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总理考察亚马孙河
本报马瑙斯11月12日电记者于青、李志明报道:今天上午李鹏总理利用在马瑙斯短暂停留时间考察了亚马孙河流域,听取了亚马孙州政府官员关于该州自由贸易区对外合作与亚马孙河两岸开发的情况介绍。
李鹏总理还接见了中国林业部在马瑙斯工业园区建立的独资公司——华西木材工商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员工代表,听取了华西公司总经理许开发关于公司经营的情况。
李鹏总理充分肯定了华西公司创建十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他说,亚马孙地区林业资源丰富,华西公司利用自己的技术和优势,在巴西创办了独资企业,集修路、木材加工、利用原生林和造林更新于一体,本着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对森林资源进行科学管理、保护和开发,这一路子是对的。华西公司在亚马孙州的发展也得到了州政府和当地人民的支持和赞扬。
李鹏总理希望华西公司认真总结经验,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合作范围,为促进中巴两国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车臣问题联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俄罗斯车臣问题联合委员会会议十二日下午在格罗兹尼开幕,俄罗斯联邦方面的三十九名正、副部长,以及车臣共和国联合政府的三十一名代表与会。俄安全会议秘书雷布金在开幕辞中表示,希望能就最重要的问题达成协议,他认为最主要的问题包括:给居民支付退休金、给教师和医务人员发放工资、补偿财产损失,等等。

第6版(国际)

为日中友好鞠躬尽瘁
——访二阶堂进先生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新华社记者冮冶
听说二阶堂进先生近日要去中国访问,在他即将启程之前,记者冒着霏霏秋雨在他的东京事务所访问了他。
提起二阶堂进先生,从70年代过来的人都知道,那时,他作为日本田中内阁的官房长官,陪同田中角荣首相和大平正芳外相于1972年9月访华。在北京,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中国老一辈革命家一起,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开创了中日关系的新时代。二阶堂进先生参与这一伟业,他的名字记入中日友好关系的史册。
今年9月,87岁高龄的二阶堂先生退出日本政界后,立即积极推动成立了以加强日中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促进两国友好关系发展为宗旨的民间团体——日中进交会,并亲自担任了名誉顾问,显示了他将把余生献给中日友好事业的决心。
先生的办公室朴素无华。在几乎没有任何装饰的墙上,端挂着他与中国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和邓小平的合影。岁月使先生青丝成雪,但他思路清晰,记忆如新,谈锋敏锐。
在谈到当年中日邦交正常化时的情景时,二阶堂先生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他说:“那时在日本,特别是在执政的自民党内对恢复日中邦交正常化尚有不小的阻力,我本人也曾多次受到过种种威胁,就是在这种严峻的情况下,田中先生、大平先生和我达成了必须尽快恢复日中邦交的共识和信念。为此,我们于1972年9月访华。田中首相和周恩来总理通过会谈,一致认为,尽管中日两国之间还存在着‘小异’,但着眼于未来,实现两国邦交正常化,建立和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是‘大同’。作为周恩来—田中会谈的结果,发表了两国政府联合声明,揭开了两国友好关系新的一页。”
针对今年以来,中日关系中发生的一些问题,二阶堂先生明确表示了自己的意见。他斩钉截铁地说,台湾问题,完全是中国的内政,与美国等其他国家毫无关系。对钓鱼岛问题,先生回忆了24年前两国领导人谈及这个问题时的情景。他说,在会谈时,田中首相主动向周恩来总理提出应如何对待这一问题。周恩来总理略加思考后说,这个问题这次可以不谈,以后再说。田中首相说,那好,那就以后再说。这实际上就是双方领导人达成的一致,即同意今后再慢慢解决这个问题。他说,现在的一些年轻人不了解历史,也不尊重历史。在许多问题上往往只是就事论事地对中国发表各种议论。比如对日元贷款、中国的核实验等问题。我曾多次表示过,这样处理日中关系是不行的。有了问题应当协商解决,决不能因这些问题损害日中关系的大局。
二阶堂先生说,近年来,中国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像中国这样的大国,日本不能无视,相反,要与之建立起在文化、经济等方面的相互依存关系,只有这样才符合两国的利益。田中先生、大平先生都已故去了。日本方面当年直接参与恢复两国关系最高决策的人只剩我一人了。我决心为促进日中友好关系的发展鞠躬尽瘁。
先生的确在实践着自己的决心。记者看到,在他的桌上,放着一些介绍中国的资料,他正在为访华作精心准备。这将是先生第15次访华。想到一位德高望重的日本老政治家,为促进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以87岁高龄,风尘仆仆地奔走于中日两国之间,我们感到由衷地敬佩。(本报东京11月12日电)(附图片)

