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结束巴西之行开始访问委内瑞拉
李鹏总理抵达加拉加斯
本报加拉加斯11月12日电记者于青、吴志华报道:应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的邀请,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今天乘中国民航专机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安杜埃萨受卡尔德拉总统的委托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到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还有委内瑞拉能源和矿业部长埃尔温·阿列塔和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孙延珩。
机场上举行了简短的欢迎仪式。安杜埃萨发表讲话说,他代表卡尔德拉总统、委内瑞拉政府和人民向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委内瑞拉政府十分重视李鹏总理的来访。委中两国建交22年来,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政治上实现了高层领导互访并达成了许多共识,这已经成为委中两国在相互尊重、诚实的原则下进行对话和发展友好关系的基础。
李鹏总理说,他此次来访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拓展经贸合作、全面发展双边关系。他说,在访问期间他将与卡尔德拉总统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举行会谈。他希望他的来访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委友好关系的发展。
随后,李鹏总理在安杜埃萨的陪同下,检阅了委内瑞拉三军仪仗队。
随同李鹏总理访问委内瑞拉的还有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特别顾问丁关根、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冶金工业部部长刘淇、国务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陈同海、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石广生、特别助理白克明、国务院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吕聪敏、外交部部长助理杨洁篪、特别助理万经常。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总经理吴建常和宝山钢铁(集团)公司董事长黎明也同机到达。
新华社马瑙斯(巴西)11月12日电(记者赵晓钟)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12日下午结束了对巴西为期五天的正式友好访问,离开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前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继续他的拉美之行。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特别顾问丁关根以及其他陪同和随行人员同机离开马瑙斯。
巴西亚马孙州议会议长米希乐斯、州法院院长皮内依罗等到机场为李鹏送行。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驻巴西大使李国新。
在访问巴西期间,李鹏同巴西总统卡多佐就双边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举行了正式会谈。他还会见了巴西国会主席兼参议院议长萨尔内。
李鹏还访问了圣保罗州和亚马孙州,分别会见了这两个州的州长科瓦斯和亚马佐尼诺。他还会见了巴西企业界人士,接见了在巴西的华侨和华人代表。
访问期间,中巴两国政府签署了加强航天、环保和领事方面合作的三项文件。
巴西是李鹏拉美之行的第二站,此前他访问了智利。(附图片)
11月12日,李鹏总理抵达加拉加斯,开始对委内瑞拉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委内瑞拉内政部长安杜埃萨及夫人等前往机场迎接。图为李鹏总理在欢迎仪式上致词。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中国国际经济论坛年会开幕式上说
中国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好转
李鹏向大会发来贺词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与《国际先驱论坛报》共同举办的中国国际经济论坛1996年会议今天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召开,来自海内外政界、实业界、学术界的600多位人士参加会议,并将以“走向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为主题进行对话和讨论。国务院总理李鹏向大会发来贺词,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致词。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作了题为《走向21世纪的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发展》的主题报告。
李鹏总理在贺词中指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和支持这次会议的召开,“走向21世纪的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这一主题不仅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关心的问题,也是世界关心的课题。我相信,通过这次大会的广泛交流与讨论,将进一步增进中国对世界的了解,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将对世界和平、友谊和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朱镕基副总理在开幕词中代表中国政府祝贺大会的召开,并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当前的中国正在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的转变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实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到下世纪中叶赶上或超过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朱镕基说:“从今年中国的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情况良好。宏观经济环境进一步好转,经济的结构性调整加强了,通货膨胀得到有效抑制,比预料的要好。预计今年全年GNP增长速度在10%左右,物价增长控制在6.5%左右,年底外汇储备将超过1000亿美元。未来的15年,是中国走向现代化、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关键时期。这一时期,中国的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GNP的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8%—9%的水平。”
据了解,中国国际经济论坛分别于1994年和1995年召开过两次会议,本次会议侧重于介绍我国政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世界的交流与合作。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院院长韩升洙、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布里坦等国际知名人士及部分大型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国际经济界知名人士出席会议,并将先后发表演讲。中方出席会议并将发表演讲的有: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外经贸部部长吴仪、电力部部长史大桢、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鲁平、中信总公司总经理秦晓、石油化工总公司总经理盛华仁、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四川省省长宋宝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

第1版(要闻)

江主席会见萨尔明总统
希望中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桑给巴尔革命政府总统萨尔明·阿穆尔时表示,希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
江泽民欢迎萨尔明总统再次访华。他说,中国与坦桑的传统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建立,并在新一代领导人的关怀下不断发展和加强。自建交以来,两国保持密切交往和接触,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与合作。中国政府愿与坦桑政府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双方互利合作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使两国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
萨尔明对坦桑尼亚与中国建交32年来的合作感到满意。他说,他访问中国的目的是巩固和加强坦中两国兄弟般的友谊,交流经济发展经验。萨尔明强调,坦中友谊深厚,坦桑政府坚定地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萨尔明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并介绍了桑给巴尔的情况和经济发展规划。
江泽民向客人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情况。他希望坦桑尼亚不断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最近印发了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见第三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遵照执行。关于党员逝世后遗体和骨灰盒上覆盖党旗的问题,要求按中共中央组织部的有关规定处理。

