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昔日徘徊不前——苦苦求索无门路
今朝快马扬鞭——科技实体有威力
我国空冷贝氏体钢研究推广获突破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由我国学者独立发明的新型空冷贝氏体钢,经过20余年的徘徊,最近出现新的转机,其技术已辐射到国内十省二市,形成耐磨钢球、铸钢耐磨件、离心铸管、汽车前轴等十大系列产品,年产量达15万吨。日前国家科委、国家教委、冶金部联合在清华大学召开技术推广会,进一步加大这一高技术成果的转化力度。
由清华大学教授方鸿生、郑燕康等发明的这项技术,独特地将钢铸件放在空气中自然冷却,得到强度和韧性兼优的贝氏体组织,大大简化了铸钢的生产工序,显著降低成本,节约能源,引起国内外冶金界的极大重视。目前新型空冷贝氏体钢已获三项中国专利、三项美国专利、一项澳大利亚和一项新西兰专利。方鸿生教授带领的研究队伍,研究与推广并举,几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20余篇,在国际学术界享有很高声誉,保持了我国在这一领域里的领先地位。
研制一种新材料、新工艺,要经过从理论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但在20多年里,方鸿生作为一名教师,缺乏资金,冶炼困难,也缺乏一些必要的实验仪器。他先将成果提供给炼钢厂使用,有的厂家以“成果不成熟”加以拒绝;有的虽然答应合作,但又因生产与研究两方面意见相左,最后也合作不下去了。对此,方鸿生感叹道:“发明人没有自主权寸步难行。”
转机出现在1994年,国家科委在清华大学设立“国家科委贝氏体钢研究推广中心”,以清华大学控股,方鸿生任名誉董事长、郑燕康任副总经理的洪雅清华鸿康钢有限公司宣告成立。有了科技实体,科技专家有了钱,有了权,技术方案就可以得到迅速贯彻,研究经费能够有效提供,从此走上了产学研一体化、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快车道。(附图片)
国际上将空冷贝氏体钢分为两类:一类是英国皮克林发明的钼硼系贝氏体钢,另一类是我国方鸿生教授发明的锰硼系贝氏体钢,后者的价格只有前者的三十分之一至二十五分之一。图为两位发明家前不久在一次学术会上的合影。右为方鸿生。水木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撑起一片绿荫
——记航天工业总公司三院党委书记许祖凯
新华社记者李秀清本报记者陈祖甲
人们喜欢绿荫。
在京郊的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三研究院,党委书记许祖凯与党委一班人,不仅带领广大职工营造起一片郁郁葱葱的自然绿荫,更把党的关怀送到职工的心头,吸引了一批批高素质的科技人才像鸟儿那样不断飞来投林。
以研制和生产飞航导弹为主业的航天第三研究院有职工1.5万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就有7000多。全院职工团结奋进,负重拼搏,自1961年建院以来,研制和生产了多型号、多系列飞航式导弹,武装了我人民海军,为保卫祖国的万里海疆做出了重要贡献。到了80年代,这个昔日被高素质人才几乎挤破门的高科技研究院,却像其他军工单位一样门庭冷落,遭遇了人才不足的危机。
1988年许祖凯任党委书记。他不怨天,不怨地,激昂地对大家说,随着社会发展,人才流动是不可避免的现象,但是如果我们不引进人,留不住人,那是我们无能。许祖凯是1963年从原北京航空学院毕业的研究生,由于党的工作需要,比较早地转入政治工作。但他从未放弃过对技术工作的关注和钻研,从未离开过科研和生产实践。许祖凯知道,发挥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要是靠崇高的事业吸引,但也要为其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他们需要阳光,也需要绿荫。作为政治工作者应当尽力为他们营造一片物质和精神的绿荫。