第6版(国际)

乔石同伊朗议长会谈
本报德黑兰11月12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下午,刚刚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同伊朗议会议长努里进行了会谈。乔石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及全国人大的情况,并阐述了中国一贯的对台湾政策立场。
努里首先对乔石委员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伊中两国从“丝绸之路”开始就有悠久的友好交往的历史。尤其是伊斯兰革命后,两国关系在经济、贸易、文化等各个领域得到了很大发展。乔石委员长的此次访问对伊中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
乔石对努里议长盛情邀请他访问伊朗表示感谢。他说,今年是中伊建交25周年。25年来,我们两国关系得到了长足发展,相信我的这次访问不但可以使中国全国人大和伊朗议会之间增加了解与合作,而且也有利于其他各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会谈中,乔石向努里议长介绍了目前中国的国内情况和全国人大的情况。他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很快,人民生活不断提高,实现了预定的发展目标。今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又通过了“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虽然今年一些地区遭受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经过努力,农业情况还是很好的。粮食产量超过了历史最好水平。经济稳定增长。
乔石说,在改革开放中,中国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了很多工作。我们在本届人大一开始就制定了立法规划,把经济立法放在优先的位置。我们通过了《中国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等一系列法律。看来,在本届任期内基本上可以完成预定的立法规划。
乔石说,宪法还规定了人大的监督职能。我们把法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放在同立法同等的位置。在刚刚闭幕的八届全国人大第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上,听取了农业法、教育法的执行情况的汇报。我们还在努力使监督工作法律化、制度化,严格按法律办事,以减少工作中的失误。
努里议长说,我们重视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关系。伊朗议会已经成立了伊中友好小组。我们认为,很有必要加强伊朗议会同中国全国人大之间的交往,彼此交流经验,相互学习。
在谈到台湾问题时,乔石说,我们赞赏伊朗坚持奉行一个中国和不与台湾建立官方关系的立场。近年来,台湾当局以发展经贸关系为诱饵,谋求与一些同我建交国发展官方关系。我们对与我建交国同台湾保持民间经贸关系和文化往来不持异议,但超出这一界限,与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发展官方关系,我们是坚决反对的。
会谈中,乔石还邀请努里议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努里议长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出席今天会谈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今天下午,乔石委员长夫人郁文参观了伊朗德黑兰女子体育中心。
今天晚上,努里议长夫妇在德黑兰总统俱乐部设宴招待乔石委员长一行。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加拉加斯热情好客
本报记者于青管彦忠
李鹏总理圆满结束对巴西的正式访问,于12日下午乘专机抵达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其时,正值夜幕降临,万家灯火层叠错落,山城夜景令人心旷神怡。
委内瑞拉在拉美国家中经济较为发达,石油为经济的支柱。其国土的1/3以上蕴藏石油,储量居拉美首位,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出口占全部外汇收入的70%,是名副其实的“石油之国”。
加拉加斯国际机场候机楼上中国和委内瑞拉两国国旗迎风招展。委内瑞拉三军仪仗队在红地毯旁列队迎候。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健步走下舷梯。正在智利出席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的卡尔德拉总统委派内政部长安杜埃萨在机场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内政部长在机场发表了长时间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高度评价委中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并且对两国经贸合作表现出极大热情。他说:“近年来,委中两国一直致力于探索今后合作的领域,能源是最富有广阔前景的合作领域,中国的经济发展需要越来越多的能源,委内瑞拉是世界上拥有大量能源资源的国家之一,因此委石油公司已经同中国公司签署了协议,增加对中国出口乳化重油,这是一种互利的合作。”的确,中委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已有良好的开端。委内瑞拉生产的乳化重油是发电用的新型燃料,成本低,污染少,便于运输和储存,将是21世纪广泛使用而又有利于保护环境的新能源。首批运到中国的5万吨乳化重油经过试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个月又有13万吨运往中国。两国有关的企业正商谈共同投资,在委内瑞拉奥里诺科地区开采和生产乳化重油,两国经贸和技术合作的前景令人鼓舞。
欢迎仪式结束后,中国记者正要乘车前往市内,一位委内瑞拉女士拉开车门,坐进车内便滔滔不绝地自我介绍:“我名叫法蒂玛,是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这次负责与中国记者的联络工作。1970年我接待过新华社代表团。后来穆青先生有篇文章写到我,非常荣幸。至今每逢新年,穆青先生还寄贺年卡给我。”说起李鹏总理此次访问委内瑞拉,她说,这是时隔八年中国领导人再次访问委内瑞拉。最近委内瑞拉主要新闻媒介纷纷向中国大使馆索取有关中国的资料,并以中国为题做了大量报道。上月,为李鹏总理访问委内瑞拉做准备,贵国的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汇报联合记者组来到加拉加斯采访,总统、参众两院领导人和七位部长分别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还采访了许多委内瑞拉著名企业。委内瑞拉人民对中国人民一向怀有友好的情感,正如刚才内政部长在机场致欢迎辞时所说的那样,委中两国人民交往历史久远,上个世纪就有中国人来到委内瑞拉,他们为委内瑞拉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委内瑞拉现在仍有许多中国人,他们勤劳朴实,遵纪守法,生活得都不错。法蒂玛女士还不厌其烦地回答记者有关委内瑞拉经济的问题,她的坦率健谈,使中国记者对热情好客的委内瑞拉人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委内瑞拉是李鹏总理此次拉美之行的最后一站。访问伊始,中国客人就沉浸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这充分显示了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各个领域巩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正如卡尔德拉总统日前对中国记者所说,委中两国找到了发展友好合作的宽阔大道,没有任何障碍能够阻止我们沿着这条大道前进。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3日电)

