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严济慈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前往送别
严济慈病重期间和逝世后,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荣毅仁等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人看望或打电话向其子女表示慰问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名誉主席,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科学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坚定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严济慈同志的遗体,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严济慈同志因病于1996年11月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6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以及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任建新、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和张劲夫、陈锡联、段君毅、姬鹏飞、黄华、廖汉生、王恩茂、韩光等同志前往送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同志也前往送别。
在严济慈同志病重期间和逝世以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国家副主席荣毅仁,前往医院看望或派人看望,或打电话向其子女表示慰问。彭真、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李铁映、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杨尚昆、万里、宋平、薄一波、宋任穷、孙起孟、秦基伟、帕巴拉·格列朗杰、卢嘉锡、吴阶平、宋健、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罗干、张思卿、叶选平、吴学谦、杨汝岱、赛福鼎·艾则孜、杨静仁、邓兆祥、赵朴初、巴金、刘靖基、钱学森、胡绳、苏步青、丁光训、董寅初、何鲁丽等领导同志,以及王平、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德生、肖克、余秋里、张爱萍、耿飚、黄火青、习仲勋、彭冲、叶飞、王芳、方毅、谷牧、马文瑞、杨成武、吕正操、汪锋、郑天翔、杨易辰、刘复之、邓力群、王鹤寿等老同志,也曾到医院看望,或打电话、发唁电向严济慈同志的子女表示慰问。(附图片)
上图∶李瑞环向严济慈的亲属表示慰问。
左下图:刘华清向严济慈的亲属表示慰问。
下图∶胡锦涛向严济慈的亲属表示慰问。新华社记者刘少山摄

第1版(要闻)

圆满结束对伊朗访问
乔石委员长离开德黑兰
本报德黑兰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了对伊朗历时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九时十五分(当地时间)乘专机离开德黑兰。
伊朗议会议长纳泰格·努里夫妇等到机场为乔石一行送行。中国驻伊朗大使王世杰也到机场为乔石委员长一行送行。
登机之前,乔石接受了伊朗记者的采访。他说,我的这次访问虽然短暂,但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访伊期间,我同努里议长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同拉夫桑贾尼总统和哈比比第一副总统进行了亲切的会见,谈得也很好。我相信,通过这次访问,中伊两国关系,包括中国全国人大同伊朗议会的友好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乔石在离开伊朗时,致电伊朗议会议长努里,对在访伊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通过这次访问,中国全国人大同伊朗议会以及两国在其它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常委会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主要陪同人员也同机离开德黑兰。
本报迪拜(阿联酋)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张祝基、安国章报道:应邀对亚洲五个国家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今天上午十一时二十分(当地时间)乘专机抵达迪拜,作短暂停留。
到机场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的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议会第一副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图等。中国驻阿联酋大使华黎明及驻迪拜总领事馆工作人员、驻当地中资机构及华侨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第1版(要闻)