于是“绿荫工程”全面启动。一大片自然的绿荫首先告捷。许祖凯与党委一班人,在过去老领导工作的基础上,率领广大职工搞植树造林活动,使幢幢楼房掩映在鲜花和绿树丛中。研究院区内一片500亩的荒山野坡被改造成为亭台水榭的森林公园,建起了“云关叠翠”、“西山揽胜”、“春华秋实”、“槐岭春雪”等一个个景色各异、别致幽雅的园区。每当晨光熹微、黄昏日暮之时,科技人员来到这里小憩散步,赏花观鸟。他们迅速改变着因地处偏僻而文化生活比较单调的状况,办起了自己的报纸和电视台,建起了影剧院、运动场和游泳池。
多年欠帐太多的职工住房有了较大改观,特别为青年职工盖起了“鸳鸯楼”,对新来的硕士生、博士生更是给予格外优厚的住房和其他生活福利待遇。
由许祖凯挂帅,航天第三研究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展开。首都文明单位、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北京市警民共建标兵、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种荣誉的奖旗挂满了三院的荣誉室。
还是由许祖凯挂帅,全院开始了2000名人才引进的“跨世纪行动”。为了吸引众多的大学毕业生,许祖凯率领工作组到大学校园游说,宣传飞航导弹事业,宣传三院。他们在六所高校设立了以飞航业为标志的“海鹰奖学金”,加深青年学子对飞航事业的认识。他们每年拿100多万元,在院内设立“海鹰人才基金”,奖励那些为飞航导弹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和优秀职工。
进入90年代,他们揭去了军工企业的神秘面纱,在首都大报上刊登人才引进广告,广招天下英才。慕名者纷至沓来。在近五年中,通过各种渠道补充到三院的各类高素质人才已有1500多人,占现有人才的1/5。
去年,在国外留学毕业的博士魏清新,被飞航院招聘广告所吸引。秋天回国后,他从北京市乘车往西南郊走,越走越觉离市区远,越远越觉荒凉,热情逐渐变凉,心想到飞航院看看就走。可是他走进飞航院,满眼滴翠,一尘不染,不由得心底一振。当他走到亲切如家的人事部,走进他自己挑选的总体设计部和研究室,那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那融融如春的人际关系,使他兴奋了:“到这里一看,才知道飞航院的实际情况比广告上写的还好!”当场便与飞航院签约,别的单位不去,就来这里工作了,并且把一块儿留学的爱人也调进飞航院。当他一个多月后来报到时,两居室一套的楼房已给他粉刷一新,煤气灶也给他安置齐备,干部处长看他还未买电视机,把自己家彩电搬来先让他们看着。此情此景,使魏清新感到:“到了飞航院真是到家了。”
许祖凯对青年人才是钟爱的,认为青年是飞航业的希望。他和党委一班人对引进、培养、提拔年轻科技人员和青年干部下了很大力量,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使年轻人挑起了工作的大梁,但许祖凯没有忘记创业的老一代。他动情地说:“飞航院的老科技人员,是我们飞航事业的功臣。他们把一生美好的年华贡献于此,而获取的却一直很少,由于历史原因,他们是相对清贫的。所以我们在重视年轻一代的时候,也决不能把他们忘了,还要格外地关心他们,在我们现有的条件下,尽可能给他们以补偿。”
去年初冬,31所56岁的工程组长刘滨生因心脏病突发,牺牲在千里外的一个协作点上,在上万人的研究院里,许祖凯原来对他并不十分熟悉。听到消息后,许祖凯便连夜到刘滨生家慰问,并了解了刘滨生的事迹。接着他召开党委会,作出向刘滨生学习的决定,给刘滨生追记一等功,在全院大张旗鼓地宣传这位为飞航导弹事业鞠躬尽瘁的老科技工作者。他说,死者是无法用物质来补偿了,但他们崇高的精神光辉决不能再淹没。
记者在采访许祖凯时曾直言不讳地问:“你认为目前知识分子、人民群众喜爱的是什么样的党委书记?”
