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井图像

人行天桥无行人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
杭城街头时下多了一道风景:一座座设计别致的人行天桥横跨热闹的街头,构成了立体人行道。然而,这些造价不菲的人行天桥,如今似乎只能充当都市“风景”这一种角色了,因为桥上行人难得一见。
在延安路上矗立着五座风格迥异的天桥。近日记者特地逐桥观察,发现除了与解放路交汇的那座天桥上尚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在拾级而上外,其余几条基本成了摆设:桥下车水马龙,行人蜂拥着在马路上穿梭;桥上却是冷冷清清。投资450万元的商海天桥是迄今杭城造价最高的一座人行天桥,采用亭廊格式建造,一看就惹人心喜。然而从今年5月份交付使用至今,这座天桥基本上“闲置”着,而桥下则几乎每天要发生堵车、堵人流的现象。
是杭城市民不愿意走天桥,还是杭城天桥纯属多余?市城建部门的同志说,建人行天桥从规划到设计施工,都是经过精心论证的,由于目前城市基础设施费用的投入不可能太大,通过建人行天桥合理分流行人和车辆,解决“卡脖子”地带的交通,应该是合情合理的。目前杭城市区已建好的10座天桥,基本上是出于这种考虑。问题出在光建不管上。例如人行天桥建好后,桥下的隔离护栏应该及时安装,使行人除了天桥外无路可走,只能上桥。但一条小小的隔离栏又涉及到好几个部门,哪一家也做不了主。于是,天桥按规划一座座地建好,行人则继续走习惯了的大马路。
也有一些人士认为,“人行天桥无行人”也反映了一些市民交通意识不强、素质尚待提高。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北京财保公司保费收入稳定增长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在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中问世的中保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北京市分公司初战告捷,今年上半年财产险保费收入达8.273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9.5%。
这个分公司是在今年春天组建而成的。为适应新形势,公司领导带领处、室人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先后发展了外交部办公大楼、蓝岛西区、西单国际大厦等一批大的财产保险客户。在开展货运保险业务方面,紧紧抓好原有客户的保金及单位货物增费工作,并以“服务周到,笃守信誉”而赢来铁路、公路、航空货运14家新客户。
目前,该公司承担风险金额达900亿元。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消费广角

政策性因素对消费品市场影响减弱
今年以来,在物价上涨幅度明显回落的情况下,全国消费品市场继续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势头。分析表明,政策性因素对消费品市场的影响程度明显减弱,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有所加大。
据了解,今年以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与消费品市场密切相关的政策措施,主要有:调低进口关税、停办保值储蓄、两次调低存款利率等。这些措施并没有对消费品市场产生大的影响,消费品市场运行正常,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比去年同期增长12.3%,其增幅仍处在正常区间。
统计显示,今年城乡消费品市场基本同步增长,市场商品货源充裕,居民选择性进一步增强。前三季度,城市消费品零售额和县及县以下消费品零售额实际增幅分别为13%和11.4%。 (锦胜)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观点新闻

审计署科研所孙宝厚建议
实行会计信息质量承诺制度
本报讯国家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孙宝厚副所长日前撰文建议,实行会计信息质量承诺制度。
孙宝厚博士分析说,会计信息是微观经营、宏观调控以及投资人、债权人了解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并作出经济决策的重要依据。高质量的会计信息事关经济大局。
实行会计信息质量承诺制,关键在于单位必须就依法应承担的责任作出承诺。《会计法》规定,“单位领导人领导会计机构、会计人员和其他人员执行本法,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各单位必须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接受财政、审计、税务机关的监督,如实提供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以及有关情况,不得拒绝、隐匿、谎报。”《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还要求各单位应“建立健全相应的内部会计管理制度”。这些都应当是作出承诺的事项。
就国外而言,单位就其会计信息质量作出承诺,早已是通行的惯例。国际审计准则(第22号)规定,审计结束时被审计单位应出具一封陈述函,并由其负责人签署。
从我国实际情况出发,依据《会计法》等的有关规定,借鉴国外的做法,单位会计信息质量承诺也应采取书面陈述函的形式。陈述函除加盖单位公章外,必须由单位领导人签名或者盖章,以示其承担责任。陈述函的内容也主要应是三个方面:一是单位对所提供会计信息的合法、真实、准确和完整承担责任;二是在内部控制中起重要作用的人员没有违法或不存在对财务事项产生重大影响的违法行为;三是不存在拒绝、隐匿和谎报行为,已向外部监督部门或组织如实提供了会计凭证、会计帐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及有关情况。陈述函一定程度上可视同书面契约。(刘刚)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井图像

