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报刊文摘

平衡与不平衡
王雪峰在《保证领导效能的若干工作艺术》一文中指出,领导干部的使命是带领一方百姓前进。要保证这种“带领”的有效性,还要讲究工作方法和工作艺术。有的领导干部追求平衡,把平衡等同于稳定,甚至为此不惜牺牲发展。这是一种形而上学的稳定观。我们所讲的稳定,是动态的稳定,是保持持续发展状态的稳定。世界一切事物中,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绝对的。从自然科学的原理讲,宇宙中的任何动力,其源头都来自于势能,而势能正是由不平衡所产生的。要发展,就要造成不平衡的态势。
要掌握“平衡与不平衡”的艺术,首先要纠正对不平衡的认识偏差,学会有意识地、积极地利用不平衡的局面。所谓的政策“倾斜”,就是人为地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平衡。其次,应该根据具体工作的要求,确定不平衡的程度。不平衡程度大,体系的发展动力就大,但体系的稳定性低。稳定性过低,体系会受到破坏;稳定性过高,就会抑制发展。如果某项工作需要较大幅度地改变现状(例如要对某个领域进行较大的改革),那就应该在群众和组织可承受的限度内尽量造成不平衡;如果某项工作需要基本保持现状(例如要在某个方面保持稳定),就应该在不造成发展停滞的限度内尽量保持平衡。最后,在造成不平衡的同时,要预设防止倾覆的措施;在保持平衡的同时,要预留防止停滞的手段。
(摘自《领导科学》1996年第10期)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书刊评介

增强公民的税收意识
——《地方税纳税指南》评介
何耀文
由朱其镔、朱丹青主编的《地方税纳税指南》一书已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是一本宣传我国税收制度的重要读物。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一系列的税制改革,社会主义的税收制度已经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起来,但由于宣传的力度不够,仍有不少人不懂税法,不知道公民要依法纳税或知法违法,影响了税收工作的进行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针对这些问题,该书首先对我国的税收历史发展和税制改革进行概述,阐明税收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巨大作用。
要依法纳税,就要懂得税法。我国1994年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改革后,划为地方税的税种较多,税源比较分散,征税的范围、地区和纳税人都比较广泛,税收的法规也比较繁杂。因而,该书对营业税、企业所得税(地方企业)、个人所得税、土地使用税、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房产税、车船使用税、印花税、屠宰税、农业税、农业特产税、耕地占用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地方税种的纳税人、征税范围、计税依据、税目税率等都作了较为详细的介绍,使读者能够了解我国地方税的税收制度,支持地方税的税收工作,提高纳税的自觉性。作为纳税公民,还要掌握具体的纳税方法,才能较好地完成纳税义务。该书对纳税人的权利和义务,税务登记的办理和纳税申报,纳税计算和会计处理,减税、免税、退税的申办,发票的领购和使用,税务行政复议、索赔的申请和税务行政诉讼等问题都作出具体的明确的阐述,以便使纳税人不仅能掌握到具体的纳税方法,便于履行自己应尽的纳税义务,而且还懂得了纳税人的权利,懂得通过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税收是通过税务机关的税务管理,进行具体征收和纳税人的缴纳而完成的。因此,搞好税务管理,也是税收工作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该书对税务管理的意义、内容、原则和有关的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都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使广大的纳税公民理解广大的税务人员是在为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征税,进而与税务工作人员一起,共同完成征税纳税的任务。地方税是我国实行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后,划归地方征收管理的税种,它和中央税、中央与地方共享税,既有区别,又有内在的联系。这三种类型的税种均属于我国社会主义的税收,都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用之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这三种税的立法权都在中央,由中央作宏观调控。对于纳税人,有的只负担某一税种,有的可能三种类型的税种都要负担,因而都有学习、了解这三种类型税收制度的必要。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探索与商榷

坚持辩证思维警觉形而上学
梁国英
内容提要:要坚持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排除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倾向的干扰,保证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具体地了解当前形而上学的某些表现形式,有助于我们深刻地认识其危害性。坚持唯物辩证法,排除形而上学,必须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我们应当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教育,使其在广大干部的指导思想上牢牢扎根。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指出,要分清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是非界限,及时排除各种错误思想倾向的干扰,保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事实证明,只有辩证地而不是形而上学地、全面地而不是局部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相互脱节地、发展运动地而不是孤立静止地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得到贯彻落实,这正是我们重视探讨警觉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倾向的目的之所在。
一、提倡辩证思维,减少主观片面