他说:“不管当什么领导,都应当取得人民群众的喜欢。虽然做到这样很不容易,但必须这样要求自己。我认为,要取得群众的喜爱,特别是知识分子的喜爱,第一,要和群众心心相通;第二,要深深地热爱和体贴群众;第三,要做平民领导,时时处处和群众打成一片。”
许祖凯的话并非泛泛说教,而是他身体力行的真情实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深化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指出
“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的宗旨
本报沈阳11月21日电记者艾笑报道:“以病人为中心”——这句来自医疗系统群众的朴素语言,成了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深化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的主题词。250余位来自全国的大型医疗单位负责人,围绕这一宗旨进行了务实的研讨。
我国目前的医院总数已发展到67807所,病床总数为283.61万张,年诊疗21.9亿人次,年收治病人5033万人次。近十余年来医院改革也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群众对医院系统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反映仍相当强烈。如:看病的“三长一短”(挂号、收费、取药排队长,诊病时间短);一些医务人员对病人生、冷、硬、推;少数医护不负责任而引发医疗纠纷造成责任事故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着医院为病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作用的发挥,也给医院的社会形象带来消极影响。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讲话中强调,“以病人为中心”是医疗服务的主体,将病人放到第一位,医院以病人为中心运转和工作,一定要在思想观念和行动上处处为病人着想,要紧紧围绕满足患者需求,方便病人,提供优质的技术和心理服务,严格控制医疗成本,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和社会负担。
会上,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缩短平均住院日方面的有效尝试。
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还就减轻患者负担、把药品收入控制在较低水平的有效作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豆行动计划”启动
本报讯“国家大豆行动计划”领导小组日前决定在北京市怀柔县中学开始试使用武汉“超前牌豆奶机”生产豆奶。为每位学生在课间增加一杯二百毫升的豆奶,补充优质蛋白质。(鸿柱泉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提高教师素质解决实际困难
援助贫困地区教师专项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尹鸿祝、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今天宣布设立“援助贫困地区教师专项基金”,以支持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同时接受了北京万高制衣有限公司、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永高实业公司的捐款共250万元人民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理事长钱正英在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上说,到2000年全国要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实现“两基”任务的难点在农村,特别是占人口20%左右的边远贫困地区。因此,在贫困地区实现“两基”任务,在大力提高教师素质的同时,还要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些问题完全靠当地政府解决还存在一定困难,急需社会的资助与支持。
据悉,“援助贫困地区教师专项基金”设立之前,一些海内外人士和企事业单位已向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捐款共200万元。基金会已拟定了援助计划,包括表彰、慰问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组织特级教师到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开展讲学活动;组织贫困地区教师到大中城市接受培训、进修或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在贫困地区开展教师扶贫、解困等活动。
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等和一些贫困地区的教师代表出席了基金设立暨捐赠仪式。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玉米新品系“中玉四号”示范成功
本报讯由中国农科院品资所玉米育种专家李丹选育成功的玉米新品系——“中玉四号”,今年在秦皇岛大面积示范获得成功,经受住了玉米矮花叶病、大斑病等病害的考验,一般平均亩产达六百二十六点六公斤,比对照增产百分之二十至百分之四十,秦皇岛市已将“中玉四号”列入全市十大农业技术推广项目。(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卡尔曼推出维护网络安全活动
本报讯北京卡尔曼网络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推出一项面向中国居民的“中国防火墙擂台赛”活动。旨在显示网络安全重要性以及设置一个网络“防火墙”的必要性所在。 (刘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美开发彩色多普勒超声仪
