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延安的秋天(三章)
李辉
不眠的车流
已是夜晚。浓重夜色掩映着陕北高原,延安地区的公路却依然醒着。
这是一条繁忙的路。络绎不绝的运煤车、油罐车,由北往南飞驰,车灯闪烁喇叭清脆,汇成不眠的车流。车流里,流动着延安人建设的热情,流动着延安人富裕的希望。
这里当然还说不上富裕,仍有差不多1/4的人口还在贫困线以下。但是,80年代以来这里的经济业已发生历史性变化。
延安,插上了工业的翅膀!
并不久远的日子里,对于延安,工业还只是一个遥远的梦。如今,人们印象中的那个似乎永远赶着羊群唱着信天游的黄土高坡,开始演奏一曲工业的交响乐。
石油,无疑是延安工业的主角。
宋代著名科学家沈括执政延安(当时的延州)时,第一次发现一种可以燃烧的液体,他命名为“石油”。到了本世纪,延长油田成为中国第一个开发的油田。但是,要到20世纪80年代,石油工业才在这片土地上变为真正的工业主角。一直依赖农业的延安,今天终于有了可以飞翔的翅膀。现已查明,延安有4.3亿吨的石油储量,33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71亿吨的煤炭储量……
说到这些,地委书记高宜新显得颇为自豪。他说,延安十几年来工业发展很快,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例已经超过了农业,人均财力在陕西省位居第二,预算内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标连续两年名列陕西第一。而石油工业,名副其实地成为延安经济的支柱。以今年1—7月为例,实现产值4.59亿元,税利2.67亿元,占全地区国有工业企业产值和税利的79.5%和89.8%。一串可观的数字,令人兴奋。无疑,延安的矿产资源开发,已成为对投资者最具诱惑力的领域,仅此就足以令人有理由眺望延安富裕繁荣的前景。
公路上油罐车一一闪过。我与一位歇息的司机攀谈。他告诉我,他们白天空车开到延安北面的延长油矿排队等候装油,然后连夜赶到位于南面洛川县的炼油厂卸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就是这样不停地来往穿梭。
说完,他与我告别。按一下喇叭,一声清脆融入夜空。转眼间,他的油罐车便汇入了不眠的车流。
苹果红了
未到延安,想象中的这片黄土高原,色彩是单调而乏味的:山峦裸露,黄沙阵阵,树少得可怜,风也显得寂寞冷清。
其实,延安的秋天色彩浓烈,层次丰富,像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延安人的介绍,真不敢相信,延安的绿化覆盖率已经达到了50%以上。延安市区自不必说,一个个历史胜地多年来一直受到保护,原本裸露的山坡,早已树木葱葱。就是驱车乡间,也随处可见草地与山林。在穿越富县、宜川县一带的林场时,我惊奇地发现,面前呈现的简直就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白桦林,桉树丛,挺立的白杨,叫不上名字的灌木,由山底至山顶,红的黄的绿的树叶渐次铺展,一片片,一团团,一点点,或深或浅,或浓或淡,在阳光下,漫溢出秋天的韵味。
