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实施台湾海峡两岸间航运管理办法
交通部就有关问题发出通知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交通部今天就实施《台湾海峡两岸间航运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有关问题发出了通知,对两岸间航运的市场准入、申请经营的申报材料、船舶管理、经营管理和检查与处罚等给予了详细的说明。
通知指出,凡经营两岸航运的企业必须是在海峡两岸之一方登记注册,其资本为大陆资本或台湾资本或大陆与台湾合资的航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大陆从事两岸航运业务的港口、船舶代理公司和航运公司由交通部指定或批准并公布。现阶段厦门港(厦门市行政区划内各对外开放港口码头及其相关水域和漳州港尾中银开发区对外开放码头及其相关水域)、福州港(福州市行政区划内各对外开放港口码头及其相关水域)和中国外轮代理总公司(含中国厦门外轮代理公司、中国福州外轮代理公司)、中国船务代理总公司(含中国厦门船务代理公司、中国福州船务代理公司)为大陆经营两岸航运业务的港口和船舶代理公司。台湾航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欲申请经营两岸航运业务时,须按《管理办法》规定的程序,委托其在大陆的船舶代理公司代为提出申请,经该船舶代理公司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审核后报交通部批准。大陆航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经营两岸航运业务,则要经所在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审核后转报交通部批准;国务院各部门所属的航运公司由有关主管部门核转交通部批准。
通知要求有关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在接到齐备的申报材料九天内审核转报交通部。交通部在收到核转的齐备申报材料45天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并将决定意见抄送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
通知规定,申请经营两岸间双向直达运输的航运公司和船舶,均须按通知规定的程序事先分别取得交通部颁发的《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和《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许可证、营运证有效期为一年,届时如继续经营两岸间航运,应提前40天按通知规定的程序提出书面申请。经营两岸航运的定期班轮,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停航撤线。
通知还对交通部《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的其他申报文件作了说明,这些文件包括:两岸的航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认证资料(公司资信证明、营业执照、章程、股东或董事会名册、股东或董事身份证明等相关资料的影印件);两岸的航运公司所有或经营船舶的认证资料(有关船舶所有权或船舶期租合同或相应的文件,期租船舶的租期必须在一年以上);大陆的航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拟委托的台湾船舶代理公司的资信证明、营业执照、股东或董事会名册、股东或董事身份证明。所有申报资料均需一式两份,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核转报交通部。台湾航运公司提交的上述资料必须经交通部认可的台湾有关机构或人士提供见证文书。
关于对台湾海峡两岸航运船舶的管理,通知中说,台湾海峡两岸登记注册的航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在现阶段可用悬挂方便旗的所有或经营船舶在两岸间营运;所租用的船舶必须为两岸航运公司的资本所拥有的方便旗船舶。进出经交通部批准的港口的上述船舶应按交通部对外贸船舶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两岸航运属于特殊管理的国内航线,按外贸运输进行管理,其货物运输合同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商法》(简称《海商法》)第四章的规定;从事两岸间运输的船舶按外贸运输船舶进行管理,在大陆港口的费用按外贸船舶标准收取;运输中发生的海事赔偿责任限额,适用《海商法》第七章规定的限额;《海商法》没有规定的,适用大陆有关的涉外法律规定,大陆的法律没有规定的,适用国际惯例。
通知还要求各有关船舶代理公司要在每月10日前向交通部报送上个月所代理的两岸双向直航船舶统计资料,同时抄报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
通知中对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航运的检查与处罚提出,交通部授权厦门、福州港监部门查验交通部颁发的《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和《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严禁无证营运或超过规定范围营运。两岸的航运公司、大陆港口经营人、船舶代理公司违反《管理办法》第五条、第十一条的规定,由交通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并由交通部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实施。违反《管理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的,由交通部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取消从事与两岸航运相关服务资格的处罚。此处罚由交通部委托省、自治区、直辖市交通主管部门负责实施。凡被取消从事台湾海峡两岸间航运业务资格的港口、船舶代理公司由交通部予以公布。
通知公布了自下达之日起同时启用的《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许可证》、《台湾海峡两岸间船舶营运证》的样本,及“台湾海峡两岸间水路运输审批专用章”的样式。