本报讯日前,我国最大的超声仪器生产厂家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决定与美国ATL公司合作,共同开发生产彩色多普勒超声仪器。汕头超声仪器研究所将引进世界最先进的增强型彩超技术,生产超宽频探头和彩色血管能量造型等功能。 (钟珂)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希望工程在西藏高原开花结果
本报拉萨电记者张忠报道:四年前,由北京四通集团捐资建设的西藏第一所希望小学在隆子县列麦乡落成。四年后的今天,100所希望小学落户西藏近百个乡村,有力带动了当地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内地社会各界踊跃为高原失学儿童捐资献爱心,架起“全国支援西藏”的新桥梁,谱写了民族团结的又一动人乐章。
西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赫崇敏告诉记者,希望工程在西藏实施四年来,已累计筹资3000多万元,建立希望小学100所;累计投入救助资金近3000万元,救助失学儿童7000人。目前,8000多名学生在已建的希望小学就读。希望工程有力地促进了西藏乡村基础教育的发展,对加强全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陕西民营科技企业异军突起
本报西安11月21日电新华社记者王世焕、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民营科技企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并成为陕西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生力军。
陕西民营科技企业起步于1988年。尤其是“八五”以来,民营科技企业由1991年的不足1000家发展到目前的6477家,技工贸总收入从5.44亿元发展到71亿多元,从业人员也从不足2万人发展到12.7万人,其中科技人员5.2万多人,占到陕西从事自然科学研究人员的13%。目前,陕西民营科技企业年收入过1000万元的有73家,过亿元的有7家,其中西安海星科技实业集团公司等5家分别跨入了全国百强高新技术企业和全国百强民营科技企业行列。
陕西民营科技企业的迅速发展,大大加快了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步伐。近几年来,陕西民营科技企业累计研究开发出科技成果和新产品4293项,其中高新技术成果占到45%以上。民营科技企业在改造传统产业中也发挥着突击队的作用。陕西不少大中型企业、商场以及银行等系统的生产过程自动控制、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建设、监测与预警系统都是由民营科技企业完成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坚持政治方向加强质量管理
武汉大学出版社成绩斐然
本报讯以“抓重点,出精品”自律的武汉大学出版社坚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准则,取得显著成绩。1995年一年内,该社获奖198项,其中国家级3项,部、省级195项,获奖数在全国高校出版社名列前茅,被国家教委授予“先进高校出版社”。
该社成立15年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为金钱所动,保证图书出版政治质量。有人上门游说,出重金、送轿车出版一些不良图书,被严词拒绝。多年来,该社陆续出版了《毛泽东廉政思想建设》和《爱国主义教育文库》等一批受读者欢迎的健康读物,受到各界好评。
武汉大学出版社注重质量管理,明确图书生产安全过程各重要环节的质量指标,对三审后的书稿实行抽查审读,仅去年一年内,就先后对18本不合格的付型样和终审稿的有关责任人给予经济处罚,把质量问题消灭在成书前。
为紧跟科学技术发展的步伐,该社完成了新闻出版署下达的“电子出版物及其制作技术”开发研究课题,被专家认定“具有开创意义”;在国内率先推出《国共两党关系通史》等9种电子版图书,受到赞誉。
(彭铁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霍英东教育基金第五次颁奖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董洪亮报道: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成立十周年庆典暨第五届青年教师基金、青年教师奖颁奖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大会发来贺信。
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是霍英东先生于1986年捐资1亿元港币与国家教委合作成立的。十年来,共资助和奖励青年教师1008人,金额达689.32万美元,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及跨世纪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共有245名青年教师获得第五届青年教师基金及青年教师奖,其中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94名,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51名。
杨尚昆、雷洁琼、王兆国、霍英东及国家教委、国务院港澳办公室的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大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蓉生静丙”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华医学会、卫生部成都生物制品研究所组织的静脉注射用人血丙种球蛋白(即蓉生静丙)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卫生部部长陈敏章等领导到会讲话。
