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姜春云在国家防总今年第三次会议上强调
做好充分准备确保明年安全渡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鹿永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今日召开1996年第三次会议,总结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研究部署今冬和明年的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在会上强调,要“灾后反思”,从全局的、战略的、政治的高度,认清水利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下大力搞好水利建设,切实做好明年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渡汛。
姜春云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经过广大军民的顽强奋战,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今年的抗洪抗旱斗争所以取得胜利,一是依靠党的领导。党中央、国务院对今年抗洪救灾工作极为重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十分关心防汛抗洪救灾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受灾地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深入抗洪第一线组织指挥。二是依靠广大军民的奋力拼搏。先后有数千万人投入防洪抗灾斗争,特别是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和公安干警是抗洪抢险救灾的中坚力量,承担了最为急、难、险、重的任务。三是依靠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防汛抗洪斗争中,各地、各部门紧密配合、顾全大局、团结抗洪,“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是依靠水利工程发挥减灾效益。五是依靠气象水文系统对水雨情的预测预报,对防汛抗洪的指挥实行正确决策。
姜春云指出,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也暴露出一些严重问题,主要是防洪工程标准低,设施老化失修,江河湖泊淤积、围垦造成防洪能力下降。今年发生在长江、黄河、海河的洪水,洪峰流量和洪水总量都不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但造成的紧张局面是罕见的。主要原因,水患意识不够强,缺少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没有真正把水利建设放在基础设施的首位,投入不足,水利建设滞后;违背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人与水争地,人与林争地,围垦湖泊、河滩,造成水土流失,降低了江河泄洪能力和湖泊调蓄能力。
姜春云强调,明年的防洪抗旱工作要继续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要及早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抓早、抓好、抓实,突出重点,主动防范,把减少人员伤亡放在首位,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总的任务要求是确保大江大河大湖、大中型水库、大中城市和主要交通干线的安全;中小河流、小型水库也要力保安全,不发生问题;遇到超标准洪水,要采取应急措施,千方百计加强防守,必要时按预案实施分洪措施。坚持旱涝并防,把两者有机结合好。为此,今冬和明年汛前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增强水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真正树立防大汛、抗大旱的思想。要加强防灾抗灾宣传,通过总结回顾今年和历史上的水旱灾害,做到“旱了个明白”、“淹了个明白”,切实提高全社会的水忧患意识。二、加紧除险加固、清淤除障、修复水毁工程。这要作为今冬明春水利建设重点,明年汛前务必完成。三、重视搞好蓄滞洪区安全设施建设。要加快避水设施和安全转移设施建设,要做到该分洪时能及时分洪,避免人员伤亡。沿江、沿湖和水库下游都要有特殊情况下的保安措施。四、下大力做好城市、交通干线、重要厂矿企业的防洪工作。城市、交通干线、大型矿山企业是防洪保安全的重点,一定要加大防洪措施,加快防洪工程建设。五、积极主动做好明年防汛抗旱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在汛前备足备齐各类防汛物资、器材和设备。认真做好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工作,落实人员和责任地段。要有多种防洪预案。还要做好抗春旱和防冰凌的准备工作。六、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防汛抗洪责任制。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的落实要体现在全年,贯穿防汛准备、汛期抗洪抢险和救灾工作全过程。
会上,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长钮茂生做了今年防汛抗旱工作的总结,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国务院副秘书长刘济民宣布了国家防总关于表彰1996年抗洪抗旱先进集体和模范的决定。

