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香港临时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提名工作开始
新华社香港十一月十八日电(记者孙承斌)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提名工作已经展开,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今天开始派发临时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提名表。今天一天,共有五十七人到办事处领取了提名表。
根据一九九六年十月六日筹委会第五次大会通过的临时立法会产生办法,临时立法会议员由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提名并选举产生。筹委会秘书处十一月十五日发表公告,要求有意参选临时立法会议员的人士,到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领取提名表,填妥有关资料并经十名推选委员会委员签署后,附上十位推委会委员的提名信,一并于十二月九日下午五时前交回办事处。
由于英方的责任,导致“直通车”安排无法实现,全国人大常委会一九九四年八月三十一日通过决定,指出港英最后一届立法局、市政局和区域市政局、区议会于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终止。一九九六年三月二十四日,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临时立法会的六十名议员,以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为主体;临时立法会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之前审议、通过的有关法律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之日起实施,其工作至特区第一届立法会产生为止,时间不超过一九九八年六月三十日。

第4版(要闻)

曾庆红在中直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提出
中直要走在精神文明建设前列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罗盘报道: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今天在京召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中直工委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在会上指出,中直机关是党中央的办事机构,担负着为党中央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任务,对全党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负有重要责任,要把精神文明建设搞得更好,走在前列,为全党全社会作出表率。
曾庆红指出,这次会议是中直工委贯彻党的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重要步骤。中直机关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放在全党工作大局中来考察;放在党和全国人民对我们的要求及期望中来考察;放在克服我们目前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中来考察,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自觉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牢牢把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同时坚持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不动摇。
曾庆红指出,中直机关要重点抓好精神文明五个方面的建设:一是坚持不懈地抓好思想建设,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精神的教育,引导大家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大力加强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从机关的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出发,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为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贡献力量;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反腐败各项任务,进一步搞好机关的党风政风;四是重视抓好机关环境秩序建设,从建立健全各项必要的规章制度入手,做好环境秩序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保持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五是切实加强机关文化建设。
曾庆红指出,要通过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活动,把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创建文明机关活动要在部、局、处各层次展开,紧密结合机关中心工作进行;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抓起;要在机关形成一个思想上崇尚先进,行动上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
曾庆红强调指出,能否全面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开创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关键是加强领导。各部委、党组要对本部门、本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把机关两个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机关党组织、行政组织,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组织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增加投入,保证必需的资金。中央机关的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而且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以模范行动来带动机关的精神文明建设。
会议将讨论中直工委提出的《关于加强中直机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全国政协机关、中央办公厅、中央党校、新华社、全国总工会和中国外文局等单位先后在会上介绍了他们近年来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情况,以及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设想和意见。
会议由中直工委常务副书记顾云飞主持,中直各部委的主要负责同志、机关党委专职书记、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机构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团委最近组织了一次大规模的“送书下乡”活动,向该县桥头铺镇无偿捐赠5000册图书,并帮助当地建起一座“希望书库”,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印尼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印度尼西亚赛克集团总裁塞提万·周地一行。王光英说:“周地总裁一行是第一次来访,希望你们多看一些地方,以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周地说,他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情况很感兴趣。他说,他相信赛克集团今后同中国方面的交往会不断增加。
印尼客人是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姜春云会见印尼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印尼赛克集团总裁塞提万·周地一行时表示,希望周地此次访华对两国的友好和经贸合作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姜春云说,近几年来,中国与印尼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很大发展,两国领导人之间互访频繁,双方在经贸、科学、文化、政治等领域的交流增加,“我们对此表示满意。”