果园散布在山川之间。
正是苹果和柿子成熟收获的季节。通红的是苹果,黄澄澄的是柿子,悬挂在树枝上非常醒目,有了它们,秋天的景象变得尤为鲜活、生动。
据介绍,在延安,种植水果特别是苹果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这里的土层深厚,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被认为有利于苹果的生长。所产的苹果色泽艳丽,硬度适中,香味浓郁,耐贮藏。近年来,发展种植苹果是延安农村一个引人注目的举动,并且已经成为我国主要的苹果出口基地之一。红富士、乔纳金、新红星等品种多次进京参展载誉而归。现在全延安地区,苹果栽植面积已经达到150万亩,每年总产达到将近24万吨,总收入6亿多元。苹果和烤烟、养羊等一起,成为农民摆脱贫困的希望。
苹果红了一条条山川。公路两旁,农民摆放着刚刚采摘下来的水果等候出售。红通通的苹果装满一箱又一箱,而路旁的果园里、枝叶丛里仍露出星星点点的红色,把农民收获的喜悦渲染得如此浓烈。他们开始摆脱贫困的阴影。红了的是苹果,红了的是秋天,红了的也是他们的心情。
瀑布上的彩虹
已是深秋,黄河流量开始减少。但对于观看壶口瀑布来说,这却是一个不错的时机。
你可以走近它。
壶口瀑布在延安的宜川县与山西省的交界处,东岸是山西,西岸是陕西。我是从延安一方朝壶口走去。渐渐,阵阵隐雷滚来。远处看上去平缓宽阔的河水,在这里一下子被挤得只有几十米左右宽,浑浊的河水,突然间变得迅疾而汹涌,跌下几十米深的峡谷,沿着十里峡谷朝下涌去,然后才又在宽阔河床上舒展开去。难得古人起了“壶口”这样一个极为贴切的名字。站在这里,真有千里黄河一壶收的感觉。
瀑布奔涌而下,在峡谷里腾起,一团团水雾弥漫其间。每间隔一两分钟,会有一道水雾飞溅而起,越过游人头顶,从峡谷直冲云天。河水浑黄,飞溅而起的水雾也显得发黄,可是,正是这种浑黄,才使壶口瀑布不像南方瀑布那样纤细秀丽,而另显其雄浑厚重。
九曲黄河,似乎在这里,才将自己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尽然表现出来。它呼啸,它飞腾,它以排山倒海之势在天地间吟唱一曲壮歌。听说冼星海当年就是在这里凝望瀑布,才获得创作《黄河大合唱》的灵感。我相信这一点。从壶口回到北京后,我又一次倾听这首乐曲,从它的旋律中我仿佛听到了壶口瀑布的声音。
在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中,我惊奇地发现,一道彩虹浮现于瀑布之上。我还是第一次如此之近地看到彩虹。它就在我的身旁浮现,仿佛伸出手就可以挽住它,伸出脚就可以踩上它。我为自己的发现而兴奋不已。我好奇地来回走动,看着彩虹随着我的走动而在身旁飘浮。
这是下午3时,阳光斜照于腾起的水雾,便形成了彩虹。当地人告诉我,一般在早上和下午才能看到。当瀑布飞溅而起的水珠跃上天空与阳光交融时,彩虹依然在下方闪动。时而可以看到上半圆,但仅仅是隐隐约约的彩色斑块在闪动,越到下方,彩虹越加清晰。
因为有了彩虹,秋天的壶口瀑布,雄浑里顿时又多了一份飘逸。

