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围绕秘书长人选的斗争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何洪泽周德武
从本周开始,安理会正式讨论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问题。19日上午,15个理事国就埃及等国提名加利连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虽然投票结果是14∶1,但由于作为常任理事国之一的美国动用了否决权,使这个举世瞩目的问题陷入了僵局。它反映出围绕秘书长的选举存在着一场严重的斗争。
秘书长是联合国中最重要的职务。他不仅负责秘书处的日常事务,还担负着贯彻联大、安理会、经社理事会和托管理事会决议及所委托事务的重任,对联合国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联合国成立以来,共有过六位秘书长,其中三位来自欧洲,一位来自亚洲,一位来自拉丁美洲,一位来自非洲。加利是第一位来自非洲的秘书长。按照惯例,他可以连任一届。但美国公开反对,从而导致了这场尖锐的冲突。
美国反对加利连任的表面理由是加利对联合国的改革不力。但只要尊重事实,就可以看到,这一借口是完全站不住脚的。加利一上任,就对联合国的机构和人员作了大幅度的调整和削减。几年来,秘书处人员减少了10%,日常经费开支实现了零增长。而这一时期,联合国工作量却增加很多。这些变化有目共睹。所以几乎没有人相信美国的这个借口。
联合国的观察家认为,美国反对加利连任的真正原因是加利没有完全听从美国的指挥,在波黑等一些问题上与美国发生矛盾。他还公开批评美国拖欠联合国会费等错误做法。加利来自发展中国家,比较同情不结盟运动,较为重视发展问题,积极推动举行了一系列发展问题的国际会议。他为解决非洲的贫困、债务等问题大声呼吁。这些都是美国所不愿看到的。
美国反对加利连任还有国内政治的因素。克林顿为竞选连任,避免共和党在索马里等外交问题上的攻击,便将加利作替罪羊。美国还以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反对加利,不会拨款付清美国所欠联合国会费为由,反对加利连任。这种将国内政治凌驾于国际外交的做法,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不满。
19日的投票结果表明,美国反对加利连任的立场使它在联合国十分孤立。这除了它的理由站不住脚外,还由于它的霸权主义态度。秘书长的选举本应先在安理会内磋商,达成一致意见,然后向联大推荐选举。但美国事先不同任何国家商量,包括它的盟国,就在今年6月通过《纽约时报》透露出美国反对加利连任,并扬言要行使否决权。这等于是由美国作出单方面决定,逼迫其他国家服从。这种完全不顾外交惯例的做法激怒了绝大多数国家。
面对美国的压力,加利毫不退让,也不接受美国提出的延长任期一至二年的方案。他的立场得到非统组织和阿拉伯联盟的支持,也得到其他国家的广泛同情。他说,这是一个原则问题,我并不是只为我个人而斗争,我是为整个第三世界。
这场斗争目前才刚刚开始。美国顽固坚持要再次否决,非洲国家正协商第二步对策。新的较量不可避免。在这个问题上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现在尚难预料。如果非洲国家仍坚决支持加利,而安理会达不成协议,有可能将这一问题直接提交联大投票表决,也有可能僵局一直拖到年底,甚至出现联合国暂缺秘书长的局面。总之,各国都在密切注视事态的变化。 (本报联合国11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唯一的反对票
何洪泽
安理会就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连任问题,举行了第一轮投票。结果不出所料,14票赞成,1票反对。由于投反对票的是常任理事国,加利连任的提案被否决。这是件令人遗憾的事。事后,美国代表承认,这唯一的反对票,是美国投下的。
在这个问题上,美国不仅在安理会里是孤立的,在联合国会员国中也是孤立的,没有一个国家赞同它的立场。而赞成加利连任得到了几乎所有国家包括美国的主要盟国的支持。
美国反对加利连任,并没有提出像样的理由,只是指责他对联合国改革不力。然而,只要尊重事实,就能看到这种指责是不足以服人的。加利在其任内,着手推动联合国的改革,重视世界发展问题,特别是为非洲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他的工作得到大多数成员国的积极评价。再者,加利争取连任符合联合国的惯例,应是顺理成章的。
令人莫名其妙的是,美国代表团发言人竟以美国国会的态度作为否决加利连任的理由,说什么美国国会已经对加利失去信心,如果加利连任,联合国将无法得到美国所欠的会费。缴纳会费本是每一个会员国的义务,无论国内政治状况如何,都应该履行。将加利连任与缴纳会费扯在一起,只能让人感到有人要对联合国进行讹诈。
其实,加利连任与否不仅是他个人的问题。加利是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位担任秘书长职务的非洲人。非洲大陆有50多个国家,在联合国成员国中占近1/3。非洲有权像其他地区一样,提出由非洲人连任下一届联合国秘书长。这也是许多国家支持加利连任的重要原因。美国否决加利连任,却不提出其他候选人,这是心虚的表现。它自己心里明白,它提出的候选人,肯定会遭到其他国家的反对。而且,也没有人愿意当这个“替死鬼”。
现在,有关下届联合国秘书长人选的僵局尚未打破。安理会正等待非洲国家再次提出候选人名单。如果非洲国家仍然支持加利,美国将面临困难的选择。所以,许多人希望投反对票的美国能重新考虑其立场,以妥善解决这个问题。

