,拨款三百五十万元,建设了国家级的液力传动试验台、净化装配车间、动力车间、机械车间,购置了各式加工和检测设备。“七五”和“八五”期间,国家又批准科技贷款一千万元,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终于将我们厂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液力传动机械生产基地。
现在的大连液力机械总厂,真可谓人换精神厂换貌。伴随着改革十八年,我们厂建成了花园式工厂,已具备生产八千台(套)液力机械产品的能力,产品已从引进时的两个品种六个型号,发展至两大类十八个系列二十六个品种一百五十三个规格二百多个型号。据测算,我厂产品十八年来社会节能效益已超过二十多亿元,全员劳动生产率已由引进初的四千元增长至现在的每人每年八万元。职工年收入也由五百五十元增长至一万元。我们厂的产品还出口东南亚、中亚和非洲地区。
随着物质文明的不断提高,我们厂精神文明也日新月异。最令我难忘的是攻克引进英国产品加工难关的那些日日夜夜。攻关组成员一连几个月吃住在厂里,终于做到当年引进当年出产品。后来,英国专家来厂,当看到我们用普通设备巧妙地铣出了这么复杂的工作轮时,惊奇地瞪大了眼睛,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中国工人了不起。
改革开放为我们厂赢得了发展的机会,也给我提供了用武之地。我不仅由一名工人成长为工程师,而且获得大连市自学成才奖。我先后完成产品设计二十多项、技改设计十多项。
回顾十八年的经历,我要说:是改革给我们企业注入了生命力,是改革给了我用武之地,没有改革就没有企业的今天,就没有我的今天。

第1版(要闻)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舅舅的三次“大胆”
湖北省老河口市仙人渡镇 易丰伟
舅舅,一个老实巴交的山里人,没见过大世面。
70年代初,舅舅一大家子人,加上地处贫困的山区,家里几乎揭不开锅。有一天,他试着把门前树上的柿子提到集市上去换点油盐钱,结果被驻村工作队当作资本主义“尾巴”抓住,批了好一阵子。
农村实行“大包干”后,许多人家的劳力在干完田里活的同时干起了小买卖。舅舅在家闲着不敢动,眼看别人腰包鼓了起来,他急了,心想,求安逸受穷,不如豁出去干。
舅舅的第一次“大胆”是奔忙于山区与集镇之间,贩藕、贩芝麻、贩牛、贩猪。两年工夫,他腰里有了几个钱,也摸到了一点经商的门道,创办了一家农工商公司。他起早贪黑忙购货,抓销售,两年又赚了不少。
舅舅的第二次“大胆”是在1986年,他决定把家搬到集镇住,一心一意做生意。他的想法遭到了外祖父的反对,舅舅解释说:“现在政府让我们富,还有啥顾虑。”
他把家搬到了镇上。1992年,舅舅干个体的劲头更足了。他说,只要守法经营,按时缴税,有啥不好。年底,舅舅被镇里评为先进个体大户,散发他的致富典型材料,他风光得合不拢嘴。
去年,已50多岁的舅舅有了第三次“大胆”。他认为,小镇范围小,不利于扩大经营规模。于是,他投资10万元在市区买了一块地皮,又投资50万元办起了一家批发中心,扩充了经营项目。今年秋,他又回到老家村子同村干部商定,准备投资20万元开发100亩荒地,办高效农业园。他毫不掩饰心中的“秘密”——有生之年要当更大的富翁。
我拿着舅舅18年前的照片仔细端详,觉得他似乎比以前还年轻了。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要求各地
 切实做好粮食管理收购储存工作
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当前粮食经营管理和收购、储存工作,同时,抓住机遇,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一、切实加强粮食企业经营管理,迅速扭转企业经营亏损。粮食部门要根据转变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更新观念,加快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全力抓好扭亏增盈工作,商业性亏损不得再到银行挂帐。粮食企业要向便民连锁店的方向发展,开展以粮为主的多种经营,减少周转环节,搞活流通,搞好服务。要健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成本核算,杜绝不合理的费用开支,坚决把过高的流通费用降下来。各级政府要建立粮食企业扭亏增盈目标责任制,层层落实,定期考核。要按照《国务院批转中国人民银行等六部门关于加强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发[1995]12号)精神,加快粮食政策财务挂帐的消化工作,不得出现新的政策性亏损挂帐。
二、稳定市场粮价,抓好粮食收购工作。当前首先要稳定粮食市场价格,防止粮价过度下滑。办法就是继续做好议价粮的收购,实行挂牌收购,敞开收购,不得压级、压价,不得拒收、限收。同时要抓紧完成已经下达的国家专项储备粮的收购任务。对议购粮要按市场价收购,市场粮价低于定购粮价时,要按当地政府规定的保护价格收购,保护价格要参照定购价格制定,购销差价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建立的粮食风险基金中补贴。专储粮要按略低于市场价格收购,市场价低于定购价时,按定购粮价格收购。一定要把农民交售的粮食都收上来,同时,要做好收购的服务工作,方便群众交售粮食,以保护农民利益。
三、利用当前有利时机,结合粮食体制改革,抓紧充实中央和地方两级粮食储备。今年全国粮食增产,为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增强国家宏观调控能力,国务院决定再安排收购一部分国家专项储备粮,增加的国家储备粮要与地方储备粮、地方周转粮分库储存。各地区必须按照“米袋子”省长负责制的要求,建立和充实必要的地方粮食储备,尽快达到产区保持3个月销量、销区保持6个月销量的水平。各地区地方粮食储备的具体数量要按照国家粮食储备局、国家计委、财政部提出的安排意见执行。地方政府要督促粮食和财政部门认真做好地方粮食储备工作。
四、搞好粮食省际间调销的协调工作。为了缓解当前部分粮食产区库存压力,为新粮收购腾仓倒库,粮食产区要采取多种措施,扩大销售渠道,积极促销。粮食销区要采取措施,促进粮食部门、粮食企业和饲料生产企业到主产区县以上粮食市场购买粮食,补充库存。国务院决定,今冬明春从东北地区再调出15亿公斤专储玉米,运往京、津、沪三市和其他消费量大的地区。同时安排东北地区25亿公斤议价玉米进行省际间调剂,具体由国家粮食储备局会同有关部门组织落实。国家经贸委要会同铁道部、交通部优先安排运力,组织好粮食运输。产区销区要从全局出发,互相配合,组织好粮食的接运。
