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努力实现农村基层政治生活民主化
河北加强乡镇人大建设
本报讯记者毛磊报道:今年十一月中旬,河北全省乡镇人大换届选举顺利结束,近二千个乡镇已选出专职人大主席一千四百八十一名,兼职人大主席三百九十九名,专职副主席一千二百二十七名。这标志着河北省乡镇人大建设又有了长足发展。
据了解,在全国各级人大代表中,有百分之八十来自乡镇。因此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村基层政治生活的民主化和法制化。
近几年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乡镇人大担负着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任务,只有加强乡镇人大建设,才能进一步实现农村基层政治生活民主化,才能更好地实行以法治乡、以法治村。为了使新当选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尽快熟悉人大工作,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开展工作,河北各地十分重视对他们的培训工作,廊坊、邢台、秦皇岛等市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进行轮训。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还在全省积极推广高邑县开展人大代表议政日活动的经验,使乡镇人大建设落到实处。高邑县的作法主要是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在人大闭会期间定期围绕县、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议政,提出建议和意见,并加强督办检查,具体落实。实行代表议政日制度两年来,高邑县政府共办理了县、乡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四百八十多件,解决了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目前,河北省已有七十个县在全面推广高邑县代表议政日经验。一些市县人大常委会还专门作出决定或制定方案,对推广这一作法作出具体规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挖“蛀虫”
——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工作述评
本报记者郑宏范
“——立案查处各类违纪案件614件,涉及县处级以上干部57人;
——查处10万元以上大案48起;
——查处1000万元以上案件7起;
——查处超亿元特大案件2起;
——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9676万元……”
以上这组简明的统计数字,勾勒的是江苏省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前三个季度查办案件工作的突出业绩。
在年初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提出的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查办案件等三项反腐败任务当中,查办大要案这一项,干部、群众尤为关注。“雷声”过后看“雨点”。来自中央纪委的消息称,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这一工作动作快,力度大,战果丰,成为保证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啄木鸟”。
南京市查办案件的经验是什么呢?
办案为重点基础在案源
采访中,南京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汪正生首先提供了这样一个数字:今年以来,市纪委开得最多的会议是分析研究案件的会议;纪委常委会开了26次,其中,有18次都是讨论案件的。
查办案件,是南京市纪委工作的重中之重。汪正生告诉记者:“我们这里十分重视对案件查办工作的组织领导,这决不是一般讲讲、泛泛而谈,而是认认真真抓落实。市里党政‘一把手’都亲自过问办案工作。”
做好查办案件工作的基础,是掌握案件线索。南京市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马和欣介绍:“我们有一个案件线索源,这就是群众的信访举报。反腐败工作深得民心,群众的支持是我们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动力和基础。”
对于人民群众的信访举报,南京纪检监察机关善于抓住重点,排查线索,扩大成果。江宁县纪委有3个“不放过”,即:对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不放过,反映热点的问题不放过,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不放过。雨花台区纪委领导坚持亲自过问信访工作,并且还强化了领导包案处理信访责任制。凡是涉及到区管干部或基层的重要举报线索,都由书记、副书记或常委以上领导包案查办。今年以来,全市经过信访初核转立案的就有333件。
今年3月上旬,金陵石化公司纪委连续接到从徐州打来的匿名举报电话,举报公司煤炭业务员与徐州铜山县工业物资公司负责人,在煤炭购销中采用内外勾结、多开票、少发货的手法,截留煤炭款私分,大肆贪污国家财产。公司纪委办公室全体人员反复收听举报电话录音,认真分析案情,组织纪检干部和供销人员对3月7日、3月8日从徐州发到化工一厂的20节车皮煤炭和烷基苯厂的30节车皮煤炭,进行了一一丈量和记录,检测结果与举报电话大体一致。公司纪委立即组织人员、车辆,主动依靠驻地的玄武区检察院,迅速北上取证,最终查实了该公司供销公司燃化分公司业务员端义清和公司化工一厂煤炭保管员周建国等人的重大经济犯罪问题。