第6版(国际)

韩一部长涉嫌受贿辞职
韩国总统金泳三十三日受理了保健福利部长官李圣浩提出的辞呈,任命新韩国党议员孙鹤圭为新任保健福利部长官。据查,韩国眼镜师协会会长去年七月曾向李圣浩夫人朴圣爱行贿一亿七千万韩元,以便打通关节“让眼镜师独占镜框销售市场”。

第6版(国际)

池田说日中关系是重要双边关系
日报要求桥本内阁改善对华关系
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日本外相池田行彦近日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说,日中关系和日美关系同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关系到日本存亡的最重要的外交课题。
据《朝日新闻》等报纸今天报道,池田在被问及如何改善日中关系时说,日本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
池田说,日中两国在钓鱼岛等岛屿问题上存在争议是事实,“但必须避免拿这件事情去损害重要的日中关系”。
据新华社东京11月12日电今天出版的日本《国际贸易》报发表评论,强烈要求新组成的桥本内阁为改善日中关系而采取具体行动。
评论概述了今年以来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右翼团体登上中国领土钓鱼岛建灯塔等导致日中关系严峻的事件。日美关系固然重要,但是,同亚洲国家特别是同中国共生更为重要。它说,明年秋天,日中恢复邦交关系将满25周年,而在那之前则是日本全面扩大侵华战争的“七七”卢沟桥事变60周年。
《国际贸易》报的评论最后说,“我们强烈地要求第二届桥本内阁认真制订出具体的方针,实施具体的行动计划”,设法恢复日中两国间的信任,改善关系,并且在经济等各个方面积极地开展多种多样的合作。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内战结束有望
危地马拉和平谈判取得重要进展,危政府和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谈判代表十一日在墨西哥城达成协议,决定于十二月二十九日签署危地马拉最终和平协定。双方商定,本月底以前完成“永久性停火协议”、“修改宪法和政党法协议”和“游击队员重返国家政治生活协议”等最后三个协议的谈判。(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保总统当选总统会见李岚清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12日电(记者王金柏、谢学敏)保加利亚总统热列夫12日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一行,双方就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交换了意见。
会见时,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热列夫总统的亲切问候。热列夫对此表示感谢并请李岚清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
热列夫说,近年来保中关系日益活跃,保加利亚总理、议长和国防部长今年相继访华,这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中国是世界大国,保加利亚非常重视发展保中关系。保加利亚对中国在发展市场经济方面取得的经验很感兴趣,并对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12日电(记者王金柏、谢学敏)新当选的保加利亚总统斯托扬诺夫12日会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时表示,希望在他的任期内能进一步推进保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会见时,李岚清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对斯托扬诺夫当选保加利亚总统的祝贺和问候。斯托扬诺夫表示,他将致力于发展和扩大保中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李岚清表示,中国赞赏保加利亚在加强巴尔干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促进巴尔干地区和平方面的积极作用。他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同巴尔干地区各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斯托扬诺夫愉快地回忆起他1992年访华时留下的美好印象。他强调,保中两国间有着发展多种合作和增进传统友谊的良好基础,保加利亚在谋求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时首先要努力增进同中国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
斯托扬诺夫在今年11月3日当选为保加利亚共和国新总统。