五、保证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严禁挤占挪用。为了保证粮食收购和调销的正常进行,要认真落实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分级、分部门收购资金筹措责任制。各级政府要组织协调有关部门按规定渠道筹措收购资金,绝不允许给农民“打白条”。同时,要严格禁止挤占和挪用粮食收购资金。地方政府要加强对粮食收购资金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粮食部门和粮食企业要积极筹措资金,压缩其他开支,集中用于粮食收购;要限期清理收回各种不合理占用资金,并采取有效措施杜绝新的挤占挪用;要加快粮食调销货款的回笼,及时归还银行贷款。粮食企业要逐步消化已发生的经营性亏损,对今年第四季度以后新发生的亏损,银行不得相应增加贷款。财政部门的粮食政策性财务挂帐消化款和用于粮食的各项政策性补贴资金,要足额及时到位。银行要加强资金调度,做好补充收购资金的供应,监督资金使用,不得挤占收购资金。对企业和财政因先支后收、筹措资金临时不到位而暂时需要由银行垫付资金的,要按银行规定签订垫付协议,地方政府和银行要督促有关单位按期归还。凡是违反有关规定挤占挪用粮食收购资金的单位和个人,一定要严肃查处,绝不放任姑息。
六、多渠道解决粮食仓容问题。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切实解决好储粮问题。粮食部门应主要利用现有设施,进一步挖潜,同时要充分利用社会仓储设施安排储粮,增加储存能力。对粮食部门租用社会仓储设施,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大力支持。租用社会仓库一定要达到安全储粮的标准,确保粮食能够运得进、保管好、调得出。为增加粮食仓储设施,要充分利用停工闲置的厂房、仓库,进行改造后储粮。国家专储粮和仓储设施要合理布局,逐步向销区转移。
七、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要按照政企分开、储备和经营分开、中央与地方责任分开、新老挂帐分开和完善粮食价格机制的原则,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适合我国国情的粮食流通体制。国务院有关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通力合作,精心组织,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后实施。当前要把做好粮食收储工作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秋收后增加的国家专储粮要按新的办法运行。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坎代
认为中老合作前景良好
本报万象11月22日电 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老挝进行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坎代感谢中国对老挝的支持和帮助,乔石认为中老合作前景良好。
乔石首先说,我有机会同坎代·西潘敦主席见面感到十分高兴,并转达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对坎代同志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坎代感谢乔石委员长带来了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问候,并请乔石转达他对江泽民总书记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会见中,乔石感谢老挝党、国会、政府和人民给予他隆重热情的欢迎和亲切周到的款待。坎代对有机会在万象见到乔石委员长表示高兴。他说,乔石委员长的这次来访对增进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具有重大意义。老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发展,并取得了丰硕成果。坎代说,老中两国各个方面的来往很频繁,尤其是老挝北方各省同中国云南省合作得很好,对老挝的经济发展起了很重要的促进作用。中国技术人员帮助老挝北部地区种植甘蔗,并在水利、水电、交通等方面解决了许多技术难题,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合作,老方人员学到了很多发展经济的经验。现在,这种合作已不局限于老挝北部各省,老挝各地都有老中两国合作的项目。他说,我看到老中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感到非常高兴。乔石说,我们对此也非常高兴。中国云南的自然条件、资源优势和人民群众的风俗习惯都对发展中老合作很有利。中国其他省市还可以同云南省相互配合。中老合作的潜力很大。我们对两国各个方面的合作具有信心,相信经过共同努力,以后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坎代说,老挝正在努力在2000年前使自己的经济有一个好的发展,2000年以后逐步实现工业化。实现这一目标,既要靠老挝人民的努力,也要靠国际支持,尤其重要的是靠亲密邻邦中国的支持。我们感谢中国在老挝革命斗争和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中所给予的支持。老挝在今后的经济建设中,仍然需要得到中国宝贵的经验和支持。
乔石说,中老友好合作关系正处于全面发展时期,中老友好合作有坚实的基础和深入发展的良好前景。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见的有乔石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