重视群众信访举报,并不等于坐、等、靠。在实践中,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还常常主动出击,通过剖析亏损企业、对重点工程实施执法监察、对“七站八所”进行行风检查等手段,多渠道、多角度地查找案源,深挖“蛀虫”,在一定程度上克服了“民不举、官不纠”的现象。一次,江宁县纪委同志到县交通局检查工作,听到群众反映该局第四汽车运输公司经理戴某有经济问题。通过调查,发现戴某将本单位的一辆报废的“解放”牌自卸车卖给个体户,自己得赃款1.2万元和拖欠本单位建房集资款2.5万元等问题。戴某被开除党籍,县交通局撤销了他的行政职务,并收回了全部违纪金额。
分工不分家办案“一盘棋”
在南京市、区、县纪检监察机关,如今已形成了一种宝贵的意识,这就是全员办案意识。
眼下,同其它单位一样,南京纪检监察机关也面临着财力、物力、人员编制紧张等困难。但近年来,他们却不断充实和加强办案力量,首先为办案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常委分工不分家,全委办案一盘棋”。凡是重要案件的查处,纪委领导总是直接坐镇指挥。这些措施为查办案件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加强协调配合,发挥整体优势,这是南京市纪委查办案件的一条重要经验。
南京市及所属15个区县,今年3月底已全部成立起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机构——反腐败协调小组。这个小组的成员除了纪检监察部门的同志外,还有公、检、法、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领导。市反腐败协调小组制定的《关于在查处大案要案中进一步加强协调配合的意见》,对重大案件线索的“通气”、查办力量的组织、典型和疑难问题的会商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目的就是保证各个部门在查办案件当中发挥优势,协同作战,打好“立体战争”。
在南京市纪委的工作成绩簿上,醒目地写着一项40天查出18起经济案的辉煌业绩。去年2月27日至4月6日,南京市纪委、市监察局在对金中富国际期货交易有限公司客户调查中,与检察机关密切配合,对该公司用公款炒期货的客户进行逐户调查。在近40天时间里,共查出以职务之便用公款供个人从事期货交易的经济案件18起,其中,突破贪污、挪用巨额公款的特大案件5起,追缴赃款181.5万元。
查处这起违纪金额大、牵涉面广的期货案件,得益于查案中加强了与上级机关、司法机关和本系统单位的联系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办案合力。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在与司法机关配合中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对重大疑点请检察院提前介入,共同查案;二是掌握重要线索后及时通气,请检察院参与突破。事实证明,借助司法机关的工作力度和手段,可以加快办案进程,特别是在调查证人、控制犯罪嫌疑人及进行必要的搜查等方面,司法机关可以发挥震慑作用。在突破南京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处原副处长陈海沿一案过程中,当纪委与陈海沿正面交锋的同时,检察院已在陈海沿的办公室保险柜中搜出了陈提出的85万元现金和债券,及时扩大了办案战果。
设立专项组办案新探索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在案件查办工作上,注意探索新问题,研究新情况。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近两年,从群众举报及干部违法违纪发案情况看,住房方面以权谋私、建筑工程领域犯罪、金融部门人员贪污受贿等问题相对集中,且呈日渐增多的趋势。
及时有效地查处这些热门行业、热点问题上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锻造一支精明强干的办案队伍。面对新问题、新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原有的机构设置、力量分配已显得有些不太适应。难能可贵的是,南京市纪委勇于探索、创新,从今年下半年起,在系统内部打破分工界限,统一抽调力量,成立了四个专项办案组,分别负责查处领导干部在住房问题上以权谋私、官僚主义失职渎职、建筑工程领域损公肥私及金融系统挪用公款等方面的违法违纪问题。
成立专项办案组,分门别类受理群众举报,分工查办同一类型的案件,是积累办案经验、集中优势力量、攻克大案要案的良策。今年1至8月,专案组立案查处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违纪案件15起,其中万元以上大案10起;查处涉案人员2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人。这些专案组抓住发案新动向,大胆探索,突破了一批发生在新的领域和具有新特征的违法违纪案件。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各部门协同努力,先后查办了一批发生在房地产、金融、证券等领域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国家和集体追回了数千万元的资金;另外,还查处了一批窝案串案,初步摸索出一些新形势下查办具有新特点的违法违纪案件的办法。如:长江油运公司突破了两起窝案,其中,大庆407油轮倒卖油料案涉及20多人,这些人监守自盗,贪污国家资财价值达38万元,目前已刑事处分5人,党政纪处分11人。