啼笑皆非大赠送
新华社记者慎海雄
一股“大赠送”之风时下在杭城劲刮,大大小小的酒家饭店纷纷打出横幅,或赠送酒水,或赠送鱼蟹,或赠送衣物……在莫干山路上,挂出“大赠送”招牌的竟有20多家。
早在今年夏天,北方一家酒厂在杭城报刊登出大幅广告,声称向100家酒店赠送该厂的白酒,并免费款待消费者;另一家饮料企业也紧随其后,宣布向新婚夫妇免费赠送饮料。于是,“大赠送”之风渐起,宾馆酒家为此使出各种招数。
“大赠送”推出伊始,确实也让消费者领略了一番实惠,一些店家一时间门庭若市。然而,好景不长。店家之间在“大赠送”的内容上也开始比起了高低。两个月前,“10元钱一条鲈鱼”、“10元钱一只湖蟹”等等横幅打出时,顾客热闹了一阵,但不久就冷了下来。而店家认定这是由于优惠不力,便又先后推出:“一元一条鲜鲈鱼”、“每桌赠送一条鲈鱼”、“免费品尝梭子蟹”等更令人称奇的“赠送”。
既然是免费,消费者自然趋之若鹜。有的店里顾客从三楼排到了大门外,有的顾客干脆备了盆碗而来,就吃你的“大赠送”。结果,啼笑皆非的事也跟着而来:一元一条的鲈鱼,有的顾客一点就是5条,吃不了打包;有的店家没几天就有500多条鲈鱼被点中,一下子亏本1万多元。眼看老本吃光,一些店家只好硬着头皮作补充规定。如规定每消费100元才供应1元一条鲈鱼,吃足200元才送一盘梭子蟹……
“大赠送”在几经热闹后,逐渐冷却下来,由此也引出了不少议论。有人认为这说明杭城消费者素质太差,专拣“便宜”。而不少消费者称这不存在素质问题,你商家既然要吊顾客的胃口,顾客当然可以将计就计。而经济界人士则评说,凡此种种促销,大多是些商业噱头,不过如果玩过头了,只能是饮鸩止渴而已,根本救不了自己,因为消费者需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从奢起贫兆谈起
赵志文
据报载:华夏证券有限公司于1992年成立,至今刚好四载。为了报答社会各界的支持,慰问辛苦数年的职工,扩大企业知名度,该公司原准备耗资人民币50万元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后公司领导研究,又经职工同意,决定纪念活动从简,将50万元捐给怀柔县黄坎乡,建一所边远山区子弟盼望已久的“华夏学校”。
另据报载: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华泰保险股份有限公司,9月26日开业。原计划在人民大会堂搞开业典礼,费用需30万元。后该公司也简化仪式,将30万元捐给河北省赞皇县,建一所“华泰希望学校”。
两家公司的善举不仅受到被赞助者的由衷感念,亦引来社会各界的一片赞誉。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市场繁荣,经济发展,各类企业应运而生,用“不可胜数”形容实不为过。企业只要领取执照,便会有开业典礼、周年纪念等活动。当然,适当搞一些这样的活动也无可非议,值得注意的是,这类活动有求大摆阔之势。甲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搞活动,乙公司就会在钓鱼台国宾馆请客;丙企业在王府饭店请人吃“工作餐”,丁企业就会在长城饭店开“派对”……相互攀比,动辄几万元、几十万元。
有人对这种奢华之风提出异议,举办活动的单位总会振振有辞:“钱是我们自己挣的,又没花国家的!”其实,自己的钱也不该用来摆阔气,讲排场。
中华民族向以刻苦耐劳著称于世界,以节俭为美德之一、提倡“克勤于邦,克俭于家”。诸葛亮在《诫子书》中告诫子弟:“君子之行,静以养身,俭以养德”。我们的先人一再宣扬的“俭开福源,奢起贫兆”,已透彻地讲明不节俭之弊害。其实,当代的中国革命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率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壮丽史诗。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传统,我们今天应该很好地发扬光大。
我们的国家是发展中国家,还很不富裕,人均收入、人均产值、人均资源,在世界上都是低水平的。目前,我国还有几千万人没有解决温饱问题,尚有若干儿童失学待助,尚有若干灾区人民盼望救济。改革开放中的中国百废待兴,但财力确实有限。在这种情况下,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显然是不合时宜的。
精打细算,厉行节约,摒弃奢华,勤俭办企业的精神是值得大力倡导的。只有这样,我们才会以有限的财力,去创造无限美好的事业。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建行江西分行扶持老区发展经济
本报讯从1991年到目前为止,江西省建行系统累计发放扶贫专项贷款5.35亿元,累计创产值20多亿元,累计创利税2亿余元,解决就业人员5000余人。
为确保扶贫工作常抓不懈,建行江西分行依托资源优势,开发“短平快”、效益好的项目。资金主要投向一些能调整产业结构,引导老区脱贫致富的项目上。遂川县缫丝厂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产品达到国家三A级标准,当年就实现利润20多万元,解决了500多人劳动就业。 (龙水生)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消费广角

