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病虫害综合防治跃上新台阶
每年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亿元以上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农田发生了病虫害,农民便会立即喷洒化学农药防治,病虫害当时就被控制住了。但这却不完全符合我国的植保工作方针,因为单纯使用化学农药会导致害虫产生抗药性、天敌被大量杀伤、污染环境、危及人畜安全,最终导致事与愿违的结果,引发病虫害再度猖獗。
1975年,我国在总结植保科学技术发展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并发文要求全国贯彻执行。经过20年努力,我国现已初步建成了主要作物如水稻、小麦、玉米、棉花等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改变了70年代前那种以单个病虫为对象,以化学防治为主的应急防治技术,较少考虑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局面,开始向以整个作物为主体的综合防治技术过渡,注意对农田生态系统进行宏观调控,将控害、增产、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统一目标,实现了经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和改善环境质量并重的目的。
自“六五”以来,我国一直把农作物主要病虫害防治研究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有的内容还被分别列入“863”计划、攀登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先后有来自农业部、中科院、国家教委等1000多名科学家参加攻关,取得一大批重大成果,有一批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例如,1992年,棉铃虫在我国6000多万亩棉区大发生,发生量为常年的20倍以上,发生期提早7天至10天,加上棉铃虫对拟除虫菊酯类等主要杀虫剂已产生高抗药性,防治困难极大。对此,棉花病虫综合防治研究专题组的专家们在河南新乡县的5万亩示范区里开展攻关研究,制订了正确的防治对策,终于将虫害损失控制在15%以下,皮棉单产每亩达70公斤以上,比周围棉区增产40—60%。农业部依据这一技术成果,于1993年至1995年在全国棉花主产区示范推广,组织实施了“围歼棉铃虫的黄淮海战役”,胜利地完成了国务院领导提出的“三年控制棉铃虫危害”的任务,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多次受到国务院领导的表扬。
此外,我国还依靠实施植保八字方针,基本控制了小麦黑穗病、蝗虫、粘虫、棉蚜、水稻螟虫等10多种重大病虫害。每年挽回的直接经济损失都在100亿元以上,为农业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
11月12日至15日,参加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学术讨论会的300多名专家、学者广泛交流了我国在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研究和实践方面的最新进展和经验。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优秀儿童剧录像带赠送贫困县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今天下午,文化扶贫委员会、北京电视台、北京出版社、中央电视台青少部向河北省阜平县等100个县各赠送了5套儿童剧《第三军团》和“首届全国少年电视艺术团汇演晚会”录像带。
文化扶贫委员会等决定,从今年起,选择一批思想艺术水平较高,农村儿童喜闻乐见的优秀儿童剧,制成录像带,赠送贫困地区儿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出席了赠送仪式。(彭铁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钢铁中永生
——追记我国杰出的炼焦和干熄焦专家李肇中
陈光明李喜民
我国杰出的炼焦和干熄焦专家李肇中为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把自己的生命熔化在一生追求的事业中。去年11月24日,冶金部鞍山焦化耐火材料设计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李肇中在宝钢炼铁厂焦化分厂对干熄焦装置进行实地考察时,掉进八米多深的沉降槽里,不幸以身殉职,终年63岁。
1952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的李肇中来到鞍山,参加了战后鞍钢的恢复建设。从此,他的一生便同我国的焦化事业和钢铁工业的发展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果说矿石是钢铁的“粮食”,冶金焦炭便是把“粮食”做成“饭”的燃料。李肇中作为新中国第一代炼焦专家,参加了举世瞩目的我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钢铁厂——上海宝钢一、二、三期工程建设,忘我工作,直到献身在工作岗位上。
