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公安部召开电话会议作出部署
“严打”整治“冬季行动”全面展开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贾奋勇、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今天召开电话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今年12月到明年2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严打”整治“冬季行动”。
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在会上指出,今年4月以来在全国开展的“严打”斗争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一些地区严重刑事犯罪发案上升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一些地方治安状况不好的局面得以扭转,全国社会治安状况平稳。为巩固和发展前一阶段“严打”斗争的成果,防止刑事犯罪活动在冬季发案高峰期内反弹,公安部党委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场“严打”整治“冬季行动”,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这场斗争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精心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确保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安全、祥和、文明的春节。
公安部副部长白景富对“冬季行动”进行了具体部署。他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这次“冬季行动”中,要继续抓住“破大案、打团伙、追逃犯”不放,狠狠打击严重刑事犯罪活动,坚决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集中整治一批治安混乱地区和部位,加大治安行政管理的力度,全面落实交通安全、防火等各项安全保卫工作措施。各地公安机关要狠抓责任制的落实,加强督促检查。要把打击与整治、打击与防范、打击与治安管理相结合,把履行好职责与加强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严格执法,热情服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从严治警综合治理
邵阳市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本报讯湖南省邵阳市近年来采取切实措施,以干警队伍建设和治安组织建设相结合,从重从快打击和重点治理相结合,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
邵阳市刑事发案率连年下降,在湖南各地州市中处于较低水平。从1991年到1994年,刑事大案发案率连续三年下降;1995年刑事发案万人所占百分比为6.74,其中大案为2.96,分别比全省平均数低5.07和1.37个百分点,为全省地市中最低水平。今年1—10月,刑事立案数又比去年同期下降2.3%。
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在城区,过去打架斗殴、盗窃、抢劫案件层出不穷,现在这种状况已得到明显改变。特别是在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和事故时仍能保持社会安定。去年7月百年一遇的洪魔使邵阳市受灾人口达200万,被淹农田100万亩,城区被淹面积占1/2,但灾区治安良好,社会基本稳定。
投资环境明显改观,外商投资持续增长。去年创下了一年引进外资大于改革开放以来17年总和的好成绩,今年9月底全市合同利用外资1.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
邵阳市明确规定,对社会治安工作实行“三优先”:政策问题优先研究照顾,实际问题优先予以解决,重要文件优先安排学习。该市还实行层层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状和社会治安一票否决权制。五年多来,市、县两级实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权制,共否定评先进单位51个,个人17人。
五年多来,邵阳市在从重从快打击刑事犯罪活动中,捣毁了一批犯罪团伙,先后重点治理2个县、80个部位和路段及50个单位。
该市进一步完善了对干警的14项管理制度。自1994年以来,全市受理干警违法违纪案件20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157人,追究刑事责任的14人,152名干警被调离政法机关。同时,他们还培养和评选各级“十佳干警”151人。 (彭仲文刘金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红旗列车长”
李凤双曹文李安达
在全国闻名的59/60次“红旗列车”上,张春成被旅客们誉为永不褪色的“红旗列车长”。
张春成,长春列车段北京车队三八包车组列车长,今年刚满38岁,但已拥有众多的荣誉称号:火车头奖章获得者、铁道部劳动模范、吉林省十佳职业道德标兵……然而,最令她欣慰的称号还是自己的本职岗位———“列车长”。
张春成在出乘会上经常说:“人只有为别人付出才感到快乐。”她走到哪里,就把文明播种到哪里。她经常自己不睡觉,而把自己的工作铺让给身体残疾的旅客;秋天车上凉,她就把自己的热水袋借给带小孩的旅客;有的旅客实在没钱无法上车,她了解情况后就自己掏钱买票……如今,在这趟列车上已形成了一种为旅客服务“实打实”的文明之风,三八包车组还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张春成经过日常观察分析发现,在列车上仅是热情服务远远不够,还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自己的诚心、热心和爱心,让旅客懂得人间自有真情在,她把这种服务叫做“心理服务”。她坚信:只要献出一片爱心,即使冰块也有融化的时候。