第1版(要闻)

刘华清考察驻香港部队要求官兵
树立文明威武之师形象
新华社深圳11月13日电(记者李四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近日在深圳考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时指出,驻香港部队组建三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部队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驻香港部队要发扬我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本色,把文明、威武之师的形象树立在香港和世界人民面前。
11月11日下午,刘华清来到了驻香港部队某部营区,检阅了三军仪仗队,观看了部队官兵射击、攀登、刺杀、拳术等军事课目汇报表演。他还来到连队宿舍、食堂,仔细询问官兵们训练、学习、生活情况。考察中,刘华清抽查了战士们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学习掌握情况。当刘华清问官兵们对完成好任务有没有信心时,大家齐声回答:“有!”刘华清高兴地为驻香港部队题词:发扬红军优良传统,永葆人民军队本色。
12日上午,刘华清听取了驻香港部队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他说,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既是执行军事任务,又是执行政治任务,任务光荣而艰巨。人民解放军进驻香港,是为了保持香港的长期稳定和繁荣,这是完成党的任务、国家的任务,也是实现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实践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香港顺利回归祖国,并更加繁荣、稳定,有巨大的战略意义和政治意义。
解放军要为保证香港顺利回归及祖国和平统一作出自己的贡献。他指出,驻香港部队官兵要高标准要求自己,除了执行好进驻任务外,还要善于与香港市民融洽相处,树立人民解放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和全国人民的重托。刘华清说,目前驻香港部队准备工作做得不错,但明年7月1日开始才是真正登台亮相。进驻香港后,部队可能会遇到很多预想不到的问题。因此,全体官兵必须增强紧迫感,刻苦训练,提高技能,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军事上都打下扎实的功底,进一步提高随机应变的能力。
在深圳期间,刘华清还先后参观了第七届全国书市和深圳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福田保税区等单位及学校,听取了深圳市工作汇报。刘华清说,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充分证明邓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思想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非常正确的。他还对深圳市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两个文明一起抓给予了高度评价。刘华清强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协调发展,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加强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和共产主义信念教育,树立良好的社会风尚。他还对深圳市多年来广泛深入地开展拥军优属工作,大力支持军队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他们再接再厉,为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而努力。

第1版(要闻)

首都集会纪念王若飞诞辰100周年
李瑞环出席座谈会胡锦涛讲话
本报北京11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曾坤报道: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政治活动家、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王若飞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王若飞的光辉业绩,学习他的崇高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发表了讲话。(全文见第四版)
王若飞是贵州省安顺人。他青少年时期就立志拯救祖国,振兴中华,先后到日本、法国、苏联求学,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他参与组织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中共旅欧总支部,对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建设作出了贡献。1923年正式转为中共党员。大革命时期,他担任中共豫陕区委书记、中共中央秘书长。大革命失败后,他作为中共江苏省委负责人,直接组织了无锡、南通等地的农民暴动。1928年出席中共六大后,他任驻共产国际代表。1931年9月回国后在内蒙古开展革命工作,不久被捕。在五年多的铁窗生涯中,他威武不屈、从容镇定,团结难友,坚持斗争,表现了大无畏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经党组织营救,王若飞出狱并到延安,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统战部长、总政治部秘书长、中央军委参谋长、八路军副参谋长等职,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发展抗日根据地,特别是巩固和建设陕甘宁边区倾注了大量心血。
抗日战争后期,他和林伯渠同志一起到西安、重庆参加国共谈判,并协助董必武同志主持中共南方局工作。抗战胜利后,他又随毛泽东、周恩来同志赴重庆参加国共两党谈判,经过艰苦的工作,终于促成了《双十协定》的签订。1946年4月8日,王若飞由重庆返回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遇难。
胡锦涛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王若飞同志的光辉业绩。他强调指出,我们纪念王若飞同志,不仅是表达我们对一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敬仰之情,更重要的是学习继承他的革命精神、优良作风和崇高风范,用于激励今人和教育后代。胡锦涛说,根据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的要求,我们要抓紧在全党全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中,认真进行中国近代史、现代史、中共党史的教育,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胡锦涛说,我们今天纪念王若飞同志,要学习他追求真理,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实事求是,一心为人民谋利益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讲党性,讲原则,襟怀坦白,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持以大局为重,从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出发,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的博大胸怀。要通过学习王若飞同志及其他革命前辈和革命先烈,进一步树立振兴中华的远大理想,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情操,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积极培育“四有”社会主义公民。
座谈会上,宋平同志发了言,薄一波同志作了书面发言。他们赞扬王若飞同志所表现的坚定信念、顽强意志、严明纪律和非凡才干,堪称共产党人的楷模。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传华介绍了王若飞的生平。乔明甫、郑伯克等老同志也发了言。
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主持。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和廖汉生、黄华、邓力群等老同志出席座谈会。中央党政军有关部门和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中共贵州省委负责人,王若飞同志的亲属、生前故旧、家乡代表也参加了座谈会。
为纪念王若飞同志诞辰100周年,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编辑、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了《关山渡若飞——王若飞百年诞辰纪念集》。纪念集收入王若飞的照片53幅、文稿73篇,回忆、纪念王若飞的诗文69篇。