1978年2月,上海静安饭店会议厅,李肇中和他的同事与外方代表分坐两旁。这是引进宝钢工程焦化单元的第一次谈判。
李肇中和他的同事从各种技术参数入手,经过周密的计算,反复论证,拿出充分的设计依据,证明外方焦炉按220孔设计多出20孔。这20孔的价值是800万美元。最后,外方被说服了,砍掉了这20孔。
在一期焦化工程建设中,李肇中针对外方设计的缺欠,提出设计联络单100多份,建议外方改进并被采纳的有20多份,参加了30项设备的测绘和全过程的现场技术服务工作,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和资金。李肇中所在的鞍山焦耐院宝钢设计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从谈判到成套设备的引进,从部件尺寸的审查到一项项合同文本的签字,从一片空地到宝钢的建成,无不显露着李肇中对国家、对人民的责任感,浸透着他滚烫的心血。
从1985年起,鞍山焦耐院担负起宝钢二期焦化工程国产化的重任。李肇中作为院里常驻宝钢现场的“大使”,从焦炉炉体、炼焦到干熄焦装置,所涉及的设计、施工、设备订货等很多问题往往由他一个人在现场处理,没有什么问题解决得不好或不及时的。在这项工程中,采用的新型焦炉获宝钢科技进步特等奖、国家优秀工程设计金质奖,干熄焦技术已进入国际先进水平,共为国家节省外汇2.3亿美元。
在宝钢建设中,李肇中先后荣获冶金部授予的“消化移植引进技术先进工作者”、宝钢指挥部授予的“干熄焦装备的国产化和定型化论文二等奖”、“有重大贡献的专家”、为促进科学技术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特等奖”和“金质奖”。
二期工程的干熄槽内衬因材质问题,使用寿命不理想。李肇中仔细考察,与有关方面反复试验了两年多,终于搞成既能满足生产需要,又经济合理,根据不同部位采用不同材质的四种炉衬用耐火材料,投资额可节省3000多万元。从国外引进的二期干熄焦某配套装置在工艺上有严重问题,李肇中以他长期的积累和潜心钻研,成功地改进了生产工艺,超过了当代国际先进水平。
他身上总带着小本子和小纸片,走到哪里,他记到哪里,记了一张又一张,写了一本又一本,谁也说不清有多少。他把这些本本、纸片分类加工整理,亲手编写了《干熄焦设计手册》等书籍,其使用价值已经在设计和生产中显现。
李肇中不仅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他的一身美德也为社会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有两三年时间,他觉得腰酸腿痛,直到单位集体体检才知道肾内长了结石。在医院做超声波体外碎石,要分别做几次,“轰击”500下,需要住院,可他等不得,一急之下跑出医院。大家劝他赶快把结石打下来,他却说:“我这个肾反正是坏了,不是还有一个肾吗?有一个也就够了。”后来,到底是结石跟他过不去,不得不重返医院。住院一个多月,他人在病床上,心却仍在工作岗位上。住院期间,他详细地提出了全面实现干熄焦装置国产化的许多建议和具体做法,并书写成专业论文。
李肇中虽然去世了,但他的精神永存,而他的生命也将在祖国的钢铁事业中得到永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与二十一世纪”座谈会在京召开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和科技日报社共同主办的“科技与二十一世纪”科技界与新闻界座谈会今天在京举行。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首都各主要新闻单位的领导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部分院士参加了会议。
“科技与二十一世纪”是我国社会各界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此次被列入“国际科学与和平周”的主题活动,引起了科技界和新闻界的广泛兴趣。座谈会上,科学家和新闻界代表踊跃发言,他们就科学研究新趋势、科技传播与精神文明建设、跨世纪人才培养、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经济进步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道边的文化长廊
本报记者吴兴华
近日,记者沿320国道湖南省湘乡市地段采访,只见公路沿线黑板报、宣传橱窗、书店、文化室、影剧院、录像放映室、文化娱乐中心、歌厅、舞厅、旱冰场,隔一段就一个,三三两两的农民喜笑颜开,在文化场所进进出出。
湘乡市委宣传部长易咏华告诉记者,这就是湘乡市的“百里文化长廊”。320国道横穿湘乡市东西50公里;沿线4个乡镇、29个村,人口稠密,过往车辆多,来往人员多。为了加强沿线的精神文明建设并辐射四周乡村,市委、市政府决定将320国道沿线办成集文化、教育、广播电视、体育、科技、卫生等全面发展的文化长廊。从今年5月开始,市政府给每个乡镇投资1万元;乡镇、村和个人已投资100多万元,用于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已办起6个图书馆,其中藏书万册以上的4个,黑板报36块,为婚丧喜庆服务的礼仪队2个,电影放映队4个,文化室20多个,舞厅8个,歌厅6个,录像室10多个,乡镇办起了业余演出团。
