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国际)

墨西哥总统会见宋健时表示
希望加强两国科技合作
本报墨西哥城10月31日电记者张仓吉报道:“墨西哥钦佩中国经济近15年来高速发展取得的成果,愿意学习和分享中国经济建设成功的经验。”这是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今天上午会见来访的中国国务委员宋健及其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时作上述表示的。
塞迪略总统说,科学技术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希望两国加强在科技领域的合作。
塞迪略总统还表示,他正期待着不久对中国进行访问。他说,我相信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将促进两国传统友好关系的发展,增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宋健在会见中说,中国政府也正期待着总统阁下的访问,总统阁下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墨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宋健还说,中墨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可以造福于两国人民。
国务委员宋健率领的中国政府科技代表团是在美国参加中美科技合作混合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后于30日抵达墨西哥进行访问的。

第3版(国际)

瑞典首相佩尔松访华前表示
期望瑞中关系更加密切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29日电记者章念生报道:瑞典首相约兰·佩尔松访华前夕在此间接受中国驻北欧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当前欧洲的主流。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佩尔松首相定于11月2日至7日前往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佩尔松说,他希望在任期内早一点访问中国,因为中国是个大国,在国际政治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愿意与中国领导人进行对话并建立更密切的关系。他说,访问中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中国是一个经济迅速发展的大国,而瑞典历来主张自由贸易,和中国这样一个迅速发展的市场建立联系是很重要的。瑞典很多公司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此次随访的有一个阵容很大的企业家代表团,它几乎包括瑞典所有著名大公司的主要决策人物。
佩尔松首相认为,当前的瑞中关系非常好,双边贸易正在朝正确的方向发展,双方的合作不断加深,瑞典哥德堡市与上海市的合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持乐观态度。
佩尔松说,“瑞典和欧洲都在同中国对话并密切关系,与中国发展关系是当前欧洲的主流。中国经济增长率很高,需要更多的投资,欧洲企业可以提供。我相信瑞典在华的投资会不断增长,期待瑞典同中国建立更为密切的关系。”
佩尔松还对瑞典国内反对党的一些人士反对他访华进行了驳斥。他说,对中国进行抵制是错误的。他还强调,“我们今天需要接触和进行对话,需要讨论问题和交换意见,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
在谈到瑞中科技合作问题时,佩尔松说:“中国人口众多,有许多优秀的科学家,像瑞典这样的小国有充分的理由与中国进行合作,最好的办法是瑞典向中国投资,以工业合作为动力。另外还有直接合作,就是两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扩大交流。”
佩尔松最后表示相信,他此次访问将会取得圆满成功。

第3版(国际)

我代表阐述建立国际刑事法院立场
本报联合国10月31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代表陈士球大使今天在联大六委讨论联合国正在筹建的国际刑事法院问题时发言,就与此有关的补充性原则和国家同意原则两个问题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
陈士球指出,补充性原则是建立国际刑事法院和法院运作的一项基本原则,应体现在未来的公约中。中国政府始终认为,在现代国际社会中,国家对防止和惩处国际罪行负有主要责任。国际刑事法院是针对国际上发生的某种特殊与例外情况而设立的,是对国家法院的一种补充,以防止或减少国际刑事法院与国家法院之间不必要的管辖冲突。
关于国家同意原则,陈士球说,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权应建立在国家同意之上。除非公约规定的特殊情况发生,法院的管辖权不能自动取代国家的管辖权。国家同意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国际刑事法院行使管辖权的基础。国际法委员会起草的国际刑事法院规约草案关于对灭绝种族罪该法院具有固有管辖权、而无需国家同意的规定,既不符合国家主权原则,也有悖于补充性原则。
陈士球指出,国际社会应对建立国际刑事法院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应从各方面保证更多的国家参与筹委会的工作。

第3版(国际)