第6版(国际)

11月20日,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孙女玛莎一起在莫斯科中央医院公园的椅子上休息。这是叶利钦在心脏手术后首次公开露面。据称,叶利钦当天在医院里步行了半小时,并将在不久后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金里奇被提名连任
下届美众议院议长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0日电(记者范颂九)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议员20日提名现任议长纽特·金里奇继续担任下届众议院议长。
众院共和党议员今天还再次选举理查德·阿米为众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迪莱为共和党督导员。
众院民主党议员已于18日选出第一百零五届国会众院民主党领导人。理查德·格普哈特继续担任众院少数党领袖,戴维·博尼奥尔仍任少数党督导员。
美众院每两年为一届,共有435个席位。一百零四届国会中,共和党在众议院中领先民主党38个席位。预计在下届众院中,共和党仍将领先民主党约20个席位。
众议院全体议员将于明年1月7日一百零五届国会开幕后正式选举议长。

第6版(国际)

吴仪与美代理贸易代表会谈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记者郑捷、宁述勇)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今天在这里与美国代理贸易代表查伦·巴尔舍夫斯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及双边贸易等问题进行了友好讨论。
在一个多小时的会谈中,双方还就中美贸易赤字、贸易关系进行了有成效的、建设性的讨论。双方认为,这次讨论为两国领导人定于24日举行的会晤作了准备。
巴尔舍夫斯基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双方就一系列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并将继续就这些问题进行协商,以寻求对双方都有益的解决办法。
吴仪是在第八届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与美方代表进行这次双边会晤的。

第6版(国际)

梅杰首相会见本报代表团
同邵华泽社长进行交谈
本报伦敦11月2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英国首相梅杰昨天晚上在伦敦里茨饭店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人民日报代表团,同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他请邵华泽转达对李鹏总理的问候,并期待着英中关系在解决香港问题之后获得进一步发展。
梅杰首相说,他对香港问题的解决比较满意,对香港的未来和对英中关系的前景怀有信心。他表示相信,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将日益成为一个有重大影响的国家。邵华泽表示,中国人民正期待着香港顺利回归中国,也希望中英关系继续改善和发展。
访问期间,邵华泽还分别会见了英国民族遗产大臣博顿利夫人和外交国务大臣汉利。我驻英大使姜恩柱参加了会见。访英期间,人民日报代表团访问了泰晤士报、金融时报和牛津大学等新闻和文化教育机构。
人民日报代表团是应泰晤士报之邀来英访问的。代表团已于今天返回北京。
(附图片)
11月21日,英国首相梅杰在伦敦会见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
新华社记者庞伟良摄

第6版(国际)

