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文化时空)

珍惜自身服务人民
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李默然
目前少数文艺工作者盲目“躲避崇高”,不顾“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称号,以“侃”、“玩”的态度对待严肃的文学艺术创作,甚至公开声明,他们的作品,不管我们的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喜欢、是否赞成,只要在国际上拿奖,获得某些洋人的“垂青”,便洋洋自得。个别人以“戏说”、“胡说”、“瞎说”的态度对待历史题材的作品,任意亵渎历史,随意编造、扭曲历史人物关系、历史事件,这是对历史、对观众不负责任的表现。
19世纪初,挪威戏剧家比昂斯腾·比昂松,在一次题为《理想的生命》的讲演中说:“在人的意识中,善恶观念是最重要的了。可以说,意识的主要作用就在于分辨善恶,没有人能不分善恶而悠然自得地生活。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有人主张创作可以不顾道德良心,不顾善恶观念;如果真的如此,我们的心灵不就要像照相机一样,看到景物就照,不分美丑善恶吗?”这种观念值得我们借鉴。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在《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中指出:“看不到18年来精神文明建设的主流,就会丧失信心,是错误的;看不到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就会丧失警惕,是危险的。”
这就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敲响了警钟:如何对待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出现的得与失、成绩与问题的辩证关系。
戏剧电影界和其他战线一样,18年来主流是好的。特别是1994年中央召开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来,出现了喜人的局面。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形象、忘我无私的英模形象,大量呈现在舞台上,以他们的思想力量、艺术魅力,赢得广大观众的共鸣。话剧《孔繁森》演出300余场,场场座无虚席,这有力地证明了“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的方针的正确。广大观众对优秀作品的肯定,就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珍惜“为人民服务”的光荣职责,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这样才不会辜负人民的希望和重托。(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认清形势继往开来
中国作协张锲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和江泽民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纲领性文献。广大文学工作者,从中汲取了力量,受到了很大鼓舞,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积极贯彻,以促进文学事业的更大繁荣,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十八年,我们的国家经历了拨正历史航向的转折和各项事业的巨大发展,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工作中,忽视思想教育、忽视精神文明、“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在社会精神生活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怎样全面地、清醒地估量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就是一个十分突出、亟待解决的课题。《决议》帮助我们用全面的、历史的、发展的观点,认清主流,增强信心;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我们整个事业的大局、整个世界的大局中来考察,使我们提高认识,明确责任。这对于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指导今后的工作,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决议》对于繁荣文学艺术给予了高度重视,明确指出:“繁荣文学艺术,首要任务是多出优秀作品。”广大作家承担着这个光荣任务,党和人民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期待我们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必须努力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统一、具有强烈吸引力、感染力、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优秀作品,才能不辜负党的重托、人民的重望、历史的重任。为此,我们就要不断地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从生活中汲取营养,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争取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
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我们有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历史年代里,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热切期待下,我国的广大作家一定可以继往开来,实现文学事业的更大繁荣!(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端正观念加强修养
中央美术学院詹建俊
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文艺工作者深切地感受到这一决议的重大战略性质和作用,因此,更加强了要求立即落实和贯彻《决议》,尽快改变现状的紧迫感。