在东郊乡万册图书馆,记者看到,政治、科技、文艺书籍应有尽有。馆内除文艺书籍外,都可以免费借阅;每天有数十人前来借书,有的人一次借上五六本。自从办起图书馆,过去一些闲荡的青年有了去处。
在东郊乡新园村,我们看了村里办的几块黑板报,上面刊有党的农村经济政策、配合当前农事的农业实用技术、村里的好人好事等内容。村党支部书记周福泉告诉记者,村里黑板报半个月换一次。农民说,干部看红头文件,农民看黑板报;看了黑板报,党的政策一清二楚。今年交农业税、定购粮、支灾粮、救灾粮时,黑板报把上面的政策抄出来,农民一看,全村全年5万多公斤定购粮、农业税粮、支灾粮、救灾粮,8月15日前全部完成。每逢打农药、施化肥,农民也来看黑板报。
采访中,到处听到农民的赞扬声:建立文化长廊,改变了四周地区的社会风气。赌博绝迹了;学科学、讲科学的多了,信迷信的人少了;邻里互帮互助的多了,争吵斗殴的少了;爱国家、爱集体、见义勇为的好人好事多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安阳车站引导青年读书成材
本报讯近来,郑州铁路分局安阳车站的青年职工爱读书的人越来越多,这是该站团委开展“周日读书育英才”的结果。
过去,酗酒、赌博现象在青年职工中时有发生。对此,这个站团委决定在全站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周日读书育英才”活动,把青年引导到学知识、钻研业务方面来。今年年初,该站团委开始每季度向基层团组织下达读书计划,把读书落实到实处。他们先后向青年职工推荐了《红岩》、《人民铁路职业道德》等近20种业务和文学书目,引导青年职工读书。为了给青年职工创造优良的读书环境,他们先后整修了10个读书室,增添了2000余本各类图书。为了把读书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该站团委还经常以组织演讲、书评、知识竞赛来抽查学习效果。今年4月,该站团委被评为铁道部优秀团委。 (张遂旺郜克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清华与IBM在微电子领域合作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毕全忠报道:美国IBM向清华大学赠送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设备仪式今天上午在清华大学举行。这标志着清华大学与IBM在微电子研究领域全面合作的开始。
清华大学在微电子研究领域具有很强的实力,该校的微电子研究所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开发研究方面具有很高的水平。IBM公司选择清华大学作为微电子研究的全面合作伙伴,双方决定共同研究开发超大规模集成电路,IBM将向清华转让有关技术。这次IBM赠送的0.8微米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研究设备有14台,价值达1000多万美元。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国家计委副主任曾培炎等出席了今天的赠送仪式,祝贺清华大学与IBM的全面合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米芾书画研究会在皖成立
本报讯一个旨在继承和弘扬米派书画艺术的学术团体——米芾书画研究会,经有关部门批准,日前在安徽省无为县成立。这是我国目前第一家系统研究米芾书画艺术的学术机构。
米芾是我国宋代书画大家,与苏轼、黄庭坚、蔡襄齐名,号为“北宋四家”。其真草隶篆兼能,尤长于行草,史称其“特妙于翰墨,沉着飞翥,得王献之笔意。”米芾一生辛勤耕耘,著作颇丰,给后人留下了许多书法珍品与艺术经验。
(焦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李光华五学生举办琵琶音乐会
本报讯11月10日晚,北京音乐厅成功地举办了一场琵琶音乐会。五位青年琵琶演奏家吴玉霞、张强、樊薇、俞嘉、蒋婷,先后献艺,为听众演奏了《春秋》、《十面埋伏》、《天鹅》等八支乐曲。
他们都从师于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李光华,并且都在海内外民族乐器演奏比赛中获过奖。这场音乐会是中央音乐学院教学成果展的系列演出之一,受到听众们的热烈欢迎。 (许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简讯

味精厂治污有新法
本报讯由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等设计、江苏省如东生物化学厂承担试验的50立方米喷射自吸式发酵罐终于研制成功。这项填补国内空白的新技术,有效地解决了味精厂的污染问题。
我国现有味精厂50家,年产味精40万吨。每生产1吨味精排出25吨有害废液,严重污染环境。但这25吨废液可生产出我国紧缺的饲料酵母(单细胞蛋白)0.5吨。在混合饲料中合理使用饲料酵母,每吨干酵母能增产猪肉约0.8吨,或家禽2.5吨,或鸡蛋3万个,或牛奶4500升。使用一吨饲料酵母可以节省粮食饲料4.5—5吨。(余清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跨越万水千山奉献深情一片