一次验票,一位酒气熏天的小青年就是不肯出示车票,张春成再次耐心地请他接受检查,这人居然破口大骂,而且一拳打在她的左肩。随同的乘警当即进行制止,并把这个人带到餐车进行审查。没想到这人刚进餐车,突然倒在地上口吐白沫抽起风来。旅客说:“这小子竟耍无赖,别理他。”
但张春成却赶忙跪在地上为他搓脚心、掐人中,累得满头大汗。人醒后,她又倒上一杯热水,耐心询问病情,并向他讲解铁路常识和做人的道理。结果,小青年一脸惭愧,低着头慢慢地掏出车票放在桌上,抬头时已是两眼含泪,冲张春成叫了一声“大姐”,就痛哭了起来。原来,他多次入狱,如今还没有职业,自己虽不想再堕落下去,却也异常烦恼,作为一种发泄才故意捣乱,抽风也是他在监狱里学的。
他对张春成说:“大姐,刚才我心里明明白白,就是想看你对我咋样,没想到遇到你这么个好车长。你放心,今后我保证不在你们铁路上捣乱。”张春成却说:“如果你愿意让我叫一声弟弟的话,希望你不但在铁路上不捣乱,还要做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也希望你常来找我。”小青年听后不住地点头,下车时还不断向张春成挥手,既是道别,也是感激。
张春成十年如一日地做好本职工作,使三八包车组成为一个团结的战斗集体,已有7人当上了列车长,5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所在的59/60次列车也连续九年获得铁道部“红旗列车”称号。
张春成不但成为旅客心目中永不褪色的“红旗列车长”,而且成为长春铁路分局全体职工学习的一面“红旗”。面对众多的荣誉,张春成却说:“我是个很平凡的列车长,只要在岗一天,就要为红旗列车再添光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
天津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
本报讯近年来,天津市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的关键,作为干部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工作抓得紧、抓得细、抓得实,创造了良好的廉政氛围。
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明确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目标。市委、市政府从书记、市长到常委、副市长都有明确分工,各自对分管系统的廉政工作负总责;市纪委主动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并会同市委组织部专门建立了常设机构——廉洁自律推动组;根据工作任务要求,由各职能部门牵头组成了七个专项治理小组。全市上下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中,天津市党政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中央有关规定下发后,市级领导立即按规定调换车辆,更换车号牌;在市内公务活动中坚持回机关吃饭,到郊县按规定标准就餐,不上酒水;按时申报收入情况,在公务活动中拒收礼品,难以拒收的及时登记上交。目前,市级几大班子领导同志大多数住在机关行政管理局统建的宿舍里,41名副市级以上干部没有一个违反规定超标准住房和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的,没有一个违反规定乘坐小汽车的。
全市统一建立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住房档案,并实行了领导干部住房报告审批制度。此外,该市先后九次对娱乐场所突击检查,对385家娱乐场所予以查封或责令停业整顿,对164名顶风违纪人员进行了公开处理。
(钟纪闻宋大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科技没有忘记女性》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委会宣传部和中国人民大学女性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科技没有忘记女性》出版发行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此书是百卷本女性文化丛书的第一部,是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活动的成果之一。(马利)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兰州军区某仓库文化活动持之以恒
本报讯兰州军区某仓库把改善基层文化设施,活跃业余文化生活作为拴心留兵、科学带兵、建库育兵的“基础工程”紧抓不放,形成官兵人人有志向,个个有专长的新格局。全库八十七名官兵获得大专以上文凭和各类技术等级证书,三十二名战士考上军校。(广波秦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台州路桥区加强市民意识教育
本报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深入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目前已有二百八十一个村建立了道德评议会和妇女禁赌队,百分之七十的村都建立了党报阅报栏。(罗德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国将加快建立法律援助制度
首次全国法律援助工作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永清、赵维,本报记者郑德刚报道:今后5年至10年,我国将在一些城市成功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建立和完善法律援助制度。这是司法部部长肖扬今天在广州举行的首次全国法律援助工作研讨会上提出的计划。
法律援助是指国家以制度化、法律化的形式,为贫者、弱者和残疾者提供免费或减少收费的法律服务。