文艺工作者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我们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责无旁贷。《决议》要求我们应当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对我们的重视和期望,也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艰巨使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不同于以往任何时代、任何阶级的新的精神文明。在这一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要分清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等重大问题上的是非界限”,否则就做不到防止和遏制腐朽思想和丑恶现象,也做不到弘扬我国传统文化精华和吸收外国优秀文明成果。就美术界的情况而言,改革开放以来,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艺术思潮流入我国,在画坛上出现了许多“新流派”、“新观念”、“新风格”、“新样式”,也出现了许多我们以往不了解、不清楚甚至是很难理解的新问题、新思想、新观念,有些对形成和促进社会主义新时代美术创作、形成新的艺术风格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有些则对背离“二为”方向、扩散腐朽思潮、推崇丑恶变态的艺术现象具有直接的推动作用。所有这些状况都需要我们认真仔细分析而不能笼统论定,不然不是伤害了极有价值的新东西,就是纵容了含有毒素的坏事物。所以,要成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要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艺术观,增强使命感。才能够在当前复杂的文化艺术现象中辨析善、恶、美、丑,分清糟粕、精华,才能够旗帜鲜明又不简单武断地去进行倡导和批评。同时,也只有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够有条件和能力去探索适合人民审美需要的新艺术作品,创造出与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相称的新艺术成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新贡献。只有这样,我们才不愧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深入生活,诚实奉献
中国歌剧舞剧院吴雁泽
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这一跨世纪的纲领性文件的发表为我们文艺工作者指明了新时期的工作方向,提出了明确的、更高的思想要求。《决议》中特别提到:“思想文化和教育战线上的同志都应当是人类灵魂工程师。”这意味着党对我们文艺工作者所寄予的深切期望。
作为一名新中国培育起来的、并受党组织多年教育和关怀的文艺工作者,我一直把深入到广大农村、矿山、工厂、部队体验生活、巡回演出作为我的义务和责任。前不久,我随文化部赴山西省文化扶贫演出团前往革命老区娄烦县演出,这次演出使我深深体会到《决议》中所指出的“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更需要人民”的深刻内涵。在山西省静乐县的广场上,当我看到4万乡亲挤站在台下、那种聚精会神观看我们演出的情景,我这个从来在舞台上很少开口讲话的人也情不自禁地大声而诚恳地向台下的老乡们讲解我要唱的歌曲的内容。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一定要让台下的乡亲们看懂、听清楚我演唱的歌子。我觉得他们能看上一场演出太不容易了,决不能让老乡们白来一趟。也正是在这种情景中我体会到人民需要文艺;也正是在这种情景中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同人民大众和现实生活密切结合的必要性;也正是在这种情景中我才真切地领会到《决议》所要求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汲取营养,丰富自己,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认真学习《决议》,以诚实的劳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民大众,以一名合格的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贡献力量。(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
长春电影制片厂李前宽
中央《决议》是一个划时代的文件,使我们从事文艺工作的人,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己任。
我们国家面临着空前的挑战,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全面实现而努力奋斗,开局喜人。但是,如果精神文明搞不好,物质文明也会受到破坏,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会受到影响。
作为导演,我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始与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接触反映辽沈战役的《决战雄关外》,到表现淮海战役序幕的《佩剑将军》;从反映我国农村巨变的《黄河之滨》,到展示农村改革开放的《田野又是青纱帐》,直到为建国40周年而拍摄的《开国大典》和后来的《决战之后》、《重庆谈判》,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中国人民抗战胜利50周年而拍摄的《七·七事变》,以及最近完成的弘扬革命传统的《明月出天山》和《金戈铁马》等。18年来,我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领域里苦苦探求,耕耘与收获相随,苦涩与甘甜同在。18年来,说不清翻阅多少资料、采访多少前辈。我觉得,在厚重的革命历史和前辈面前,我是后来人,是学生和战士。创作实践使我深深感悟到,现代中国历史题材领域是一个十分丰富的“富矿”,需要我们以极大的热情去开采、去冶炼,去锻造出优秀的作品贡献给人民。
当今市场经济的变化,使人们的传统价值观念和道德模式受到冲击,也产生了许多误解。有人认为弘扬主旋律是所谓政府行为,是政治说教,只有搞所谓人性、玩深沉的东西才有艺术性可言。其实,主旋律作品范围很宽,包含一切积极向上的思想内容,它更需要艺术性。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需要强化精品意识,要求在思想性、艺术性方面俱佳。形而上学的以题材不同把思想性与艺术性隔离开,是错误的。
“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高尚的称号,要求我们要始终与人民大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把握住自己的创作之魂。这就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
应该看到,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电影界主流是好的,但我们的电影仍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需要与伟大的时代进一步协调。我们有信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这是党中央的号召,是时代的呼唤,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决议》,以对党对人民忠诚、负责的态度去努力工作。(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责无旁贷的使命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谭宗尧