形而上学是把自然界的事物、人类社会的进步、思维发展的过程孤立起来,割断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静止地、片面地看问题。“因此,就不是把它们看做运动的东西,而是看做静止的东西;不是看做本质上变化着的东西,而是看做永恒不变的东西;不是看做活的东西,而是看做死的东西”。(《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3卷60—61页)简言之,形而上学把世界一切的事物看成彼此孤立和不变的。按其思想实质讲,这种思想是属于唯心论的宇宙观。其表现在思想、理论领域是教条主义,表现在思维方法上是主观主义,表现在实际工作中是形式主义等等。我们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都伴之以排除形而上学为内容的思想解放与观念更新的思想教育运动,都伴之以科学理论的继承、创新与发展。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生动地表明,坚持和运用唯物辩证法,有效地排除形而上学,我们的事业就前进,就发展,反之,就会发生曲折,遭受损失。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曾经排除了教条主义等各种表现形式的形而上学,克服了主观、片面、孤立、静止的思想路线,成功地解决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战略、动力、对象与道路的问题。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又在战胜形而上学思想的曲折中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由于坚决地克服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实践为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思想路线重新确立,促进了党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建立和形成,使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奠立于科学的唯物史观基石之上。如破除了非商品经济的社会主义观,确立了社会主义的商品经济观,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经济构架;破除了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相排斥的观念,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观念;破除了平均主义的观念,确立了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等观念,有效地推动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健康发展。这些思想理论建树都深刻地反映在《邓小平文选》的著作中。
经验表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特别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新的条件下,排除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倾向是有必要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有机统一,构成了党的基本路线的全部内涵。这与割裂两个基本点的内在联系为特征的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是截然对立的。当前,我们在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过程中,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工作中,忽视思想教育,忽视精神文明,“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放松了对重大工作的落实,如把“两个文明”建设分割开,当强调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时,松懈精神文明与政治思想工作,强调精神文明时又弱化经济工作等等。出现这种倾向渊源于缺乏辩证的思维方法,不理解两个文明建设互为条件、互为促进的辩证关系。当前,我们必须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用于指导在新形势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主要是如何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使社会主义的两个文明建设相互促进,协调发展,防止和克服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如何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条件下,形成有利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理想、市场观念和道德规范,防止和遏制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的滋生蔓延等。总之,警觉形而上学,说到底是提倡辩证思维,减少主观片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只有不断排除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的干扰,才能使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坚持下去,得以贯彻落实。
二、形而上学新的表现形式的评析
人类社会发展史表明,各种形式的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始终随着科学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不断地顽固地表现出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除了对中央大政方针认识上的片面性之外,还表现在诸多方面,笔者略作揭示,以供深入研究。
有的人以自我为中心形成了狭隘私利的价值目标。正是在这种片面的思想方法的支配下,人的社会属性、政治属性受到严重扭曲,义和利被对立起来,错误地把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作为一种行为准则。从思想方法而言,这种心态是把自我孤立地封闭在一个私欲的小天地里,忘却人类的前途、祖国的命运以及个人生命的真正价值。显然,以这种形而上学的思想方法看待人生价值,就容易走上唯心主义。
有的领导者把决策建立在不可靠性的信息基础上,轻率拍板决策。在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又以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贯彻之,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这样就使一些贯彻落实决策的工作变成了无效的活动。在此种主观片面的思想方法支配下,有的干部在工作中的短期行为和形式主义屡见不鲜。
