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办法在群众中
我国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不少人担心将来怎样搞机械化、怎样实现规模经营。来自邓州的报道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问题解决是有办法的,农民中蕴藏着深化改革的积极性,办法在群众中。
解决农业机械化的资金问题,就单个经营的农户而言,从种到收一件件地添置机械,目前大多数还难以做到,像邓州那样组建农机小集团具有更迅速、合理、经济的优点,从而是可取的。邓州农民是通过“合作”的办法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这个“合作”与过去的“合作”不同,它遵循“等价交换、平等互利”的原则,是在自愿的基础上产生的,能真正形成合力,促进生产力发展。在邓州,农业机械化推动着规模经营,规模经营的出现很有点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味道,它同样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所以也是有利于生产发展、受到农民欢迎的,实践证明是好办法。
好办法来自于实践,来自于群众,领导者的责任在发现、总结、推广它。邓州农机部门的同志正是这样干的,他们的经验值得借鉴。

第2版(经济)

拥有一台农机可享全程服务
邓州农民争相组建农机小集团
本报讯农户只要拥有一台普通的农机,就能使农业生产全过程实现机械化。这在河南邓州农村成为现实。该市农机局局长李克甫介绍,这是当地农民组建“农机小集团”所带来的结果。
1993年,刘集乡曾家村拥有拖拉机和深耕犁的农民程金普,同分别拥有匀播耧、喷灌机、弥雾机、收割机和脱粒机的五户农民组成“农机小集团”后,他们耕种的50多亩地从种到收实现了机械化。第二年,为了便于生产,他们又种上了同种作物,机械化生产更为方便。邓州市农机部门看到农民组成农机小集团的优越性,便积极加以倡导。他们通过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实行典型引路,对愿意结成“小集团”的农民在购买大件农机时,实行厂价直销,并跟踪培训技术,优先办理有关证件。他们还在农村设立13个农机服务网点,方便对农机小集团的服务。这些措施像磁石一样,吸引了全市3万多农机户自觉结合,目前已形成农机小集团3000多个,使全市130万亩土地的耕作实现了全程机械化。
“农机小集团”的形成,使集团内农户的土地相对集中,种植作物趋向一致,推动了规模经营。眼下,该市区域化种植的面积达110多万亩。为推动农产品的就地加工增值,农机部门近三年来还新进3000多台花生剥壳机、1700多台饲料粉碎机、300多台榨油机,以优惠价提供给农户,使小集团长成“大个”,从而拉长效益链。据统计,每年由农机小集团就地加工的农产品就达15万吨。
(万洪志崔鹏)

