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鹏会见亚马孙州长
本报马瑙斯11月11日电记者于青、吴志华报道:李鹏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巴西亚马孙州州长门德斯·亚马佐尼诺。
李鹏总理表示,他很高兴来到美丽富饶的亚马孙州访问。他说,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热带雨林和最大的河流。亚马孙热带雨林是巴西人民的宝贵财富,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世界人民的宝贵财富,应该保护好,利用好,造福于人类。我们中巴双方在这里开展了木材加工合作项目,并取得了成果。我们希望双方今后能够探索其他领域的合作。
亚马佐尼诺州长说,我们很高兴接待来自伟大中国的领导人。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现在在发展经济方面又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亚马孙地区的人民为保护世界环境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总理访问亚马孙州,是对我们宝贵的支持。我们愿意进一步扩大同中国合作的领域。
会见后,亚马佐尼诺州长设宴款待了李鹏总理和夫人朱琳以及特别顾问丁关根等一行。(附图片)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11月11日抵达巴西亚马孙州首府马瑙斯进行访问。亚马孙州州长亚马佐尼诺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联大一委通过决议
呼吁缔结禁用核武器公约
本报联合国11月11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五十一届联大一委(政治与安全)今天通过了《全面核裁军》和《禁止使用核武器公约》两项决议,敦促核武器国家立即停止改进、发展、生产和储存核弹头及运载系统,呼吁核武器国家逐步减少核威胁及采取有效核裁军措施。强调缔结一项禁止使用核武器国际公约将是朝着彻底销毁核武器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吁请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立即就此展开谈判,尽早达成一项国际公约;呼吁裁军谈判会议优先设立一个核裁军特设委员会,明年初开始就分期核裁军和制订最终消除核武器的时间表展开谈判。
中国裁军大使沙祖康发言指出,中国和广大不结盟无核国家有着共同或相似的历史遭遇,对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同样关切。作为核武器国家,中国无意也决不回避自己对核裁军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但全面禁止和销毁核武器仍需要一定时间。他希望国际社会能够在谈判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的框架内,确定有关具体步骤和时间表。在当前情况下,有关核国家及军事条约成员国应首先承诺审议并修改过时的核威慑理论和政策,拥有庞大数量、先进质量的核武库国家对核裁军应承担特殊的责任和首要的义务。

第6版(国际)

世界各地举行集会
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电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2日举行招待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中国驻泰国大使金桂华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革命家,也是伟大的思想家。孙中山先生的一生为国家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的理想而奋斗。
11月11日下午,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举行电影招待会,来自荷兰各地的华人、华侨社团代表观看了影片《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和《廖仲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华君铎12日晚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电影招待会,同澳大利亚首都地区10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共聚一堂,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和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意大利华侨总商会11日下午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电影厅联合举行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大会,来自意大利各地的侨团、侨界人士、港澳台胞、中国学者和留学生及意大利汉学家、友好组织人士等各界100余人与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吴明廉、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会长潘仲骞、意大利华侨商会会长陈成基等在会上讲了话。
中国驻韩国大使张庭延11日晚在使馆为在韩华侨举行电影招待会,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韩国各地华侨侨领等60多人出席了招待会并观看了故事片《非常大总统》。
据新华社驻外记者电越南河内国家大学12日举行研讨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生130周年。越共中央科教部常务副部长范明鹤、越南史学会会长潘辉黎以及从事中国学和历史学研究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新加坡政府、学术界、教育界、文化界和工商界著名人士150多人12日在新加坡举行集会,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纪念会由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主办,在孙中山当年居住过的晚晴园举行。
近日,中国驻巴西使馆和旅居阿根廷的华侨分别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诞生130周年。

第6版(国际)