专项办案组成立时间不长,但其功效却已十分明显。目前,南京正在总结推广这一做法,并已要求各区、县纪检监察部门成立相应的专案办理机构,以适应查办大要案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国公民精神文明手册》出版
本报讯《中国公民精神文明手册》近日由红旗出版社出版。该手册以提高全体公民的精神文明素质为宗旨,书中既有对精神文明建设基本理论的简要阐释,又有对公民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国史国情、科学理论、道德规范、法律知识、文明礼仪和先进模范的集中介绍。(甘晓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首部《中国民族年鉴》出版发行
本报讯我国建国以来的第一部民族年鉴《九五中国民族年鉴》日前由中国民族图书馆和民族出版社携手推出。年鉴包括了我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在一九九四年所发生的有影响、典型的事件,体现了各民族平等、互助、团结、进步与共同繁荣的宗旨。(董宏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人行息县支行加强行风建设
本报讯新近,一个争创“文明科室”、“文明行员”、“文明家庭”的活动正在人民银行河南息县支行员工中兴起。该单位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为契机,查找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重新叫响“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等口号,使全行工作迈上新台阶。
(陈万春熊林晶)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长征纪事”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长征纪事”征文评选揭晓,共评选出十四篇获奖作品。老将军刘志坚、张钰秀、谢振华、李水清、潘焱的作品获得特别奖。本次活动是由中国老年杂志社、总政老干局和中美合资陕西凯飞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维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兵”“车”协奏曲
崔耀中郭嘉
时代的列车急驶。地处中原的郑州铁路局与驻局军代处组织开展军路“双向服务”活动,伴着列车那铿锵有力的节律,谱写了12个春秋的壮丽乐章……
现代局部战争昭示:军队现代化程度越高,对交通运输的依赖性越大;部队机动范围越广,越需要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对于铁路军事运输,12年前,郑铁立下的规矩是“优先承认、优先配空、优先装载、优先挂运”。今年2月,黄河风陵渡冰塞河川,致使周围不少村庄、农田汪洋一片。上级急令装运一批航空炸弹炸冰解围。当时正值抢运春节物资高峰,棚车奇缺。但西安分局没有含糊,没有推辞,将已装好商运物资的车卸下,将航空炸弹装上,满足军运急需。
为保证兰州军区两次“西部演习”的成功和驻鄂部队参加东南沿海军事演习的列车按时发出,在运营车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郑铁局先后集结了上千辆空车,从中挑选出六成合格车辆,没人发一句牢骚。因为郑铁职工的工作标准是:“军交工作完成得如何有一票否决权”。
郑铁如此厚爱“军队”,放弃大钱不赚,到底亏不亏?郑州铁路局局长冯凌云给我们算了“两本帐”,他说:“一是国防帐。加强军交工作,是落实江主席‘保障有力’的重要内容,郑铁责无旁贷;二是经济帐,保障军交工作,钱是比商运要少赚一些,但绝对不亏!说亏字,是小农意识,是鼠目寸光。军队给我们在经济建设中的援助是无私的,是不可替代的,甚至是无法估量的。这两本帐,我们都要算,都要抓。”
在中原大动脉上,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军人就会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
今年7月,暴雨成灾。京广线孝子店至东簧店车站区间,路肩大面积塌方,致使下行线中断。武汉分局领导职工心急如焚。驻分局军代处立即向驻地空降兵师紧急求援。600余名官兵急行军冒雨赶到现场,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便甩开膀子挑灯夜战,直至次日晚上10时,线路开通。
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任喜贵动情地说:“每当铁路发生重大事故时,就肯定有解放军在,而军代处的同志总是走在最前面。”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平邑工商局端正行风动真格
本报讯近日,山东省平邑县工商局在全县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开展“工商行政管理行风万人评”活动。这是该局自六月十五日就服务内容、办事标准、服务态度、服务时间等公开向社会作出承诺以来,为端正行业风气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蔺如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空某师帮助地方发展经济成绩斐然
本报讯近日,随着一架满载急需物资的军用运输机在云南昆明机场徐徐降落,至此,广州军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今年已出动一百三十八架次飞机,为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空运各种急需物资四百五十四点二吨,人工降雨近百万平方公里。为民族地区的经济腾飞插上了金色的翅膀,被人民群众誉为“致富天桥”。