第2版(经济)
专栏:加快结构调整盘活国有资产

在规矩中成方圆
——沈阳依法规范破产纪实
本报记者王政
提起破产,很多人会联想起沈阳。1986年8月3日,沈阳防爆器材厂宣告破产,拉开了新中国亏损企业破产的序幕。
九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破产工作步履缓慢,以沈阳为例,到去年年底,只有38家企业破产,而且多是“小萝卜头”。
今年,沈阳企业破产势头却大不相同。头9个月,宣告破产的企业就达40家,其中有13家国有大中型企业,超过了过去九年的总和。而且基本上做到了政府、企业、银行三满意。
据沈阳市企业破产处理办公室主任韩耀先介绍,沈阳的企业破产工作之所以震动小、效果好,首先得益于政策上的突破,去年,沈阳被列为国家首批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其次,关键在破产进行得规范。
“政法结合”促规范
企业破产过程中,政府应扮演什么角色,是一个争议很久的话题。有人认为,企业破产是法律行为,政府除在宏观上把关之外,应尽量避免行政干预,以免阻碍破产程序公正、正常地进行。
沈阳市在十年的破产试点中体会到,企业破产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复杂工作,现阶段还带有很强的中国特色,为减少震动、保持社会稳定,必须在破产前寻找拟接收企业,拟定人员安置、资产重组、产品结构调整等预案。如此繁重的任务,仅凭人民法院的力量难以完成。审理破产案件涉及审计、工商、税务、物价、民政、城建、土地、劳动人事、保险等各有关部门,要解决诸如企业破产处理、资产评估、清算组人员组成等问题,也不是法院一家能够协调的。已有十年历史的《破产法》在使用中逐渐显露出一些尚须完善之处,所以,政府部门在依法实施、按章办事的前提下,“政法结合”,加强组织、指导、协调和服务,就显得十分必要了。
为此,沈阳市成立了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体改委、计委、经贸委、劳动局、财政局、法院、人民银行、人寿保险公司等部门参加的企业破产指导小组。1986年在全国率先成立的市破产办作为其下设机构,具体负责制定有关政策和日常工作。
政法结合抓破产,具体程序如下:企业实施破产首先向其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然后将申请和主管部门的意见一并报市破产办;市破产办组织有关人士对企业现状调查、论证,并形成初步意见报市破产指导小组决策;市破产指导小组审理后,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并依法裁决;破产具体工作由企业破产清算组依法进行;破产工作完毕后,清算组函告市中级人民法院终结破产程序。
思想、方法先规范
为规范破产的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法,沈阳制定了“两择优”、“三同步”原则。
“两择优”,即让具有一定规模和发展潜力的大企业、大集团在劣势企业中选择达到或接近破产条件的优先进行兼并收购;在劣势企业中,把那些虽处困境,但产品有市场潜力,经过调整重组,在较短时间内即可走向复苏的企业,作为破产的首选对象,依法优先实施破产。
换句话说,就是把能否有利于资产的优化重组,作为破产的先决条件。今年,沈阳选择破产企业基本依据就两条,一是资产有利用价值,二是有利于优势企业发展。
沈阳第二毛纺厂产品质量不错,亦有较大的市场潜力,但由于历史包袱太重、经营不善,资产负债率高达194.7%。黎明服装集团是沈阳近来升起的一颗服装业新星,拥有8家服装厂,但所用面料大部分靠进口或从南方购买,急需自己的面料生产基地。
在市纺织局的撮合下,今年2月13日,“二毛”依法破产,由“黎明”整体收购后,采用干部职工竞聘上岗的新机制,并投入启动资金800万元,目前已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70%,月销售额900多万元。
发展势头迅猛、但场地狭小零碎的沈阳市锅炉总厂主动收购防爆电器厂后,拥有了13.5万平方米厂区和万米大厂房;工矿齿轮厂收购一墙之隔的机床齿轮厂,产品实现了系列化,规模扩大2.7倍,今年上半年产值同比增长58.5%。目前,沈阳已有34户优势企业收购34户破产企业,盘活了一大块存量资产。
“三同步”,即企业破产与职工安置同步;破产与收购同步;破产与“三改一加强”同步。
沈阳始终坚持把人员安置放在破产工作的首位。在破产前先找好“婆家”,尽量采用整体收购的方式,确保职工得到妥善安置。“二毛”被“黎明”收购后,在职的近1500名职工竞聘上岗,有了生活保障;离退休职工的退休金有了着落;下岗职工中提前离岗者拿60%的档案工资,每月也有了170—250元不等的固定收入。由于人员安置得当,破产期间大家情绪稳定,无一职工上访、闹事。
规范中寻求突破
在沈阳市破产办,记者听到这么一句话:“力争规范到破产程序的每一环节。”
为保证破产财产的完整性,避免出现逃债现象,凡是企业破产以前兴办的合资企业,都要在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之后,按原投资比例转让中方的股权,收回中方应得部分作为破产财产;凡是破产前投资兴办的独立核算的分支机构,都要在撤消原法人执照后与母体厂一并破产;实行分立的,需经2/3以上债权额的债权人同意后,报请市政府批准,依照商定比例承担原企业债务,并签订分立协议。
清算组根据债权人申报的债权额,认真进行资产的清查、追缴和变现工作。先由专业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评估,再由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把评估、清算、变现结果全部公开,力争清算工作报告准确无误。
由于破产中有大量操作细节问题是现行法律法规中没有规定的,所以,沈阳市在力争规范破产的每一个环节的同时,也在探索突破难点。
难点问题的突破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债权债务,如职工集资款,不按一般债权对待,在破产处理时优先偿还,或由收购企业先予偿还或变为股权。
二是努力与金融部门配合。请人民银行参加破产的全过程,并成立冲销呆帐准备金工作协调小组,在依法清偿、兼顾全体债权人利益的前提下,依法保护银行的合法权益,争取金融部门的支持。
三是对由行政干预形成的债务,政府不推托责任,以适当方式进行处理,以取得有关方面对资产重组企业的支持。
四是对企业破产兼并中涉及的较高成本,政府在财政很紧张的情况下,仍尽力承担。如破产兼并企业所办中小学的费用、企业失业职工安置就业费用等,都由政府承担下来。
由于从预案制定到破产清算的全过程都力争规范化,目前沈阳已经终结的27家破产企业开债权人会议,基本都是一次通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破产规范化的道路上,沈阳市还在探索。

