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俄罗斯文物盗窃现象严重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9日电(记者安淑萍)最近几年俄罗斯盗窃文物现象严重,打击文物犯罪已成为俄护法机关的重要任务。
据俄内务部提供的资料,1989年蓄意侵占国家级文物的案件为365起,但到1993年增加至4796起。仅今年1—9月份俄全国就发生这类案件2285起,造成经济损失1300万美元。
在被盗的文物中有80%属于私人收藏品,其次是教堂和博物馆的文物。有关专家说,这与缺乏国家保护有关,因为几乎没有一个收藏家愿意将自己特别贵重的物品进行公开登记。目前俄有6000余名文物收藏家。
国际刑警组织莫斯科分局准备对被盗的国家级文物编制图片目录,分发国外各有关护法部门、交易所、收藏家和文物商,以防止这些文物被非法倒卖。

第7版(国际)

北欧国家移动电话发展快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19日电(记者许福瑞)北欧国家近几年来移动电话发展很快。按人口计算,它们平均每四个人中就拥有一部移动电话,这一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
目前在瑞典、挪威、芬兰,27%的居民拥有移动电话,在丹麦这一比例达25%。其他欧洲国家明显低于这样的比例,比如英国拥有移动电话的居民占10%,意大利和瑞士各占8.4%,德国仅占6.3%,其他各国更少。
移动电话在北欧国家销售量增长很快。比如在瑞典,今年头10个月销售量达86万部,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量会超过100万部,比去年增长约30%。其中爱立信和诺基亚销量最大,分别占市场的30%和28%。据分析,移动电话销量增长快,重要原因之一是售价低。目前各电信公司为争夺用户,在移动电话售价上提供了大量补贴。

第7版(国际)

小飞鸟迫降大客机
新华社东京11月20日电据日本时事社报道,今天上午8时35分,日本航空公司一架从羽田机场起飞飞往冲绳那霸的巨型客机在跑道上滑行时,一只飞鸟进入右主翼第三发动机,致使发动机出现故障。
该飞机起飞后只好使用其他发动机飞行,并于9时11分被迫返回羽田机场紧急着陆。一场虚惊才告了结。
这架飞机共有乘客492人,乘务员17人。因飞机安全返航无人受伤。