第6版(国际)

波黑穆塞居民严重冲突
波黑塞族和穆族居民十二日在东北部的加耶维村发生了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场冲突。加耶维原是穆族村庄,现位于波黑“分离区”塞族共和国一侧。十一日,数百名穆族居民突然进入加耶维村,并同附近塞族居民发生枪战,一名塞族居民被打伤。十二日上午,约三百名塞族军警向加耶维村发起进攻,将穆族居民驱赶走。在持续三小时的冲突中,有两名穆族居民受伤。

第6版(国际)

日本新进党组成“影子内阁”
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新进党十二日组成了一个“影子内阁”。据报道,这个“影子内阁”的正式名称为“明日内阁”,由“首相”小泽一郎等十五名成员组成。“明日内阁”组成后立即召开了第一次“内阁会议”。小泽在会议上说要把新进党的想法反映到国家政治中去。

第6版(国际)

约旦外交信使在伊拉克被害
约旦外交部十二日发表声明说,约旦一名携带外交邮袋的司机十一日在伊拉克境内被杀害,外交邮袋被抢走。声明还要求伊拉克政府尽快逮捕抢劫者,归还被抢邮袋和汽车,并向约旦方面提供有关这一事件的详细调查资料。(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伊朗副总统
本报德黑兰11月13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在德黑兰伊朗总统府会见了伊朗第一副总统哈桑·哈比比。乔石说,中伊两国合作潜力很大,前景广阔,两国学术界可以坐下来认真探讨在即将来临的21世纪中伊两国如何合作得更好。
哈比比首先对在伊中建交25周年之际乔石委员长来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伊朗人民、伊朗民族与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历史上就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建交25年来两国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不断发展。
乔石说,我这次到伊朗访问受到了热情接待,感到很亲切。中伊两国在政治、经济、贸易、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都有很好的发展。当然中伊还有更多的余地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在两国建交25年之际,更好地展望本世纪最后几年,共同迎接21世纪的到来。中伊两国保持高层往来和接触,这对加强两国关系非常重要。
哈比比说,伊朗在对外政策上首先重视发展同亚洲国家,尤其是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伊中双边友好合作关系应当进一步得到发展。这种关系包括国家关系,也包括民间关系。在这方面,伊朗议会和中国全国人大可以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伊朗有很多资源,伊中可以共同投资,合作发展伊朗的经济。
乔石说,伊朗有些资源比中国丰富,有计划地开发和利用这些资源,伊朗经济的发展是很有希望的。
乔石说,中伊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潜力很大,前景是广阔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钢铁、机械、电子等工业发展起来了,有了一定能力,教育、科研也有了发展。我赞成中伊两国的学术界坐下来认真探讨在即将来临的21世纪中伊两国如何合作得更好。

第6版(国际)

多国部队将在近期抵达扎伊尔
据新华社雅温得11月13日电(记者卢苏燕)据此间今天收到的消息:一支由10多个国家组成的大约8000人的多国部队将在近期内进驻扎伊尔东部,以救助那里的100多万难民。
乍得、马里、塞内加尔和南非等一些非洲国家已经表示愿意派兵参加多国部队。该部队将由加拿大人指挥,其主要任务是疏散救助难民,为救援行动开辟安全通道和空中走廊。
目前,加拿大正在考虑如何部署和协调将由10多个国家组成的救援行动。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说,350名加拿大士兵可以在48小时之内抵达扎伊尔东部,以救援面临死亡威胁的100多万难民。
另据悉,大约40名美国士兵今天在加拿大、法国和英国代表的陪同下抵达扎伊尔东部,负责进行难民疏散工作。

第6版(国际)

