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特区再添光彩
——厦门市社会用字清理整顿工作纪实
彭铁元
踏上厦门这一方涌动着改革开放热浪的土地,扑入眼帘的是洁净如洗的街市,规范语言文字构筑的特区文字环境。
几年前,这里以繁体字为主的不规范社会用字泛滥:
中山路,中华十大名街之一,数万块店名招牌仅有七块合乎规范。
去年年底国家语委对全国七城市社会用字抽查中,厦门受到了严厉批评,并通报全国。
特区,中国的经济特区难道要靠不规范字来迎合吸引外资?难道还要让莘莘学子“上了学,读了书,出校门,不识字”吗?
厦门市领导、厦门市人民选择了一条别无选择之路,那就是:让规范纯洁的语言文字为特区的两个文明建设再添光彩。
国家语委的通报批评,在厦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中共中央候补委员、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石兆彬批示:“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动了就不难”。洪永世市长签署1996年31号令《厦门市社会用字管理规定》。市委市政府第九次文字专题工作会议把规范社会用字工作列为今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12项内容的第五条。市委副书记、常委、副市长等四人组成了领导小组负责督导日常文字整顿工作。
声势浩大的社会用字清理整顿工作在全市迅速展开。各级党政机关率先进行了整改。仅市直机关就改正了不规范字3700多个,大至公章、文件、单位名牌,小到办公地点、指示牌、标牌、名片,都一一改成规范字。
各区(县)、街道在实际工作中创造出许多办法:开元区条包块管;思明区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同安县抓重点促一般、抓城区促乡镇、抓机关促基层;集美区设立举报电话,广告审批一条龙等。
7月初的一天下午,忙碌了一天的厦门市委副书记、副市长朱亚衍同志从同安归来,车行至同集路叶厝段时,厂区楼上的一个大型广告牌竟有七个不规范字。利安茶叶公司的高经理见到市长登门造访,为之一惊。朱亚衍一见面就说:“这些不规范字不改可不行。”果然,没过几天,该厂的新广告矗立在繁忙的同集路上。
厦门市社会用字清理整顿办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邓渊源的身上有个小本,是专门用来记录不规范用字的。在上班路上,在平常工作时和节假日上街,只要见到不规范字他就记在小本上,并随时拨打电话告知进行清理。
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强有力支持。同安一中退休教师李逸抱病在床,还口述了建议叫女儿代笔寄来。“厦门市文明市民标兵”叶福伟,这位拥有400多辆营运车辆的农民企业家,义无反顾地敲掉捐建的乡村小公园内和驾驶员培训学校的所有不规范字,并重新换出规范美观的字样。
书法家高怀、陈秀卿、罗锺、马驰、陈美祥等或来电、来访提出很好的工作建议,或托人索取《简化汉字总表》,满腔热情为许多单位重新题写规范招牌。
学生是清理整顿工作的生力军。从小学三年级学生到大学生,已无法说清有多少人上街宣传、劝导了多少次。5月18日近7000名18岁青年参加了成人宣誓仪式后,浩浩荡荡走上街头宣传、检查,为特区的语言文字规范化贡献心力。
截至1996年9月止,厦门市共整改机关事业单位名称牌匾1123块,指示牌、标牌、标语牌4万多块,店名、厂名企业名牌匾2.6万块,大中型广告4000多块,汽车及车上广告共5.25万辆(块),公文头、公章2.8万个;重新设置路名牌、站名牌、门牌2.1万个。全市公共场所用字整改率达95%以上,规范率达90%以上。
中共厦门市委陈维钦副书记说:“工作到此也只是画了个逗号,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头。我们还得全力以赴,巩固战果,防止不规范字死灰复燃。”
厦门市社会用字管理已迈出了可贵的一步,做出了成功的尝试。只要每一位公民将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树立于心间,那么,规范纯洁地使用祖国语言文字就不再是一件难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针灸三通法疗效显著
本报讯北京针灸三通法研究会成立五周年暨学术报告会日前举行。针灸三通法是贺普仁教授依据“病多气滞论”的学术思想提出的针灸医学新学说。它是中医针灸学的创造和发展,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常见病、多发病和一些疑难病,取得显著疗效。针灸三通法学说,扩大了传统针灸治疗的病种范围,提高了针灸治疗的效果。(贺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十七位学者获“吴杨奖”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吴阶平医学研究奖和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第三届颁奖会今日在北京举行。首都儿研所钱渊等47位学者获此殊荣。