第7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重整山河
——访黎纪行
人民日报代表团
今年是中国和黎巴嫩建交25周年的银庆。在这个有纪念意义的年头,拥有《旗帜报》、《事件》、《黎巴嫩周刊》、《周一之晨》杂志和《一千零一夜》出版社的黎巴嫩编辑协会主席穆勒哈姆·卡拉姆先生,欣然为人民日报代表团首次访黎充当东道。此举不仅为本报与黎巴嫩新闻界的交流与合作开辟了新的途径,也为两国间日趋频繁的友好往来谱写了新的篇章。
我们到访时,正逢法国总统希拉克访黎和黎巴嫩重组内阁的特殊日子。黎巴嫩编协副主席安东万·希迪亚克受卡拉姆先生之托,冒雨赶到叙黎边境迎接本报代表团。一路上,时而斜风细雨,时而大雨滂沱。车窗外山峦起伏,雨雾中一片朦胧的翠色。在高速疾驶的汽车里,安东万先生介绍了访问日程的初步安排之后,便用“全球通”袖珍手机把人民日报代表团开始访黎的消息通知了在伦敦印刷出版的《事件》杂志,并请我们向该杂志的值班编辑发表了简短的谈话。在黎巴嫩编协总部,终日忙碌的卡拉姆先生在与我们匆匆会见并合影之后,即口述并录制了人民日报代表团抵达贝鲁特的消息,并告诉我们图文于次日见报。在与黎巴嫩编协领导人初次见面之后,得到的第一印象是黎巴嫩同行们做事讲效率,工作快节奏。
战前的黎巴嫩,不仅商贸、旅游、金融等方面极为红火,而且新闻、印刷、出版等文化事业也相当发达。早在奥斯曼帝国统治时期,黎巴嫩北部山区的古兹希亚修道院就从欧洲引进了中东地区的第一台印刷机,从而使黎巴嫩成为该地区新闻与出版事业的先驱。及至19世纪70年代,以泰格拉兄弟俩在埃及创建《金字塔报》为标志,黎巴嫩人对阿拉伯新闻事业的开发与奠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时至今日,在百业待兴的黎巴嫩,阅尽战乱硝烟与事变沧桑的黎巴嫩新闻界的志士仁人,尤其感到维护民族团结与重建国家的使命义不容辞。
访黎期间,我们曾与《白天报》、《使者报》、编辑协会与报业协会的同行们举行了坦诚的座谈和交流。黎巴嫩有识之士认为,外部势力在黎巴嫩的争战使雪松之国滞后15年,修复破坏需要15年,合计损失约30年的时间。黎巴嫩同行们渴望了解中国。编协主席卡拉姆博士认为,在思维比光速还要快捷的信息时代,黎中两国新闻界加强友好往来,交换看法,相互借鉴,大有裨益。报协主席穆罕默德·巴尔巴基教授表示,黎巴嫩新闻界与人民日报等中国新闻机构合作交流的开展,必将有助于黎中两国人民在争取和平与发展的共同事业中相互了解,相互支持。在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过程中,我们与黎巴嫩朋友对国家稳定、民族团结的重要性颇有共识。他们普遍认为,假如中国没有安定团结,就不可能实现经济腾飞。黎巴嫩更是如此,只有维护民族和解、社会稳定,重建才有成功的希望。
雪松不改参天志,戮力同心百业兴。由于举国上下的共同努力,黎巴嫩的重建工作已初见成效。与前两年相比,黎巴嫩的电信事业有了明显的改善,黎镑对美元的比价也从1994年的1700∶1上升到今年的1500∶1。经过几年的清理和修整,昔日有“中东小巴黎”之称的贝鲁特已经抖落战争的烟尘,初见昔日的繁华。黎巴嫩朋友自信地说,再过五六年,贝鲁特这颗地中海之滨的明珠将重放异彩。当前,黎巴嫩急需在全国范围内修复和扩建基础设施,这些工程项目主要依靠外国资金和私人资本的投入。去年约有68亿美元的外资流入黎巴嫩,实现了高达7%的经济增长率。黎巴嫩社会各界普遍欢迎中国企业家前来投资,从而加强黎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目前,黎巴嫩政府积极鼓励私人对重建项目投资。当地的经济专家们认为,私人资本能否大量投入,取决于黎巴嫩能否保持长期的安全稳定。
黎巴嫩重整山河的伟业也依赖和平与安全的外部环境。10月29日,布维兹外长在接受本报代表团和黎巴嫩编协联合采访时指出,中国是值得黎巴嫩信赖的朋友,是一贯支持黎巴嫩正义事业的堡垒。黎中之间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黎巴嫩愿意进一步发展黎中经贸合作关系。他重申,以色列必须根据联合国425号决议,从黎巴嫩南部撤军;黎巴嫩人民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惧怕任何方面的任何威胁。10月31日上午,当我们到达黎巴嫩南部苏尔采访时,看到几架以色列战斗机正在这一地区上空盘旋侦察。黎巴嫩朋友告诉我们说:“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黎巴嫩人将照样走自己的路。”
在黎巴嫩新兴城市朱尼耶的哈里萨山顶,有一座以巨大鸟翼造型的教堂,它的旁边是面对地中海矗立的黎巴嫩女神雕像。远远望去,这座造型别致的现代化建筑宛如大鹏展翅,它象征着黎巴嫩自由飞翔的前程;而面容忧郁的黎巴嫩女神则日夜为这个饱经忧患的雪松之国祈祷、祝福……

第7版(国际)

日本人对生活感到不安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0日电日本政府19日发表《国民生活白皮书》说,许多日本人开始对生活感到不安。
白皮书在谈到日本人感到不安的背景时说,去年发生了阪神大地震、地铁沙林毒气杀人事件;今年又发生了病原性大肠菌O—157集体中毒事件。日本在就业方面的环境变化,也加剧了人们的不安全感。
白皮书在谈到中小学生的教育问题时说,日本中小学生的英语水平在亚洲国家中是比较低的。歧视、校园暴力事件、学生拒绝上学、体罚等问题也令人忧虑。
白皮书还说,日本家庭的社会经济环境、家庭形态、家庭观念也在变化。泡沫经济破灭后,住宅价格虽有所下降,但从国际角度看,价格还偏高,面积也小。
白皮书承认,在日本,使用枪支的犯罪事件和药物犯罪事件正在增加。

第7版(国际)