亚太经合组织高官非正式会议闭幕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1日电(记者陈鹤高、郑捷、宁述勇)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高级官员非正式会议在完成了预定任务后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讨论修改的《马尼拉行动计划》草案等文件将提交给明日开始的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审议。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代表们为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准备了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马尼拉行动计划》草案、部长级会议关于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的宣言草案、部长级会议联合宣言草案等。代表们还讨论了是否接纳新成员的问题和美国提出的在2000年之前取消信息产品关税的建议等。
据会议的发言人介绍,来自18个成员的代表认真讨论和修改了《马尼拉行动计划》草案。这一计划草案将提交给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作进一步讨论修改,然后交25日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
《马尼拉行动计划》包括成员的单独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这些计划旨在实现亚太经合组织内的发达成员在2010年以前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以前实现这一目标,还包括加强成员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的措施等。
根据去年大阪会议的决定,《马尼拉行动计划》将从明年起全面开始执行。
据会议发言人说,这次高级官员会议还没有就接纳新成员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这一问题将提交部长级会议作进一步讨论。高官会议还决定明年至少将举行五次部长级会议。他说,关于美国提出的取消信息产品关税的建议,本次会议也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第6版(国际)

欧美反对以在西岸再建定居点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0日电(记者王玉奎)正在这里访问的欧洲议会议长亨施20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向巴勒斯坦委员会发表演讲时,强烈批评了以色列扩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并指出,这一计划是“非法的”。
以色列国防部部长莫迪凯18日批准了在约旦河西岸伊曼纽尔犹太人定居点扩建1200套住房的计划。这是以色列右翼政府今年6月上台后批准的第一项在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计划。
亨施在演讲中还谈到了巴勒斯坦自治区的经济重建问题。此前,亨施透露,欧洲议会将向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提供700万美元的财政援助,以帮助巴自治区的经济建设。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20日电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印迪克20日表示,美国反对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没有变化。
印迪克在会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时说,克林顿政府公开表示反对以色列扩建犹太人定居点,但是不会采取强硬政策迫使以政府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
19日,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在华盛顿指出,美国反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扩建犹太人定居点,因为这会使中东和平进程复杂化。以官员透露,他的这番讲话使以色列政府担心,美国政府会在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上对以政府采取强硬政策。克林顿连任美国总统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都呼吁美国能向以色列施加强大压力,以促使其停止扩建犹太人定居点。

第6版(国际)

乔石委员长同沙曼主席会谈
希望中老两国扩大交流合作
本报万象11月2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抵达万象对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下午在老挝国会大厦同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吉亚举行了会谈。
会谈开始时,沙曼说,老挝国会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在这里欢迎乔石委员长的来访。他说,您的来访是老中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是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乔石首先感谢沙曼盛情邀请他访问老挝。他说,今天我们一踏上贵国的土地就受到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使我们深深感受到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情谊。时隔一年后,我能在万象同沙曼主席再次见面,感到很高兴。
乔石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世代和睦相处,是好邻居、好朋友。我们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老两国近年来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卫生等各个领域都进行了有效的合作。中老是近邻,我们两国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
会谈中,双方相互通报了各自国内的有关情况。乔石说,18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沿着改革开放道路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沙曼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他说,老挝正在认真落实老挝人民革命党和老挝政府制定的2000年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和2020年长远目标。双方一致认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中老两国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共同努力,集中精力把各自国家建设好。
在谈到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之间的关系时,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之间的交往与合作为推动两国关系的全面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双方都很重视发展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之间可以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合作。沙曼完全赞成乔石的意见。
乔石还高度评价了老挝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老挝人民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在经济建设和革新开放中取得了显著成就。我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老挝人民在国家建设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会谈中,沙曼重申,老挝承认只有一个中国,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老挝支持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乔石对此表示赞赏。
参加今天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中国驻老挝大使赵家骅、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
在会谈以前,乔石还向老挝无名战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为老挝革命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第6版(国际)