第12版(副刊)

紫楝花
黄港洲
紫楝花很美。小小的椭圆形花瓣,四五片组成一朵小花,中间的花蕊像一朵小小向日葵,散发出淡淡馨香,珍珠似的蕾子透出一种鲜紫。由一朵朵鲜紫的小花再组成一簇花云,一簇簇花云聚合在一起,就会让你看得眼花缭乱。其实这种花在南方非常普遍,长在粗壮的楝树枝桠上,如同一把大花伞。我很喜欢这种花,因孩童时期,我家门前户后就有很多楝树,春夏之交,这花就如火如荼地开了起来,整个村子都被她们围得层层叠叠,好看极了。
后来我来到东海前哨当了一名水兵,在远离大陆的小岛上,竟然也发现有这鲜紫的花。战友们告诉我,这花非但姣美,且甚能抗拒风霜,岛上的大风大浪打来,她依然俊美,依然微笑。兵们称它为岛上“英雄花”……
有一次我陪同北京军报一位记者到岛上采访,基地杨政委给我们讲了一个比紫楝花还要美的故事,美得近乎有点苦。说的是一个姑娘三上小岛没有去成的故事。悲剧产生了,而紫楝花依然开着……
那是有一年的5月,冷寂的紫楝花很自觉地开了,满枝满桠的浅紫惹得人眼馋。在这很温馨很和谐的风景里,有位姑娘从这美丽的风景里来到岛上与一位守岛军官成婚。船离开了码头,姑娘从来没见过大海,充满诗意的兴奋写在她秀美的脸庞上。当登陆艇驶入浩淼的海域,汹涌的狂涛便折腾得这姑娘五脏六腹翻江倒海,吐得不行。她已经没了情绪去眺望那些飞翔的鸥鸟,五彩的渔帆……
当艇终于接近小岛时,她老远就望见身着上白下蓝的海军服的心上人在岛礁上迎接她,她的心兴奋依然,姑娘忘记了晕船滋味,掏出白色的小头梳,重新把被海风弄乱了的秀发梳理一番,把被海浪颠簸得近乎憔悴的脸庞装扮得更加妩媚。姑娘的心像这小船似地在浪中起伏。因为这天是他们选定的婚期。当船刚靠近码头,一个大浪涌来,船被推开了;艇长调转船头,打了一个半圆,再一次靠岸,但由于脚下的涌浪太大,被海浪颠簸不停的登陆艇无论如何也靠不上小岛。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小艇只好无可奈何地调头走了,姑娘的心被甩进了深深的浪谷,眼泪吧嗒、吧嗒地掉在了甲板上。只听见岛那边传来了一阵阵嘶哑的安慰声,晃晃悠悠飘拂在浩淼的海间……那一夜,年轻的军官在岛上举行婚礼,姑娘被留在军招待所举行婚礼,两地婚礼一线情,两地相思托一轮忽明忽暗的月亮传递各自的情绪。法定的婚期算是举行过仪式,但新婚之夜的冷寂唯有他俩知道。
第二年,紫楝花又开了,满枝满桠的浅紫飘着淡淡清香,也带着苦涩。守岛人的妻第二次来到海边,她已经不再是姑娘了,而是即将分娩的孕妇,企盼着能将小生命降临在那个小小的岛子上,她希望这小生命一生下来就像她爹一样刚毅。可是船还没接近小岛,她即将分娩,艇长只好命令舵手把船调头往大陆开去,以便急送医院……
第三年,紫楝花又开了。花香依旧,人却不同。当年的姑娘已经当了妈妈。但她还是要下决心上岛,女人的固执和对丈夫的挚爱永远让人赞美,然而她的夙愿又一次在大自然的篱笆墙上化作一团紫梦。上岛那天,虽说海上风平浪静,可那岛周围的海却是个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的地方。尽管船靠上码头,却停不稳,摇摇摆摆像只大摇篮,她抱着孩子刚要上岛,突然一个大浪涌来,船与岸一个分离,“隆”地一声,紧接着又一个合拢,就在这一刹那间,她的一只脚踏空了,险些掉进海底,是一个年轻的水兵迅速地抓着她的衣领,才挽救了母子俩的生命。然而,她那只踏空的脚却被船岸合拢的刹那间夹了个粉碎性骨折,她已经无法上岛了,她只好随船返回陆地,住进医院。
“后来怎么样呢?”我迫不急待地想知道这位军人的妻子最后的结果。腿治好以后,她是继续上岛来,还是嫌岛上生活的艰苦而与丈夫离异?杨政委告诉我,一年之后,这位不屈不挠的女性,捧着一束如云似霞的紫楝花,带着她那三岁的孩子,再一次来到了岛上。她终于上岛了。她在岛上与丈夫一起看潮涨潮落,花好月圆……

第12版(副刊)

红军故乡的金盾卫士
叶为宝王洪良傅绍华
井冈山,中国工农红军的故乡。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60周年之际,我们追寻红军的足迹,登上井冈山,听到了听不完的红军传人——金盾卫士的动人故事。