中美经委会会议结束
会议公报强调增进两国经济合作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张亮报道: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并发表了公报。
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双方本着积极、务实的精神,重点就宏观经济政策及实绩、金融市场的改革和监管以及经济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对增进相互间的了解,进一步促进中美经济合作关系是非常有意义的。两位财长表示,中美两国都重视政府间的密切联系,鼓励两国的经济部门进一步加强交往。双方同意下届联委会会议在北京举行。
刘仲藜和鲁宾今天中午还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对这次会议所取得的积极成果均表示满意。
晚上,中国驻美国大使李道豫在使馆举行招待会,款待参加这次会议的中美双方代表团,并祝贺会议取得成功。
本报华盛顿11月19日电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第九次会议19日在华盛顿结束。会后发表公报,全文如下:
应美国财政部部长罗伯特·鲁宾的邀请,中国财政部部长刘仲藜率代表团访问美国,与鲁宾财长共同主持了中美联合经济委员会(以下简称“联委会”)第九次会议。联委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就共同感兴趣的经济问题交换意见的一个综合性论坛,为双方的高级经济官员交换意见提供了机会。联委会期间,美国副总统戈尔会见了刘仲藜部长及代表团主要成员。
两国财政部长强调,世界上两个主要经济体之间加强联系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中美两国经济持续增长和双边投资流动不断增加的情况下更是如此。两国财政部长都表示,中美总体关系的改善将会促进中美经济关系的发展。
为期两天的会议集中讨论了以下议题:
宏观经济政策及实绩——为两国带来经济增长的政策以及双方各自面临的挑战。中国特别注重结构性改革,以保证市场在配置资源方面发挥基础性作用;美国在降低联邦赤字这一主要目标方面继续取得进展,从而促进了有利的利率环境。双方还讨论了双边贸易不平衡的原因及其有关的问题。
金融市场的改革和监管——关于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变化以及监管环境的探讨。建立一个更为有效和有竞争力的银行部门对于经济持续、有序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方面介绍了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及加强金融监管和监测的努力。美国方面重点介绍了银行业的变化,并说明由于为金融服务部门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商业机会,需要对出现的问题采取快速的纠正措施和加强安全性与健全性。
经济合作——双方对海关、税收征管和打击金融犯罪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讨论,一致认为在技术性领域加强和扩大合作十分重要,这将有利于发展总体的经济关系。
除了讨论重大问题外,在加强中美经济关系和增加双边合作的领域方面也取得了进展。鲁宾财长代表美国方面指出了以下几点:
1994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曾达成谅解备忘录,最近美国证监会主席莱维特访问了北京。在此基础上,鲁宾财长宣布,在中国努力发展、健全有效的资本市场的情况下,双方将进一步开展合作,发展市场监管、市场信息披露和保护投资者的规划。
鲁宾财长欢迎中国在改善现行的税收体制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美国和中国同意在税收管理的相关领域进行技术合作,以便促进税收和改善企业环境。
鲁宾财长注意到,中国正在进行金融体制的改革及加强金融的监管工作,以使中国的综合监管符合国际标准。这将有利于促进美国当局考虑根据美国的法律允许中国的银行在美国开设分行。
鲁宾财长宣布,鉴于亚太经合组织财长支持在打击金融犯罪领域的合作,双方同意在两国各自指定的机构之间建立常规联系渠道,以便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同意互相增加信息交流、培训及技术合作。
刘仲藜部长代表中国方面指出了以下几点:
刘仲藜部长指出中国在外汇制度改革及为实现人民币在经常项目下可兑换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并宣布中国计划在年底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下的可兑换。
刘仲藜部长宣布中国政府正在考虑外国银行在上海浦东进行本币业务的试点的申请。
刘仲藜部长指出中国将继续逐步地允许外国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他提到最近决定将批准一些美国银行要求在北京和上海开设分行的申请。
刘仲藜部长强调了在海关事务上进行互助的重要性,并表示中国海关将继续与美国同行讨论,以期达成一项海关互助的协定。
两位财长表示两国都重视政府间的密切联系,鼓励中国和美国的经济部门进一步加强交往。双方同意下届联委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代表团包括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外交部、外经贸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国家外汇管理局以及中国证监会的代表。美国方面与会人员包括财政部、联邦储备委员会、证券交易委员会、行政及预算办公室、经济顾问委员会、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以及商务部的代表。

第7版(国际)

自然为本土为根模拟地球难生存
新华社华盛顿电(记者唐霄)美国科学家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撰文说,“生物圈2号”实验的失败表明,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人类还无法模拟出一个类似地球、可供人类生存的生态环境。
科学家们将人类休养生息的地球称为“生物圈1号”。为了试验人类离开地球能否生存,美国从1984年起在亚利桑那州建造了几乎密封的“生物圈2号”实验基地。
然而事实表明,“生物圈2号”的设想是不现实的。1993年1月,8名科学家进入“生物圈2号”一年多后,由于土壤中的碳与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部分二氧化碳又与建“生物圈2号”用的混凝土中的钙反应生成碳酸钙,导致其中氧气含量从21%降到了14%,二氧化碳含量猛增。另一个意外是,“生物圈2号”运行三年后,其中的一氧化氮含量猛增到百万分之七十九,足以使人体合成维生素B12的能力减弱,危害大脑。
科学家还发现,除了藤本植物比较繁盛外,所有靠花粉传播繁殖的植物都灭绝了,大树也摇摇欲坠;昆虫中除了白蚁、蟑螂和蝈蝈外基本死亡;人造海洋中生物生存情况略好于地面;人造沙漠由于没有控制好降雨,变成了草地;“生物圈2号”上层的温度远高于预计的数字,而下层的温度又大大低于预计的数字。今年1月1日,哥伦比亚大学接管了“生物圈2号”。今年9月,由多名专家组成的委员会对该实验进行了总结。他们认为,目前人类还无法用人工方法保持地球的活力,没人知道怎样建造一个脱离地球自然环境而又能让人类休养生息的生态系统。在现有科学技术下,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人类应当努力保护而不是破坏它。