沙曼盛宴欢迎乔石
本报万象11月21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为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前来老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老挝国会主席沙曼·维亚吉今晚在老挝国会大厦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中国贵客。
在宴会上,沙曼发表讲话说,乔石委员长和夫人虽然是首次访问老挝,但这也是老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具有美好传统的友好关系和具有实际成效的全面合作取得历史性新发展的重要标志。
沙曼还说,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由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改革开放路线,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使中国在国际舞台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并为地区和世界和平、友好合作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乔石首先对老挝领导人和人民给予的隆重热烈的欢迎和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乔石说,勤劳、勇敢、智慧的老挝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取得了显著的建设成就。今天,在老挝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老挝的经济建设和革新开放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为老挝的友好邻邦,我们为兄弟的老挝人民取得的每一个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今年召开的老党“六大”又绘制了跨世纪发展的蓝图,我们衷心祝愿贵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乔石说,中老两国山水相连。自古以来,两国人民和睦相处,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近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交往日益增加,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两国关系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去年沙曼主席对我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密切了中国全国人大和老挝国会间的联系与合作。发展与老挝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
乔石还说,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老挝国会一道不断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两国之间的合作。我们相信,这次访问能够对此作出积极贡献。
乔石在讲话中还介绍了中国国内局势和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宴会结束后,乔石在沙曼的陪同下观看了老挝文艺工作者表演的节目。
乔石的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应邀出席晚宴并观看了文艺演出。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从河内到胡志明市
本报记者张祝基
11月17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抵达河内,应邀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日,又从河内来到越南最大城市胡志明市继续访问。连日来,乔石一行所到之处都受到了越南领导人和人民的热情接待,感受到一种亲切的情谊。
11月15日,即乔石委员长抵越前两天,越南《人民报》就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乔石即将来访的消息。18日,即乔石抵达河内的翌日,《人民报》又在头版显著位置刊登了乔石到访的消息,并配发了乔石的照片和简历。这几天,乔石的访问活动一直是此间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的重头报道内容。
访越期间,乔石委员长先后同越南国会主席农德孟、总理武文杰、越共总书记杜梅举行了会谈或会见,还看望了阮文灵、范文同等越南老一代领导人。他们相会的气氛非常亲切。越南领导人表示,能接待乔石委员长来访,他们非常高兴,认为乔石此次访问对于加强越中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重大的意义。
记者注意到,乔石一行的车队驶过的地方,街头群众都驻足欢迎,或热情招手,或投以友好的微笑。
20日下午,乔石在胡志明市统一宫同越共中央顾问阮文灵会见,记者采访了统一宫博物馆副馆长裴氏衡。
这位43岁的女干部年轻时就在北方参加了革命。在参加了解放南方的行动后,她定居胡志明市。她说,胡志明主席在寻求祖国解放时期曾前往中国,胡志明不仅是越南的民族英雄,也是越中友谊的奠基人。她说,她一直牢记越中两国人民山水相连的友好情谊。她还特别告诉记者,她希望两国人民的历史友谊能进一步发展和加强。裴氏衡的一番话反映了越南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愿望。
农德孟国会主席和武文杰总理等越南领导人也都强调,越中两国都在进行革新开放和改革开放,两国之间共同点很多,发展传统友谊有牢靠的基础。
乔石此次访越期间,两国领导人还互相通报了各自国家的情况。杜梅总书记说,12亿中国人民搞改革开放,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件了不起的事情。一个强大的中国,是世界和平的保障,是世界争取进步力量的支柱,也是对越南的支持和鼓舞。
乔石表示,中越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两国人民历史上曾有过相似的遭遇,今天都面临着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国家的任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两国关系很好,对于存在的问题,可以通过和平协商,耐心地加以解决。越南领导人表示完全赞同。
20日下午,乔石会见阮文灵时,这位越共前总书记、现越共中央顾问深情地说,越中两国是唇齿相依的关系。现在,我们这一代人都老了,我们要教育年轻一代珍惜越中两国之间的友谊。乔石说,我非常赞成阮文灵同志这一非常重要的意见。
中越两国山连着山,水连着水。岁月在流逝,但两国间的传统友谊曾由两国革命前辈精心培育,又得到两国现任领导人的珍视,它必将世代相传。
(本报胡志明市11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就建立解决冲突机制问题
东盟各国部长签署协议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0日电(记者陈鹤高)东盟国家经济部长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关于建立解决冲突机制问题的协议,以便为加强东盟内部经济合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和平环境。
根据这项协议,东盟成员国之间一旦发生冲突,将通过协商解决;在不能协商解决冲突时,可以提请东盟高级经济官员会议调解。高级经济官员会议将成立专门小组帮助解决问题。这一协议将在各成员国政府批准后生效。
这项协议是东盟经济部长今天在马尼拉会晤后签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