国内旅游者农民占六成
去年,在我国国内旅游者中,有六成以上为农民兄弟。
据国家旅游局的一项调查统计,1995年我国国内出游量为6.29亿人次,其中农民出游量比上年提高了6400万人次,达到3.83亿人次。
据抽样调查,目前多数农民旅游者的目的地为繁华闹市,旅游内容以购物和观光为主。而在东南沿海和其他一些经济发达地区,由于几年前旅游就成为农民中的时尚,目前这里农民的旅游内容和消费水平已与城镇居民无明显差异。
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的不少农民旅游团,往返乘飞机,住星级宾馆,并对原始地形地貌、特色人文景观等品位较高的旅游产品表现了浓厚的兴趣。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冲浪

财务软件中的鹰
本报记者高云才
在被誉为中国的硅谷的北京市海淀区,有一家被称为鹰的软件企业,它就是北京市万能财务软件公司。之所以被称为鹰,是因为该软件公司以不懈的探索向高目标搏击。
杨英选,打小就喜欢摆弄电子元器件。在天津财经学院会计系读书的时候,他就有志于在会计电算化方面做一番事业。在毕业以后的很多年,这个想法才变成现实,他成了万能公司的创始人。
随着新技术浪潮的涌动,我国的会计电算化事业方兴未艾。到1995年,全国已有几十万个企事业单位开展了会计电算化工作;会计电算化由单向处理阶段向全面会计核算和管理领域发展,我国目前会计软件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
在这样一种态势下,万能公司是依托什么取得发展的呢?
杨英选说,万能从一开始,就把眼光盯在开发全面企业管理软件上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就是万能成功的原因。全面企业管理,就是使企业效益通过管理达到最大值。而全面企业管理软件,就是使企业的管理者做到事前预测、事中分析、事后反控,并根据企业管理实际效益计划新一轮管理。在这个方面,万能推出了一整套系列通用软件。
万能公司最近宣布,将其近三年潜心研究和开发的新版全套财务软件面向社会各界亮相。该软件在保持原核算型软件功能模块多、自动化程度高、一体化性能优和适应性强等特色以外,又增加了大量的管理层内容。万能新版财务软件包括帐务系统、报表系统、万能自动转帐系统、工资核算、材料核算、成本核算、销售核算、收集汇总等九大功能。万能公司目前在全国的用户已达两万多家,包括海尔、505、北大方正等国内知名企业,市场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看台