周地肯定了中国与印尼在地缘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他说,印尼与中国同属人口大国,经济上存在很大互补性。印尼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农业种植业等方面的互利合作,最终在中国这个巨大市场中占有一定份额。
姜春云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农业发展的情况及有关产业政策。他说,中国政府一向十分重视农业,始终把它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中国改革开放18年来,农业、农村经济长足发展,粮棉油等农产品产量、农村经济和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不但解决了12亿人口吃饭问题,而且为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维护世界粮食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对周地选择投资中国农业表示赞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不丹外交大臣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不丹外交大臣达瓦·策林一行。
会见中,钱其琛简要回顾了近年来中不睦邻友好关系的顺利发展,对于不丹政府在人权、西藏和台湾问题上给予中国的支持表示感谢。钱其琛说,不丹是中国的近邻,两国虽然没有建交,但我们之间没有什么特殊问题。近年来两国保持了密切的来往,希望这种来往能够继续保持下去。
钱其琛说,中国与南亚各国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政府重视发展同该地区所有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中国希望南亚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与发展,主张南亚国家之间存在的问题应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和平解决。
策林说,中国是个大国,不丹是个小国,不丹非常赞赏中国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政策,不丹十分珍视并愿意逐步扩大同中国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关系,不丹赞赏并希望中国扩大与南盟的合作。策林请钱其琛转达不丹国王旺楚克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钱其琛也请策林转达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旺楚克国王的问候。
达瓦·策林是于16日下午率团到京,前来参加中不第十一轮边界会谈的。今天上午,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与策林举行了会谈。双方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就边界问题、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会见香港银行界朋友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冯秀菊、王群)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率领的香港银行界访京团时强调说,“九七”后,中国政府将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毫无疑问,目前香港金融界的运作及制度决不会改变。
钱其琛说,香港在“九七”后将作为单独关税区同外界开展贸易和金融往来。目前,内地和香港经济联系很密切,“九七”后,这种联系将会更加紧密,但这只是商业和金融等方面的联系,中央政府决不会从香港调动资金,也不会向香港征税。
谈到对香港前途的信心问题时,钱其琛说,“我认为目前人们对香港的前途越来越有信心。香港经济状况不错,恒生指数上涨,整个经济是繁荣的。”
他说,他对香港的前景充满信心,并相信在香港金融界和其他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切实落实“一国两制”方针,香港的繁荣和稳定是有保障的,香港回归祖国后一定能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
钱其琛对由12家香港银行公会委员银行组成的代表团首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在“九七”香港回归祖国日益临近的时候,香港银行界朋友来京访问,同内地有关部门就一些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对增进双方了解是有好处的。
任志刚说,“九七”后,内地和香港的金融体系将相对独立,互不从属。香港金融界对此表示欢迎,并希望这一政策能得到具体落实。
中国银行董事长、行长王雪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尚福林,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陈滋英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国际问题研究所庆祝40华诞
钱其琛出席庆祝会并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记者张德真、施晓慧报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今天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到会祝贺并做了重要讲话。
钱其琛对研究所成立40年来为配合外交工作需要,在国际形势和重要国际问题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国际问题研究工作做了重要指示。钱其琛指出,国际问题研究工作,对于一个国家,特别是一个大国,是不可缺少的。一方面,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国际上必须要有自己独立的声音,要有自己对形势的独立分析和判断;另一方面,对国际形势的正确判断,也直接关系着国内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改革开放以来,国际问题研究的条件已有了很大改善,应加强对外交流工作。钱其琛强调,国际问题研究所的工作应当起到外交工作智囊团的作用,研究所也应当成为培养外交干部的地方。他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是在周恩来总理亲自关怀和指导下于1956年11月25日正式成立的,是新中国第一个综合性国际问题研究机构。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它就以系统的科学研究与外交工作的实践紧密结合为特点,40年来,为我国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外交学会会长刘述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滕藤等也到会祝贺。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日本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张益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以鸠山由纪夫党首为团长的日本民主党访华团时表示,希望并相信日本民主党能为推动中日关系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吴邦国说,日本民主党成立不久,就选择中国为首访国家并由鸠山党首率团来访,这表明民主党重视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关系。他说,中日之间的友好关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一向重视同日本的友好关系。
吴邦国说,一个时期以来,由于日方的原因,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受到了严重干扰。他希望双方都以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为基础,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大方向,消除消极因素,扩大和发展积极因素,共同把双边关系推向前进。
他指出,中日两国保持长期、健康和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鸠山由纪夫表示,他此次率团访华旨在结识中国领导人、就历史问题表示反省,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坦率地交换意见,以加强民主党与中国共产党的交流和合作,推动日中之间建立真正相互信赖的关系。
中联部部长李淑铮和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参加了会见。访华团于昨天抵京后,李淑铮同鸠山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

