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摄影)
专栏:人间情暖

大山里的夫妻敬老院
朱文先和贾凤芹是陕西省凤县秦岭大山里的一对木工夫妇,凭着一身好手艺,小日子过得蛮红火。当他们得知镇上敬老院的孤寡老人生活有了困难时,心里非常难受,主动要求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夫妻俩搬进敬老院,办起了福利工厂,用满腔热情和辛勤劳动迈出以厂养院的步子。
自从朱文先、贾凤芹夫妻俩到了敬老院,老人们的衣、食、住、行再也不用发愁了。一日三餐有保障,节日伙食有改善,衣服脏了有人洗,生了病有人管。不到半年时间,“夫妻敬老院”由4人增加到11人,年龄最大的75岁,最小的45岁。其中有一些没有亲人、丧失智力、生活不能自理的村民,照料起来比较困难。对此,朱文先夫妇没有怨言,没有退缩,始终如一,全心全意照顾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是群众对朱文先夫妇的赞扬。
朱志斌秦锐摄影报道(附图片)
老人对朱文先的小孩像对自己的亲孙儿一样。
每到开饭的时候,朱文先夫妇俩可忙了。

第8版(摄影)
专栏:摄影报道

传情写真是精品
纪实、传情是新闻摄影追求的境界,“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秀新闻摄影作品大赛(荣事达杯)”的获奖作品从各自不同的角度,生动地刻画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中人们的精神风貌。(附图片)
奔向“主战场”的科技虎将(组照·铜牌奖)
清华大学技术研究院徐光副研究员有三项科研成果在全国六个企业转化为生产力,使一些濒临倒闭的企业焕发了生机,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亿多元。
王呈选摄
兼并,走向新生(组照·特等奖)
被兼并后获得重新发展机遇的重庆第一棉纺厂职工珍惜地呵护织机。
  李舸摄
新时期优秀售票员李素丽(组照·银牌奖)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十五年如一日,热情为乘客服务。
宋连峰摄
京九铁路通车了(金牌奖)
京九铁路第一辆北京至深圳的列车驶进井冈山站。 周寅杰摄

第8版(摄影)
专栏:时尚新风

白衣天使下乡来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把帮助贫困山区群众解决缺医少药看病难问题作为自己的责任,开展想民、爱民、为民活动。今年多次派选专家、教授组织医疗队下乡,赴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为民义诊。他们先后到阜平、井陉矿区、张北、赞皇等贫困县、乡、村义诊18次,为群众看病5000多例,做高难手术28例,培训基层医务人员330多人次,捐赠药品、器械价值21万元。
本报记者李石营摄影报道(附图片)
“盼望你们再来!”
深入到户为村民治病。
向乡卫生院赠送药品和器械。

第8版(摄影)
专栏:乡间巨变

金秋走故道
金秋时节,我们来到江苏丰县。假如不是亲眼所见,真难以相信,这里竟是解放前“无风三尺沙,黄土埋庄稼”的黄河故道。1851年黄河决口,这里水漫四野,村庄荡然无存,百姓亡命他乡。解放后,逃荒的人们才陆续回乡重整家园。改革开放给丰县添上了加速发展的翅膀,县里的同志如数家珍地告诉我们:经过坚持不懈地造林治沙、引水治碱,因地制宜科学开发,目前丰县已是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全国棉花百强县、全国优质水果生产基地县、全国秸秆养羊示范县……昔日贫穷的黄河故道,如今呈现一派丰收景象。
张雅心王汝楫摄影报道(附图片)
大沙河果园红富士苹果压弯了枝头。
棉农喜交新棉。
河滩牧羊静悠悠。
出口工艺品生产正红火。
千亩水杉防风林带郁郁葱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