结束拉美之行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
李鹏总理抵罗马
本报罗马11月15日电记者于青、罗晋标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上午乘专机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出席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会后将访问意大利。
专机降落在罗马国际机场,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和意大利外交部礼宾司司长巴尔托利登机邀请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下机。在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有意大利政府代表、劳工部副部长加斯帕里尼博士,联合国粮农组织助理总干事奥布杜拉·汗,先期抵达罗马的农业部部长刘江,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水利部副部长张春园,中国驻联合国粮农组织代表唐正平,意大利驻中国大使夸罗尼,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意华侨、华人代表等。
同机抵达的还有李鹏的夫人朱琳、特别顾问丁关根、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白克明、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和特别助理万经常等。
随同李鹏来访的还有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吴建常和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黎明。
李鹏总理及其随行人员下榻在罗马喜来登饭店。在罗马期间,李鹏总理将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发表演讲,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与意大利总理举行会谈。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4日电记者于青、吴志华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圆满结束了对委内瑞拉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前往意大利首都罗马。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特别顾问丁关根以及其他随行人员同机离开加拉加斯。委内瑞拉外交部副部长米洛斯·阿尔卡莱、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孙延珩和夫人到机场送行。
委内瑞拉是李鹏总理此次拉美三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期间,李鹏总理同卡尔德拉总统举行了会谈,在拉美经济体系总部发表了演讲,会见了委内瑞拉国会领导人、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接见了在委内瑞拉的华人、华侨代表。中委两国政府签署了共同开展石油领域、领事方面合作等文件。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
中国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重要力量
本报罗马11月15日电记者于青、罗晋标报道: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发表了题为《中国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的讲话(全文见第四版),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确保世界粮食安全、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问题上的立场,并强调指出,中国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国有能力解决好自己的吃饭问题。
李鹏说:“粮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必需品,获得充足的食物是每一个人应该享有的基本权利,这是最重要的人权。”
李鹏说:“中国有12亿多人口,既是粮食生产大国,又是粮食消费大国。立足国内资源,实现粮食自给,是中国解决粮食问题的基本方针。”“未来15年和更长的时间里,中国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粮食消费水平的提高,对粮食的需求会持续增长。为满足这种不断增长的需求,中国粮食总产量的年均增长率需要达到1%,而过去46年的年均增长率是3.1%。无论从经济还是技术的角度看,今后中国满足粮食的需要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李鹏强调:“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其他国家建立稳定的粮食贸易关系。中国进口少量粮食,目的是进行品种、丰歉调剂和区域平衡。在进口粮食的同时,中国还出口一些粮食和高附加值食品。”“中国的粮食进出口贸易既有利于中国自身的粮食安全,也有利于世界的粮食安全。”
李鹏总理特别指出:“中国政府积极致力于促进和维护世界粮食安全。中国对维护世界粮食安全问题的原则立场是:努力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为世界粮食安全提供可靠保障;把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作为解决本国粮食问题的根本途径;发达国家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发展中国家粮食生产提供资金和技术援助;加强粮农领域的国际合作,实现互利互补和共同发展;保护资源和环境,实现粮食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李鹏认为:“确保世界粮食安全,保障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各国政府的共同责任。解决粮食问题,消除饥饿和营养不良现象,不仅需要各国的自身努力,而且需要各国之间的互助与合作。由于过去殖民主义统治,现实的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影响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发展,这是造成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重要原因。发达国家有责任、有义务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必要的农业发展援助,并在减免债务、消除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歧视等方面作出切实努力。”
李鹏强调指出:“中国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中国的粮食总产量居世界首位,解决了世界22%的人口的吃饭问题,这是维护世界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人们完全可以放心,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人民不仅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丰衣足食,而且将对世界粮食安全作出新的贡献。”(附图片)
李鹏总理在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西哈努克
希望中柬全面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努克和王后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时表示,中国希望柬埔寨王国人民在西哈努克国王的领导下在实现国内稳定、民族和解、恢复重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江泽民欢迎西哈努克国王和王后再次来华。他说,“国王陛下是柬埔寨人民崇敬的领袖,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陛下与中国老一代领导人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我们之间继续保持着这种友谊。”他表示,中国愿同柬埔寨共同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全面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西哈努克国王代表柬埔寨人民再次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给予柬埔寨人民的真诚支持和帮助。他说,柬埔寨王国和人民始终珍视与中国的友谊与合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曾庆红、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有感“农民讲师团”
夏长勇
山东惠民县淄角镇六名致富农民组成讲师团,挨村讲解科学种植技术,讲勤劳致富尝到的甜头,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普及农业技术,讲农村政策,向来都是政府有关部门的事。现在,农民自己当讲师,用乡土语言讲自己发家致富的经验,现身说法,看得见、摸得着,效果很好。
这则新闻还蕴含着更深一层的意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对于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但是,农民各种各的田,相互间的协作、联合少了,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农民间人情淡薄。淄角镇农民以讲师团的形式,传经送宝,团结乡亲共同富裕,迈出了新形势下农民间协作互助的新步子。对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是一大推动。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日本客人
赞扬二阶堂进为中日关系发展所作贡献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五日电(记者马桂花)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自民党前副总裁二阶堂进一行时说,中日友好来之不易,双方应继续恪守一九七二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两国政府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和之后达成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
江泽民首先欢迎二阶堂进再次来访,并对其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和中日关系的发展所作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江泽民在会见中指出:如何正确认识过去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关系到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和长远发展,是两国政治家都应该重视的政治原则问题。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车之履,后车之鉴。双方应在此基础上,登高望远,着眼大局,妥善处理两国间存在的问题,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作出努力。
二阶堂首先感谢江主席的会见。他说,经历了日中邦交正常化的日方当事者所剩无几,他愿尽力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日中关系的历史性变化。二阶堂赞同江泽民关于历史问题的重要观点,表示应教育年轻一代以正确的态度对待历史。
会见时,对外友协会长齐怀远、中日友协会长孙平化、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以及日本驻华大使佐藤嘉恭等在座。