第2版(经济)

万帆竞发的家庭农场
——黑龙江垦区两个转变纪事之一
徐国春张雅文崔成龙
地还是那些地,人还是那些人。10年之间,黑龙江垦区从年产粮35亿公斤跃升到70亿公斤,利税由10多亿元猛增到25亿元。这是20多万个以家庭农场为主体的小农场万帆竞发形成的新农垦经济体制,在粮食生产上再造了一个垦区。
裂变的细胞
家庭农场产生的震荡,非农村承包可比。
土地到户、机械转让、费用自理、工资级别仅存于案卷之中。昔日靠人拉犁、耙,背负起农业机械化的农垦人,曾以跻身中国农业工人之列而自豪。而今一家一户地分户立灶,划小核算单位,在完全陌生的市场角逐中,自主、自立、自壮筋骨。家庭农场在农垦人的苦心经营中,独户农场、联户农场、生产协作体等形式不断涌现。家庭农场作为农垦改革的突破口,不断焕发出勃勃生机,冲击着“大一统”的陈旧模式。农场拿钱,职工种地,负盈不负亏的陈规在改革中偃旗息鼓。
中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的绥滨农场首开先河。在农场决策者的精心策划下,3000个家庭挂起了小农场的名号。“机到户、地有数、合着干、分开算、合同制、讲互助”在黑土地不胫而走。在小农场百家争先中,黑土地平稳地实现了资产过渡。他们以前无古人的创造力,承担了近千万元的转让费用,同时更新了2000万元机具。
友谊农场是前苏联无偿提供全套设备、毛泽东批准创建的。如今,友谊农场农工挺直腰身,租出120万亩全部耕地,自己掏钱买油、买肥、买农药,自己雇人打工。小场长们在大农场麾下,调动潜在的人力、财力和技术,与重重困难较量。在生活费用完全自理的基础上,每年生产费用全部自理,一步到位——年缴纳租金近亿元。
有机的序列
小农场占据生产主体,大农场的位置在哪里?以大套小、双层经营,在改革实践中走向成熟。
不合理的体制结成为阻碍前进的堡垒。黑土地的领导者们将剪脐断奶与松绳解绑同时推出:大农场经营资产,小农场经营生产。
大农场在管好国有资产、资源的基础上,依据法规,承担资产的保值增值,在宏观调控中,运用各种经济杠杆,合理利用资产,运作资产,调度资产运行,开创新的运行机制。大农场利用手中的土地等国有资产资源,开始资本运营。在保留所有权的前提下,将资产作为商品投放经营市场,竞价出租给家庭农场。
一系列优惠政策出台:土地固定,多年不变,允许在规定的范围内转租、转让。大农场多年来精心配组的成套的农机具开始作价卖给家庭农场;种子、化肥、农药、油料,这些要什么供什么,啥时要啥时供的机械的“口粮”,全部进入市场。职工家庭农场,作为土地经营者,生产工具、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已然成为农业经济中的经营主体、投入主体、风险承担主体和利益主体,在各类经营组织中占99.9%,生产费用年自理金额高时达35亿元。
“统”字大文章
21世纪的中国农业现代化将怎样出现在黑土地上?农垦人曾经用半个世纪的辛勤,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农业机械化的雏形。在多子分巢,反哺母体中,家庭农场曾因其小、弱、散,一度冷落了机械化、现代化。
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中,“统”的机制在“分”的机制到位后,从经营的新角度切入,逐步形成技术、劳动、财务、农机、产品、合同六大管理制度体系,引导小农场步入规范化轨道。花钱种地,种地由民的意识曾使“分”的过程中出现盲目种植、掠夺经营等短期行为。在“统”的过程中,农垦总局层层签约立状,实行经济手段双向制约下的全作物、全作业、全过程标准化、集约化生产。全垦区近万名场队干部常年奋战在生产经营第一线,依据合同和责任状,保证每个队一盘录像带、一名技术员,每户一本书、一个“明白人”,指导、帮助落实家庭农场的标准化作业。全垦区平均达标水平在95%以上。
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中,“统”的机制正在适应专业化、社会化大生产的需要。旧的“统一”束缚了生产力、创造力,新的“统一”在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新形式的“统一”极大地调动了大农场与小农场两个积极性。去年全垦区水利建设投资高达3.1亿元,企业自筹金额占50%多;今年新开水田244.6万亩,打机井1.27万眼,新投资9亿元,职工与企业共同自筹份额占70%。
十余年间,中国式家庭农场在统分结合中,一大批规模经营大户应运而生,大型家庭农场明显增多。1000亩以上家庭农场已达1055个,承包(租)耕地166万亩,户均已达1574亩。垦区第一个家庭农场八五八农场王木存家庭农场3200亩,前锋农场王长山家庭农场4000亩,发育成大规模的家庭经营体。