第2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联合颁布
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规定
本报讯为加强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的供应和管理,防止政策性收购资金流失,保证粮棉油政策性收购业务顺利进行,中国人民银行和财政部近日联合颁布了《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的供应和管理及违反规定给予的处罚等均作了具体规定。
《规定》要求,各级财政部门必须根据规定和预算,将国家储备粮棉油补贴、地方储备粮油补贴、定购粮价外补贴等粮棉油政策性补贴款足额拨补到位,不得欠拨,同时不得截留上级财政部门拨补的粮棉油政策性补贴款。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应当会同财政和粮棉油业务主管部门提前测算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的需求,按收购进度和库存值,分配和调度收购贷款规模和资金。粮棉油政策性收购企业要及时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财政部门提供粮棉油收购、调销、库存的数量、价格和总值以及银行存、贷款等有关数据,同时要将粮棉油调销回笼款及时归位。
《规定》指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其代理行应当会同财政部门对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实行专户管理,并对专户资金实施监督。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其代理行不得挤占挪用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用于发放其他贷款。粮棉油政策性收购企业只能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或其代理行一家开立帐户,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收购资金用于粮棉油政策性收购及其相关费用以外的支出。
《规定》对违反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规定的行为,做了相应的处罚规定。财政部门没有将粮棉油政策性补贴款拨补到位的,由上一级财政部门按现行有关规定给予处罚;对截留上级财政部门拨补的粮棉油政策性补贴款的,由其上一级财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并予以警告。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擅自用银行贷款垫付财政欠拨补资金的,由中国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给予通报批评。粮棉油政策性收购企业未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或其代理行开立收购专户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不给予贷款;对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农业发展银行或其代理行以外的金融机构开立帐户的,限期撤销帐户并予以罚款;将粮棉油调销回笼资金转移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及其代理行以外的其他金融机构帐户的,以挤占挪用政策性收购资金论处;挪用收购资金用于粮棉油政策性收购及其相关费用以外支出的,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其限期收回,同时处以罚款,并没收违规所得。对违反规定的有关责任人员,按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第2版(要闻)

吴光正董建华杨铁梁分获推委提名
成为香港特区首任行政长官候选人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孙承斌、吴明)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下午顺利完成行政长官候选人提名工作,吴光正、董建华、杨铁梁三位参选人分别获得50名以上推委会委员的提名,成为特区首任行政长官的候选人。
今天的提名工作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从下午三时开始,历时两个多小时。委员们按照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办法的规定,采取个人签名的提名方式,就八位参选人进行提名。未参加推委会的筹委会香港委员担任监票人,工作人员当场唱记提名票数。筹委会秘书处还组织了提名情况的电视现场直播。
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宣布提名结果后表示,这是推委会成立后成功进行的第一项工作,组织非常严密,整个过程公开、民主、合法。他表示,推委会还将相继进行几项重要工作,时间很紧,希望委员们以对港人、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按自己的意愿投下神圣的一票。
据悉,推委会将于本月28日在香港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各候选人报告本人情况和施政设想。随后推委会四大界别将依次召集会议,各候选人将与各界别委员见面,并回答委员们的提问。12月11日,推委会将在香港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以不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特区首任行政长官人选。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在香港举行第一次会议,提名产生了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三位候选人的简介如下:
吴光正,男,50岁,1946年9月5日出生于上海,原会德丰及九龙仓集团主席,现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委员。
董建华,男,59岁,1937年5月29日出生于上海,原东方海外(国际)有限公司主席,现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杨铁梁,男,67岁,1929年6月30日出生于上海,原香港首席大法官。

第2版(要闻)

筹委会秘书处发出公告
接受有意参选临时立法会议员人士提名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吴明、孙承斌)筹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另一项重要工程——选举产生特区临时立法会的工作即将进入实施阶段。筹委会秘书处今天发表公告指出,凡有意参选临时立法会议员的人,须在1996年11月18日至12月9日到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领取提名表,并完成提名手续。
公告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已于1996年10月5日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该办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提名并选举产生,有关的提名和选举工作将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的主持下进行。
公告指出,凡有意参选临时立法会议员的人,须在1996年11月18日至12月9日期间,持本人身份证到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备委员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提名表》。有意参选人士除按要求填写上述提名表外,还须获得10名推选委员会委员的联署提名。每位推选委员会委员参与联署提名的次数不得超过5次。
公告要求有意参选人士填妥上述提名表并经10名推选委员会委员签署后,还须附上10名推选委员会委员的提名信,一并于1996年12月9日下午5时前,由本人交回筹委会秘书处香港办事处。
1996年3月24日在北京举行的筹委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作出了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决定。决定规定,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由60名议员组成,在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产生之后组成并开始工作,工作时间不超过1998年6月30日。

第2版(要闻)