中秘关系稳步发展
王友志
今年11月2日,是中国和秘鲁两国建立外交关系25周年纪念日。秘鲁是同我国建交较早的拉丁美洲国家之一。中国和秘鲁都是太平洋沿岸的文明古国,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据有关文献记载,16世纪末至17世纪初,中国商人和劳工曾远渡重洋抵达秘鲁。1874年,中秘两国互派使节。1971年11月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秘鲁共和国政府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从此翻开了两国关系新的一页。
中秘建交25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交往不断,双边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合作领域逐步拓宽。藤森总统多次访华,去年李鹏总理对秘鲁进行了成功的访问。多年来两国政府、议会、司法部门密切交往,经贸、科技、文化、军事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日益增多,民间交往越来越广泛。这些往来对中秘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促进了两国各个领域实质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秘两国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的共同语言,在国际事务中,双方相互支持、密切配合。中国政府积极支持秘鲁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秘鲁曾支持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特别是在联合国第五十一届和五十二届人权会上,秘鲁政府伸张正义,反对西方提出的反华提案。中秘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一贯合作,是同两国良好的政治关系密不可分的。
中秘两国经济关系也取得了较大发展。1995年双边贸易额达6.05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前8个月的双边贸易额超过4.7亿美元。秘鲁已成为我国在拉美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中秘两国的贸易合作领域广阔,互补性强。中国的机电产品、建筑设备、医疗器械、医药原料等出口秘鲁。我国从秘鲁进口鱼粉、矿砂和塔拉粉等产品。在秘鲁国营企业私有化进程中,中国首都钢铁总公司于1992年年底率先收购了秘鲁铁矿,此后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与秘鲁石油公司签订了在秘鲁西北部开采石油的合同。目前,秘鲁已成为我国在拉美投资最多的国家。中秘两国的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在平等互利,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原则基础上,将稳步健康地发展。
两国建交以来,文化合作发展势头良好。1986年双方签署文化合作协定,两国文体代表团经常互访。1994年秘鲁在我国北京、上海举办了介绍印加文化的图片展,去年我国也在秘鲁各城市成功地举办了中国五千年文明史展。中秘在乒乓球、足球、体操、武术等方面互有交流。这对增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秘两国友好关系经历了25年的历程。我们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间的互利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间的友好往来,必将在21世纪来临之际迈上一个新台阶。

第3版(国际)

两军炮战百姓遭殃
在阿富汗政府军与学生运动武装塔利班为争夺首都喀布尔而进行的炮战中,政府军的两颗炮弹落入喀布尔市内居民区,三名儿童被炸死。这是其中一位死难儿童的亲属扑在孩子的尸体上放声痛哭。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3版(国际)

阿富汗战事又起
马杜联攻塔利班喀布尔又遭空袭
本报伊斯兰堡11月1日电记者王南报道:据来自阿富汗的消息,昨天清晨6时许,由马苏德领导的阿富汗政府军和杜斯塔姆部队,从东北方向沿“新路”,从正北方向沿“旧路”,同时向喀布尔附近的塔利班守军阵地发起进攻。
“新路”沿线的战斗集中在距喀布尔约25公里的法卜兹通道附近;“旧路”沿线的战斗集中在距喀布尔约12公里的卡希尔卡纳通道附近。战斗中,马苏德部队得到了火箭、大炮和坦克的支援;塔利班方面则从其控制的战场以南高地向马、杜联军扫射和发射火箭。
大约在昨天下午晚些时候,战斗才渐停下来。
马苏德与杜斯塔姆方面在这次联合进攻中未能突破对方防线。塔利班战地司令说,尽管遭到猛烈进攻,他们的阵地依然稳固。
昨天,喀布尔又遭空袭,包括居民区在内的几处地方被炸,造成6人死亡(其中3名为儿童)和另外8人受伤。
塔利班方面昨天也出动飞机轰炸距喀布尔以北77公里的马苏德指挥部所在地杰贝勒希腊季。

第3版(国际)