李岚清同保领导人会谈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11日电(记者王金柏、谢学敏)中国政府副总理李岚清11日在索非亚表示,保加利亚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这将永远载入两国的友好史册。中国政府和人民珍视同保加利亚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愿同保加利亚一道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在各个领域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李岚清是在与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顿乔·科纳克奇耶夫举行正式会谈时作这一表示的。
在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特别是两国经贸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在谈到两国经贸合作问题时,李岚清表示,近年来两国贸易正在得以逐步恢复,但远未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双方应积极寻找双边贸易结构中的支柱商品,使两国贸易得以长期稳定地发展。
科纳克奇耶夫表示,李副总理的来访是增进双方了解、加深友谊、推进合作的良好愿望的具体体现。在发展两国间友好合作的道路上不存在任何障碍。
会谈中双方共同探讨了在服装、纺织、拖拉机、家用电器以及能源、化工、机器制造等领域建立合资企业的各种可能性,并就开展合作问题具体交换了意见。
双方认为,加强两国银行、保险等行业间的直接联系与合作,对促进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会谈中双方还就扩大两国文化、教育、体育和科技等领域的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保加利亚共和国赠送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和价值100万元一般性物资的换文》。
李岚清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是10日下午结束对白俄罗斯的访问之后抵达索非亚的。
据新华社索非亚11月11日电保加利亚国民议会议长森多夫11日中午在议会大厦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副总理李岚清。
森多夫对近年来保中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他说,保中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保加利亚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他希望两国作出更大的努力,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他表示,双方可以建立合资企业,在开发两国市场的同时开发第三国市场。
李岚清转达了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对森多夫议长的问候,并对保加利亚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政府将鼓励自己的企业家来保加利亚建立合资企业,同时欢迎保加利亚的企业家去中国建立合资企业。
森多夫表示,他邀请乔石委员长在方便的时候访问保加利亚。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美国落选
何洪泽
美国在联大行政与预算问题委员会的改选中落选,在联合国总部引起小小的轰动。
过去,美国一直是该委员会的成员。这次改选,委员会中欧美和大洋洲地区有两个名额,三个国家竞争。结果,法国和新西兰的候选人当选,美国候选人落榜。宣布结果时,会场上还响起了掌声。这个选举结果表明,各国对美国长期拖欠联合国会费和维和经费的做法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它应验了一个常理:“众怒难犯”。
财政危机是联合国的老大难问题。在目前各国拖欠的25亿美元会费和维和摊款中,美国一家就占15亿美元。美国不思己过,反以此要挟联合国按其意志行事,结果触犯众怒。
美国有些人总以为,凭其实力和地位,它在联合国可以予取予求,别人奈何它不得。可是,它忘记了联合国有185个会员国,决非美国一家的天下。这次落选对美国应算是个教训。

第6版(国际)

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卡斯特罗呼吁解决贫富悬殊问题
新华社比尼亚德尔马(智利)11月11日电(记者吴惠忠、周淑霞)为期两天的第六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11日下午在智利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闭幕。会议发表的最后文件《比尼亚德尔马声明》强调了民主政治的重要性,并谴责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美国赫尔姆斯—伯顿法。
这项声明指出,伊比利亚美洲国家之间的政治合作必须建立在完全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自决和独立的基础之上。
声明阐述了伊比利亚美洲国家对民主与人权、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反毒、外债、世界粮食首脑会议、裁军、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的原则立场。
东道国智利总统弗雷在闭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在本届首脑会议上“我们重申了实行政治多元化、实现最基本的民主和自由的诺言”。他同时强调:“所有国家的人民都有权建立自己和平、稳定和法治的政治制度。”
下届首脑会议的东道国委内瑞拉总统卡尔德拉也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着重阐述了民主的意义和拉美通过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强同欧洲关系的重要性。
来自拉美和西班牙及葡萄牙的23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出席了这次会议。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11日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说,当今世界富国和穷国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这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
卡斯特罗是在这里举行的第六届伊比利亚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如果不解决影响拉美地区发展的各种问题,所谓“真正民主”就没有实际意义。他指出,现在拉美地区面临失业人数增加,教育和公共卫生预算不足等问题。他呼吁拉美各国在当今关键的历史时刻团结一致,战胜贫困。
卡斯特罗还谴责了美国旨在加强对古巴封锁的赫尔姆斯—伯顿法,认为这是对古巴内政的干涉。

第6版(国际)