在客运汽车站,游客们绘声绘色地跟我们说起了一等功臣、孤胆英雄沈麒。
去年7月9日傍晚,井冈山市公安局刑警沈麒在南昌出差完成任务后,搭上了由南昌开往井冈山的卧铺客车。半夜,当车行至105国道吉水县双村路段时,“叭,叭!”两声清脆的枪响,打破沉寂的夜空,惊醒了酣睡中的沈麒。只见四名歹徒一人握手枪,三人持利刃,正在行凶抢劫,车厢里顿时一片混乱。面对如此复杂危险的情况,沈麒打定主意,一定要制服歹徒,保护游客。为了不误伤游客,选准最佳制敌时机,我们的英雄忍辱受屈,装着害怕,让歹徒搜去了300元钱和一块天王牌手表。等到歹徒夺门逃窜,戒备放松时,沈麒跃身而起,炸雷般吼道:“不许动,我是公安局的!”同时鸣枪示警。歹徒一惊,试图孤注一掷,刚要开枪,沈麒临危不惧,手起枪响,将握枪歹徒一枪撂倒。另三名歹徒见状跳车逃窜。沈麒飞身追赶,又将一名顽抗的歹徒击伤擒获。后来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其余案犯先后落入法网,赃款赃物得以追回。事情过去一年多,当我们问及沈麒当时面临险境的感受时,他说:“当年红军在这片红土地上抛头颅、洒热血,他们怎么想,不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吗?我们民警是红军的传人,保护群众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在市直属某单位,我们采访到一个令人难忘的故事。
去年10月下旬,一辆市直属单位的北京吉普车,在途经朱砂冲时,不慎掉下30多米深的陡崖,两位乘客受伤,昏迷过去。驾驶员带着重伤,攀着悬崖拼命呼救。这时,井冈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程幼森、彭仁材驾车经过,听见呼救,即停车探望,发现出了事故,马上拉起只剩下最后一丝气力的司机,一人驾车速送其往医院急救,一人当即向交警大队和市公安局值班领导报告。抢救人员奉命迅速赶到现场。八名民警爬下沟底,带着两名无法动弹的重伤员往上缓缓攀爬,身子贴着坡面,双臂双腿磨出了殷红的鲜血,汗水湿透了他们身上的橄榄绿服装,33米的直线距离用了近两个小时,才将两位重伤员救上路面。这时,所有下崖救人的民警均已累得精疲力竭,难以动弹。我们问参加抢救的民警当时的想法时,他们说:“是井冈山精神,是红军的艰苦奋斗传统给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在井冈山市公安局荣誉室里,两行醒目的大字扑入我们的眼帘:“千里解救童女,护法爱民情深。”循着这个线索,我们采访了几年前被解救的女子段某和她的父亲。
几年前,段某才12岁,出于对大城市的好奇和向往,前往上海游玩并想找事做,途中遇上人贩子,被拐卖到福建省莆田县。他的父亲带上家中所有积蓄,开始了漫长的寻女历程,盘缠耗尽,只好沿途乞讨返回家乡。当地罗浮派出所民警得知此事,迅速组织力量四处寻找。当收悉段某偷写出来的信后,罗浮派出所朱为光所长当即率领解救小组前往福建省莆田县,历尽千辛万苦,将段某从“虎口”解救出来。
难怪当地干部群众夸赞说:“我们的民警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我们仿佛见到当年的红军回来了。”
井冈山,昔日锤炼出打江山、建家园、英雄辈出的红军一代,今朝淬砺了保平安、促发展、群英荟萃的金盾卫士。

第12版(副刊)