(周长毅满东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生圩海关八小时以外服务承诺
本报讯全国内河第一大港、南京新生圩海关在简化手续,提高工作效率,加快通关速度的同时,主动向各外贸企业提出了“八小时以外”的服务承诺。只要企业需要,他们随叫随到。今年以来,他们加班加点的工作时间,累计达三千多小时,真正方便了外贸企业。(张军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烟台干休所对老干部体贴入微
本报讯济南军区烟台干休所坚持“真抓实干、实事实办、好事快办、特事特办”的作风,注意从点滴着眼,从小事入手,认真细致地为老干部服务,促进了干休所的全面建设,连续九年被军区后勤部评为先进文明干休所,两次被军区评为先进干休所。(隋福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慈善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慈善活动在全国25个省市蓬勃开展
本报天津电记者傲腾报道:记者在近日闭幕的第二次全国慈善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我国慈善事业在一年多的时间内有了长足的发展,地方慈善组织已发展到59个,慈善活动在全国25个省市蓬勃开展,与海内外慈善团体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各地慈善组织成立以来,在社会各界和海外同胞的广泛支持下,积极开展各种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事业。解困救灾、安老、助孤等工作起到了社会保障的补充作用。积极开展的社区服务活动,组织邻里之间的互助,营造了和谐、友爱、团结、安定的社区环境。
在会上,与会代表在讨论中共同认识到:慈善事业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爱人爱社会的善良意识,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德观,将有助于引导人们处理好竞争和协作、自主和监督、效率和公平、先富和共富、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的关系,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威海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新途径
本报讯山东省威海市多年来坚持“重在建设,多管齐下,贵在坚持,务求实效”的方针,积极探索精神文明建设新途径。在山东省第三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县(市、区)评选中,该市所属的三市一区均榜上有名,文登市还荣列榜首。
去年以来,该市6万多名职工参加了职业道德和业务技能培训,特别是窗口行业的职工,受训面达80%;去年,该市颁布实施了“禁放烟花爆竹”、“社会公德‘八不’规范”等十余项市民文明行为新规定,对红白事大操大办等不良现象进行曝光和抨击;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为婆婆找回青春”等活动。目前,这个市已有95%的农村行政村开展了评选“遵纪守法户”、“五好家庭”和“文明户”的评“三户”活动。目前,威海市市区两级共设立精神文明建设基金1023万元。(威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举办专题学习班
研讨家庭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为了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中央国家机关妇女工作委员会11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怀柔县举办专题学习班,中央国家机关100多个部门的妇女组织负责人出席。
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一贯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年来,她们组织了有关现代人际交往、恋爱婚姻家庭、女性与事业等一系列讲座,调查了解了20多个部门人员的婚姻家庭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参加了全国妇联组织的年轻妈妈读书评比活动,对促进社会风气好转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在总结前一段工作的基础上,中央国家机关妇工委举办了这期专题学习班,请有关专家学者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社会转型期的婚姻家庭变化的原因、趋势、问题及对策”、“青年如何择偶”和“青春期的性教育”等妇女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授课。这一活动旨在提高妇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更广泛地开展以树立家庭美德为重点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把社会的细胞——家庭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搞得更好。(赵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兰州军区十分重视基层文化建设。图为军区领导日前来到西北边防某连,向干部战士赠送文化学习用品。齐金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