(附图片)
11月22日,乔石委员长在万象与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政府总理坎代·西潘敦举行会见。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杨国钧)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会见墨西哥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时说,总统的此次访华是中墨两国关系中的大事,必将推动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我们是老朋友。一年前,我的访问受到总统阁下和贵国政府的热情接待,至今仍记忆犹新。今天能在北京再次相见感到十分高兴。”
李鹏说,今天上午江泽民主席同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谈,双方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他指出,中墨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潜力很大,双方应共同努力,不断探索经贸合作的新途径。
李鹏说,随总统来访的企业家与中国经济部门和企业家进行会晤和业务接触,对增进相互了解,推动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塞迪略说,他很高兴能再次与李鹏总理相见。他说,李鹏总理去年访问墨西哥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
塞迪略说,他在上午与江泽民主席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双方在国际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致的,都认为各国都有自己的民族自主权,任何国家无权干涉别国的内政。在经贸方面,两国进行着良好的合作,特别是去年中国企业家随李鹏总理访墨以来,双方经贸合作有了新的进展。
他说,这次我带来了30多位墨西哥企业家,两国企业间建立密切的联系对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是至关重要的。
在听了塞迪略总统介绍了墨西哥国内情况后,李鹏总理说,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在克服金融危机、恢复社会稳定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赞扬墨西哥政府奉行自主的外交政策和维护国家主权,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赞赏并祝愿你们取得更大成就。”
李鹏总理说,“去年和今年,我有幸访问了包括墨西哥在内的拉美国家。我的印象是拉美大陆资源丰富,人民勤劳,充满生机,发展潜力很大。可以预言,21世纪拉美国家将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李鹏总理夫人朱琳今天与塞迪略总统夫人德塞迪略女士进行了会晤。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墨西哥总统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杨国钧)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墨西哥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
李瑞环说,中墨两国相距遥远,但相同之处很多。两国都有悠久的历史和古老的文化;都为维护民族权益进行过长期不懈的斗争。目前,两国在国内都面临着发展国民经济、推动社会进步、改善人民生活的任务,在国际上都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因此发展中墨两国的友谊与合作有许多有利条件,符合两国政府的政策,也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
李瑞环说,中墨两国关系近年来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不断增多,经贸合作逐步扩大。他说,两国的合作有着广阔前景,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李瑞环表示相信,总统的这次来访将对中墨关系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塞迪略说,他很高兴能与李主席见面。他说,他访华的目的就是与中国领导人接触,就重要的问题交换看法。他认为,这有益于加深相互了解和进一步发展双方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
塞迪略说,墨中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今年以来,两国为发展双边关系做了许多工作并且成果明显。他说,“从两国在政治、经济和科技等方面的密切合作来看,墨中是好朋友,是合作的好伙伴。”
会见时,李瑞环还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和政协开展对外交往等方面的情况。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与塞迪略总统会谈
希望中墨携手构筑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友好合作关系