据介绍,自1994年初司法部提出建立、实施法律援助制度以来,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的司法行政机关开展了试点工作,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而这次会议将在此基础上,研究、修改《法律援助试行条例》,为明年1月1日实施《刑事诉讼法》和《律师法》和进一步推广法律援助制度做好准备。
肖扬说,法律援助是政府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应尽责任,是实现宪法规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和社会主义制度所决定的实体法律关系平等的有力保障;建立和实施法律援助制度,也是服务改革开放、健全完善社会主义法制、以制度文明保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实际需要和重要措施。
关于法律援助制度机构的设置,肖扬说,中国将设立全国性的机构,从宏观上统一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国的法律援助工作,另外还将建立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为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筹集、运作、管理资金。各级地方司法行政机关也要逐步建立相应的法律援助机构。
最后,肖扬要求律师、公证员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应该从职业道德和道义出发,无偿地办理一定的法律援助案件,推进行业文明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乡市郊区法院切实为农民着想
本报讯近年来,河南省新乡市郊区法院把涉农案件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取得明显成绩。据统计,今年初以来,该院共审理损农、坑农、害农案件一百八十二件,数千户农民的经济损失得到应有的赔偿。(王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九华山民兵积极传播文明新风
本报讯安徽省九华山旅游区武装部结合“窗口”行业实际,把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作为民兵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民兵经商守则》,开展争当“民兵文明经商户”竞赛活动。三年来,民兵帮助游客做好事二点六万件(次),收到中外游客赠送的锦旗七十多面和表扬信八百二十封。(徐光献苗仕润)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武警战士杨峰忠于职守英勇牺牲
本报讯武警广东边防总队深圳经济特区检查站南头分站五中队战士杨峰,最近在追堵一伙冲关寻衅的歹徒时,被车撞倒,光荣牺牲。日前,广东省维护社会治安基金会等部门的负责同志专程来到杨峰的家乡河南南阳市,向英雄父母送去慰问金和奖励证书。(李国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威海市“双拥”工作迈新步
本报讯山东省威海市近两年来始终把荣誉作为新的起点,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新路。两年来,该市先后投资一千五百四十万元兴建了八大拥军硬件系列工程,并为部队补贴、让利、减免各种费用二千四百多万元。(纪焕章刘海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廊坊安次区严把新兵体检质量关
本报讯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在今冬征兵体检中,进一步完善实施规范化体检,建立一支过硬的体检队伍,从区直四大医院中选择一名经验丰富,多年参加征兵工作,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的老同志担任主检,确保为“钢铁长城”选送优质兵员。 (王淑珍韩国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扶贫看成果业绩百姓说
淄博周村区探索培养青年干部途径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从区直机关选调36名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后备干部,对12个市级贫困村实行包村扶贫制度,以扶贫成果看能力,让普通百姓评作风。近期,区委将其中7名佼佼者选拔到科级领导岗位,群众称赞“选得准、用得对”。
这批包村扶贫干部下派之后,扑下身子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挨门串户给每个村民送征询信、发调查表,倾听群众呼声。根据群众的意愿和村民脱贫致富实际需要,逐件解决各村急需解决的难题。彭阳乡东阳夕村集体经济非常薄弱,办不起幼儿园。该村扶贫工作组,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亲自动手参与施工,很快将该村幼儿园兴建起来。东南侯村千百年来吃水用水艰难。包村扶贫组跑市、区有关部门之后,又跑有关企事业单位,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资金30万元,完成了引水上山工程,改变了该村历来“地靠天产粮,人靠天吃水”的局面。据统计,包村工作组一年中就为几个贫困村基本解决了子女上学难、看病难、吃水难等问题,还新建大田喷灌1400亩,为村办企业新上项目10多个,实现产值200多万元,大大加快了这些村庄脱贫致富的步伐。
群众高兴地说:“从这些包村扶贫的年轻干部身上看到,党员干部的好作风又回来了!”“能干不能干,包个贫困村看一看;作风好不好,百姓最公道。”
(宋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辽宁省绥中县公安交警大队新近开展的“拥警爱民”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和赞誉。图为该大队的两位民警正在帮助残疾人穿越十字路口。
关世勋张贵昌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