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钱其琛吴仪将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部长级会议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和外经贸部部长吴仪将于11月21日离京,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八届部长级会议。

第2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顾问委员会委员、美国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麦科马克率领的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代表团。王光英对麦科马克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情况。麦科马克说,他每次来访都能看到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美国客人是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邀请,于11月9日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美国对外政策理事会成立于80年代初,是一个从事美国对外政策研究和咨询的民间机构。

第2版(要闻)

向刘开渠纪念馆捐赠雕塑作品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孙东哲)向刘开渠纪念馆捐赠雕塑作品仪式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雷洁琼出席捐赠仪式。在当代雕塑大师刘开渠纪念馆开馆两周年前夕,文化部艺术局、安徽省淮北市人民政府、中国美术馆、全国雕塑委员会主办了这次向刘开渠纪念馆捐赠雕塑作品仪式。在捐赠仪式上,著名雕塑家王朝闻等捐赠了《民兵》、《白居易》、《杜甫》、《李大钊》、《鲁迅》等26件雕塑作品。这些作品都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第2版(要闻)

新闻界在浙江金华集会
纪念邵飘萍诞辰一百一十周年
新华社杭州11月16日电(记者陈金海)我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先驱——邵飘萍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今天在他的家乡浙江省金华市举行。
邵飘萍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由中国记协、浙江省记协和金华市记协共同发起,中共金华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国记协和新华社、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新闻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市新闻界的代表和金华市领导及邵飘萍烈士的亲属等10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邵飘萍生于1886年,1911年开始在杭州主编《汉民日报》,不久任上海《申报》驻京记者,后在京创办《京报》。邵飘萍思想敏锐,文笔犀利,英勇无畏地宣传爱国反帝思想,支持民众爱国斗争,抨击军阀政府的反动统治,充当人民大众反帝反封建的喉舌。1925年春由李大钊、罗章龙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24日以“宣传赤化”罪名被捕,同月26日遇害,终年41岁。邵飘萍的一生不仅在现代新闻事业的理论和实践上为中国新闻界留下了大量宝贵财富,而且在投身反帝爱国运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无私爱国精神,更为后人留下了风范。
参加纪念活动的中央和省市新闻界领导、专家认为,学习邵飘萍的革命精神,就要像他那样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自觉地为党和人民的利益奉献一切。要学习邵飘萍认真学习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精神,下一番真功夫、苦功夫,认认真真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保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要像邵飘萍那样刻苦钻研新闻业务,在新闻采访、编辑、报业经营等各个方面勇于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努力把我国55万人的新闻队伍建设成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优秀队伍,培养更多的名记者、名编辑、名评论员、名节目主持人。
邵飘萍烈士的桑梓之地金华市委、市政府在邵飘萍诞辰110周年前夕修复了邵飘萍故居,展出了邵飘萍一生各个时期斗争生活的历史照片、历史资料和烈士遗物。参加纪念活动的新闻界领导和代表参观了邵飘萍故居,瞻仰了烈士铜像,并将举行邵飘萍新闻思想专题学术讨论。

第2版(要闻)

三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候选人表示
将不负港人和推委会的期望
新华社香港11月16日电昨天经推委提名成为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的董建华、杨铁梁、吴光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将不负港人和推委会的期望,准备好日后的推委会咨询问答,最终接受推委们的选择。
在昨天的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名中,董建华获得206位推委会委员提名,杨铁梁获得82位推委会委员提名,吴光正获得54位推委会委员提名,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
董建华说,行政长官候选人的产生和未来的正式选举是香港真正实现民主的标志。他表示,未来特区行政长官的工作充满挑战性,但他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充满信心。如果有幸当选,希望能与港人一起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香港。
杨铁梁对能够成为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感到高兴。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倍努力充实自己,进一步修改自己提出的施政设想,以便在日后的推委会咨询大会上,能够给推委会委员一个比较好的回答。他并希望最终能够当选为行政长官。
吴光正表示,港人第一次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他说自己有决心、勇气和魄力,站出来向港人负责,实践参选政纲提出的民心稳定、金融稳定、公务员队伍稳定和经济建设、教育建设、房屋建设目标,与港人一起建设明天。

第2版(要闻)

香港各界人士和舆论称赞
候选人提名公平周密
据新华社香港11月16日电(记者吴明)香港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昨天提名产生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在香港社会引起巨大反响。各界人士和舆论普遍认为,这是香港真正民主的起步,意义深远。提名工作公平、公开、周密,为推委会委员充分行使权力创造了良好条件。
今天香港各主要报纸都在头版显著位置报道了提名过程和情况,大多数报纸还以通栏标题和整版篇幅,全面报道提名过程、钱其琛主任委员的讲话、鲁平副主任委员的说明、三位候选人的情况,以及社会各界的反应。不少社会人士也发表谈话,对这次提名工作和意义给予高度评价。
经历了150多年殖民统治的广大港人,对由港人的代表提名并最终选举自己的行政长官表现出由衷的高兴。
绝大多数舆论认为,只有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按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方针筹组特区的历史条件下,港人才开始拥有真正的民主权利。
《成报》的社评说,提名特区行政长官候选人的工作,由于涵盖面很广,而且是由港人自己选出来的400名推委会委员负责,迈出了真正民主的第一步。《明报》的社评认为,在特区行政长官的角逐里,谁胜谁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由香港人出任特区行政长官,“是香港摆脱殖民统治的里程碑,也是迈向‘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第一步,有巨大而深远的意义”。
昨天的提名全过程向传媒开放,筹委会秘书处还组织了电视现场直播,成千上万市民通过电视直播目睹了提名的全过程。不少市民感受到公开、民主的气氛,十分兴奋,对筹委会和推委会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第2版(要闻)