奥地利总理会见曾建徽时说
希望两国新闻界加强交流
新华社维也纳10月30日电(记者刘云峰)奥地利联邦总理弗拉尼茨基30日在这里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曾建徽,希望增强两国在新闻界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中,弗拉尼茨基总理回忆起他不久前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和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见,认为那是一次很有意义、很成功的访问。他说,奥地利与中国之间存在着很好的关系,有着进一步扩大两国合作的广阔前景,两国新闻界和主管部门之间加强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曾建徽说,在弗拉尼茨基总理不久前访问中国时,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同弗拉尼茨基总理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友好会谈,访问促进了中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还说,两国新闻界应加强合作,通过新闻报道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驻奥地利大使王延义参加了会见。

第3版(国际)

非洲大湖区国家首脑谋求解决冲突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0月31日电坦桑尼亚外交部今天宣布,非洲大湖地区各国首脑将于下星期二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会晤,谋求解决卢旺达和扎伊尔两国之间的冲突。
最近,扎伊尔政府军在扎东部地区多次与反政府的图西族武装发生武装冲突,致使滞留这一地区的50万卢旺达和布隆迪难民再次踏上流亡之路。据报道,反政府武装已占领了扎伊尔东部的一些村镇,并威胁要进一步攻占南基伍省首府布卡武。
扎伊尔指责卢旺达和布隆迪支持图西族反政府武装。10月29日和31日,扎伊尔和卢旺达军队在边境地区两次相互炮击,致使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急剧恶化。
据悉,坦桑尼亚、乌干达、布隆迪、扎伊尔和卢旺达五个大湖国家的外交部长今天下午在乌干达首都坎帕拉举行会晤,为大湖首脑会议做准备。

