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美术)

活的传统艺术
——小议陈忠志及其作品
石澜
陈忠志是一位60年代在画坛就享有盛誉的国画家。近十年,他在艺术上营造一个新的层面:他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把文学的、音乐的、诗歌的、古典的、现代的都尽可能地吸收到自己的中国画创作中去。这无疑拓展了他的中国画创作的道路。
人的一生历程与阅识和他的业绩成就密切相关。当他带着丰厚的中国画基础从华南文艺学院毕业后,就迈进了浩渺的大西北,宽厚的黄土地和人民质朴的生活养育着这位文静的青年。加上那悠久的十三朝代的古文化,栽培着他艺术的气质。他在创作中自觉地吐纳着时代的气息,触摸着现代的脉搏,他一手伸向生活,一手伸向传统,并且,还一手伸向了世界的多棱文化与各流派现象。从全方位造就了他的独特艺术——活的传统艺术,发展着的艺术。这个传统艺术,已不仅是传统的笔墨功力,师造化的功力,也不仅是旧传统的审美规范,而是永无定格的创造性。还值得提出的是,他经过反复实验,创造性地把欧洲印象派的外光观念与技巧融会到传统绘画中去,为中国画的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附图片)
下图为其作品《梢林姑娘》

第11版(美术)
专栏:画坛巡礼

中国水彩画的新开掘
李维世
为了展示中国水彩画创作的最新成就,进一步推动中国水彩画的发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主办,河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的“中国首届水彩画艺术展”日前在石家庄市博物馆隆重开幕,精美的《中国首届水彩画艺术展作品选》也同时出版发行。
这次展出的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不仅有精美的风景画和静物画,还有不少优秀的人物画。它们有的侧重写实,达到了丰富厚重的效果;有的吸收中国画大写意的技法,泼彩淋漓,或优美抒情,或朦胧含蓄,有的色彩对比强烈,吸收了国外表现主义的精华。这些作品说明我国的水彩画有了长足的进步,队伍越来越壮大。我国水彩画正朝着多层次、高品位的方向健康发展。
这次画展检阅了我国水彩画的创作队伍,比较充分展示了他们的创作成果及已达到的新成就,成绩喜人。更重要的是,水彩画家们正在向表现生活的深度和广度继续进行探索,以期创作出更多更美的画卷,让文艺百花园中这株鲜花更加光彩夺目。(附图片)
渔汛(水彩画)蒋跃〔浙江〕
山里的世界(水彩画)王立君[河北]
世纪回眸(水彩画)赵惠茹〔山西〕
北大荒(水彩画)刘佳生〔黑龙江〕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走笔

