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未来一周天气趋势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信息,上周内,全国大部地区雨水稀少,气温偏低。14日至16日,渭水和汉水等地出现了连阴雨天气。17日开始,上述地区持续达十天之久的阴雨天气已基本结束。
根据目前大气环流演变的态势分析,预计未来一周内,黄河以北大部地区受高空西北气流控制,天气以晴为主,雨水稀少,气温回升,北方大部地区的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适宜野外作业和兴修水利。25日至28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东部有小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大部和东北大部地区将先后有4级至6级偏北风,我国东部海区有5级至7级偏北风;淮河以北大部地区的日平均气温将有所下降。
预计下周内,由于西南暖湿气流不甚活跃,南下的冷空气势力又较弱,南方大部地区雨水依然稀少,气温偏高。24日至26日,受弱的西南暖湿气流影响,云贵高原东部、江南和华南大部地区将先后转阴,部分地区有小雨,气温略有下降。27日至28日,长江以南大部地区主要为多云间阴天气,气温变化不大。

第4版(要闻)

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谷鸣
这里向读者介绍的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是一位高尚的人!
平凡中体现伟大,在她的一言一行中有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她把维护社会的安定看得高于个人的利益,把救助他人当作自觉的使命。
她在平凡中表现出不平凡。十几年来,驾驶着她的“爱心方舟”,感化了47名轻生者,使他们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在北戴河这个只有5万多人口的地方,每年吸引了300多万游客前去旅游度假。来到这里的人们,常被优美宜人的自然风光所陶醉,也被拂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所陶醉。在北戴河,坚持开展评选“高尚的北戴河人”标兵活动,每年都要评出十个标兵,作为全区居民学习的榜样。这里还出现了“捐款状元”、“助教模范”等一批致富不忘社会的先进个体户。郭文香正是在这样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代表。

第4版(要闻)