一些地方选拔使用干部,不是看本质、看主流,仍然受到论资排辈、求全责备和凭个人好恶等陈旧落后观念的束缚。在一些地方还出现了考查干部只看上升“数字指标”,对缺点、错误视而不见的用人现象,助长了个别干部说假话的不良作风。甚至“跑官要官的人还不少,买官卖官的也有”。江泽民同志严肃批评了这种现象。
在经济等方面的具体工作中,有的领导重会议部署,轻检查落实;处理问题,愿意实行“一刀切”、“一个模子”的规定,不愿意具体事物具体分析;一说加速经济发展,有的领导不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仍然沿袭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发展模式,热衷于铺新摊子,而不重视资本积累与内涵发展,更不考虑结构效益与可持续性发展,重复建设,效益低下,结果是欲速不达。
总之,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表现在经济、思想、文化等诸多方面。从宏观层面看,既有关系全局的问题,又有长远的问题;从微观层面看,有个人思想方法、世界观方面的形而上学思想的表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体了解当前这些形而上学思想的表现形式,有助于我们深刻地了解其危害性,认识到把思想方法搞对头的重要意义。
三、大力进行唯物辩证法的宣传教育
形而上学作为一种违反客观事物运动、发展规律的思维方式,作为科学世界观的对立物,在人类认识史上产生很早。那么,形而上学思想为何能在我们改革开放的今天继续有市场呢?以笔者看来,其主要原因:一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教育普及的力度不足,相当一部分人缺乏马克思主义哲学修养,把握不了唯物辩证法,为形而上学客观上提供了阵地。二是在旧的经济体制、管理体制运作下所产生的负作用力还没有完全消除,致使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有滋生的社会条件。三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忽视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一些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私欲膨胀,走上了极端,不能正确地理解与认识个人与国家、集体的利益关系,这也是不能坚持辩证思维、走上形而上学的思维方式的一个重要原因。
坚持唯物辩证法,排除形而上学的错误思想倾向,必须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全民,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并运用于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这就要加强邓小平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系统教育。因此,我们要认真研读邓小平理论。在他的著作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了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还要重视学习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上关于《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的讲话。这篇重要报告,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处理好的带全局性的若干重大关系问题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是坚持唯物辩证法的楷本,是我们战胜形而上学的思想武器。我们还要选学、精学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泽东的哲学著作,以此深化、强化我们的辩证思维,增强排除形而上学思想的理论修养。
同时,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毛泽东同志屡次指出:“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第839页)他强调:“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他还指出,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向实际情况作调查,否则就要产生唯心主义,“必须努力作实际调查,才能洗刷唯心精神。”(同上,上册第51—52页)通过向实践作调查,就能使思想和实际相符合,使主观和客观相符合。这样,就可以使人们能够针对客观现实,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出正确的结论,有可能正确地或比较正确地解决问题。可以断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实践面前,形而上学思想将无地自容。
总而言之,我们应当大力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宣传教育,把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当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去贯彻、去落实,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在广大干部的指导思想上牢牢扎根。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专论

讲究领导方法探寻落实途径
陈勇
当前,无论是“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规划,还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央的大政方针都已确定,关键在于各地要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目标、作好计划,明确长期任务和近期工作,认真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步步有章法。这就是说,要努力把中央大政方针变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在1994年10月,江泽民同志在四川考察期间提出了要落实、落实、再落实的要求。这就把决策的贯彻落实工作提到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1.落实工作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我们党历来把落实工作看成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邓小平同志向来强调凡事都要“落到实处”,他说:“一项工作布置之后,落实了没有,无人过问,结果好坏,谁也不管。所以急需建立严格的责任制。”(《邓小平文选》第2卷第150—151页)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这些论述的思想内涵和重要意义,开展督促检查,抓好落实工作。