乔石向霍梅尼墓献花圈
本报德黑兰11月13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正在伊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前往德黑兰郊区拜谒了伊朗前宗教领袖霍梅尼的陵墓,并在墓前敬献了一个花圈。花圈绸带上写着:“霍梅尼教长千古”。
在陵墓贵宾室里,乔石还题了词:“向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缔造者霍梅尼教长致以崇高敬意。”
陪同乔石委员长进行这项活动的有,乔石夫人郁文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等。

第6版(国际)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开幕
通过罗马宣言和行动计划
本报罗马11月13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为期五天的世界粮食首脑会议今天上午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开幕,来自17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他们的代表云集古都,共同商讨全球粮食安全战略大计。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关于粮食问题的世界首脑会议。意大利共和国总统斯卡尔法罗、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出席了开幕式并先后讲话。
加利在讲话中指出,饥饿问题不仅是一个生产的问题,而且是一个分配的问题。他呼吁本次首脑会议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切实的努力。
迪乌夫总干事在讲话中指出,目前世界粮食安全形势严峻。他强调,要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关键在国家一级,粮农组织将与各成员国合作,共同完成这一宏伟任务。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公报,全世界目前仍有8亿人遭受饥饿,2.5亿儿童长期营养不良,粮食安全问题日益成为全球性的严重问题。世界粮食首脑会议旨在寻求各国政府的共同努力,采取积极行动,改善世界粮食安全形势。
今天上午的会议选举意大利政府总理普罗迪为本次大会主席。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将出席本次首脑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报罗马11月13日电记者罗晋标报道: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第一次会议今天上午正式通过《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和《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
《世界粮食安全罗马宣言》表达了各国政府对世界粮食安全的关注和解决粮食问题的决心,重申人人享有免于饥饿、获得充足食物的基本权利。
宣言分析了世界粮食安全的严峻形势,指出贫困是粮食不安全的重要根源,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可持续的进展是增加获得粮食机会的关键所在。
宣言指出,和平、稳定及有利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是使各国能够充分重视粮食安全和消除贫困的必要基础,强调“粮食不应作为一种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的手段”,重申国际合作和声援的重要性,指出“必须制止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并危害粮食安全的单方面措施”。宣言号召全球各国立即行动起来,担负起对当代和子孙后代实现粮食安全的责任。
《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行动计划》主要是与会各国为实现世界粮食安全所作出的承诺。这些承诺是:
确保一个有利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环境;实施旨在消除贫困和不平等的政策;推行参与性和可持续的发展方法;促进公平和面向市场的世界贸易体制;预防自然灾害和危机;鼓励公共和私人投资的最佳分配和利用;实施、监测和落实行动计划。
为实现这些承诺,行动计划明确要求,每一个国家必须采取符合其资源和能力的战略,实现各自的目标,同时开展区域和国际合作,组织起来集体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
行动计划还制定了具体的近期目标:在2015年之前,将营养不良的人数减少一半,并进行一次中期回顾,以确定到2015年能否实现这一目标。

第6版(国际)

乌俄黑海舰队问题谈判未获进展
本报基辅11月11日电记者于宏建报道:乌克兰国防部第一副部长比然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乌俄两国最近举行的划分黑海舰队问题的谈判实际上未能取得成果,其主要障碍是两国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的驻扎问题。
比然上将强调,塞瓦斯托波尔不可能完全成为俄罗斯黑海舰队的基地。乌克兰海军司令部在塞瓦斯托波尔部署是乌克兰固有的权利,这不是双方谈判的内容。乌克兰认为,黑海舰队的分割仅限于浮动基地,俄罗斯只能以租赁形式使用基地不动产和土地。俄罗斯方面还应确定临时驻扎在乌领土的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最终人数,俄陆军同时也应撤出乌克兰领土。这些问题是乌克兰与俄罗斯谈判中的原则问题。然而,俄罗斯方面在谈判中坚决反对乌克兰海军司令部部署在塞瓦斯托波尔。
据新华社基辅11月12日电乌克兰外交部12日发表声明说,10月23日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的“停止划分黑海舰队”的法案和近来一部分俄罗斯议员极力要求俄下院审议通过关于塞瓦斯托波尔地位的决议草案的行为对乌俄关系产生了消极影响。

第6版(国际)

11月12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总统府与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拉法特会晤。 新华社记者郑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