蓉生静丙是成都生研所于1992年研制成功并获卫生部批准,1993年投放市场。为保证其安全性,成都生研所在国际公认的低温乙醇法生产工艺的基础上,采用酸孵放灭活病毒方法,使产品更加安全可靠。今年10月通过了卫生部组织的专家论证和鉴定,成为国内首家在血液制品中采用国产技术工艺进行病毒灭活的静丙产品。(钟义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全国照排技术交流网成立
本报讯由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主办的全国照排技术交流网日前在京成立。该交流网将通过技术交流、培训、研讨等方式,把全国照排使用单位、生产厂家、科研机构等联系起来,达到相互交流经验、提高技术水平、解决实际问题、了解科技动态、沟通业界信息的目的。与此同时,作为交流网的内部交流刊物《照排技术》日前也同时出版。中国科协副主席王选教授为创刊号撰写了文章。(张学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银河超级小型仿真机系统研制成功
本报讯被列入国家高技术预先研究计划的攻关项目——“银河超级小型仿真计算机系统(YHSSC)”在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研制成功,并于日前在北京顺利通过了专家鉴定。由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文传源教授,副理事长李伯虎、王行仁教授等技术权威人士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技术性能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它标志着我国在仿真计算机高技术研究领域又获得了重大突破。该仿真计算机系统解题速度快、计算精度高、价格低廉,具有丰富灵活的数字和模拟接口,使用方便。这一系统刚刚研制成功,便在航天工业总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院、航空工业总公司等多家科研单位得到成功应用。
(谭克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教文短波

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信息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在城市,不难看到这样的现象:刚刚铺好没几天时间的柏油马路又被重新挖开,影响交通。其实,这大都是因为以手工为主的城市资料管理手段落后,导致资料丢失或不清楚地下管线而造成的。日前通过专家鉴定的“厦门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信息系统”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难题。坐在计算机前,城市地上、地下的各种建筑物信息一目了然。
建设部在“八五”期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城市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研究和开发,并选择福建沿海城市厦门作为试点,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建设信息工程中心承担研究和建设的全部技术工作,经过三年努力,该系统已于1996年6月正式投入实际运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获奖艺术家新年音乐会下月举行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为救助我国贫困地区失学辍学女童重返校园,为了“扶持女童入学”、“实施春蕾计划”,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与文化部外联局、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首都女艺术家联谊会将于今年12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办为“春蕾计划”义演大型音乐会——“国际音乐比赛中国获奖艺术家1997新年音乐会”,演出收入全部捐赠“春蕾计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短评

让专家“领衔主演”
本报于1992年4月15日曾发表了记者采写的一篇通讯:《艰难的跨越,广阔的前程——记新型空冷贝氏体钢的产业化》,介绍了清华大学教授方鸿生从发明新型空冷贝氏体钢,到逐步将其推向产业化的艰难历程。四年过去了,产业化的道路并不平坦,今天这则消息可以说是那篇通讯的续篇。
为什么一个有价值的成果,历时20余载,无法顺利转化?是水平不高?是厂家不欢迎?是市场不需要?都不是。问题出在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上。
在漫长而艰苦的推广过程中,方鸿生长期处于无权、无钱的地位。他的思想很难变成现实,许多计划常常半途而废。为了寻求支持,四处求人,却因研究水平高深,往往落得个“阳春白雪,和者盖寡”。他深有感触地说:“发明人没有自主权寸步难行。”这也许是经历20余年悟出的最深刻的道理。
当今世界,经济竞争日趋激烈,科技优势稍纵即逝。技术成果如何迅速产业化越来越重要。在我国高技术产业化方面独树一帜的北大方正集团是一个成功的例子。试想,如果当初王选教授说话无人听,研究无经费,北大方正会有今天吗?
科技专家有了一定的权力,就能保证他的研究工作在产业化的推动下不断深入,已有的成果不断得到完善,新成果不断涌现,并继续保持在那一领域里的科技优势。认识到这一点,我们就能对他们提供更有效的帮助,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在高技术产业化的大舞台上“领衔主演”!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11月20日,北京市组织的“万名肿瘤患者签名暨抗癌明星事迹报告会”等系列防癌抗癌宣传活动拉开序幕。此次活动旨在普及防癌抗癌知识,宣传与癌症斗争的感人事迹。这是由癌症患者组成文艺表演队为近2000名癌症患者表演小合唱。
新华社记者宋连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