第2版(经济)

罗山县加强对金融监管者监督
本报讯今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罗山县支行通过对金融监管者实施“监管计划、监管分工、监管依据、监管行为、监管质量”五项内容的再监督,有效地维护了辖内金融秩序稳定。(周安国)

第2版(经济)

农区成为草食家畜生产基地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夏珺报道:自1992年我国在农业领域实施“秸秆养畜、过腹还田”项目以来,草食家畜获得重大发展,牛、羊肉产量大幅度增加。传统的牛、羊肉来自草原牧区的格局已发生根本性转变,广大农区已取代草原牧区迅速发展成我国草食家畜生产重要基地,目前我国牛肉的90%、羊肉的80%以上产自农区。
在日前举行的《1996—2000年秸秆养畜过腹还田项目发展纲要》座谈会上,农业部副部长张延喜说,最近,国务院批准了农业部的这个《纲要》,并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我国每年产5.7亿吨秸秆,用于养畜的不过25%,经过处理利用的仅占秸秆总量的8%,大量秸秆资源有待开发利用。《纲要》规定,到2000年,我国牛肉产量力争达到1000万吨,羊肉产量力争达到400万吨,届时,牛、羊肉将占肉类总产量的20%。为此,我国将进一步加大秸秆饲料开发力度,到2000年,秸秆青贮将达1.2亿吨。

第2版(经济)

美国亚洲网络公司将开拓中国市场
本报讯由中国科技信息所与美国亚洲网络公司近日联合在京举行的研讨会宣布,亚洲网络公司将于近期在中国的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设立办事处,开展推广合作。他们将从网络商业应用的普及化教育入手,引导中国外向型企业入网。
(李仲春)

第2版(经济)

三鸣翠微大酒店推行国际化服务标准
本报讯北京三鸣翠微大酒店ISO9002贯标仪式日前在京举行。餐饮企业推行国际化标准目前尚属首次。(梁欣)

第2版(经济)

可口可乐无偿向津美公司转让品牌
本报讯可口可乐中国有限公司把开发的“天与地”饮料品牌的产权无偿转让给天津津美饮料有限公司。日前,转让协议签字仪式在北京举行。(申明河)

第2版(经济)

山东起重机厂创佳绩
本报讯记者王咏赋报道:山东起重机厂学邯钢五年不辍,大得其益,自1992年起连续四年位居全国同行业综合经济效益第一名,创下“百元固定资产创利润86元”的成绩。在今年前三季度全国起重机行业统计汇总中,这个厂的利税总额、净利润等八项指标又排名第一。
1991年,刚上任的厂长黄伟得知邯郸钢铁公司在企业管理上有好经验,先后三次组织干部去邯钢取经,学到了“模拟成本核算”的作法,并结合本厂实际,建立了“产量、质量、成本、现场管理、道德行为”五大否决机制,变粗放经营为集约管理,激发了企业的内在活力,使产品质量上升、成本下降,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站住了脚。今年,他们又在厂内推行产品质量承诺制,使全厂的产量、质量、销售收入又上新台阶。

第2版(经济)

北京建安公司成为全国先进施工企业
本报讯近日,建设部召开全国先进施工企业表彰会,北京建工集团安装公司排名六十三家全国先进施工企业之首。该公司年年完成集团下达的利润指标。
(秦泽克)

第2版(经济)

肇东市“木糖醇”通过技术鉴定
本报讯黑龙江肇东木糖醇有限公司生产的木糖醇,近日通过了省级技术鉴定,经检测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木糖醇是一种功能性食品,广泛应用于食品、医药、化工、轻工等行业。(高艳明柏万明)

第2版(经济)