第2版(经济)

十月份国民经济继续平稳发展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据国家统计局今天发表的月度经济形势报告,10月份,国民经济在物价涨幅持续回落中继续保持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工业生产平稳增长,固定资产投资基本适度,市场销售繁荣活跃,出口增长加快。但企业经济效益滑坡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当月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工业生产增长平稳,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月增长13.3%;固定资产投资适度增长,消费品市场销售繁荣活跃。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48亿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实际增长12.7%,其中城市增长幅度高于农村;物价上涨幅度继续回落。出口增长加快,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国家统计局认为,下阶段,宏观调控应在保持宏观经济总体良好发展态势的同时,适当加大结构性微调的力度,把改善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与深化企业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工业经济的运行质量。

第2版(经济)

’96行业管理论坛开幕
吴邦国要求工业从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
本报北京11月18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96行业管理论坛上发表书面讲话指出,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对于促进政企分开、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两个根本性转变”,具有重要的意义。
由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国家体改委、中央编办、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和人民日报社联合主办的’96行业管理论坛,主要是对进一步推动政企职责分开、政府职能转变,由部门管理转向行业管理,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工业行业管理新体制等问题,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
吴邦国说,行业管理,是宏观经济管理和企业微观经济管理之间的中间管理层次,也是一种适应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社会经济管理形式。与计划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工业管理体制,是部门管理;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工业管理体制,则是行业管理。
吴邦国指出,要实现我国今后十五年的宏伟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这就要求工业管理体制也要从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转变。只有建立起工业行业管理的新体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才能真正建立起来。
吴邦国说,培育、发展和建设自主协调与自律性的行业管理组织,是加强和改善行业管理、建立工业行业管理新体制的组织保证。因此,要根据政府机构改革、政府职能转变和行业发展的需要以及中央关于清理整顿社会团体的要求,统筹规划,按照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并借鉴国外经验,进行重塑、改组、改造和提高。
人民日报社总编辑范敬宜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中央编办副主任顾家麒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中国工业经济协会副会长盛树仁代读了会长吕东《推进工业管理体制由部门管理向行业管理的转变》的主题发言。

第2版(经济)