本届获奖者分别来自儿科、消化、妇科、普外科、传染病预防与控制、生物工程制药、药物分析等六个专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阶平、卫生部部长陈敏章和比利时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创始人保罗杨森博士及获奖代表等300余人到会。
据“吴杨奖”评委会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协和医院名誉院长、著名心血管内科专家方圻教授介绍:“吴杨奖”每年评选并颁奖一次,由全国性学术团体在全国范围内提名,报评委会评定。“吴杨奖”是于1994年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捐资400万元人民币设立的。(熊吉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中华环保世纪行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
江苏推行环保“三个一”工程
本报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李新彦、杨明方报道:江苏各级政府全面推行环境保护“三个一”工程,即党政“一把手”亲自抓环保,实行建设项目环保“第一审批权”,创先评优环保“一票否决权”,全省上下基本形成了党政领导对环境质量负总责的工作制度,有力地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和提高。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认为,江苏作为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从1989年起,江苏全面推行行政首长环保目标责任制,全省共签订各层次环保目标责任状近3000份,基本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环保目标责任制体系。同时,省里和近70个市、县成立了由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环委会,较好地发挥了高层次协调作用。在机构改革中,省委、省政府明确市、县(市)环保局为必设机构,乡镇设立具有环保职能的村镇办公室。到目前为止,全省2044个乡镇中已有1900多个配备了乡镇环保助理,所有省辖市和县(市)都成立了环境监理站,在乡镇分片或单独建立了203个环境监理所,环境监理人员从试点前的420人增加到1818人,基本形成了省、市、县、乡镇四级环境管理体制。各地运用“第一审批权”否决了一批重污染项目的上马,较好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江苏通过实施重大环境战役促进环境质量的改善。1993年,省政府推出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611”工程,对占乡村企业污染总负荷60%的600个乡镇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对100个小城镇、100个自然村实行环境综合整治,为改善农村、集镇环境开创了新局面。针对水环境质量急剧下降的问题,江苏组织实施了淮河水污染防治、太湖水源保护和苏南运河水环境综合整治的“三大战役”。同时,在苏北高氟和水资源遭污染地区实施“甘泉工程”,开挖深井,供应洁净水,解决了13.5万群众的饮水困难。
据悉,今年以来,江苏又在全省范围重点推出以碧水、蓝天、宁静、生态、资源化等五大工程为构架的“跨世纪绿色工程”,集中治理一批突出的流域性、区域性的环境问题。江苏省环保局局长袁克昌认为,这标志着江苏省环境保护已开始从点源治理、分散治理、浓度控制转向以总量控制、集中控制、源头控制为特征的区域、流域整治,已从打基础的时期逐步进入攻坚战阶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周培源科学和平奖励基金设立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中国国际科学和平促进会在今天举行的第八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闭幕式上,宣布正式设立本金为20万元的“周培源科学和平奖励基金”,以奖励在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中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在今天的闭幕式上,组委会向中国科技馆、中国农业博物馆等14个单位颁发了先进集体奖,向环境科普报告会、“面向21世纪科技”座谈会等15项活动颁发了优秀活动奖。最佳活动奖被开幕式文艺晚会夺得。
本届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宣传了有关“科技与人才”、“科技与经济”、“科技与文化”、“科技与青年”、“和平与发展”等当今人类和我国人民共同关注的话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在这次活动中共开展活动200多项,约有1000多万人次参加了各项活动。