第4版(要闻)

开始执行第13次南极考察任务
“雪龙”号科考船离沪启航
本报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孔晓宁报道:今天下午1时50分,庄严的国歌在上海民生路码头响起。2时整,满载着祖国人民厚望的“雪龙”号科学考察船起碇,向万里之外的南极洲进发,开始执行第十三次南极考察任务。
出征的壮士们伫立在船舷甲板上,与前来送行的领导和亲友挥手依依道别。其中40位科考队员,即将在南极开展臭氧观测、地磁观测、地质演化研究、南大洋海洋学考察等一系列研究项目。他们的研究对象将纵跨从大洋深处至太阳表面的广阔空间,涉及生物圈、地圈、冰雪圈、大气圈直至空间的广泛领域。
“雪龙”,这艘我国唯一能在极地海区破冰航行的考察船再次远征南极,牵动了许多人的心。船上安装了一套远程会诊系统,可将记录病员病情的文字与图像,通过卫星传回上海,并立即由上海的医疗专家会诊,将诊断结果及治疗方案反馈回船。这个船载远程会诊系统的开通,使得130位船上人员生命健康更有保障。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德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已故著名艺术收藏家彼得·路德维希遗孀伊蕾娜·路德维希。
李铁映对路德维希夫妇将自己收藏的部分国际艺术作品赠送给中国表示感谢,并对他们为促进中德艺术交流所作的贡献表示赞赏。
李铁映说,路德维希夫妇都是世界闻名的艺术收藏家,这次捐赠是中德文化交流中的一件大事,相信作品在中国美术馆为之设立的路德维希国际艺术陈列馆展出后,将会引起强烈的反响,将增进中德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伊蕾娜·路德维希此次来华主要是以路德维希基金会名义向中国美术馆路德维希国际艺术陈列馆捐赠89件共117幅国际艺术作品。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尉健行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容安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马里恩·巴里率领的美国首都旅游贸易代表团一行。
尉健行说,北京市与华盛顿1984年结为友好城市,使两市的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巴里市长上任后,又积极恢复友城关系,我们对这种明智之举表示赞赏。
会见中,尉健行向客人介绍了北京市的情况,并表示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城市及华盛顿的经验。他说,两市在经济方面的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巴里说,华盛顿特区同样面临新的挑战,希望加强在经贸、科技、商业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此次访华旨在进行一些实质性的合作。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齐怀远、北京市副市长陆宇澄等会见时在座。

第4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委员李贵鲜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德国退休专家组织中国项目主管奚海德和该组织第1000名来华工作的专家彼鲁特卡。
李贵鲜对德国退休专家组织为中国经济建设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并希望有更多的德国专家来华工作。

第4版(要闻)