第3版(国际)
专栏:通讯

中瑞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本报驻瑞典记者章念生
瑞典首相佩尔松定于11月2日至7日访问中国,一个由三十多位企业家组成的代表团随同前往,成员包括ABB、爱立信、沃尔沃等瑞典著名跨国公司的主要决策人物。瑞典驻华大使林德思不久前在这里对记者说,这是瑞典组织的最重要的访外代表团之一,其阵容之强、重量级人物之多是近年来少有的。
林德思说,瑞中贸易有着悠久传统,早在18世纪两国就有贸易往来。议会外委会主席弗罗比克对记者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令世人瞩目,作为一个出口依赖型国家,瑞典对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外交部负责中国事务的主要官员秦碧达也说,近年来瑞中经贸合作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稳步增长,中国已成为瑞典非常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
的确,中瑞经贸关系的迅速发展,已成为两国关系的重要特点之一。据有关部门统计,中瑞进出口总额已从1990年的4.06亿美元递增到1994年的13.28亿美元,每年都以高于25%的速度增长。1995年瑞典加入欧盟后,由于受配额制的影响,贸易增长率虽有所下降,但今年1—8月份进出口总额仍达到9.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7%,其中瑞典向中国出口增长23%。从经济合作方面来看,瑞典在华投资不断增加,在中国建立的合资和独资企业已达250多家,几乎所有著名的大企业都已在华设立了办事处,还有更多的企业目前正在与中国洽谈合作项目,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也纷纷在华设立分支机构。
据有关专家分析,中瑞经贸关系近年来之所以能迅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市场广阔,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快。在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的今天,欧洲和北美市场基本饱和,非洲发展还需时日,俄罗斯局势尚不十分明朗,于是企业界人士普遍看好政局稳定、经济连续增长的亚太地区以及拉美地区。拥有多家跨国企业大额股份的北欧著名企业家彼特·瓦伦堡,今年7月初曾在瑞典大报《每日新闻》发表文章,呼吁瑞典企业到欧洲之外,尤其是到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寻求市场,瑞典传统制造业在这些国家有极大的发展空间。瓦伦堡的文章在北欧地区引起很大反响。
中瑞经贸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是另一个重要原因。瑞典拥有一批技术先进的世界知名大企业,它们在转让高精尖技术方面并不保守,而中国发展经济正需要高技术;瑞典的产品注重质量,讲究经久耐用,中国拥有大量的人才,他们能够很快掌握技术,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瑞典企业普遍具有环保意识,考虑对外投资时非常重视环境保护,这也符合中国国情。另外,中小企业在瑞典占有很大的比例,瑞典目前正为失业率居高不下所困扰,如中小企业能进一步对外发展,将有利于扩大就业,而中国的中小企业目前也在迅速发展,今后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
有关人士指出,中瑞两国的经贸合作还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潜力。如果两国今后能增加交流,增进了解,中国的出口企业能适当调整营销策略,改变出口产品的单一结构,仔细研究出口产品的适销对路,两国的经贸合作还将会进一步发展,前景广阔。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引人注目的审判
本报驻印度记者李景卫
位于印度首都新德里心脏地区的科学宫今天比往日显得更加庄严和引人注目。这座现代化的建筑群既是历次国际电影节的主映场,又是世界各国领导人聚首的国际会议中心。前总理拉奥曾多次在这里发表重要政策讲话,并与各国首脑共商地区和国际事务。然而,现在这里却成了拉奥因涉嫌卷入诬陷前总理维·普·辛格父子一案而出庭应诉的法庭。开庭时间为10月30日上午10时整。
清晨,科学宫便被警察和保安部队围得水泄不通,外围由德里警方布岗,宫内则由特别保安部队设哨。记者在到达法庭门口前就接受了四五道搜身安检。法庭只允许15名记者入内,其余数百名电视、摄影和文字记者被拒之门外。此间新闻界称科学宫将经历“90年代最重大的历史事件”,把拉奥首次出庭受审称之为“历史性的审判”。
9时50分,拉奥身着全白色民族服装,由特别保安部队护卫和数名律师陪同,不紧不慢地穿过新闻中心大厅,走进特别法庭。当拉奥和中央调查局起诉的主被告——巫师钱德拉斯瓦米坐上被告席,负责审理此案的德里地方法院法官库马尔宣布开庭时,原告和被告双方的律师和辩护律师便展开激烈的唇枪舌剑。一方又是罗列事实又是出示证据;另一方则认为证据不足。双方据理力争,未决胜负。结果法庭调查从上午10时进行到下午5时,最后因作为原告的中央调查局的律师未陈述完辩词而宣布休庭。
据中央调查局公布的材料,巫师钱德拉斯瓦米为诬告前总理维·普·辛格及其子阿杰·辛格的主谋。钱德拉斯瓦米于1989年状告辛格父子在加勒比海岛国圣基茨的一家银行非法开设帐户,存入2100万美元黑钱。拉奥也卷入了这起诬陷案。中央调查局于9月26日向德里一地方法院对拉奥进行起诉。司法机关于10月9日深夜在拉奥交付了2.5万卢比的个人保释金和相同数量的担保金之后,对他进行了技术性“逮捕”和“释放”。德里地方法院要求钱德拉斯瓦米及其助手迈马基以及与本案有牵连的拉奥、前内阁部长凯·凯·迪瓦里和前执法官员威尔马于10月14日出庭接受调查。由于安全问题,拉奥当时免于出庭。最高法院随之下令德里地方法院,将安全有特别保障的科学宫作为传讯拉奥的特别法庭。
在中央调查局对一系列案件的调查过程中,发现拉奥还与钱德拉斯瓦米诈骗旅英印侨帕达克10万美元案件、收买查甘兰解放阵线议员案件以及前不久闹得沸沸扬扬的简恩贿赂案件有牵连。现在,中央调查局正在分别对这些案件进行起诉。
此间对此案的审讯结果众说纷纭。有的说,拉奥定会被捕入狱;有的则说,这不过是政治和技术性审讯而已。拉奥的命运究竟如何,还得靠时间来证实。
(本报新德里10月30日电)