本报北京11月22日讯 记者廖先旺报道: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墨西哥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江泽民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塞迪略总统和夫人来华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江泽民说,墨西哥是拉美大国,也是重要的太平洋国家。墨西哥政府和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过程中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我们对此给予高度评价。“我们高兴地看到,总统阁下执政以来,中墨友好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发展。但两国友好合作的潜力仍很大。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地增长,墨西哥经济也正在复兴,这为扩大两国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墨合作前景将十分广阔。亚太地区是21世纪最有发展潜力的地区,作为这一地区的两个重要国家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成员,中国和墨西哥携起手来,努力构筑面向21世纪、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江泽民说,中墨两国政治关系良好,双方高层往来不断,这种高层交往加深了相互了解,“我们希望继续保持和加强高层接触。”江泽民高度评价墨西哥在台湾、西藏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等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并对塞迪略总统和墨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
塞迪略总统说,墨中相距遥远,但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两国过去有着共同的遭遇,现在在尊重各国自主和反对干涉别国内政方面有共同的立场;两国都是多民族的发展中国家,都在实施有本国特色的经济发展战略;两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立场相似,相互支持。塞迪略认为,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和接触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至关重要。
塞迪略说,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世界性组织必须有中国参加,否则是不完整的。”他说,墨中两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成员,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有许多共同语言。他强调,“我们希望有一个合理、公正的世界,和平安全的环境,共同分享繁荣的未来。”为实现这一共同目标,“我们希望接近中国,中国接近拉美。”
江泽民对塞迪略的看法表示赞赏,并强调,中国愿与墨西哥和所有热爱和平的国家一起,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江泽民主席和塞迪略总统都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关系。江泽民主席说,在经贸方面,中墨双方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互利合作,取得一定成果,一些新的合作项目也正在探讨中。江泽民主席说,中国欢迎更多的墨西哥企业家来华投资,也鼓励中国企业到墨西哥投资。他说,这次大批企业家随总统来访,是一个增进了解、促进合作、落实项目的好机会。“我相信,在两国政府的支持和双方企业界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经济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
塞迪略总统说,墨中两国在经贸、科技等领域进行着卓有成效、多种方式的合作。墨西哥希望在现有基础上,探索更多的新的合作机会。他希望这次来访将有助于推动墨中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使两国关系迈出史无前例的一步。
塞迪略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对墨西哥进行访问,江主席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具体日期将通过外交途径商定。
会谈后,江泽民主席和塞迪略总统出席了两国有关文件的签字仪式。签订的文件包括:中墨两国政府关于墨西哥保留在香港总领事馆的协定,中墨两国关于农牧业合作协定,中墨两国政府关于禁止非法贩运、滥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及控制化学前体的合作协议,中墨经济贸易混委会第九次会议纪要和中墨两国政府1997—1999年度文化教育交流执行计划。
会谈前,江泽民主席为塞迪略总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附图片)
图为塞迪略总统向江泽民主席介绍来访的随行官员。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在妇联七届四次执委会上强调
 动员广大妇女参加两个文明建设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在全国妇联七届四次执委会上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中央总体部署,团结和动员广大妇女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在把物质文明建设搞得更好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在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半边天”作用。