第1版(要闻)

香港特区推委会举行首次全会
钱其琛说筹组特区是香港真正民主的开始
新华社香港11月15日电(记者孙承斌、吴明)香港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今天上午在香港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筹委会主任委员钱其琛在会上讲话时表示,组建推委会是港人第一次真正民主参政,筹组特区的过程是香港真正民主的开始,而不是什么“香港民主的终结”。
钱其琛说,今天是香港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由400名委员组成的推选委员会正式宣告成立。推选委员会是根据1990年4月4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定成立的,也是在广大港人的共同关心和支持下组建起来的。推选委员会的组成已兼顾到香港社会各阶层的均衡参与和各界别、各方面之间的大体平衡。由这样一批在香港社会有代表性的人士来选举产生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任行政长官人选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临时立法会议员,是可以得到广大香港同胞信赖的。
钱其琛表示,由香港人自己选举产生香港的最高行政长官,这在香港的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事,只有在香港即将回归祖国之际,港人才获得了这种在殖民统治下不可想象的民主权利。大家可以看到,从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到预委会、筹委会,在这些机构中港人所占的比例逐步增加,越来越高,现在的推委会则完全由香港永久性居民来组成。这正说明“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工作正在一步步地深化,最终将由一个完全由港人组成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担负起管理香港的责任。他强调,只要回顾一下中国政府在香港进入过渡期尤其是过渡期后半段所做的一切,人们就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中国政府在香港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和诚意是不容置疑的。
钱其琛说,各位推选委员会委员所拥有的一票的分量是沉甸甸的,肩负的责任是重大的。他向推委们强调,不要轻信所谓行政长官“钦定”之说,中央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就是完全按基本法和全国人大的有关决定以及筹委会制订的有关产生办法办事。
钱其琛表示,各位推委会委员在香港长期生活,在香港长期工作,对香港怀有深厚的感情,对香港的未来有着高度的责任感。经过一段时间酝酿以后,各位一定会从香港的整体利益出发,以对港人、对国家、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按照本人的意愿投下自己神圣的一票。他希望推委会委员精诚团结,勇于承担,在香港即将迈向新纪元的时候,作出无愧于港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无愧于历史的贡献!
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筹委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鲁平还就行政长官人选产生办法、临时立法会产生办法、推委会守则等三个文件,以及推委会的工作安排作了说明。
今天的会议由筹委会主任委员会议主持。筹委会副主任委员李福善、董建华因参加特区第一任行政长官的选举,采取回避,不参加今天的会议。395位推选委员会委员出席了上午的会议。
在今天下午的会议上,推选委员会委员将正式提名行政长官候选人。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布里坦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欧洲联盟委员会副主席利昂·布里坦爵士一行。
朱镕基对再次同布里坦会晤感到高兴,并表示相信布里坦一行的来访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同欧盟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他强调指出,中国非常重视同欧盟的友好合作关系。
布里坦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欧盟同中国在保险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他说,欧盟希望参加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布里坦在谈到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问题时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是个重要问题。他认为,应当加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进程,以使谈判尽快结束。
朱镕基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还处在艰难的谈判过程中。我们希望欧盟在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促成这个问题的尽早解决。”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等参加了会见。
布里坦一行应吴仪邀请来北京参加今天下午举行的中国—欧盟经济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并率欧盟企业家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墨西哥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15日电 应国家主席江泽民的邀请,墨西哥合众国总统埃内斯托·塞迪略·庞塞·德莱昂将于11月21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宣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