“上海京剧万里行”誉满大江南北
新华社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赵兰英)跨越千山万水,巡演5省8市的“上海京剧万里行”,近日圆满结束。这次壮行,在大范围内普及了京剧艺术,所到之处掀起了令人振奋的“京剧热”。
9月22日,高擎“上海京剧万里行”的鲜艳旗帜,上海京剧院100名演职员踏上了远征之路。他们的首站地是西安,尔后至成都、重庆、武汉、岳阳、长沙、广州、深圳等地,历时50天,总行程1万公里,演出了38场,观众6万余人。其中在西安、浏阳、深圳等地,举行了3场慰问铁路工人、老红军、老干部和驻港官兵演出。
远征队所演的《曹操与杨修》、《盘丝洞》、《玉堂春》、《智取威虎山》、《挑滑车》等优秀新编、传统、现代京剧,使得各地群众饱览了京剧艺术的风采。尚长荣、夏慧华、方小亚、何澍等著名京剧艺术家的精湛演技,更倾倒成千上万名观众。每到一处,剧场爆满,掌声如雷。戏演完了,可观众热情不减,将演员团团围住。在西安、重庆、深圳等地,出现了大学生争请演出队进高校演出的感人场面。
这次壮行,也是对演出队伍的磨练。行程中,演出队参观了重庆渣滓洞等革命遗址,受到深刻教育。一路上,有不少演职员先后生病,但没有人中途退出。尚长荣、夏慧华等主要演员,发高烧,一天打两针青霉素,仍坚持演出。押送道具车的同志,常常几天几夜不合眼。每一次装卸道具和搭拆舞台,全队同志都争着干。有8位同志在征途中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本报教科文部与中国青基会召开座谈会
推动影视文化发展加强青少年素质教育
本报北京11月14日讯记者卢新宁、祝华新报道:今天,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在京召开“影视文化与青少年素质教育”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妥善利用中外影视音像资源,提高我国跨世纪一代公民素质。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这一话题在当前具有特殊的迫切性。在校园之外,孩子们看电影、电视、录像带、光盘的时间越来越多;影视音像电子出版物中的故事情节、人物形象给予他们的影响越来越大。可以说,孩子们开始从“读书”时代走向“读电子”的时代。这种转变呼唤成年人为孩子创造健康有益的影视作品,并有意识地采取各种措施,引导他们面对铺天盖地的影视文化渗透,有所取舍。
如果说纸质出版物在传播知识、引导人们进行理性思考上担负重任,那么影视音像出版物则在塑造人们灵魂、熏陶品质上具备优势。与会专家学者指出,当前教育界正在谈论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教育孩子做人,光靠书本远远不够,还需要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孩子的思维以形象思维为主,影视文化的生动、直观的特点正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种梦寐以求的教育形式,是一种有效的对孩子进行情感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文化资源。
事实上,重视影视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已经成为世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与会者谈到,国内外已经出现了许多优秀的影视片,属于人类宝贵的文化遗产,能陶冶性情、培植道德、提高审美品位,但受客观条件的限制,青少年能够看到的还为数不多。在我国近10万个音像租赁点上适合青少年看的影视片较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北京三辰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裁陈迈,在座谈会上介绍了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三辰影库编委会着力开发中外影视文化资源,系统编排38个系列、500部世界各国的少儿影片,“把世界上最好的影片献给孩子”的构想,得到了与会各方人士的赞赏,大家希望有更多的机构关注和支持这一行动。
与会同志表示,在中共中央作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决议、提倡塑造良好的公民素质的今天,利用影视文化增强对青少年素质教育,具有现实意义。它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关乎跨世纪的一代人成长的重大课题,需要社会各界携手努力,共同开掘影视文化的甘美山泉,浇灌数亿青少年稚嫩饥渴的心灵,以促进他们的道德品性、理想情操、艺术趣味等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参加座谈会的有文化部社会文化司、广播电视部电影局、国家教委督学办公室、中国音像协会、“冰心奖”评委会、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中央电视台少儿部、北京景山学校、北京第八十中学、六一幼儿院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范崇燕、窦守芳、游铭钧、刘国雄、葛翠琳、周志强、余培侠、崔梦德、廉平、魏淑文,以及研究影视媒介文化的学者雷祯孝、杨东平、苗棣、卜卫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八五攻关创辉煌(十)