何鲁丽等晋谒中山陵
新华社南京11月15日电(人民政协报记者熊树民、新华社记者朱冬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40多位孙中山先生亲属及海外来宾,今天在南京晋谒中山陵。
何鲁丽说,今天我们缅怀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学习他的革命精神,继承他的遗志,为促进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为我国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全国政协、民革中央、孙中山先生亲属,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像敬献了花篮。
全国政协,江苏省委、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南京市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参加了晋谒活动。晋谒仪式后,大家参观了藏经楼、孙中山临时大总统办公室等,凭吊了廖仲恺、何香凝墓。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乌干达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乌干达国防国务部长阿玛玛·蒙巴巴齐一行。
荣毅仁对蒙巴巴齐第二次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乌两国建交以来,关系发展顺利,相信通过阁下这次访华,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蒙巴巴齐转达了乌干达总统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乌中两国有着传统友谊,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在乌干达争取民族独立自由斗争中所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他希望两国两军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荣毅仁说:“中乌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建设国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共同任务。我们高兴地看到乌干达在维护国家稳定、发展经济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还说,中乌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国赞赏乌干达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希望通过高层互访,增进了解,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第2版(要闻)

鲁平就筹委会制定的有关办法和守则作说明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吴明、孙承斌)受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委托,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在今天举行的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就《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的产生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委员守则》作了说明。
鲁平说,筹委会通过的行政长官产生办法所规定的第一任行政长官参选人的资格与基本法第44条和第104条的要求是一致的,对基本法的有关规定作了进一步的界限。鲁平指出,为了维护行政长官的尊严和地位,《办法》要求行政长官参选人不得持有任何外国护照,包括英国属土公民护照和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如持有的话,必须放弃。
鲁平说,《办法》规定,现职公务人员如愿意参选第一任行政长官,在表明参选意愿前必须辞去公务人员职务,并离开工作岗位。这主要是为了保证现行的公务员政治中立的制度不变,防止现职公务员利用职权进行参选活动。同时,有意参选第一任行政长官的人应以个人身份接受提名,具有政党或政治团体身份的人在表明参选意愿前必须退出政党或政治团体。这是考虑到行政长官作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必须代表香港的整体利益,而不是代表某一政党或政治团体的利益。
在谈到行政长官人选的提名方法时,鲁平说,《办法》规定,每位推选委员会委员可以个人签名的方式向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提名一位候选人人选。采取个人提名而非联署提名的方式,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因拉票而使推委会委员不能真实地表达其提名意愿的情况。提名结束后将由主任委员会议进行统计,获得推委会50人或50人以上提名者,成为第一任行政长官候选人。
在谈到成立临时立法会的问题时,鲁平指出,在“直通车”安排因英方的单方面行动而不能实现,导致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立法会无法在特区成立时及时产生的情况下,设立特区临时立法会是确保香港平稳过渡和特区成立后有效运作而需采取的必要措施。
鲁平解释说,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的规定,有许多事项需要由立法机关负责或参与,特别是有些立法是保证香港的平稳过渡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有效运作所必不可少的。他表示,预委会和筹委会在研究了各种可能采取的方案后,最后认为设立一个全部由香港永久性居民组成的临时立法会,能最好地体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则,是最合适的办法。
鲁平强调,筹委会通过的香港特区临时立法会产生办法规定,临时立法会由60名议员组成,以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为主体,非中国籍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在临时立法会中所占的比例不得超过全体议员的20%。他强调,该办法对临时立法会议员候选人资格的规定是客观的、开放的、公平的,任何符合资格的人均可参与临时立法会的选举,在这方面既不存在照顾谁、也不存在限制谁的问题。
鲁平说,推委会责任重大,必须确保推委会委员在履行其职责时能做到公正、廉明,防止出现贿选等现象,从而确保推委会的有关工作能顺利进行,因此制订推委会委员守则是十分必要的。他希望委员们不要辜负筹委会和广大港人的信任,自觉地从严遵守《守则》的规定,公正、廉洁地履行职责,认真地完成推委会的各项工作。
鲁平还就推委会工作的具体安排作了说明。

第2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撒切尔夫人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高兴华)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
荣毅仁向她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情况。他说,“中国有12亿人口,我们首先要致力于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现在我们正在实现由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我们还在使国有企业面向市场,提高产品质量,增强竞争力”。
荣毅仁说,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地发展自己的经济,同时欢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支持,中国愿意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撒切尔夫人说,中国人具有创业精神,只要他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潜力,不仅能改变这个地区,而且能有助于改变整个世界。
在谈到香港问题时,荣毅仁说,“我们按照邓小平‘一国两制’的构想处理香港问题,现在离香港回归祖国只剩下200多天,希望中英两国共同努力,使香港回归得以平稳实现。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严格根据基本法来管理”。
撒切尔夫人说,她任首相时曾同邓小平先生讨论香港回归的问题。当时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的方式,现在看来,香港情况的确很好。我相信香港的持续繁荣与稳定对全世界都有利。