求富先求知育人先读书
衡阳涌现千余“农家书院”
本报讯随着农民求知欲望的日益增长,“农家书院”在湖南省衡阳市农村应运而生。截至目前,已悄然发展到1100多个,拥有藏书上百万册,常年读者达76万多人次。
衡阳市的“农家书院”是由农民自办、自管、自教、自学的活动阵地。一般都有2至3间房子,设置有书库、阅览室、文化沙龙、农民夜校、科技服务社。读者以本村农民为主,边界地区也向外地区的村民开放;农闲时,按借书证名册把读者召集到“农家书院”,举办读书座谈会、书画比赛、屋场诗歌朗诵会、科技知识竞赛等活动,农忙则送书上门,使农民的精神食粮丰富多彩。
1993年下半年“农家书院”创办伊始,衡阳市委、市政府就将它作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载体加以引导、扶持。明文规定“优先贷款、优先办理登记、注册、发证手续,免收一切税费”,指定由文化部门牵头,组织市、县两级图书馆、新华书店、机关、企事业单位给“农家书院”捐赠书刊,以弥补创办者的经费不足。同时,整顿、规范农村图书市场,禁止黄色书刊进入“农家书院”,并帮助制订、完善各项制度,将“农家书院”引向健康的发展道路。
“农家书院”的创办,已吸引成千上万的农民参与读书活动,成为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成为农民学科学、用科学的大学校;成为农民学法、知法的场所。通过读书活动,说话讲文明、办事讲礼貌已在农村蔚然成风,农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收到了以书正风、以书育人的效果。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农村有1460余人被评为见义勇为先进,涌现出了2000多个种、养专业大户,带动4.8万多农民依靠科技脱贫致富。衡东县三樟乡回乡青年罗青伟高考落榜后,对前途悲观失望,村里打架斗殴,偷扒拐骗的事总少不了他。该村“农家书院”的主人晏玉斌得知后,先后10多次上门做小罗的思想工作,捎去有关法律书籍,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使小罗洗心革面,与过去判若两人,今年他两次挺身而出制止流氓斗殴,并在晏玉斌的帮助下养了2000多只鸭子,年纯收入近2万元。(王永华)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有感于“一方水土用八方人”
周炳成
江苏红豆集团董事长周耀庭说:“办乡镇企业,不能像‘武大郎开店’,还要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一方水土养八方人’、‘一方水土用八方人’。”山东华盛集团总公司董事长王廷江用人不搞家天下,他所领导的沈泉庄村二十八个企业的厂长、经理中,无一人是其兄弟子侄,其中二十二人是外地人。他的两位兄弟都因为违犯厂规被他免职或辞退。
周耀庭、王廷江“一方水土用八方人”的做法,生动地说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个大课堂的教育下,一代新型的农村干部和企业家正在告别与小生产相适应的家族意识、地域观念,向现代领导者的目标迈进。这实在是一个了不起的历史性变化。
“乡下人”在“换脑筋”,“城里人”也应当以此作为一面镜子,照一照自己。如果我们把“水土”二字不单纯理解为地域概念,而引申为系统、行业、部门的话,那么在城市,“一方水土用一方人”的现象还不少见。高校和中专招生中的“内部招生”,采取对本系统职工子女降低分数录取的特殊办法,就是一例。本来,鉴于地质、矿产、石油等专业生源不足,对本系统职工子女实行一些特殊办法也是可以的,但如今其他行业特别是一些热门行业如工商、税务、银行、电力、邮电等也纷纷起而仿效。“内部招生”过滥不仅造成录取工作中不正之风之门洞开,这种近亲繁殖所造成的后果也是明摆着的。由此看来,在用人上,“城里人”也得换一副适应市场经济的新脑筋。
“一方水土用八方人”,对于干部交流以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任人唯贤的干部政策也有启示。眼下,干部交流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央与地方之间、地方与地方之间、机关与基层之间,都在加大交流的力度。政府机关的各个岗位之间,正在组织轮岗。干部交流有利于丰富领导经验,提高领导水平;有利于防止关系网的缠绕和影响,做到为官清正廉洁。对此,多数干部都很理解。但是也有一些同志在干部交流方面存在着种种思想障碍。有的习惯“武大郎开店”,妒贤嫉能,生怕外来的强者进来压过自己;有的画地为牢,总觉得“乡音可亲”,“南腔北调”刺耳,喜欢从自己周围的“土生土长”的一点点人中选干部;有的只愿意往条件好的地方交流,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有的“故土难舍”,不肯离开家乡或自己长期工作的地方,甚至公然对抗组织部门的调令。这些同志,不妨都用“一方水土用八方人”的道理来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
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说过一句名言:“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走到一起来了。”在用人问题上提倡“五湖四海”,反对搞山头主义、地方主义,这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尤其应当是这样。从这个意义上来理解“一方水土用八方人”,更具深意。愿祖国的每一方山水都有八方人士来建设,来享用,把祖国的山山水水建设得更加美好!

第4版(要闻)

