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专栏:改革篇

等级分制明年落子
——话说围棋职业化
本报记者李长云
中国围棋协会推出的等级分制度经过两年的尝试后,明年1月1日将正式实施。这是中国围棋向职业化迈出的重要一步。
试行等级分制度之初,高段位棋手感到压力不小,低段位棋手看到了希望。加之有奖金的比赛一个接一个,奖金数额不断加码,棋手的竞争意识空前高涨,打谱和比赛的认真程度前所未有。中国棋手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也确实弈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对局,比赛成绩喜人。马晓春九段两夺世界冠军,年轻棋手常昊在近两年的中日擂台赛上已取得九场胜利,中国棋手在去年和今年的中韩对抗赛中大获全胜。
中国围棋和足球一样,在实行职业化的初期,受益最大的只是少数尖子和年轻有为的选手。目前,多数冠军头衔被马晓春等少数人所垄断,高额的奖金也被他们拿走。在中国棋院的国家队队员还能经常参加比赛,获取一些对局费。地方队队员不是没资格参赛,就是担心自费参赛,一两盘棋便被淘汰,所获对局费恐怕还不足以付路费,索性不来参赛。久而久之,许多棋手说不定会产生逆反心理和进取无望的念头,甚至忍痛割舍自己心爱的围棋,另找出路。到头来,一旦形成少数好手在那里激烈拼杀,多数棋手则退而远之的局面,势必阻碍中国围棋向职业化迈进的步伐。
日本和韩国棋界,冠军头衔和高额奖金也是被赵治勋、小林觉、柳时薰和曹薰铉、李昌镐、刘昌赫等少数棋手所垄断,高额奖金使他们的生活无所担忧。大多数棋手仅靠少量对局费度日难免尴尬,都以下指导棋作为经济来源之一。两国棋院有健全的规章制度,棋手在赖以生存的空间中只有奋力下好棋。
记者接触过一些棋手,他们大多收入平平。陈祖德、王汝南和华以刚等棋院负责人忙里偷闲参加一些比赛,体验围棋实行职业化管理后棋手的生存环境,以便制定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近来,车泽武七段试着在参加比赛之余辅导业余棋手,既可增加收入,也有助于业余棋手尽快提高水平。这种做法既要取得棋院支持,提供便利,又需规范管理。
中国围棋在迈向职业化的进程中,还有很多要做的事情,等待理顺关系。

第8版(体育)

国际奥委会呼吁
提高妇女地位加强反兴奋剂
综合新华社电各国奥委会协会第十届大会及国际奥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16日在墨西哥加勒比海滨旅游胜地——坎昆闭幕。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呼吁提高妇女在体育领导机构中的地位,号召继续与使用兴奋剂的行为做斗争。
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在大会期间对记者发表谈话时说,国际奥委会在反对使用兴奋剂方面做了很好的工作。但是,各个运动项目的国际联合会对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的处分,却存在差别。他说,在做出处分时,应采取人人平等的原则。
在谈到国际奥委会不会把奥运场地交给私人企业时,魏纪中说,在奥运商业化问题上应特别慎重。把体育变成商业,变成做买卖,不是一件好事。
萨马兰奇说,女子举重很可能被列为2000年悉尼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增加奥运女选手参赛人数。
萨马兰奇说:“她们(女子举重选手)在世界锦标赛上已向我们显示了巨大的成功。也许现在是向她们敞开奥运会大门的时候了。但这还必须与国际举重联合会进行商讨。”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霸王战
五名棋手遭淘汰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三届中国围棋霸王战第三阶段本赛今天在中国棋院战罢第二轮。首轮落入败者组的陈祖德九段、华以刚八段、王冠军八段、韩晔三段和林峰二段分别负于方天丰八段、钱宇平九段、宋雪林八段、王汝南八段和聂卫平九段,遭淘汰。
首轮轮空的曹大元九段今天与刘小光九段遭遇,结果中盘告负。而张文东九段和常昊七段则分别战胜吴肇毅九段和杨士海七段,顺利进入第三轮。小将邵炜刚七段和周鹤洋六段没能再进一步,分别被陈临新九段和梁伟棠八段挤入败者组。即将赴韩国与芮乃伟九段争夺宝海杯世界女子围棋锦标赛冠军的丰云八段,今天将邵震中九段推入败者组。

第8版(体育)

足协杯竞猜活动结束
本报讯由北京晚报和北京牛栏山酒厂主办、北京成功者体育咨询服务公司承办的北京醇足协杯决赛有奖竞猜活动,共收到各地的6万多张选票,其中有1.8万多张选票猜对北京国安队夺冠。

第8版(体育)

扬起五彩风帆
——访国际帆联负责人
本报记者王霞光
亚太帆板赛暨奥运精英赛首次在中国举办。国际帆联主席阿荣·波特扎尔和副主席高列格·约翰亲临汕尾,参与比赛的组织和协调。在比赛间隙,伴着红海湾清凉的海风,记者采访了两位国际帆联的负责人。
来自以色列的阿荣·波特扎尔是位和蔼可亲的老头儿,高列格·约翰是澳大利亚人。两位负责人对汕尾赛区赞不绝口,认为这里风好、沙细,没污染,富有乡村与海岛的宁静气息,而且竞赛管理、裁判队伍等水平较高。
谈到对中国帆板运动的看法,高列格表示,中国有这么多教练员、运动员从事此项运动,令他感到吃惊。中国选手缺少的主要是经验。阿荣先生补充道,中国选手纪律性很强,体能不错,但需加强对比赛规则的学习和运用。另外,中国选手在强风环境下技术水平要差一些,对帆的调整等方面应加强训练。
帆板运动器材简单,却又昂贵,一副用于温得色弗尔级比赛的帆板要600多美元,用于米斯特拉级比赛的大帆板高达1200美元。高列格说,世界上虽然有120来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此项运动,但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经济条件差,又缺少教练,很难普及。帆板已列入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越来越受重视。阿荣说,在以色列,国家出资在青少年中推广帆板运动,这是一个好势头。
展望帆板运动发展的前景,两位负责人均表示,国际帆联将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以使更多的人了解、热爱这项运动,使更多的商家赞助、支持帆板比赛。国际帆联发展委员会正在想办法为青少年搞一些小级别的比赛。人们期待在世界各地的海洋、湖泊之上,都扬起彩帆!(本报汕尾11月18日电)