水东港传奇
本报记者刘霄新华社记者凌广志
水东港声名远播。
来到广东茂名市,不能不看水东港。
水东港魅力何在?
它是我国不说绝无仅有,也是为数不多的国有大型企业自行投资兴建的国家级大港,它的“老板”,就是茂名石油化工总公司,广东省排名第一的国有特大型企业,因此,水东港的全称,就叫做“茂名石化水东港”。
早在1919年,孙中山先生在其《建国方略》中,就将水东港列为中国要建的九大商港之一,因为南海之滨的水东湾,具有建设万吨级码头的自然地理条件,可谓天赐良港,然而直到1990年前后,才终于梦想成真。
根据石化工业大发展的需要,“茂石化”在国家和地方政府的双重支持下,以极大的气魄,决定投资10余亿元,兴建一座“自己的港口”——水东港!
80年代末期规划设计,1990年4月破土动工,1993年国务院正式批准水东港对外开放。
如今的水东港,年吞吐能力已一跃达到1700万吨以上,跻身国家大港行列,拥有25万吨级原油单点系泊接卸系统,3000吨级和5万吨级的成品油泊位,2万吨级杂货重物码头及14座成品油贮存罐,随着30万吨乙烯的投产,现又上马兴建化工产品码头。
水东港结束了茂名有海无港的历史,并集数项特色于一身:国家一类口岸;我国距“世界油库”中东最近的现代化大型油港;中国大陆第一座25万吨原油单点系泊接卸系统;粤西南新的经济启动点——它不仅展示了“茂石化”的实力和前景,而且大大提升了茂名乃至整个粤西南的地区形象,改善了投资环境,地方借助公司航道积极建起地方码头,方便了商品进出,成为茂名吸引外资的一大筹码。
更令人称奇的是,这座国家级大港,其设计者和管理者均出自与港口界本不相干的“茂石化”公司。
公司设计院设计的港口区,洋溢着一派热带园林风光。
偌大的港口区内,不见油点纸屑,但见现代化的管理系统,提供着包括海陆运输、保税仓、报关行、船务货运代理、外轮理货、外轮代理、外轮供应、油品储存中转加工及海员俱乐部等20多项服务。
正是上班时间。10多辆大型班车静静而立,员工人数不少,但花径、海滨不见人踪,全部各司其职,坚守在工作岗位,公司自己培养锻炼的港口管理队伍已经兵精将强。
“你们‘茂石化’搞石化行,搞港口居然也行!”原来想看“好戏”的人心服口服。欧美港口界人士竖起拇指:“水东港,一流的,和国外最好的港口相比绝不逊色!”
临别时,水东港口公司经理许向东说,世界贸易的百分之七八十依靠海上运输,海上运输是诸种运输方式中最大量和最经济的。2010年,公司的年炼油能力将达3000万吨,世界水平;乙烯年产量将达100万吨,亚洲水平;水东港也会随之发展壮大,年吞吐能力将达3000万吨以上,成为国际性大港和南中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产品集散中转地。

第2版(经济)
专栏:市场随笔

消费者的情感需要
向贤彪
近日,朋友到安徽马鞍山市出差,闲暇之时顿生登山踏青的雅趣,便到该市第一百货商店购买登山鞋,售货小姐笑容满面地拿来几双任她挑选。在对话中,售货小姐听出这位顾客是外地口音,忙劝她:在外出差以轻便为好,为爬一趟山专门买一双鞋也不值得。如果不嫌弃,愿将自己的登山鞋借给她穿。看到售货小姐如此真诚的好意,我的朋友答应了。临离开时,她写了一封表扬信给马鞍山电台。随着电波的传播,那家商店和那位售货小姐名声大振,生意更加红火。
这件事给我启示:人情味确是消费者的情感需要。商品中一种赋予情感的寓意,广告中一句温情脉脉的祝福,销售中一个真诚动人的微笑,都能使消费者耳目一新,真正有一种做“上帝”的感受。

第2版(经济)

我国同国际能源署加强合作
本报讯记者刘琼报道:国家计委与国际能源署近日在京签订关于在能源领域里进行合作的《政策性谅解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双方在平等、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就能源领域包括能源保障、能源与环境、能源政策、外国投资与贸易、能源技术、能源统计等方面开展合作。

第2版(经济)