两客机在德里上空相撞
估计300余人遇难
本报新德里11月12日电记者李景卫报道:当地时间今晚7时左右,在距德里西北部75公里的上空,一架沙特阿拉伯的波音747客机与一架哈萨克斯坦的图154客机相撞。目前,确切的伤亡人数不清,但官方估计有300多人遇难。
沙特的波音747从新德里英迪拉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即与准备降落的图154客机相撞。波音747上有乘客312人,机组人员23人;图154共载人39名。飞机相撞后,碎片散落在附近两个县的大片村庄和农田里。
现在,印度有关方面正在紧急组织救援工作。
客机相撞原因尚不清楚,但有消息说,与机场塔台指挥误导图154有关。

第6版(国际)

十一月十一日,一批阿富汗难民携带着家什物品离开他们居住的村庄,逃往喀布尔。阿富汗武装派别塔利班与杜斯塔姆领导的乌兹别克民兵近来在阿西部地区连日激战,致使五万多当地居民逃离家园。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资料

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
第六次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11月10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是拉美国家自行发起和召开的拉美最高级会议。
从1991年起,每年举行一次。每次会议就拉美国家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磋商和讨论,协调立场。参加国家除拉美地区19个西班牙语和葡萄牙语国家外,还有欧洲伊比利亚半岛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两个国家,因此会议被称作伊比利亚美洲首脑会议。
第一次会议于1991年7月在墨西哥的瓜达拉哈拉召开。会议讨论的主题是和平解决地区冲突,裁减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加强拉美国家间的合作与对话。
第二次会议于1992年7月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会议主要讨论政治协商和地区一体化问题。
第三次会议于1993年7月在巴西的萨尔瓦多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社会发展问题。
第四次会议于1994年7月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那举行。会议主题是“伊比利亚美洲发展的主要条件:贸易和一体化”。
第五次会议于1995年10月在阿根廷的巴里洛切召开。会议将“教育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作为会议讨论的主题。(仓吉)

第6版(国际)

英外交贸工两部发表白皮书
主张自由贸易反对同劳动条件挂钩
本报伦敦11月11日电记者李文政报道:今天,英国外交部与贸易工业部联合发表白皮书,阐述英国今后25年的外交与贸易政策目标,称英国要扮演自由贸易先锋的角色。
英国外交和贸工两部决定密切合作,共管英国出口与投资部门。外交大臣里夫金德和贸工大臣伊恩·兰为此联合举行记者招待会。两位大臣认为,两部合作有利于进一步促进贸易与投资。外交大臣里夫金德说:“外交政策要与贸易政策携手并进。”他认为,冷战结束、东亚和南美经济的发展,给英国带来新机遇,使全球贸易自由化有了可能。
在谈到下月将在新加坡举行的首次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时,伊恩·兰表示,英国要力争在关税、报关手续、知识产权、公共采购、电信和金融市场及取消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等问题上达成协议。这位贸工大臣还表示,反对把贸易自由化与劳动条件标准挂钩,他认为,挂钩的做法“可能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嫌疑”。目前欧盟内部正就“劳动条件标准”问题进行争论,欧盟主张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英国以影响竞争力为由拒不接受。

第6版(国际)

德法英意四国加强军备合作
新华社波恩11月11日电(记者胡旭东)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将共同设立一个军备所,以加强军备合作。有关协议将于12日由四国的国防部长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签署。
德国国防部宣布,成立这一军备所的目的是通过合作,为更经济、更简单和更有效地完成军备项目创造条件。军备所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是研制一种新型装甲运输车。
该军备所将设在波恩,并将从今年12月起开始工作。德国国防部称,该军备所也欢迎欧洲其他伙伴国家参加。

第6版(国际)