墨驻华大使举行《扶桑梦》介绍仪式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墨西哥总统塞迪略访华前夕,墨西哥驻中国大使路易斯·维博·阿尔法罗今晚在墨西哥大使馆举行新书《扶桑梦》(墨西哥的昨天和今天)介绍仪式。
《扶桑梦》作者郭伟成曾多年担任本报驻墨西哥记者,对墨西哥社会有比较深入的了解。
墨西哥总统塞迪略为《扶桑梦》写了热情洋溢的前言,称赞他“为加强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贡献”,对本报关于墨西哥的报道给予高度评价。
本报社长邵华泽为《扶桑梦》题写书名。
全国政协常委钱李仁,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和首都外交、新闻、教育界人士出席仪式。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普里马科夫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与来访的俄罗斯外长普里马科夫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努力建立与发展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钱其琛说他非常高兴与普里马科夫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普里马科夫说,他刚刚访问了上海,上海的发展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祝贺中国在经济建设中取得重大成就,并说,中国越强大,越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发展。
两位外长高度评价两国建立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普里马科夫表示,建立这种关系,是俄罗斯的战略选择。俄罗斯希望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钱其琛说,今年4月,两国领导人宣布建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反响。中俄彼此以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相待,全面深化合作,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双方一致表示,将为落实今年4月中俄首脑会议成果和进一步推动双边关系发展而共同努力。双方就今后一个阶段中俄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包括两国领导人明年春天高级会晤的准备工作,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一致。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钱其琛说,今年4月两国最高领导人会晤时,讨论了经贸关系问题,并就在本世纪末中俄双边贸易额至少达到200亿美元的水平达成了共识。我们相信,双方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努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两国经贸合作会达到新的水平。
普里马科夫说,俄方高兴地看到,俄中贸易正在稳步增长,今年头10个月,贸易额增长了48%。经过努力,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关于边界问题,钱其琛说,中俄两国拥有4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通过双方多年的努力,中俄边界问题谈判及勘界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果,东西两段边界协定的签署及生效,以法律形式将两国绝大多数边界线走向确定了下来。我们注意到俄罗斯总统不久前批准了俄边界政策基本原则,我们对俄方基本原则不会影响继续进行中俄边界谈判和勘界工作的立场表示赞赏。我们的共同目标是,使两国边界永远成为和平、稳定、合作、繁荣的纽带。
双方就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钱其琛指出,世界进入90年代后,多极化趋势在全球和地区范围内蓬勃发展,大国正在调整相互之间的关系,发展中国家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方面已经形成一定声势。许多事实说明,国际事务由一家说了算的作法越来越行不通了。
普里马科夫说,世界正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各国应为世界的稳定而努力。俄罗斯不赞成单极世界,也不赞成几个国家结成集团来反对其他国家。
双方对两国在国际问题上的合作表示满意,指出两国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或接近,并愿继续加强在国际问题上的磋商和合作。
普里马科夫表示,受叶利钦总统的委托,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关心叶利钦总统身体康复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谈后,两国外长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钱其琛说,中俄关系发展良好,前景广阔。今天的会谈很有成效,我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进行了深入讨论。江主席将应叶利钦总统邀请于明年春天访问俄罗斯,两国总理也将在年内举行会晤,目前双方正在为两国的高层访问和会晤作积极的准备。
他说,双方在边界谈判和勘界工作以及边境裁军等问题上已经取得重大成果。双方期待着在不久的将来在边境裁军问题上达成新的协议。
普里马科夫说,俄中关系不仅对两国重要,它的积极发展也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俄中关系不针对第三国,而有益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普里马科夫是应钱其琛邀请于昨天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容安才)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此间会见了美国华盛顿特区市长马里恩·巴里率领的美国首都旅游贸易代表团。
吴邦国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北京与华盛顿两市间的友好与合作,以推进中美关系的发展。
吴邦国说,中国很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两国友好有利于世界和两国人民。他很高兴看到最近中美关系有所改善。吴邦国说,三个联合公报是中美合作的基础,希望在此基础上加强两国间的合作与交流。
在谈到两国首都早在1984年就结为友好城市时,吴邦国认为两市间关系发展很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他对巴里上任后积极推进两市恢复友好城市关系表示赞赏,并希望两国首都间加强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
巴里说,美中间经常发生分歧,但两市人民没有分歧。他说,他这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华盛顿与北京两市将签署在多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备忘录。

第4版(要闻)

西班牙舞蹈团在京首演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王小芳、高蓓)西班牙舞蹈团今晚在京举行首场访华演出,获得成功。西班牙驻华大使胡安·莱尼亚和夫人、中国文化部官员及首都1000多名观众观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