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出席了今天的闭幕式。(孙敏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科委推广铜包钢通讯芯线
本报讯国家科委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日前在京举办推广会,向全国推广河北省满城县宝山集团有限公司研制开发成功的铜包钢电话用户通讯芯线。这种芯线是以优质低碳钢材为芯线,经镀铜加工而成的新型复合材料,主要用作通信用户终端设备到电缆分线箱之间的室外引入线及室内敷设的通信线,具有成本低、抗拉力强、耐腐蚀、比重轻、省铜材、导电性能好等优点。(建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型高温防火涂料问世
本报大连11月16日电记者毕全忠、杨健报道:面对一千四五百摄氏度的烈焰,不仅钢材和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物件毫发无损,即便是极易燃烧的木材也面不改色。在今天于此间举行的技术产品鉴定会上,与会者对此称奇不已。而创造奇迹的,正是这场鉴定会的主角——GFF—95特种高温防火涂料。
防火涂料可分为自身不燃、表面硬度高的无机非膨胀型,和附着力强、耐水耐酸碱性俱佳的有机膨胀型两类。中科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和大连金州双月特种漆厂的科研人员,独创性地将两者结合在一起,开发出GFF—95混合体系薄型绝热阻燃涂料。在这种涂料中,由于添加了具有梯次发泡特点的阻燃剂和特殊颜填料,涂料不仅具有良好的隔热性,而且可在不同的温度段分级发泡蒸发,使燃烧产生的热量得到有效的散失,从而降低物件的温度。
鉴定委员会的专家们认为,用这种涂料取代目前普遍使用的厚膜型单一体系防火涂料,可起到防火、防锈、高温隔热、防止热爆炸及受火后坍塌等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世界无末日》一书出版
本报讯由张世秋、张坤民等翻译的《世界无末日》近日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该书原著为英国伦敦大学皮尔斯和沃福德教授。全书以经济学手段分析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问题,为发展中国家合理利用资源、实现经济与环境协调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丙乾作序。(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建行向“巨龙”提供巨额贷款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近日,中国建设银行向巨龙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提供七亿人民币贷款,专用于○四机关键件(专用电路板)生产线和技术开发中心的建设及其配套流动资金。据了解,巨龙公司的两项建设,已列入国家经贸委和电子部主管的五十六项国家级技术改造“双加”工程之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四川推出英汉翻译机
本报讯记者罗茂城报道:最近,四川省科技情报所和四川联合大学携手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英汉“信译”翻译机,并通过专家验收。该机的诞生,可使国内获取国际互联网信息的用户轻松地阅读。该机翻译速度每小时可达三万字以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力迈学校开办“希望班”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卢新宁报道:“我们学校有多少学生就资助多少老区学生”,北京力迈学校校长敢峰的这句话在力迈正逐步成为现实。日前由全国17个省、市、区保送的免费生和一些北京学生组成的北京力迈学校“希望工程班”——“鸿鹄班”举行了热闹的开班典礼。
近来声名鹊起的北京力迈学校是所集景山学校几十年教改经验、在新时期出现的现代化学校,它以“力迈无差生”的教育观在教育方式上进行了一系列的尝试,为基础教育的改革写下了引人注目的一笔,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力迈学校向来注重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和良好的公民素质,此次开办“鸿鹄班”是以实际行动表示对希望工程的支持,同时也为了创造一个让城乡学生“一对一”互帮互学的机会。