从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来分析,决策和落实这两个领导环节是相辅相成的,没有决策就谈不上落实,没有落实,决策也失去了意义。决策的制定和实施方案的部署,事情还只是进行了一半,还有更重要的一半就是要确保决策和部署的贯彻落实。在贯彻和执行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的过程中,应是决策、落实,再决策、再落实。应当认识到,决策与落实是一个事物的两个方面,二者的交替作用。由于落实是把决策变为人们的实践活动,是一个由认识世界到改造世界的质的变化,具有非常复杂、艰难的过程,有些情况甚至是在决策时难以预料的,必须随着情况的变化,加以对其补充或修正。从这意义上说,落实有时比决策还艰巨。同时,我们强调对决策要认真贯彻落实,还由于是我们的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而决定的。党的根基在人民群众之中,党的威信来自为人民谋利益所做的工作。如果我们作出决策得不到落实,说的话不算数,就会违背党的根本宗旨,就会失信于民,损害党的形象和威信,这已不是一般的工作问题了,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因此,在事关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决策落实上,各级领导干部时刻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只有这样,才能使正确的决策落到实处,抓出效果来。
2.要抓好目标管理。抓好落实工作,要有抓落实的措施及其方法。毛泽东同志强调:“我们不但要提出任务,而且要解决完成任务的方法问题。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不解决方法问题,任务也只是瞎说一顿。”(《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139页)为了抓好落实工作,必须通过目标管理这一完整的科学程序来完成。所谓目标管理是现代管理中抓落实的一种有效的管理方法。它对于充分调动每个单位和个人积极性,提高抓落实的效率,具有重大意义。其主要特点:一是目的性。一定时期内的所进行各种活动的目的都是通过目标形式表现出来的,它把执行的责任者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实现共同的目标。二是整体性。目标管理实行全面的综合性管理,通过确定目标,建立全面完整的目标体系,然后通过这个体系达到目的。三是层次性。落实工作能否按期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能否分清层次。地方党委和政府的决策确定以后,将总目标逐层分解展开,分别落实到有关部门,使具体的责任者明确应该完成哪些任务,在什么时间内达到什么目标,以使各部门、各单位着力抓好以责任制为核心的工作制度、管理制度,把落实过程的各个环节量化、具体化,使每项工作任务明确,责任明确,标准明确,检查考核手段明确,形成层层抓落实有序的工作局面。近年来,许多地方的党委和政府部门都运用目标管理方法,对每个干部都落实岗位职责,实行动态管理,人人挑重担,使抓落实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对此,我们应继续把这项管理工作锲而不舍地抓下去,以积累更多的经验。
3.要把握几个重要环节。抓好决策落实工作的关键,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主要领导来抓,党政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其中,“一把手”的工作在班子中起到核心和主导作用,他抓落实的意识、能力、效果如何,直接影响着一个领导班子抓落实的好坏,同时对各个方面的决策落实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一把手”要真正理顺抓落实的思路,掌握抓落实的科学规律,到工作不落实的地方去打开局面,到工作出现新面貌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抓好落实的本领。同时,上级单位的“一把手”要抓下级单位的“一把手”,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良好局面。这样,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重要决策,就可以扎实地贯彻下去。当然,分管领导和其他成员都必须协助“一把手”抓好落实,共同负责起来,互相配合,尽责尽力,各负其责,从而把抓落实工作落到实处,求真求实。
抓落实仅仅靠领导几个人是不行的,离不开方方面面的共同参与。党委一旦做出决策后,就必须做好深入的发动工作,几套领导班子齐心协力,拧成一股劲,形成鼓实劲、抓落实、干实事、出实绩的强大群力。同时要认识到,广大人民群众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热情和创造力,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把决策落实变成他们的自觉行动,变“要我干”为“我要干”。这正如列宁所言:“对我们来说,重要的就是普遍吸收所有的劳动者来管理国家。这是十分艰巨的任务。”(《列宁选集》第3卷第483页)
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又是保证决策落实的重要途径和手段。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多次强调,督促检查工作十分重要,开展督促检查是一个重要的领导环节和领导方法,此事切不可放松。各地、各部门党委要把督查的责任目标分解到人,要对照按照中央大政方针所形成的决策方案,寻找差距,一项一项地抓好督查工作。对决策落实情况要有反馈,汇总督查落实情况,掌握了解全局工作进展落实情况,实事求是,肯定成绩,找出薄弱环节,并结合实际加以调查研究,及时找到解决的办法。
要使中央的大政方针真正落到实处,必须改进领导作风。当前,经常听到决策不落实的一些情况,究其原因,是一些领导者不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情况不明,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和办法。事实上,各地、各部门制定落实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决策过程,也是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过程。因此,领导干部要走群众路线,从各地的实际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反复论证,集思广益,把宏大气魄与严肃缜密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遇事多同群众商量,真正做到群策群力。群策之为则无不成,群力之举则无不胜。这是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了的一个真理。作风问题始终是影响能否抓好落实的一个重要问题。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75周年时,江泽民同志赠给广大领导干部四句话:“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只要广大领导干部努力实践这四句话,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力争多做实事,少说空话,同时努力提高领导艺术,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就是既吃透上头精神,又吃准下面实情,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就一定能够搞好决策落实工作,从而不断地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向前推进。