田纪云在海南考察时强调
争创新优势放手发展经济
本报海口11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张传宣、海南日报记者王业富、本报记者鲍洪俊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田纪云在海南考察时指出,海南经济特区经过八年的奋斗,面貌一新,经济和社会发展势头喜人。在新的形势下,要进一步争创新优势,放手发展经济,后来居上。
11月6日至18日,田纪云由海南省委书记、省长阮崇武等陪同,在海南省海口、三亚、万宁、定安、琼山、澄迈等地先后考察了崖13—1天然气登陆终端、南山电厂、冬季瓜菜基地、亚龙湾旅游度假开发区、椰风饮料厂、新大洲摩托车厂,并看望了省人大的工作人员。海南省短短几年发生的巨大变化令他振奋。
17日下午,田纪云认真听取了海南省的工作情况汇报。他高兴地说:时隔两年再来,感到海南又发生了很大变化,可以说是面貌一新。特别是中央宏观调控以来,海南经济形势稳定,踏踏实实前进,没有发生大的波折,这是很不容易的,是全面正确贯彻中央政策的结果。
在谈到如何落实“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时,田纪云强调指出,海南要充分利用特区先行一步的体制优势,大胆试验,发挥已初步形成的产业优势,着重从四个方面放手发展经济。一是在搞好国有企业的同时,放手发展非国有经济。非国有经济,既不用国家投资,又能繁荣市场、安排就业、增加税收,有百利而无一害。二是放手利用外资,加快开发建设步伐。三是放手开展国内国际贸易,充分利用海南背靠国内大市场、面向世界开放的优势,两头在外,在国内国际两方面大做文章。四是放手开拓旅游市场,尽快将海南建成具有热带海岛特色的国际旅游胜地。
田纪云还特别强调要重视人大工作,发挥全国人大赋予海南特区的地方立法优势,进一步做好立法工作,加大执法力度,使特区的经济建设逐步走向法制化。

第2版(经济)

我国实施“九五”计划开局顺利
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宏观经济运行平稳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焦然、韩振军)“九五”开局之年,我国积极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通过加强宏观调控和经济运行综合协调,以治理通货膨胀为主要任务的宏观调控已基本达到预期目标,国民经济总体上保持平稳发展。
这是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
石万鹏说,总的来看,今年我国既保持了经济的快速增长,又有效地抑制了通货膨胀;总供给与总需求大体平衡,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改善;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新进展,大批知名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迅速发展。他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今年的经济运行态势。第一,农业生产在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后取得好的收成。继夏粮总产量再创历史最高水平之后,秋粮进一步获得丰收,预计全年粮食总产量比上年增加1000万吨以上。第二,工业生产保持稳定增长势头。1月至10月,全国乡及乡以上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2.8%。第三,市场销售稳定增长,物价涨幅进一步回落。前九个月累计,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9.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3%。物价涨幅持续稳定地回落到较低水平。第四,对外贸易形势好转,外汇储备继续增加。第五,财政收支状况良好,金融形势比较稳定。

第2版(经济)

黑龙江陆海国际联运开通
本报讯记者丁伟报道:由黑龙江省绥芬河经俄罗斯东方港至日本、韩国及台湾、香港等地的陆海联运通道于日前开通,首批货物已从绥芬河运往东方港。新航道开通后,哈尔滨与日本新潟港的运距可缩短1600公里,节省运费近一半。

第2版(经济)

我国最大非织造布生产线在独山子投产
本报讯记者祝谦报道:我国第一条年产3000吨的纺粘法丙纶非织造布生产线近日在独山子建成投产。纺粘法丙纶非织造布是以聚丙烯为原料,经抽丝、布网、热轧后一次成布,具有工艺先进、工序简短、成本低廉、经济效益高、产品性能优异且用途广泛等优点。

第2版(经济)

吉林市地税征管实现计算机网络化
本报讯记者李忱报道:吉林市地税局融征管改革与计算机应用于一体,使税收征管逐步实现了计算机网络化,加强了对纳税主体的规范化管理和执法监控,缩短和简化了集中征收的时间和手续,深受广大用户的好评。

第2版(经济)

福建联通公司开通移动电话
本报讯记者赵鹏报道:福建联通公司近日正式开通GSM130数字移动电话,并公开向社会放号。该移动电信网首期将覆盖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等闽省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以及京、津、沪、穗等四大城市,近期内还将覆盖全国40个大中城市。

第2版(经济)

西藏藏药厂扩建工程竣工
本报讯记者张忠报道:总投资近8000万元的西藏自治区藏药厂扩建工程日前在拉萨竣工。扩建后的藏药厂采用了先进的生产线,选用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按设计规模,年处理药材440吨,年产口服液1800万支,冲剂2700万袋,胶囊5100万粒。

第2版(经济)

锦州列车段北京车队在乘务员中开展“向李素丽学习、做旅客贴心人”活动,使列车员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图为二九○次列车第三包乘组列车员正在进行优质服务练功比武。高山水姚淑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