第2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欧盟副主席等
新华社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陈新)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在会见前来参加中国国际经济论坛会议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时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目前也仍有6500万贫困人口;另一方面,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体制上也有了很大改进。
他说,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是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的,同时借鉴了国际市场经济的成熟经验,在市场运行机制和法律准则等方面与国际社会基本一致。与此同时,中国在经济体制上尚有不成熟之处,目前正在向市场经济体制加速过渡。
布里坦说,欧盟接受中国关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阐述。中国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不可能在所有的方面都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他说,欧盟非常羡慕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也做好准备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帮助。目前双方在一些重要项目上已在进行合作,这种合作的领域非常广阔。
李铁映今天还会见了前来参加会议的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双方就中日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谈,一致认为中日两国应世世代代友好下去,中日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
李铁映今天下午还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就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第2版(要闻)

李铁映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陈新)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今天说,在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是一个崭新的事业,既要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又要吸取其它国家的有关成功经验。
李铁映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记者采访时说,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须坚持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坚持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内在需要出发,而不是从模式出发,要通过改革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推动两个根本转变的实现。
李铁映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面向世界,向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的东西学习。中国之所以取得令人瞩目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是与向各国学习、汲取各种营养分不开的。
他表示,中国愿意和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并发展正常友好关系,也希望世界上各国人民都成功实现自己的发展。每个国家在发展方面所做出的努力都是对世界的贡献,中国的发展对其它国家不构成任何威胁。
在谈到中美关系问题时,李铁映说,建立稳定的两国关系是大局。在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基础上,双方存在的问题都是可以通过谈判协商解决的。中美关系中最近出现了一些好的迹象,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采访结束后,李铁映还会见了《国际先驱论坛报》总裁麦克科林。

第2版(要闻)

全国已有115个地级市开通110报警服务台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贾奋勇)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公安部部分地级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了解到,全国目前已有115个地级市开通110报警服务台。
据悉,自今年公安部漳州110报警服务台建设现场会后,全国各地级市110报警服务台建设明显加快。截至9月底,全国地级市已开通110报警服务台或110接警电话的共有115个。110报警服务台已成为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和危险时寻求救援、帮助的主渠道之一,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会上,公安部部长助理朱恩涛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进一步提高认识,集中经费,加快节奏,力争在今年年底以前使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部开通110报警服务台。在此基础上,各地还应抓紧理顺110指挥中心与各警种、各部门的关系,大力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朱恩涛还要求各地在建设110服务台时要坚持高起点,要尽量多地采用实用、先进的新技术,要为下一步县级市110报警服务台的建设留下接口。

第2版(要闻)

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11月15日,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
图为推委会委员们在投票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
新华社记者 刘建生摄

第2版(要闻)

合理利用资源保护海洋环境
第二十四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开幕
本报北京11月15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第二十四届世界海洋和平大会今天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代表中国政府向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多位社会活动家、法学家、海洋学家表示热烈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给大会发来了贺电。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海洋管理与21世纪”,与会代表将就全球海洋面临的法律、资源、环境和管理等议题展开广泛讨论。
开幕式由主办单位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张登义主持。全国政协副主席朱光亚出席开幕式。
罗干在开幕词中说,中国人民正在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我们愿意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包括举办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与交流,为建立国际海洋新秩序,合理地利用海洋资源,科学保护海洋环境,共同缔造21世纪的海洋和平,做出自己的贡献。
罗干指出,从历史上看,环境污染问题主要是发达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过度消耗自然资源和大量排放废弃物造成的。就是在今天,发达国家在资源消耗和排放废弃物方面,不论是总量还是人均水平,均远远超过发展中国家。因此,发达国家在治理全球环境污染方面具有特殊的责任。当然,发展中国家在开发海洋资源、振兴海洋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教训,切实保护好海洋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联合国副秘书长科瑞尔、国际海洋学院创办人伊丽莎白·曼·鲍基斯女士、国际海洋学院中国业务中心主任侯文峰、马耳他大学校长等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
据介绍,我国有1.8万公里的海岸线,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我国的主张,我国拥有近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改革开放以来,海洋的开发与利用在促进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