“人类灵魂工程师”是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明确要求。“要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汲取营养,丰富自己,树立正确的创作思想,认真严肃地考虑自己作品的社会效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贡献给人民。”完成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时代重托,激发、动员人民群众同心同德投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肩负这一使命,发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作用。
文艺感染人、启迪人、教育人的作用是巨大的。一部《白毛女》使我还在年幼的时候,就知道了世上有不平等,有压迫和斗争;一出《茶馆》让人目睹了中国50年的变迁史。众多的艺术实践表明,文艺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境界、鼓舞人民群众团结奋斗、推动社会进步,能够发挥出巨大的、无可替代的作用。人民群众需要文艺,我们文艺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创作出优秀的文艺作品奉献给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以来,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和伟大的历史变革激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出一大批优秀作品。但同时,在我们对西方文化的借鉴中也出现了生吞活剥、生搬硬套的倾向。以虚无主义对待民族传统文化,一味地“反传统”,“三无”(无主题、无事件、无人物)作品、表现“异化”的作品时有出现。这些作品远离生活、闭门造车、自视高雅,要么朦胧晦涩,要么趣味低下,往往使人不知所云,更谈不上感染、启迪人们的心灵。
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他们的生活与实践孕育着丰富的思想和感情。江泽民同志强调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实际,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保持艺术的生命力,创作、表演才有取之不尽的源泉。这为我们指出了方向,明确了应遵循的创作方针。北京人艺一贯以现实主义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基石,不断探索,推陈出新,创作了一批广大群众喜爱的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剧目。这使我们认识到,文艺工作者要发挥“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作用,就必须要深入到人民群众的伟大社会实践中去,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褒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以此陶冶自己的情操,规范自己的道德,净化自己的灵魂。只有用无私奉献的精神,才能创造出最好的精神食粮,回报给人民群众,从而体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价值观。
这是责无旁贷的使命。(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
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胡恩
在我国改革开放十八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情况下,中央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决议》提出了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总目标,指出繁荣文学艺术的首要任务是多出优秀作品,坚持“二为”方向,贯彻“双百”方针,树立精品意识,实施精品战略的目标。这也是对电视剧的组织、创作和生产管理者的具体要求。
电视剧作为一种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艺术品种,具有潜在的审美情感、道德标准、文化修养、信仰理想等,对人们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我们要充分发挥好电视剧的优势,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改革开放十八年来,我国人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实践给我们的文艺创作尤其是电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基础,是电视剧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如去年以来在中央电视台陆续播出的《西部警察》、《咱爸咱妈》、《梦醒五棵柳》、《英雄无悔》等一大批贴近时代、贴近生活、反映老百姓心声和弘扬社会主义道德的优秀电视剧,在广大观众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获得了较高的评价。
我们认为,学习、宣传、贯彻六中全会文件精神,要当好人类灵魂工程师,首先要明确我们肩负的重任——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丰富电视屏幕、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社会责任感,把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多出精品电视剧作为我们的工作目标。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人民日报社时讲到:“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在工作中我们也深深体会到,在电视剧的创作生产中同样也有一个如何把握正确的创作导向问题。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坚持正确的创作导向,把主旋律的作品拍得更好,让广大人民群众喜爱。(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树立精品意识奉献精品佳作
北京电影制片厂王好为
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深刻地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是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在发展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尤其具有重要性、迫切性、长期性和艰巨性。