第8版(体育)

绵阳市足球俱乐部成立
本报绵阳11月16日电今天,四川绵阳市足球俱乐部正式宣告成立。民营企业四川樊华集团以每年提供300万元经费而获得四川绵阳樊华足球队冠名权。俱乐部为球队下达的近期目标是力争三年进入甲B。
(赵成才)

第8版(体育)

太平洋联盟体操赛揭幕
中国队首日摘两金
新华社吉隆坡11月18日电(记者吴定保)1996年太平洋联盟体操赛17日在马来西亚的关丹揭幕。中国男队在首日赛中先声夺人,夺得男子团体和个人全能两枚金牌。
中国队新秀陆裕福、赵吉和黄旭表现出色,合力为中国队取得171.513分,超过日本和澳大利亚队,夺得男团金牌。中国队的另两名队员王东和陈震宇表现失常。
陆裕福以57.185分的成绩,夺得个人全能金牌。
日本队在男子团体赛中获银牌,队员岩井哲贤在个人全能赛也夺得一枚银牌。日本队以两枚银牌的成绩暂居奖牌榜第二位。
18日将举行女子团体和个人全能赛,以及韵律操初级和高级个人全能赛。
这项比赛共有11支队的300多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中国队14名队员。

第8版(体育)

国际象棋世青赛战过八轮
章钟首遭败绩诸宸继续领先
据新华社哥伦比亚麦德林11月17日电(林峰)国际象棋世界青年冠军赛今天在这里进行了第八轮的争夺。开赛以来一直并列男子第一位的中国选手章钟今天首尝败果,而女棋手诸宸继续扩大领先优势。
章钟的本轮对手是爱沙尼亚的国际大师库劳茨,开局他一改以往沉稳后发制人的棋风,求胜心切,结果棋局处下风。中局他虽连施几着妙手,一度反占优势,但因用时间过多,仓促中贻误战机,导致败北。这是章钟开赛以来首次失手,也是首次退出并列领先地位,目前他4胜3和1负积5.5分。
中国女选手诸宸战胜了捷克特级大师克鲁帕科娃,许昱华、李若凡分别战平了捷克国际大师帕坦斯尼科娃和波兰一名选手。至此,诸宸以6胜2和积7分,继续在女子组“领跑”。

第8版(体育)

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赛收拍
李菊王楠包揽女单女双冠军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7日电(记者王森)第三十一届南斯拉夫国际乒乓球锦标赛今天在这里结束。中国和瑞典选手分别包揽了女子和男子单打的冠军。
中国队的李菊在女单决赛中以3∶0战胜队友王楠获女单冠军,王楠获亚军。
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在男单决赛中以3∶1战胜队友冯舍获男单冠军,冯舍获亚军。
在16日进行的男女双打决赛中,王楠和李菊以2∶1战胜韩国选手朴海晶和柳智惠,夺得女双桂冠。而马文革和熊柯则以0∶2负于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冯舍,列第二名。瓦尔德内尔和冯舍夺得冠军。

第8版(体育)

亚太帆板赛渐入佳境
钱红董英继续领先
本报汕尾11月18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96亚太帆板赛暨奥运精英赛今天进入第二天,中国选手依然保持了领先地位,钱红和董英仍暂居米斯特拉级男子重量级和米斯特拉级女子首位。
除个别项目外,大部分项目今天均进行了两轮较量。从前五轮的积分看,米斯特拉级男子重量级二名至三名分别是澳大利亚的瓦伦·威廉姆斯和中国的陈占营;该项目男子轻量级保持在前两名的依然是葡萄牙的约·罗德里格斯和斐济的托尼·费尔普。米斯特拉级女子项目前九名均被我女杰包揽。
澳大利亚选手马克·杰瑞迈与意大利选手卢卡·帕西图暂列温得色弗尔级(男子)前两名,第三名为中国辽宁选手鲁胜;在该项目女子成绩表上,中国选手王丽处于榜首。(附图片)
中国汕尾选手宋晓军在亚太帆板赛中。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男篮体能全过关
单涛无缘打联赛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薛原报道:今天,全国男篮甲级队身体素质测验第三次补测在北京结束。三次补测共有35名选手过关。
共有162名运动员报名参加此次体能测验,目前已有159人过关。山东宝元队巩晓彬因腿部肌肉拉伤,未参加补测。江苏南钢队杨建华随队在美国比赛,也没能赶上三次补测。他们将与辽宁队近日招募的一名外援参加另行安排的体测。
各队高大中锋经过苦练都已过关,其中包括补测通过的北京首钢队巴特尔、浙江中欣队余乐平、辽宁队王治单等人。北京首钢队主力中锋单涛没有报名参加体能测验,因此也失去了参加本赛季全国男篮甲级联赛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