爱心方舟行大海
——记郭文香无私救助旅游者的事迹
本报记者谢国明
她很平凡。像大多数农村中年妇女一样,她几乎没有离开过乡村,不会讲多少大道理。
她很高尚。凭着一副热心肠,她感化了47名轻生者,帮助他们重新扬起生命的风帆。她开办的家庭旅馆成为誉满北戴河海滨的“爱心方舟”。
1984年,郭文香的“爱心方舟”乘着市场经济的大潮起航。
这一年的夏季,北戴河迎来了大批自费游客。夜幕降临以后,海滩上到处都是露宿的旅游者。北戴河区政府当机立断,发动居民开办家庭旅馆。草场村村民郭文香,在北戴河率先办起了家庭旅馆。
“文香旅馆”开张后的第七天,来了一位愁眉不展的张家口姑娘。她一登记完床位就出了门,一直到半夜还没有回店。郭文香到海滩上四处寻找,不见姑娘踪影,只好到派出所报了案。这时东方已白,郭文香前脚进家门,姑娘后脚也跟了进来。谁知姑娘刚走两步就一个踉跄,晕倒在地。郭文香急得又是找医生,又是报告派出所,又是熬稀饭。苏醒过来的姑娘说出了原委:她不满包办婚姻,只身逃了出来,就想看一眼大海。姑娘身无分文,已经有四天粒米未进了。听了姑娘的诉说,郭文香心疼得直掉眼泪。她当即下厨房做了一碗热气腾腾的蛋汤面,并通过政府与姑娘的亲人取得联系。几天以后,姑娘的家人赶来了,当着郭大娘的面给姑娘办了退婚手续。郭文香这才把姑娘送上了西行的列车。姑娘泣不成声:“郭妈妈,我一辈子忘不了您!”
“我就看不得别人遭罪。”郭文香把救助轻生的游客当作自己的义务,主动为政府、为社会分担难题,化解矛盾。“文香旅馆”成了闻名北戴河海滨的“救生旅馆”。
1988年夏季的一个傍晚,狂风夹着暴雨倾泻而来。一辆警车载着一对昏迷不醒的孪生姐妹,停在了“文香旅馆”门前。派出所的民警带着歉意对郭文香说:“这是刚从海里救起来的,请您帮助照料一下吧!”眼看着民警把一身素服、浑身水淋淋的两个姑娘抬进旅馆,围观的游客议论开了。有人对郭文香说:“你开的是旅馆,又不是政府的收容所,管那么多闲事干啥?”有的游客嫌抬进来两个轻生者不吉利,要退房。郭文香坦然地说:“开旅店是为了挣钱,但是救人比挣钱更要紧。谁要退房就退吧。”她索性关了店门,为她们擦身换衣,喂汤喂水,两天两夜不离左右。两个姑娘苏醒以后,她又苦口婆心地劝说,终于帮助这对姐妹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一周以后,这对姐妹的父亲来了。他一进门就对郭文香千恩万谢,还掏出一沓钱以表谢意。郭文香说:“要是为了钱,我当初就不让她们进店了!”
有些轻生者决意离开人世,他们埋怨郭文香多管闲事。但是,郭文香一如既往,不改救难助人的热心肠。
1993年暮春的一天,在北京打工的陕西姑娘丽丽,不堪老板的欺侮,来到北戴河投海。被北戴河人救进医院以后,丽丽绝食绝水。派出所的同志只好再次请郭文香出马。
郭文香从家里熬来西红柿汤,一匙一匙地给丽丽喂食。谁知这姑娘将汤吐了出来,喷得郭文香满身满脸。在场的护士批评丽丽太不懂道理。郭文香不但不生气,反而把丽丽接回了家。经过七天七夜的看护,郭文香的眼圈熬黑了,人熬瘦了,丽丽提出要回家。万万没有想到,就在列车即将开动之时,丽丽突然跳下客车,迎着一列疾驰的火车跑去。民警眼疾手快,一个箭步将丽丽从死神手里抢了回来。
郭文香内疚得一下子跌坐在站台上,热泪刷刷地往下流。这一夜,丽丽被扣留在车站派出所。郭文香翻来覆去睡不着。她思前想后,一定要让丽丽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第二天一早,郭文香赶了十几里路,给丽丽送去了可口的饭菜……面对年过半百的郭大娘一夜之间凹下去的眼眶,丽丽发誓,一定好好做人,做一个像郭妈妈一样的好人。
外出做生意赔了本的,家庭不睦负气出走的,不堪病魔折磨的……到北戴河来轻生的人原因多种多样,郭文香都一视同仁,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还给他们买好回程的车票,再送给他们一点零用钱。更多的时候,她的热心肠体现在对旅客的无私帮助上。
北京一家福利厂的十位残疾人来到北戴河,其中有三位行动不便。郭文香借来手推车把他们推到海滩上,让他们亲手抚摸大海的浪花。沈阳的四位盲人住进了“文香旅馆”。郭文香把他们搀扶到海边,让他们倾听大海的涛声。
今年夏季,一位北京旅客带着婆婆和女儿来北戴河旅游,一下火车就与出租车司机发生了争吵。正在车站接人的郭文香闻讯立即赶了过去,连连向婆媳三人赔礼道歉。她掏出个体协会副会长的证件说:“这些出租车司机归我们个体协会管。我们没有把他们教育好,让你们受委屈了。”她把这婆媳三人接到自己的旅馆,放下手头的生意,陪她们在北戴河玩了三天,感动得婆媳三人直夸在北戴河遇着了好人。
一位天津旅客在海滨看日出时被马踢伤了脸颊骨。郭文香不顾正煮着的稀饭,带着这位游客又是求医,又是辨认马主,讨回公道。
郭文香为帮助他人付出了金钱,付出了时间,付出了心血,她究竟图的啥?“为了维护北戴河的好名声!”1989年郭文香被推举为北戴河个体协会副会长后,她把维护北戴河的形象看得比金钱还重要。
郭文香获得了众多的荣誉。她多次被评为“高尚的北戴河人”标兵,“文明秦皇岛人”标兵,河北省优秀个体经营者。可是她依然很平凡地开着小小的家庭旅馆,以自己善良无私的热心肠,驾驶着一叶爱心方舟,行驶在希望的大海上。(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欧洲商会主席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京会见欧洲商会主席韦拉维吉亚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岚清说,中国和欧洲在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欧洲商会与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渠道。相信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欧经济合作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他希望双方的商会紧密合作,鼓励和支持各自的中小企业加强交流、了解和合作,以促进它们的产品进入对方的市场。