离谱儿的评论
近年来,美术界中有的人讲起话来常常离谱儿。有例为证:
其一,有的腰缠万贯的人,尽管胸无点墨,在绘画方面既没有临摹过,也没有写生过,缺乏任何必要的基础知识,但他想潇洒一回,于是就到最体面的地方举办了个人“画展”;于是就出版了自己的画集;于是就请来了美术界某些专家,为自己召开了所谓的“作品”学术研讨会;于是有的报刊竟以惊人的篇幅介绍了这位“画家”。在其“作品”学术讨论会上,有的专家挖空心思论证了他敢把小鸡的身体画成椭圆形的高妙之处,以及他的展览对中国画界所产生的“推动”力。从他所画的这些能够“摄人心魄的东西”,又是怎么“让人想到齐白石”,又是怎么地与齐白石的作品“不一样”……
其实,三岁小孩子大多把小鸡的身体画成椭圆形;但这位所谓的“画家”,若不把小鸡的身体画成椭圆形,真能够画像小鸡吗?专家们即使以“让人想到齐白石”、与齐白石的作品“不一样”这种似是而非的语言,来暗示他的“作品”是怎么“摄人心魄”,也是徒劳的。
古人说过:“画者,文之极也。”齐白石“衰年变法”后,在画、印、文、诗、书等方面都取得了辉煌成就。仅绘画而论,齐白石是巍巍昆仑,可这位附庸风雅的门外汉,连一块石头都不是。
其二,谁都知道,在艺术领域,“风格”即是“生命”。据新闻媒介报道,某位在花鸟画方面毫无个人面貌的画家,竟被美术界个别人称为其艺术成就“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齐白石”。究竟哪些方面“超过”了,此人没有说。究竟以什么标准来衡量,此人也没有说。
凡此种种,我为美术界感到彷徨,也为舆论界感到困惑。这些动不动以“专家”口吻向舆论界发表高论的捧场者,其背后的动因是什么,只有本人自知。这些做法,不仅极不负责任地诋毁齐白石,而且也或明或暗地、自觉不自觉地否定了具有优厚传统的民族文化。
当然,我不是齐白石的卫道士,不是不准对齐白石说三道四。后浪催前浪,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但是对齐白石进行严肃认真的学术研究,毕竟与远离学术研究的信口开河是两回事。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中国艺术大展”开始筹备
作为中国政府庆祝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的国家正式庆典活动之一的“中国艺术大展”,将于1997年5月至7月分别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地举行。由文化部主办的此次大展将全面展示当代中国美术各个领域的面貌和成就。另据了解,大展将分九个专题分展。届时还将发行1997套《中国艺术大展作品全集》和一套系列多媒体光盘。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寻根·圆梦书画大赛”开始征稿
为了迎接香港回归,中国华夏联谊会和山东省大商广告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寻根·圆梦书画大赛”征稿将于月内开始举行。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罗中立油画奖学金”获奖学生作品汇展在京举行
以《父亲》一画闻名的油画家罗中立现为四川美术学院教授。1992年台湾山艺术文教基金会以罗中立名义设立了油画奖学金。它面向全国高等艺术院校油画专业的在校学生,每年评选一次,今年已历四届。近日,来自八所艺术院校的17位获奖学生作品在北京中国美术馆汇展。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广东逸仙书画研究促进会成立
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广东省逸仙书画研究促进会,于本月12日在孙中山先生的故乡宣告成立。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卓然画作在京展出
由文化部艺术局等单位主办的卓然画展,于近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卓然1949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师从陈之佛、傅抱石等先生。他的狮虎绘画受到画界行家的称道。卓然先生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第十三届全国版画展在南京举办
由中国美协、中国版协及江苏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版画作品展览》,日前在江苏省美术馆隆重举行,各地版画家的390余幅佳作,显示了作者们蓬勃的创作朝气,代表了我国版画界的最高艺术水准。

第11版(美术)
专栏:艺坛风景线

熊文韵画展将办
女画家熊文韵曾先后在四川美院、中央美院及中国画研究院学习深造,她还多次深入川藏地区体验生活。近年她又赴东瀛研读日本画。自本月26日起,作者将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示其留日期间所绘的40余件作品。据专家评介,这批以雪域风情为题材的作品,富有东方古典美的意韵,在绘画材料的运用和技巧处理方面也颇有新意。

第11版(美术)
专栏:百花园

“湖北邮电杯”书法大赛获奖作品选登
书法王长水
作者为山东大学教授、山东大学东方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王长水书法艺术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共展出作品八十余件,篆隶真行草诸体皆备,既有长篇巨制,也有尺牍手札。作品淳朴自然,透射着学者的雅趣和韵味。
秋江(中国画)胡中良
作者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四川分会会员,北京青松书画社特约专职画师。他长期生活在峨眉山、瓦屋山下的青衣江畔,受佳山秀水熏陶,作品多以蜀山蜀水为题材,工笔精细,写意豪迈,有浓郁的山乡生活情趣。
涧水无声绕竹流,竹西花草弄春柔,茆檐相对坐终日,一鸟不鸣山更幽。
王安石诗刘艺书
杞果图(中国画)王树春
书法马俊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