学习决议,激发了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净化自己的灵魂,到生活的源头中寻找新的题材和人物、新的诗情和画意,用自己的作品歌颂真善美,鞭笞假恶丑;表现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表现励精图治、知难而进的创业精神;表现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道德风范;表现团结友爱、相濡以沫的崭新的人际关系。创作的天地是广阔的。古往今来,多少英雄的业绩和普通人的生活值得我们搬上银幕,通过我们塑造的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真实地反映丰富的社会生活,反映人们在各种社会关系中的本质,表现时代前进的要求和历史发展的趋势。我们要树立精品意识,力求把更多的精品奉献给观众,使他们得到教育和启迪,得到娱乐和美的享受。但是,目前,囿于民族电影市场的委顿、生产资金的匮乏,一些深层的创作思想问题有待解决,电影业的现状与时代、人民对我们的要求还有不小距离。如何使电影的创作、生产、发行进入良性循环,避免许多国家曾遇到的民族电影萧条的困境;如何使电影从摄制到流通,切实发挥它在建设精神文明中应有的作用,这是电影界全体同志们努力探索的振兴之路。(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为时代而舞为人民而舞
总政歌舞团沈培艺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高民族素质,对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作用和意义。
作为文艺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决议》提出的号召,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一名舞蹈演员,我十分欣喜地发现,舞蹈越来越被人接受和理解,它的普及越来越深入和广泛,这不仅说明艺术的观赏者在增多,也说明艺术本身的吸引力在增强。以舞蹈而言,在丰富的时代生活中,舞蹈的内涵和形式都在增加,它不仅单纯表现人的喜、怒、哀、乐,也不仅摹仿花、鸟、鱼、虫,还能通过自己的语言去表现人们复杂的内心情感、世界观和人生观。因而,对于我们舞蹈演员来说,从生活中汲取美的瞬间和美的形象,让更多人的灵魂在美的凝练中得以升华,便是我们对时代、对人民的一种回报。为了做好普及工作,我们常常在下部队演出或是到地方单位进行宣传,丰富群众的业余生活。有一次,在下部队演出时,因为疲劳过度,我的颈椎病发作,正难受时,领导安排我去教战士们舞蹈作品和进行舞蹈训练,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任务。
在许多类似这样的事情中,使我懂得:人民需要艺术,艺术更需要人民。今后我将会更自觉地在人民生活中汲取营养,到群众中去观察、体验、丰富自己,为人民群众贡献出最好的艺术作品,努力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奉献给伟大的时代,以不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的希望。(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纵情高唱主旋律
空政歌舞团石顺义
文艺界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其独特的责任和作用。因为一个作品的好与坏,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无疑影响着全社会。对文艺的潜移默化作用绝不能低估,音乐创作也是如此。
新时期以来我们的歌曲创作佳作迭出,成绩显著。但也产生了不少消极的东西,比如一些流行歌曲制作粗糙、格调不高,提倡什么“游戏人生”、“宿命哲学”,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所以六中全会强调文艺工作者用优秀作品鼓舞人、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十分必要。
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文艺创作上就是要大力提倡弘扬主旋律。因为越是主旋律的作品,其震撼力越强,波及面越广,影响面越宽,轰动效应越强,生命力也就越强。新时期以来我们创作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十五的月亮》、《当兵的人》等主旋律歌曲鲜明地反映了我们的时代精神,对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净化人们心灵、振奋民族精神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而那些不痛不痒、无病呻吟、反映个人“小我”“小爱”的东西往往是败坏社会风气的催化剂,在艺术上也注定是速朽的、“文化快餐”式的东西。
就我个人的创作而言,几年来,我坚持深入部队生活,了解战士感情,因而写出了《说句心里话》、《父老乡亲》、《一二三四歌》等受到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喜爱的歌曲。这使我深切体会到,文艺工作者只有写出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党和人民最需要的、真正反映民族精神和社会本质的作品,才能成为合格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为精神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附图片)

第11版(文化时空)

塑造崇高的心灵
总政文化部刘白羽
我是从30年代开始创作的作家,经过六十几年的漫长经历。今天,我在这里集中地说一说怎样做一名人类灵魂工程师的问题。
党和亿万人民把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神圣、光荣的称号加在我们头上,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呢?这对我们是一种鞭策,使我们时刻提醒自己:我们的每一作品、每一行动,在读者当中是引人升华还是使人堕落;是燃烧起读者的灵魂,还是熄灭读者的灵魂。
江泽民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这就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赋予作家至关重要的课题。
作家必须树立一种意识,就是不仅要创作出流芳百世的优秀作品,而且要塑造读者崇高的心灵。我觉得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人民日报时说了两句分量很重的话:“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作家的作品有时比新闻报道更易引起人的共鸣,教化作用更鲜明、更突出。近年来作家的创作实践越来越证明这一点。
塑造崇高,是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当前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文艺工作者要成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首先自己要具有高尚的心灵、良好的素质。真正的社会主义作家,必须坚定不移地在党中央领导下,加强马克思主义素养,锻炼精湛的艺术技巧,创作出振奋人心的优秀作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学必将昂扬奋发,瑰丽辉煌。(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