韦拉维吉亚说,欧洲商会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支持中国尽早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李岚清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贸促会会长郭东坡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等在京举行报告会
第四军医大学员事迹感人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新华社记者张东波、本报记者郭嘉报道:曾被中央军委命名为“富于理想、勇于献身的优秀大学生”张华生前所在的第四军医大学学员二大队学员,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向3300余名首都高校大学生、驻京部队官兵和党政机关干部,汇报了他们在张华精神感召下,发奋学习、报国为民的动人事迹。
14年前,张华为抢救落入粪池的老农英勇献身。张华牺牲后,这个大队坚持用张华精神建队育人,为国家和军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张华式的优秀人才。先后从这个大队毕业的984名学员,百分之百志愿报名到边疆基层,百分之百服从组织分配。从雪域高原到边关大漠,从繁华都市到偏僻乡村,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用青春、热血和才智,书写下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的忠诚。
报告会由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团中央联合举办。报告会上,从二大队毕业的第四军医大学解剖学教研室主任李云庆、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三室副主任费伊、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张笑飞、西藏军区总医院内科主治医师刘斌、第四军医大学科研处参谋于洋和95级在校女学员张华从不同侧面报告了他们富于理想、勇于献身、建功军营、奉献社会、服务人民的动人事迹。他们的报告感人肺腑、催人奋进,令人信服地表明,我们的年轻一代是有理想、有抱负、有作为的一代,是能够担负起振兴中华重任的一代,是大有希望的一代!
张华烈士的母亲、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政府退休干部潘英花出席报告会并讲了话。
总后勤部政委周坤仁在讲话中说,学员二大队这个先进典型出在总后所属部队,既是我们的光荣,也是对我们的激励和鞭策。我们要坚决响应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精神文明建设要走在全社会前列的号召,在总后所属部队率先开展向学员二大队学习的活动,把部队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国家教委副主任周远清在讲话中要求全国高校大学生、年轻教师和干部向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在校和毕业学员们学习。学习他们那种自觉地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中,找准个人的位置。明确肩负的使命,勤奋学习、刻苦锻炼、增长才干,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全部聪明才智。
总政治部副主任徐才厚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全军同志都要向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习,用二大队发奋求知、报国为民的革命精神推动部队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中宣部、国家教委、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团中央等单位的领导参加报告会。(附图片)
11月21日,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二大队学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首场报告。这是报告团成员会后和张华烈士的母亲潘英花在一起。新华社记者吴森辉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吴仪离京赴马尼拉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上午离开北京,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将于11月22日在那里举行的为期两天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第4版(要闻)