胡锦涛在讲话中阐述了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学习全会文件,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上来。他指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根本目标是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联系妇联工作,就是要始终不渝、坚持不懈地培养“四有”、“四自”新女性。各级妇联组织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深入持久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倡导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创建“五好文明家庭”等方面走在前面。他强调,抓落实,就要从群众和基层最关心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和基层反映最强烈的事情抓起,从群众和基层最易接受的事情抓起,扎扎实实地把六中全会提出的任务一一落到实处。
胡锦涛说,党的十四大以来,为落实大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形成了我们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体部署。他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全面、正确、积极地领会和把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以及中央的总体部署,抓住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进一步把广大妇女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为两个文明建设做贡献上来。要把做好农村妇女工作作为妇联工作的重头戏。要不断深化“双学双比”等活动,帮助广大妇女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走向市场,为推进农村改革和繁荣农村经济贡献力量。要把“巾帼扶贫行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努力为贫困地区提供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方面的服务,使贫困妇女尽快脱贫致富。要通过大力拓展“巾帼建功”等活动,组织广大女职工为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调整结构、加强管理、提高效益献计献策,并为下岗女工再就业牵线搭桥,提供帮助。要积极配合党和政府,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好,努力维护社会稳定。要积极推动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坚决同损害妇女权益的现象作斗争。
胡锦涛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着重抓好各级妇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坚决完成农村基层妇女组织的建设和整顿任务,不断强化妇联领导机关的服务意识,努力把妇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陈慕华、彭珮云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联产承包让我们摆脱赤贫
湖北省鄂州市机电设备总公司 阮班富
我家地处贫困的鄂西北山区,我的父母并不愚笨,在旧社会都是读过私塾的人,父亲还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然而,从我记事时候起,家里就十分贫困。
由于幼时营养不良,我到现在体重也只在53公斤左右,胳臂还没有十几岁孩子的粗。直到进入县一中读书前,我没有穿过一条绒裤或夹裤。冬天,手、脚、耳朵长满了冻疮。我们那个自然村里,百余人没有一块手表,没有一架缝纫机或一辆自行车,没有一名大学生或中专生。
我读初二时,村里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初三时,家里状况逐渐好转。此后,哥嫂和父母也就能咬咬牙供我到百里之外的县城、千里之外的大学读书了。
十八年的改革,我们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哥哥不仅建起了比我们小时候向往的乡、区办公楼还漂亮和气派的瓦房,而且家庭摆设不比城里一般家庭差,能在农村派上用场的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家里每年都有余粮,每年都要喂几头肥猪,还养了耕牛,这在改革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在七八年前,我和哥哥一起到食品所去卖猪,食品所每斤只给五角八分钱,为了不误我上学的路费,哥哥忍痛而卖。如今,活猪卖到三元、四元一斤,哥哥也要算算帐,有时遇到态度不好的贩子和商人,给十元八元也不卖。
我去年回家时,家里宰了两头猪,腊肉挂满了墙,圈里还有一头大的。我对哥哥说,现在,家里比我们两个本科大学毕业生组成的家庭生活还要富足,哥哥笑而不语。还是我们这百余人的小村子里,现在竟走出了三名大学生、两名中专生,家家都建了新房,我的堂兄还在县城买了房子,装了电话。
今天,虽然村里的集体经济依然十分薄弱,农民的负担依然是个沉重的话题,农村的文化生活和精神文明建设也需加强和改善,但联产承包责任制功不可没。它让我们村里的大多数人从赤贫中走了出来,把我的父老乡亲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并且参与到市场经济大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