北京世通公司推出大哥大终身保用
本报讯最近,北京世通通讯技术公司面向全社会开展“大哥大终身保用”的服务承诺。北京大哥大拥有量已超过三十万台,随着用户使用时间的延长和频率的加大,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故障。(纪元)

第2版(经济)

旭日彩显荣获全国优等品证书
本报讯日前,电子工业部向珠海旭日计算机设备厂开发生产的YK二四九八型十四英寸彩色显示器,颁发了优等品证书。据悉,这是我国同类产品首次获此殊荣。(任新)

第2版(经济)

建行实现资金二十四小时到帐
本报北京11月17日讯记者施明慎报道:企业多年期望的资金汇划、对帐、清算“一日清”,如今在中国建设银行已成为现实。自从10月7日建设银行电子汇划清算系统投入运行以来,该行遍及全国的6000多家分支机构已实现了资金24小时到帐。即客户上午交付的款项,当天到达并进帐,客户下午交付的款项,次日上午到达并进帐,有效地加快了资金周转速度。
据了解,建行电子汇划清算系统除具有快速汇划的优势外,还具有对帐、清算、查询、监督等功能,有助于保障帐务准确、资金安全、查询迅速。该行负责人表示,今后建行还将继续延伸联网范围,以便让更多的国有大中型企业享受到资金清算“快捷、稳定、准确、安全”的优质金融服务。

第2版(经济)

标题新闻
我国已有44家彩电合资企业,约占彩电定点企业数的80%,总计生产能力为2400万台。超过了1800万台的国内市场需求量。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家无人银行在武汉诞生
本报讯日前,建行湖北省分行营业部在武汉开办了我国首家“无人银行”。
所谓“无人银行”,主要是指储蓄前台没有临柜人员,即一切业务都直接由ATM自动柜员机办理,手续简便,安全保密。坐落在武昌繁华的中南路与武珞路交汇处的这家“无人银行”,作为全国首家采用高新科技开办的电子银行,配备了三台大堂式ATM机和监控系统、电子显示屏、电子利率牌等现代化设施。具有人民币存取款、自行转帐、查询余额、修改密码、电话查询、存折补登、金融信息发布等功能,365天营业。
无人银行自8月份试营业以来,吸引了众多客户,日均业务量迅速上升,目前日均交易笔数已达120笔。 (赵草梓楚家俊)

第2版(经济)
专栏:记者来信

良种还需有良法
据广东紫金县蓝塘镇石城管理区农民反映,他们从种子公司购买了一批优163种子用作晚造插植,结果出现部分田块水稻抽穗参差不齐、长势不平衡情况,将面临严重减产。他们向有关部门投诉,责问为什么种良种还减产,要求讨回一个说法。科技人员对种植优163种子的田块进行了调查,发现种子质量符合要求,良种不“良”的主要原因,是由于耕作管理技术落后造成的,农民在育秧、壮秧等方面,照用老办法,没有采用新技术。
实际上,这种现象在农村地区比较普遍。良种没有用良法去配套,良种的优势发挥不出来,产量自然也就上不去。因此,在推广良种的过程中,一方面要扎实抓好农技推广工作,另一方面要强化农民使用良法的意识,良种还须有良法来配套。
(新华社记者牟文建)

第2版(经济)

新疆和田机场复航
西宁至武汉航线开通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1月16日电(记者周文斌)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新疆和田机场15日复航。修复的跑道可起降波音737和图—154等大中型客机。
新疆境内有十个机场,大都设备老化,设施简陋。新疆民航今年投资数千万元对伊宁机场与和田机场的跑道进行整修,使新疆境内通航能力有所提高。
据新华社西宁11月16日电(周伟)青海省会西宁至武汉航线今天开通。
这条航线由西北航空公司图—154型客机执行飞行。每周暂定一班,星期六由西宁经武汉抵上海,同日返回。

第2版(经济)

浙江义乌运输市场日夜繁忙,每天有600余辆汽车投入营运,日进货600多吨,日出货近千吨,年上缴利税5000多万元。图为满载货物的车辆待发。沈进严红枫应元亮摄

第2版(经济)

为了搞好扶贫攻坚,山西长治市的机关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图为市委书记谢拴贵在条件艰苦的山区壶关县了解情况。成俊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