据悉,17名高一年级免费就读生来自汉、藏、回、苗等七个民族,全部是家境贫寒而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个人身后都有一个在艰难环境中努力求学的动人故事,他们将在条件优越的力迈学校迈开人生的新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铁木尔·达瓦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以及国家教委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开班典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陵县科技园圆农民致富梦
本报讯山东省陵县注重建立科技示范园区,作为“科技中转站”把科技成果从专家手里交给农民,从试验田移往农民的果园、蔬菜大棚、养殖场和大田,圆了农民的科技致富梦。
陵县县委、县政府领导在调查研究中发现:农民想致富,但又怕赔本,再好的项目,再新的技术,没有成功的范例,看不到实际效益,也不敢干。为使农民将科技学到手,会操作,自1994年开始,陵县建起了四处“科技中转站”——科技示范园区:陵东凤凰乡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区、陵西水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丁庄乡农业星火技术密集区和官道孙乡冬季农业示范区。为充分发挥示范园区的作用,全县400多名农技人员活跃其间,并将70%的时间用于在田间地头开“现场会”,把科技成果的引进和普及连为一体,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
示范引导的实际作用是一花引来万花艳。全县30万亩冬季农业田共产蔬菜5亿公斤,总收入5亿元,农民人均增收426元,全县小麦、棉花、玉米三大作物全部实现统一供种。今年62万亩小麦亩产397.1公斤,比上年增产17万公斤,牛、猪、鸡的改良率分别达到60%、80%和90%。
(陈永立于礼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863”计划巡礼

“信息交通岗”
——记中国邮电ATM首期工程实验成功
王奕奕
当信息化社会到来时,世界先进国家纷纷投巨资建设信息高速公路。在信息高速公路上,ATM(异步传输模式)这种新的信息交换方式犹如在四通八达、运输繁忙的道路上设立的交通指挥岗。它能充分发挥道路承载能力,有条不紊、安全迅速地把信息传送到目的地。
承担国家“863”计划的北京邮电大学ATM技术研究中心雷振明教授,是我国自己培养的邮电系统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年科技工作者。在学术实践中,他强烈地感受到:中国的信息网络不能没有自己的核心设备。他怀着一股“要用国产设备武装中国信息网”的豪情,带领课题组开始了对ATM科技堡垒的攻坚战。1993年,ATM列入国家“863”计划后,雷教授又率领一批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科研人员,凭着勤奋、踏实、协作的科学精神,仅用了约两年的时间,就完成了主要研制工作并进行了多项联网实验。
中国邮电ATM科学实验网首期工程于1996年5月经批准启动。它分别安装在北京邮电大学、邮电科学研究院和电信传输研究所,构成一个双向环形网。环上的速率为每秒155兆比特,而现有的北京邮电大学网络出口速率只有每秒6.4万比特。在这个网上将联接多媒体通信终端设备,用于三个单位的多媒体通信,如会议、教学、讨论等。网上还连接1000台计算机和其他各种设备,促进三个单位的信息交流与合作。如果网上的一条线路出现故障时,信息会自动选择其他线路传送到目的地而不会造成丢失或受阻。科学实验网的这种自愈功能大大提高了网络的可靠性。首期工程结束以后,ATM科学实验网还将联接到北京市电信局、北京市其他高等学校以及广东宽带多媒体实用实验网。
在雷振明教授主持的“863”计划ATM课题组中,许多研究人员都是在校的硕士、博士生。他们的毕业论文题目就是学术研究的技术关键。在压力和激励下,他们迅速成长起来。今年28岁的吴晓非博士深有感触地说:“在研制ATM的这两三年里,我由一名学生实现了向学者的转变,更加明白了科学的最高境界乃是忘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白家庄小学重视德育
本报讯建于1956年的北京市朝阳区白家庄小学,重视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合格人才。
学校先后被市、区授予教书育人先进校、示范校等荣誉称号。有1/3的教师被评为市、区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郭秀珊校长曾多次被评为市、区模范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日前,学校通过“建设一个乐园、端正一个方向、建立一套制度、造就一批人才”为主题的四十年变迁和人才成长图片展览,展示了加强道德理想和基础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吉林省靖宇县亮甸子小学校长苏成仁,扎根山乡办学26年,为普及贫困山区九年义务教育做出了贡献。这是他带领学生们在收割大豆。
新华社记者蒋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