潮儿会汕尾碧波竞风流
’96亚太帆板赛在汕尾开幕
本报汕尾11月16日电记者王霞光报道:彩帆戏浪、海鸥呈祥。’96亚太地区帆板赛暨奥运精英赛今天在广东省汕尾市红海湾的遮浪半岛隆重开幕。
本次帆板赛规模大、参赛人数多、所设级别全、运动水平高,是在我国境内举办的首次国际帆板大赛。20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8个省市的300名选手报名参赛,中国奥运集训队也将参加角逐。
据悉,亚洲帆板锦标赛、全国帆板锦标赛、全国青年帆板锦标赛亦将同时举行。比赛设国际温得色弗尔级、国际竞赛板设计级等共16个组别进行奥林匹克航线竞赛,共将产生24个金杯。比赛从明天开始,历时四天。
地处海陆丰的汕尾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建市八年来,该市经济发展迅速。为筹备本次大赛,汕尾市投入1亿多元。开幕式上,进行了飞机动力伞及帆板表演,并演出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醒狮献瑞”、“英歌盛世”等精彩的文艺节目。
广东省副省长李兰芳、国际帆船帆板联合会主席阿荣·波特扎尔以及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第2版(要闻)

我驻卢使馆举行庆祝建交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基加利消息: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馆临时代办何泗记14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卢旺达建交25周年。
卢旺达公共工程和能源部长恩塔基鲁廷卡、外交部办公厅代理主任康斯坦丝等政府和议会中的高级官员,以及中国驻卢外交官、专家代表共60余人出席了招待会。
恩塔基鲁廷卡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盛赞中卢友好合作关系,感谢中国对卢旺达的无私援助和友好情谊,并祝愿中国繁荣昌盛、中卢两国合作不断加强和发展。

第2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爱尔兰总理
本报罗马11月15日电记者于青、罗晋标报道:正在罗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此间的香格里拉饭店会见了爱尔兰总理布鲁顿。
李鹏总理说,近年来中爱关系取得了新的发展,两国在各个层次的交往不断增多,我们对此是满意的。中国重视中爱关系,我们愿与爱方一道将目前两国良好发展的势头保持下去。
布鲁顿总理说,中国在粮食生产和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们对此表示祝贺。爱尔兰愿意积极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促进两国的贸易关系。爱尔兰要采取措施,在激烈竞争的中国市场上增加对中国出口工业产品。同中国一样,爱尔兰也愿意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
李鹏总理说,中爱两国的经贸合作关系得到不断加强,但双边经济合作还有很大的余地,爱尔兰在农、林、畜和水利等方面具有优势,而这些项目也是中国发展的重点,双方可进一步探讨合作的途径。
关于中国同欧盟关系,李总理说,近年来,中欧关系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中国和欧盟都是当今世界政治经济舞台的重要力量。欧盟提出要全面、独立地发展同中国的长期关系,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中国也愿意在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欧盟的关系。中欧经贸关系互补性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欧盟现已是中国的重要的贸易伙伴。但欧盟在贸易上还对中国实行某些限制性和歧视性措施,我们希望欧盟对此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由于中国和欧洲国家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经济水平不同,在一些问题上存在着分歧,我们主张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希望爱尔兰在担任欧盟主席国期间能为中欧间建立平等友好的关系发挥促进作用。
布鲁顿总理对此表示同意。他说,欧盟应该同中国进一步发展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
李鹏总理的主要陪同人员丁关根、刘华秋等参加了会见。

第2版(要闻)

十一月十五日,正在罗马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在意大利总理府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韩国总理
本报罗马11月16日电记者于青、罗晋标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上午在罗马香格里拉饭店会见了韩国总理李寿成。
李鹏总理说,中韩建交虽仅四年多,但两国经济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着经常性的接触,两国各部门和领域的友好交往与互利合作不断加深和扩大。中韩经贸关系在连续几年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仍保持着较快的增长速度,韩国已成为我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韩国企业在华投资也保持良好势头,中国愿同韩方一道,继续发展持久、稳定、健康的双边关系。
李鹏总理说,作为朝鲜半岛的邻国,中国一向十分关心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希望半岛能够长期保持和平与稳定。保持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南北双方的根本利益,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整个半岛和本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的事。中方也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李寿成总理赞同李鹏总理对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说,韩中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而且两国在历史和文化上有许多共同点,这使两国关系在很短时间内得到了很大发展。中国不仅是亚洲大国,也是世界上一个重要国家,进一步密切韩中两国关系极为重要。韩方认为,双边关系发展还有很大潜力,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李寿成说,韩国希望看到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我们将通过和平手段解决半岛的问题。
李鹏总理邀请李寿成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华,李寿成对此表示感谢。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李鹏总理的特别顾问丁关根、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等。