中西部的呼唤
——国际贸易专家学者谈利用外资问题
本报记者计泓赓
我国中西部地区如何更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这是不久前举行的’96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学术年会研讨的热点问题之一。
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谈到,在这世纪之交,进一步开发、开放中西部地区有着迫切性和重要性。近几年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已出现普遍加快的趋势,有些方面已实现零的突破。四川把吸引世界大跨国公司来川投资作为全省招商引资的重点,最近已有21家世界著名跨国公司驻华代表到四川进行投资洽谈活动。陕西、云南、广西、新疆等省、自治区也都相继提出有效措施,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
专家学者指出,尽管中西部地区存在相对劣势,但现代经济发展有一条规律,即后发效应,中西部地区可以借鉴汲取东南部地区在引资工作中的经验教训,扬己之所长,避己之所短,实行跳跃式发展,争取后来居上。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井百祥说,在西部地区,仍有一些人开放意识和市场经济观念不强,“洋钱用不得”、“外债借不得”的思想仍在作怪,很少认真研究利用外资的战略、政策、方案;有的地方在争取外资上软弱无力,在使用上忽视管理,世界银行贷款90%需由省财政负责,用款的不还款,受益部门、地区和单位不承担任何经济责任。他说,甘肃利用外资在全国占的比重过低,到去年底,已批准外商投资项目只占全国的4.5%,实际使用外资只占2.25%,规模一般较小,超百万美元的只有11项,超千万美元的只有两项。
中西部地区利用外资要抓重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谈到,世界上很多国家为引导资金、人才、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落后地区流动,都在落后地区设立特殊政策区。他提出要实行政策倾斜,要抓“沙漠中的绿洲”。中西部地区的省会或自治区首府条件要比其他地方好,要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
是的,宁肯少些,但要好些,中西部地域广阔,利用外资要讲究质量。新疆利用当地丰富的羊毛资源,1980年办起第一家合资企业天山毛纺织公司,产品畅销欧美和独联体等13个国家和地区。甘肃利用世界银行贷款搞“引大(大通河)入秦(秦王川)”大型自流灌溉工程,年引水4.43万立方米,灌溉86万亩农田,实现稳产高产,成为甘肃农田水利建设史上的一项壮举。这些项目效果都比较好。社科院财贸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陈家勤指出,中西部利用外资的重点应该放在能源、交通、农业和畜牧业,要因地制宜,不要全面开花,不要一列就列出一大堆项目。
专家学者们谈到,要发挥中西部的后发效应,利用外资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不光外来直接投资,还要进一步用好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外国政府贷款和基金会投资等。由于投资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大、建设周期长,产品价格有些往往要受宏观调控的制约,亟需制订出相应条款,使之规范化,做到互惠互利,以增强对外资的吸引力。
最近国务院已决定适当扩大内地省、自治区、计划单列市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等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的审批权限,由现行项目总投资额1000万美元以下提高到3000万美元以下,无疑为中西部引资进一步创造了条件。有眼光的外来投资者,已开始看好我国中西部的巨大优势,不少跨国集团派人前来寻找发展良机。京九路通车后,港商纷纷北上西进,实地考察。香港一些中小企业正在尝试联手投资,把小资本变成大资本,合力向内地特别是西部地区进军,搞符合产业政策的大项目,啃硬骨头,这无疑是明智之举。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请注意脚下一米线目前,有些城市的一些公共场所设置了一米线,但由于种种原因,一些顾客不能很好地遵守。人们呼吁:请注意脚下一米线。图一、图三摄于北京站售票厅。图二摄于北京长话大楼。张悦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上海市首家投币式自助洗衣店最近在四川路开业。此举受到市民的欢迎。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