第1版(要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发展
国务院决定进一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为切实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国务院在日前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的若干规定》中决定,进一步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在加大各级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力度的同时,拓宽文化事业资金投入渠道,逐步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筹资机制和多渠道投入体制。
一、开征文化事业建设费
为引导和调控文化事业的发展,从1997年1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地方已开征的不重复征收)。
(一)各种营业性的歌厅、舞厅、卡拉OK歌舞厅、音乐茶座和高尔夫球、台球、保龄球等娱乐场所,按营业收入的3%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广播电台、电视台和报纸、刊物等广告媒介单位以及户外广告经营单位,按经营收入的3%缴纳文化事业建设费。
(二)文化事业建设费由地方税务机关在征收娱乐业、广告业的营业税时一并征收。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单位缴纳的文化事业建设费,由地方税务机关征收后全额上缴中央金库。地方缴纳的文化事业建设费,全额缴入省级金库。
(三)文化事业建设费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分别由中央和省级建立专项资金,用于文化事业建设。
二、鼓励对文化事业的捐赠
为鼓励社会力量资助文化事业,纳税人通过文化行政管理部门或批准成立的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组织对下列文化事业的捐赠,在年度应纳税所得额3%以内的部分,经主管税务机关审核后,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
(一)对国家重点交响乐团、芭蕾舞团、歌剧团和京剧团及其他民族艺术表演团体的捐赠。
(二)对公益性的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美术馆、革命历史纪念馆的捐赠。
(三)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捐赠。
三、继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
随着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增加对文化事业的资金投入,继续实行财税优惠政策。要采取措施扶持边远地区、民族地区发展文化事业。
四、建立健全专项资金制度
为促进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增强调控能力、保证重点需要、规范资金管理,中央和省级要建立健全有关专项资金制度。目前,要重点完善“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优秀剧(节)目创作演出专项资金”、“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和“出版发展专项资金”制度。专项资金是财政资金,要按照有关财政法规的要求健全制度、加强管理,保证专项专用并接受财政和审计部门监督检查。

第1版(要闻)

乔石同拉夫桑贾尼会见
双方认为中伊两国友好合作将进一步发展
本报德黑兰十一月十三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今天上午,正在伊朗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伊朗总统府同伊朗总统阿克巴尔·哈什米·拉夫桑贾尼会见。
拉夫桑贾尼首先请乔石委员长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他说,希望有机会能在德黑兰见到江泽民主席。乔石委员长表示一定转告,并向拉夫桑贾尼总统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他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拉夫桑贾尼表示非常感谢。
拉夫桑贾尼说,今天有机会接待阁下和您的同事,感到非常高兴。您的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伊中两国关系新的发展和巩固。我曾于一九八五年、一九九二年两次对贵国进行了访问。一九九二年访问时,建立了两国关系新的基础。此后,两国保持着很好的友好合作关系,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伊中在许多国际问题上有共同或相似的立场。双方在一些国际问题上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对伊中双边关系感到满意。刚才我参观了德黑兰地铁,这是伊中双方合作的例子。
乔石说,今天我有幸会见总统阁下非常高兴。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您对中国的访问对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积极重要的贡献。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伊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持续稳步发展。我们十分重视伊朗在中东和波斯湾地区的重要地位。发展同伊朗的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是我国的既定政策。我们愿与贵国继续保持高层往来,积极开展平等互利的经贸合作,加强在国际领域的合作与支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两国在各个领域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会见中,双方还谈到了在地铁、石油、天然气、化工等方面的合作。双方都高度评价建交二十五年以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一致认为,在即将到来的二十一世纪,应当使中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附图片)
拉夫桑贾尼总统在总统府会见来访的乔石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旅外青年学者回国访问团
欢迎广大旅外青年学者多回国看看,加强与国内联系
新华社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张益俊)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旅外青年学者团体负责人回国访问团成员时说,欢迎广大旅外青年学者多回国看看,加强与国内的联系,为促进中外交流多做工作。
访问团的48名成员分别来自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法国和瑞士等国,他们都是80年代出国的留学人员。
会见中,江泽民对访问团成员在国外学有所成并在一些领域取得了成果感到高兴,希望他们始终不要忘记祖国和人民对他们的培养。江泽民还对旅外青年学者在加强所在国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赞赏,并勉励他们继续为此作出贡献。
旅外青年学者团体负责人回国访问团是应国务院侨办邀请来访的。(附图片)
江泽民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旅外青年学者团体负责人回国访问团。
新华社记者赵迎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