第2版(要闻)

我驻黎大使举行庆祝建交招待会
新华社贝鲁特11月15日电(记者符卫建)中国驻黎巴嫩大使安惠侯今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黎建交25周年。
黎巴嫩外长布维兹的代表、外交部秘书长哈桑,以及黎中友协主席德海尔等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安惠侯在祝酒词中说,中黎两国历史悠久,两国在国际事务和双边领域中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他指出,当前两国都面临着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的共同任务,因此两国应在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安惠侯重申中国支持黎巴嫩的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指出中国十分关注中东局势,相信通过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中东和平进程将会取得进展。
哈桑秘书长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黎中建交已25年了。25年前我曾作为代表团的一名成员,在黎巴嫩驻法国使馆同中国签署了建交公报。此后,我一直关注着黎中友谊的发展”。
哈桑说,黎中关系是一个典范。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

第2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比利时首相
本报罗马11月16日电记者于青、罗晋标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罗马香格里拉饭店会见了比利时首相德阿纳,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李鹏总理说,近几年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比两国关系得到了顺利发展,特别是经贸互利合作成果显著,1995年中比双边贸易额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比利时在中国的一些投资项目都收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李鹏总理还说,中国同比利时发展互利合作关系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愿意继续加强合作。比利时是欧洲重要的国家,而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中国和欧盟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应该可以很好地合作。我们希望欧盟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德阿纳首相愉快地回忆了去曼谷出席欧亚会议期间同李鹏总理的会晤。
他说,自那以后我们两国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一致,在联合国也保持了密切的磋商与合作。中国是一个重要国家,我们愿意看到中国在世界事务中发挥其独特的作用。
德阿纳说,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是一个很大的贡献,中国经济发展潜力还很大,比利时在中国也有许多投资,我们愿意进一步扩大包括通信在内的各个领域中的合作关系,同时,比利时也愿意为促进中国同欧盟之间的关系发挥积极的作用。
李鹏总理邀请德阿纳首相在方便的时候访华,德阿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伊朗副总统
本报罗马11月16日电记者于青、罗晋标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罗马香格里拉饭店会见了前来罗马参加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比比。
李鹏总理说,今年是中伊两国建交25周年,25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关怀下,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我们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中伊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政府重视对伊关系,愿与伊方共同努力,继续保持高层接触,开展多种形式的经贸往来,在国际领域交流看法,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两国关系。
哈比比说,伊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中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同时还存在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潜力,乔石委员长最近对伊朗的访问非常成功,有助于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要继续加强两国高层接触。伊中两国在许多地区问题上有相似的看法,两国应加强磋商和交流。
李鹏总理说,伊朗是海湾地区的重要国家,我们高兴地看到伊朗同该地区国家的关系在得到改善,希望海湾地区国家团结稳定,共同发展经济。

第2版(要闻)

李鹏会见联合国组织官员
本报罗马11月16日电记者于青、管彦忠、罗晋标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在罗马香格里拉饭店分别会见了世界粮食计划署执行干事贝尔蒂尼女士和国际农发基金总裁哈马德·苏丹,李鹏总理和哈马德·苏丹总裁出席了《四川青海农业综合发展项目贷款协定》签字仪式。
李鹏总理在会见贝尔蒂尼执行干事时说,你领导的粮食计划署主要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和发展经济的,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从1979年以来,粮食计划署为帮助中国贫困地区发展农村经济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和帮助,对此我们表示感谢。贝尔蒂尼女士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推动粮食计划署与中国的合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希望粮食计划署同中国农业部的合作不断扩大。李鹏说,我国的经济情况虽然不错,但发展还很不平衡,目前仍有6500万人处于温饱线以下,但是我们有信心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计划在本世纪末帮助这些人解决脱贫问题。我们的扶贫工作是开发性的,这样就能从根本上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经济,解决脱贫问题。
贝尔蒂尼女士说,粮食计划署在中国的合作项目非常成功,得到了中国政府和农业部的大力配合。我们愿意做更多的事情,也希望更多的中国妇女参加到这些项目中来。我们的工作受到了总理的称赞,但是我们做得还很不够,我们为能作出一些微薄的贡献而感到高兴,今后还将继续作出努力。
李鹏总理在会见哈马德·苏丹总裁时说,自1980年我国加入农发基金以来,一直与农发基金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农发基金通过提供的贷款在中国开办了许多项目,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受到了受援地区广大农民的欢迎。你们的工作也为受援地区农业的综合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会见之后李鹏总理和哈马德·苏丹总裁出席了《四川青海农业综合发展项目贷款协定》签字仪式。
农业部部长刘江、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出席了上述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