第6版(学术动态)

《春秋》经传国际学术讨论会简述
王仁倜
由山东孔子学会和淄博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春秋》经传国际学术讨论会不久前在淄博市举行。来自美国、日本、德国、以色列等国家和香港、台湾地区以及国内史学界的8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讨论会。会议围绕《春秋》经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思想倾向及时代特点,以及《春秋》经传有关学科的诸多学术问题展开讨论。
《春秋》经传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历史地位。与会学者认为,集文、史、哲、经、教及军事思想于一身的《春秋》经及阐释它的《左氏》、《公羊》、《梁》三传皆为儒家的重要经典。它以编年史的形式记载了春秋时代中国古代社会处于转型时期240多年的历史,开创了中国人尊重历史,并以严谨求真的态度修史的优良史学传统,在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中长期居于主导地位。
有的学者认为,《春秋》和《左传》、《穀梁传》、《公羊传》所反映和代表的齐鲁文化,是华夏文化的基础与核心。其中,有些积极因素具有超时间、超空间的特点,也就是说,它们作为一种文化形态,远远超出中国的界限,具有世界范围的意义。《春秋》和《左传》、《穀梁传》的基本内容的基本倾向属于鲁文化;《公羊传》的基本内容的基本倾向属于齐文化。蕴涵于其中的社会发展的历史观,古典的民本主义精神,“近者悦,远者来”的博大胸怀,反对分裂割据、加强中央政府,实行民族统一等诸多思想,都是留给后人的极富远见的精神财富。
对于《春秋》经传的思想倾向问题,有的学者认为,《穀梁传》在解释《春秋》经时,不仅有阐扬儒家思想的一面,也有接受黄老学派影响而背离儒家思想的一面。作为鲁学的《穀梁传》与作为齐学的《公羊传》有相通之处,但这种联系并没有抹煞《穀梁传》的儒学特点和本质,也没有抹煞《公羊传》的齐学的特点与本质。有的学者指出,董仲舒借神化《公羊春秋》而宣传的封建“大一统思想”,与“先秦齐学有牵扯”;董仲舒的“任贤、养士主张与齐学有密切关联”;秦汉所创设的与培养、选拔人才有关的“博士”制度,也与齐国的稷下学宫有联系。
有的学者认为,康有为是清代今文经学的集大成者。经他改造过的公羊学,成了他托古改制、变法维新的理论基石,也成为他一生始终不渝地坚持改良信仰的坚固支撑。康有为对公羊学的再造,成为儒学近代化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第6版(学术动态)
专栏:学术动态

团结协作深化研究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第六届研讨会述要
栾传大
日前,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总课题组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主办、齐齐哈尔市教科所承办了全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第六届研讨会。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的300余名代表,以齐齐哈尔市中小学传统美德教育为现场,进一步交流了传统美德教育前期研究成果,并对在“九五”期间如何深化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作了重要部署。
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课题,是全国教育科学“八五”期间规划研究课题。自1990年4月,这个课题确立并实施以来,课题组首先系统挖掘传统美德资源,提出12个德目体系,并以此为框架,编辑出版了一套以古代文明史、近代史、现代史等为内容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教材;课题组以此开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研究,已先后在辽源、鞍山、呼和浩特市、承德等地召开5次大型学术研讨会,全国有近20余省市、500余市县(区)、3000多所学校参加实验。6年来,该课题共出版实验教材、研究文集、相关读物18本,400余万字,初步回答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的本质、意义、任务、内容、方法和途径等一些理论问题,丰富、深化了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研究与教育的认识。1995年9月,该课题通过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办组织的专家组会议鉴定。
为了巩固和发展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取得的成果,推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研究与教育的进程,总课题组决定在“九五”期间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区域教育实验研究为重点进行深化研究,继续发掘、构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德目体系,修改完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实验教材;继续发挥学校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创建有效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模式和运行保障机制,通过大面积开展传统美德教育活动,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再做出新贡献。为保质保量实现本课题的实验目标,在这次会议期间,课题组重新组建了总课题组、讨论通过了实验方案、通过了协作研究工作规程,重新调整实验区点,进一步明确了“九五”期间传统美德研究与教育的重点与方向。与会代表一致表示在“九五”期间,将继续团结协作、深化研究、再创新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