加利呼吁紧急救援扎东部难民
安理会决定组建一支多国部队
法国建议美国任多国部队指挥
据新华社巴黎11月10日电(记者沈孝泉)联合国秘书长加利10日在巴黎发表声明紧急呼吁国际社会行动起来,救援扎伊尔东部地区在死亡线上挣扎的上百万难民。
加利指出,“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组织和每一个有正义感的人都应当从现在起立即行动起来,而不要再等到明天”。
加利是在赴罗马出席世界粮食首脑会议的途中路过巴黎时发表这一声明的。
另据报道,联合国安理会9日通过决议,决定组建一支多国部队,以保障扎伊尔东部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行动能正常进行。
本报巴黎11月11日电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外长德沙雷特昨天表示,若是联合国决定向扎伊尔东部地区派遣多国干预部队,法国不谋求有关行动的指挥权,并建议由美国承担这一使命。
德沙雷特强调,法国在此类行动中“没有任何野心”,纯属出于“人道主义”提出有关建议。法国外交部9日致函联合国秘书长加利指出,只要非洲、欧洲和美国出兵,法国也准备派兵。巴黎希望这支部队的总人数为5000人,法国准备出兵1000人。
另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华盛顿对美国出兵一事尚有保留,只是答应提供后勤支援。

第6版(国际)
专栏:通讯

安曼的热情
本报记者张祝基
11月9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一行乘坐的专机从土耳其飞临约旦首都安曼上空。从舷窗往下看,这片土地植被不丰,绿颜色少,黄颜色多。这种景象印证着一个事实:约旦自然条件并不优越。约旦国土9万多平方公里,但其中4/5以上是沙漠地带,资源不富,耕地不多,水源缺乏。但约旦人民用勤劳和智慧,创造着自己的生活。首都安曼是个山城,一片片乳白色的建筑随山势逶迤,街道整齐干净,绿树夹道,井然有序。约旦人民不仅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同时也是友好和热情的人民。
中约两国于1977年建交。近20年来,中约关系稳步发展。1982年和1983年,约旦国王侯赛因曾先后两次访华。中国前国家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也分别于1984年和1991年做客约旦。乔石此次抵安曼,是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第一次访问约旦,约旦举国上下十分重视。中国客人一到这里,便感受到约旦人民发自内心的热情。
中国客人抵达前,这里的新闻媒介就作了充分报道。乔石一行到安曼刚几个小时,侯赛因国王就在王宫里会见乔石,并由卡巴里提首相和苏鲁尔众议长陪见。据了解,这是一种最高规格的礼遇。侯赛因热情地对乔石说,“非常高兴能在这里欢迎来自中国的客人”,“在不结盟范围内,我们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朋友。我们将继续合作,以造福于人类。”在三天的访问期间,乔石会见了国王、议会参众两院议长、首相及哈桑王储等所有约旦主要领导人,交谈的话题是中东和平、国际形势以及面临即将到来的21世纪,如何把双边关系发展到新水平,双方就这些问题达成了广泛的共识。这几天,乔石一行的活动都及时出现在约旦的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介中。
乔石会见约旦议会参众两院议长及议员时,有好几位议员都引用《古兰经》里的话说,真主的使者穆罕默德告诫:“寻求知识,哪怕远在中国。”这一方面表现了阿拉伯人民对中华文化的景仰,另一方面也表现了这里的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的友好情谊。众议院议长苏鲁尔在接受乔石的访华邀请时,不无幽默地说,因为议会面临新的选举,请在座的议员朋友们再给他一次当议长的机会,以便他能实现访华。议长的话引起了一片愉快的笑声。一位参议员在会见中一开口先用汉语说“你好”。他说,他曾两次访问过中国,现在是约旦中国孔子学会的成员,在学校里教授中国概况及孔子、老子的学说,希望两国能加强文化交流,增进彼此友谊。记者从普通约旦人身上,也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我们乘坐的汽车行驶在马路上,一些看似学生的孩子微笑着向我们招手。我们下榻的饭店里有一位服务员,现学了一句“谢谢”,经常笑着向我们重复这两个字。有一天晚上,记者要发稿子,饭店里的商务中心关门了,夜班经理伊卜拉希姆亲自打开商务中心的门,用文传机把稿子发回北京。
乔石委员长访问约旦期间多次对约旦朋友说,国家之间要加深了解、巩固友谊,就需要相互之间多来往。侯赛因国王在与乔石委员长话别时说:“我会记住今天的会晤,希望在北京再见。” (本报安曼11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