银色的奇迹
——我国铝产业八五攻关纪实
本报记者杨健
采访工厂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我还是惊诧于郑州轻金属研究院氧化铝中试厂里,那些复杂得让人眼花缭乱的管道线路。过去五年的“八五”科技攻关中,郑州轻研院、沈阳铝镁设计院、山西铝厂、中州铝厂等科研单位,就是在这些盘根错节的管线上,开展了一系列更为繁琐复杂的研究工作,创下了一连串银色的奇迹。
作为制备金属铝的基本原料,氧化铝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在我国有色工业界,存在着一种怪现象:以1995年为例,国内氧化铝的生产能力已达400万吨,可开工率不到70%,约有150万吨氧化铝需从国外进口。
原因何在?两个字:能耗。国外生产一吨氧化铝的能耗只有300万大卡左右,而我国相应的指标则高达900万大卡以上,制造成本的差别形成了价格竞争中的巨大劣势。
如此强烈的反差,根源何在?还是两个字:原料。国外氧化铝生产的原料,均采用三水硬铝石或一水软铝石,而我国的氧化铝矿却绝大多数是加工条件苛刻得多的一水硬铝石,本来两者就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
可这合理的解释并不能使我们心安理得。国际市场氧化铝的供给量每年只有几百万吨,一旦中国的需求量增长,价格立刻翻上了天。前两年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从150美元/吨暴涨至340美元/吨的往事,至今仍让不少铝业界人士噤若寒蝉。更令人忧心的是,一些外国厂商企图以成本价向中国市场倾销其氧化铝产品,目的不言自明:先挤垮中国的氧化铝产业,继而全面挤垮中国的铝产业。
全面降低氧化铝生产的能耗,提高市场竞争力,已经成为民族氧化铝工业的当务之急。“八五”期间,一场降耗节能的攻坚战在郑州拉开了帷幕。
降低能耗,首先从改进工艺方法开始。国内制备氧化铝,大多采用“纯碱石灰溶出”与“渣矿混合烧结”相联的“混联法”。攻关人员独辟蹊径,以“拜尔法”与“烧结法”相配合,发展出一套“串联法”新工艺。他们先用石灰和苛性钠将70%左右的氧化铝从铝土矿中分离出来,然后将矿渣与生石灰混合灼烧,回收其中的氧化铝和苛性钠。由于大部分氧化铝均已在能耗较低的“拜尔法”部分溶出,耗能大大下降。
可是从一水硬铝石中采用“拜尔法”溶出氧化铝,需要的温度和碱度都很高,管道的腐蚀和结疤严重,同时蒸汽利用率低,造成了能量的大幅度损失。科研人员创造性地采用了“双流法”工艺,先使矿浆和碱液分别在管道中预热,然后引入反应罐,首先解决了管壁结疤的问题。接着,他们更换管材,有效地抑制了管道的腐蚀。在反应罐中,他们采用分步蒸发的办法,让产生的蒸汽回流,预热前段的矿浆和碱液,大大提高了蒸汽的利用率。
经费的紧张逼出了这些“读书人”另一方面的才能。为了维持科研实验,他们扩大了中试基地的规模,用新技术生产氧化铝之所得,给中试基地奠定了充实的经济基础,也为他们建设另一个高水平中试厂——国家大型铝电解工业试验基地闯出了一条路子。
11月13日,280千安超大型铝电解工业试验项目正式通过国家计委和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组织的鉴定验收。宽敞洁净的铝电解车间里,280千安的超大电流形成了一个极强的磁场。在这里,所有的手表都停止了走动,而每个人的心却因试验的成功狂跳不已。
超大型铝电解槽技术是90年代初开发的世界上最先进的炼铝技术,目前只有美、法两国拥有这一投资省、容量大、电流效率极高的技术。“八五”期间,郑州轻研院联合贵阳、沈阳两大铝镁设计院,邀请铝业界著名专家,展开了中国铝工业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国家级科技攻关。几年来,他们对电解槽的电场、热场、磁场、流速场作了大量深入细致的研究,摸清了生产和工艺条件。把电流效率由原来的88%提高到93.4%,电耗则由14400度/吨降到了13124度/吨。在外部供电条件大幅度波动的情况下,装置应变自如,抗干扰能力良好。更可贵的是,机械装备已基本实现了国产化。为民族铝工业奋斗了大半辈子的老专家们由衷赞叹:这是中国铝冶炼史上的里程碑!
(本栏目今天结束——编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石家庄市在小学教育中积极推进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轨,全市135所小学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特色教育、创办特色学校,促进了学校的形象建设和学生的全面发展。这是以艺术教育为特色的东马路小学的学生在排练大型舞蹈。
周文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