第7版(国际)

’96中国产品展览会和中国文化节在鹿特丹开幕19日上午,1996年中国实用技术与产品展览会和中国文化节在荷兰鹿特丹市中港公司贸易中心举行开幕仪式。中国11个省、市、自治区的40多家公司参加了这次展出。同时还展示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独特的文化艺术。

第7版(国际)

东盟决定设立共同商标局和专利局东盟七个成员国最近决定成立共同商标局和专利局,以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吸引更多外商投资。

第7版(国际)

美ITT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在京成立美国ITT工业公司宣布,获中国政府批准后,该公司在华工业投资有限公司于20日在北京成立。新成立的ITT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将负责管理监督该公司在华业务。

第7版(国际)

美进出口银行为对华出口提供信贷支持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9日电(记者魏国强)美国进出口银行今天宣布,它将为美国两家公司向中国出口电力设备及服务提供7.92亿美元信贷支持。
根据该行董事会的决定,它将为美国新泽西州福斯特—惠勒能源公司向中国山西省阳城电厂出口6台350兆瓦燃煤锅炉提供4.088亿美元信贷支持;为马里兰州贝克特尔能源公司向中国秦山三期发电机组出口设备及服务提供3.83亿美元信贷支持。
今年9月,美国进出口银行已为美国向中国出口民航客机提供了4.95亿美元信贷担保。

第7版(国际)

艾默生电气公司重视环境保护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率先把在中国扩展业务同环境保护的责任结合起来,日前在上海举行了在华环境保护专门会议。该公司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的长期发展和环境保护战略,进一步表明了同中国加强合作的信心。(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科学家发现比木星更大的行星美国天文学家最近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比木星更大的新行星。这个行星正围绕着距地球数万亿公里、类似于太阳的一颗恒星旋转。他们说,这个恒星名叫16CygniB,位于天鹅座,其质量和化学构成都类似于太阳。

第7版(国际)

美国大玩具公司实行兼并美国最大的玩具制造商马特尔公司日前宣布,它将以7.37亿美元兼并在美国玩具业列第三位的科蒂玩具公司。(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欧洲海底隧道大火
本报驻法国记者王芳
一列货运火车18日晚在欧洲海底隧道内起火,造成数人受伤,火烧了几个小时,到19日凌晨才被扑灭。这是欧洲海底隧道1994年开始营运以来的第一例重大事故。
事故发生在当晚21时45分。从法国方面开出的火车刚刚进入隧道150米处,尾部第三节车厢运载的一辆装有聚苯乙烯的重型卡车突然燃烧。火势迅速蔓延至其他车厢,有毒气体顿时弥漫隧道。车上的34名车务人员和货运司机不同程度中毒,其中只有车长和他怀孕的妻子伤势严重,现已入院接受解毒治疗。有目击者称,火车在进隧道前便开始着火,控制台发现时已无法阻止列车驶入隧道。当车长接到险情信号后即命令司机急速驶出隧道,但为时已晚。事故发生后不到20分钟,消防员和救护人员就赶到现场。幸运的是,有人的车厢恰好停在安全通道附近,此时北线一辆客车正从英国方向驶往法国,车上人员得以及时疏散转移到客车上,避免了重大伤亡。
到今天为止,隧道的客货运输均未恢复。隧道管理部门估计,大火烧毁了十来辆重型卡车和一辆牵引机车,破坏了隧道的电缆和电路,损失“极其严重”,要完全修复恐怕至少需几周时间,经济损失约达几百万法郎。目前,事故的起因还不清楚,英法双方于昨日共同组成了三个调查小组,拟从不同角度寻找原因。
(本报巴黎11月20日电)

第7版(国际)

中国新华通讯社和也门萨巴通讯社新闻合作协议不久前在也门首都萨那签署,中国驻也门大使馆代办吴传清(左)和也门萨巴社社长肖卡尼(右)分别代表新华社和萨巴社在协议书上签字。
程春香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