我卫星为日提供搭载服务圆满成功
本报北京11月21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日本丸红公司卫星搭载微重力试验样品的交接仪式今天在北京举行。
这次搭载是由我国第十七颗返回式遥感卫星提供的。回收的搭载样品完好无损,遥测数据齐全。日方项目负责人说,他们曾在德、俄、美进行过搭载,都失败了,在中国获得了第一次成功。

第4版(要闻)

美国国务卿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周解蓉)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
克里斯托弗是今天上午乘专机自北京抵上海进行访问的。中午,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会见了克里斯托弗。下午,克里斯托弗参观了中美合资瑞侃有限公司。

第4版(要闻)

智利议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参议长塞尔希奥·迭斯率领的智利议会代表团将于11月24日至30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孙孚凌会见台湾经贸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陈斌华)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今天在此间会见了以李厚业为团长的台湾海峡两岸经贸考察访问团。会见中,孙孚凌向客人介绍了祖国大陆今年以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在促进“三通”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关于祖国和平统一的一贯政策。
他说,早日实现“三通”是两岸工商界和两岸同胞的强烈愿望和共同心声,希望台湾当局排除人为障碍,在促进“三通”方面采取切实措施,也希望包括各位在内的海内外中国人为此共同努力,为促进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和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清晨,接受精神的洗礼
本报记者胡继鸿
11月11日上午8时整,古城银川解放东街的一幢大楼上,传出雄壮的国歌声。
登上五楼,只见一间大屋子里,百十人笔直地排成方队,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高声说道:“为我中华,创立伟业,勇于开拓,坚韧不拔,严格自律,遵纪守法,敬业爱业,精益求精,忠诚服务,客户至上,同心同德,共创辉煌。”
这是新近成立的中保人寿保险宁夏分公司营销部每天例行的晨会仪式。
晨会仪式接着进行,主持人大声通报前一天的保费收入情况:“11月10日,营销部保费收入为2.1万元;蔡丽丽昨天的保费收入最高,金额为8000多元,赢得‘昨日明星’称号,大家欢迎蔡丽丽上台讲几句话。”热烈的掌声中,一位清丽大方的姑娘轻盈地走上前台……
整个晨会进行了20分钟,时间虽然不长,却让记者深深体会出管理者的良苦用心。实践证明,晨会是一种激发员工工作热情的行之有效的方式,由于每天严格执行晨会制度,员工们表现出空前的凝聚力和开拓精神,人人争当“昨日明星”,创造出意想不到的经济效益,开业仅20多天,营销部就收入保险费30多万元。
公司总经理刘文选对晨会制度情有独钟,他告诉记者:“一个企业,如果员工没有良好的精神风貌,就不可能经受住市场的风浪。”

第4版(要闻)

德国总统访问上海
据新华社上海11月21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市长徐匡迪今晚在这里会见了德国总统罗曼·赫尔佐克,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赫尔佐克总统对上海在经济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并相信上海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赫尔佐克是今天上午在中国政府陪同团长、人事部部长宋德福陪同下自北京抵达上海的。
赫尔佐克今天上午会见了上海文化界知名人士,参观了上海博物馆和地铁。

第4版(要闻)

香港嘉利大厦发生特大火灾
二十九人死亡,七十七人受伤
据新华社香港11月21日电昨天傍晚九龙弥敦道发生一起特大火灾,大火已持续燃烧了20多个小时,到今天上午10时仍未扑灭。目前已证实有29人,包括1名消防员死于这场火灾,77人受伤。
这是香港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火灾。火灾于昨天下午4时49分被发现,发生火灾的嘉利大厦楼高15层,是一座旧式商业大厦,大厦已有至少7层被焚毁。
当局出动了200多名消防员、救护员,不断用云梯、甚至直升机救人,共救出了近百人。
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郑国雄、港府有关人士昨晚都赶赴火灾现场和收治伤员的医院,慰问受灾群众和消防员、救护员及警方人员。
消防处已成立了两个专职小组调查起火及造成严重死、伤的原因。

第4版(要闻)

晚报协会增加七名副会长
本报讯为期七天的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第十一届年会11月21日在福州闭幕。
这届年会以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总结和交流了晚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的经验;通过民主协商,增补羊城晚报总编辑曹淳亮、武汉晚报总编辑魏锋、成都晚报总编辑伍进一、新华日报总编辑周正荣、西安晚报总编辑王长安、今晚报总编辑郭长久、大连晚报总编辑韩宗凯为全国晚协副会长;会议还为1995年全国晚报好新闻和全国晚报文萃杯消息大赛获奖作品颁奖,并部署了1997年全国晚报人物新闻大赛工作。 (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