第3版(国际)

道—琼斯指数重上六千点
新华社华盛顿10月31日电纽约股市31日明显上扬,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重上6000点,债券价格同步上升。
今天商务部宣布9月份美消费开支出现了三个月来的最小幅增长,同时劳工部宣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超过人们的预期,这些显示经济增长放慢的消息减轻了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促使股市和债市上涨。
当天,道—琼斯指数上升了36.15点,以6029.38点收盘。纽约证交所上升股与下跌股之比为3∶2,全天成交量从昨天的4.38亿股增加到4.83亿股。此外标准普尔500种、纳斯达克等其他主要股指也都有所上升。
债券价格也同时上涨,与债券价格走势相反的30年期国库券收益率从昨天的6.70%下降到6.64%,为4月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第3版(国际)

扎卢两军再次交火
扎拒绝与邻国谈判
本报约翰内斯堡11月1日电记者温宪报道:扎伊尔东部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扎伊尔和卢旺达军队今日在两国交界处再次发生交火。扎伊尔总理东多表示在目前形势下拒绝与东部邻国进行谈判,并指责乌干达介入目前这场地区冲突。与此同时,南非表示准备在解决中部非洲冲突中发挥作用。
来自扎伊尔的消息表明,扎伊尔军队今日在东部边境小城戈马隔界与卢旺达军队发生了重武器交火。扎伊尔总理东多10月31日在扎伊尔议会表示,当扎伊尔的一部分领土被外部势力占领时,扎伊尔绝不举行任何谈判,也不参加任何地区国际会议。他指责乌干达、卢旺达和布隆迪联手反对扎伊尔,并再次抨击卢旺达“妄图吞并”扎伊尔部分领土。
反政府的扎伊尔图西族武装领导人卡比拉10月31日在东部边境小城乌维拉说,图西族武装已控制南基伍省省会布卡武大部地区,目前这一武装正在戈马市以北同扎伊尔政府军作战,并将很快攻陷这一边城重地。这位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公开表示,这一武装最终目的是将扎伊尔总统蒙博托“赶下台”。
南非总统曼德拉10月31日说,只要不违背南非法律并力所能及,南非准备在中部非洲冲突中发挥某种作用。曼德拉还透露他当日下午已与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就地区形势通了电话。

第3版(国际)

俄外长转达叙方信息
以总理拒俄参与调解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31日电(记者支林飞)正在此间访问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今天在与以色列外长利维会谈时,向以方转达了叙利亚方面希望缓和叙以紧张局势的信息。
据以色列外长利维证实,普里马科夫从以色列的几个阿拉伯邻国带来了十分重要的信息,这些信息将有助于缓解目前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从而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向前发展。
当记者问以色列在接到叙方的信息后是否会进一步缓解同叙利亚的紧张局势时,利维说:“我们将研究这一问题。”关于俄罗斯对和平进程的作用,利维说,俄罗斯能够在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色列非常重视俄罗斯的这种作用。
普里马科夫于10月30日抵达以色列访问。这是他中东之行的第四站,此前他已访问了叙利亚、黎巴嫩和埃及。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日电(记者支林飞)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0月31日晚拒绝俄罗斯参与调解中东和平进程。他强调,以阿双方应当举行直接谈判来解决有关争端。
内塔尼亚胡在会见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后对记者说,解决以阿争端的关键是双方举行直接谈判,他方不宜干涉,即使是美国,也只起到一个暂时的协助作用。但他同时表示,以色列重视同马德里和会发起国之一俄罗斯的关系,并欢迎俄对以的支持。
普里马科夫表示,俄罗斯无意与美国争夺中东和平进程调解者的角色。

第3版(国际)

10月31日,巴西一架喷气飞机在圣保罗市的一个居民区内坠毁,机上95人无一生还,据信地面区域内也会有人员伤亡。图为救援人员在失事现场搜寻遇难者。
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