环保心声
刘莹珍
我们环保局的几位同志公休日驱车到百公里外的沂山,是时秋阳点金,枫叶暗红,鼻息里的气味也倏然一变。年近半百的同志也不禁发出天真的赞叹:“我们这是到了啥世界了呀?”
这里离城市较远,附近也没有大工业,基本上没有受到任何污染。这对从事环保工作的人们说来,是最理想的清心之境。然而,我们在这里只能盘桓一天,尽情领略大自然的泽惠,明天又要投入我们工作的环境中,并且不可回避地要和大气的污染、噪声的纷扰、水质的变化打交道,要以我们出色的工作回答伴随时代发展而来的严峻的挑战!
我们比任何人都更能感受到生活中对立的矛盾,品尝到这种矛盾带来的复杂滋味。当我们想到我们所在的淄博市是一个建材工业发达的城市,陶瓷、水泥企业星罗棋布,发展势头良好,我由衷地感到欣然与自豪,但与此同时也随之加重了大气污染,心中不免因此而焦虑。当我看到《参考消息》上刊载外国人士的评价“中国就是一个大建筑工地”;在我们淄博也是日新月异鳞次栉比的新建筑薄云而起,我同样也为之高兴,但同时也为日夜不停的工地噪声破窗而入扰得心神不安;当我晚饭后带着孩子徜徉在流贯市区的河边,看到河水浑浊离应有的标准要求尚远时,我心中似有失职般的灼痛……
时代要前进,事业在发展,但事业是一个整体,不能只顾一点而不及其余,更不能只追求脑满肠肥珠光宝气而忽视了精神文明。从一定意义上讲,重视环境保护既是生态健康的当务之急,也是精神文明的大举措之一。只顾单打一的发展而不顾其他是一种不健全的心态,也是有欠文明的表现。
为此,我乐于担当一名小小的环保监督员。我是一簇花团,也是一方草坪,同时也是一名护花人和清洁工。
我们为此而忙碌着,我最高兴的时刻莫过于看到我们的职责得到落实后收到有形的实效。当我们环保局与区县环保部门签订了建设无黑烟一条街的目标责任书并收到良好效果时,我更感到了自身工作的意义。针对城市河流的污染现状,我们局确定从抓电镀、印染、水泥、造纸行业入手,对全市的小水泥厂分批实行限期治理,对全市36家造纸厂分别作出停产、改用造纸原料或限期治理的决定;为削减粉尘污染,改善大气质量,对7家水泥厂实行停产治理,将全市112家电镀厂整顿调整为18家,印染污水全部得到治理……
顺利吗?没那么多顺利。容易吗?只要认真事情就会由难变易。
“排污费,请求免缴”!某建筑工地本应因施工噪声超标需要纳超标排污费而“不服”,一面拒纳,一面通过关系说情,对环保部门施加压力。
经过几番周折,最后还是“服”了。但我了解全过程,并非那么顺当。
“不能搬,那个水泥厂不能搬!”当环保局决定某污染严重的水泥厂必须搬迁时,各种阻力纷至沓来。但最后还是耐心细致的工作和科学有力的依据取得了胜利,但也使我懂得:这工作推行起来,难哪!
然而,人间正道,真义无穷。环保工作乃济世大计,生民所系,得到广大公众的强烈支持。人们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当人们明白过来之后,谁也不愿成心作践自己极其有限的生存环境。市政府确定全市的环境保护口号是:“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相信会逐渐成为现实。
最近,当我们再从孝妇河、猪龙河、沂河岸边走过,看河水已有明显改观。始信日处理废水14万吨的张店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三年来效果是十分显著的。
晚风拂面,顿觉较前清新多了,仿佛是从鲁山和沂山那边吹来的。

第12版(副刊)

乡邮路上绿衣人
刘莹珍
一条灰色的羊肠路,在山沟里蜿蜒;一个绿色的音符,在山道上跳跃。
清晨,晶莹的露珠,迎着风踮着脚张望你矫健的步伐;黄昏,血红的夕阳,目送你蹒跚的身影。
在斑鸠的叫声里,你的皱纹窝绽开鲜花朵朵。火辣辣的太阳,把你的汗水挤出又蒸发。
你翻山,越岭,渡涧,涉水。只因为王大娘正盼望南疆儿子的消息,张大嫂正等待海峡那边丈夫的音讯;只因为黑伢子巴望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小妹子渴望山外世界的养猪技术……
一群群的山伢子朝海边奔去,一茬茬的山花都凋谢了,而你的梦不肯凋谢。你总站在村口的白杨树下,望着山那边的山。
33年一个邮袋,走过蹉跎岁月,留下千万脚印。闭塞的山乡,沸腾的生活,睡梦里也醒着雪白的信笺。望着山里人火红日子,宽慰的笑,你的眼角弹出了颤动的泪花……
这就是你——一个绿衣人的心愿。

第12版(副刊)

韩静霆获第五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
由总政治部颁发的第五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近日揭晓,空军政治部文艺创作室主任韩静霆同志的长篇小说《孙武》获奖,这是他继《凯旋在子夜》后再一次获此殊荣。
该书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春秋时期群雄竞起、诸强争霸的大场面,艺术地再现了军事家孙武坎坷、悲壮、传奇的人生历程,刻画了阖闾、伍子胥、漪罗等一个个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形象。(邵建光)

第12版(副刊)

谒承德棒棰山
张庆和
一幅悬挂的标语
一串凝固的思绪
像屈原在质问苍天
似众丘竖起了拇指
是青笋与流霞攀顾
倏地遭雷暴轰击
从此蘑菇云不再迁徙
伫成拔地而起的姿势
做擎举的剑
当测天的尺
传说和想象
不断被斟进高脚酒杯
沐浴风雷雪雨

第12版(副刊)
专栏:大地书讯

大地书讯
△《王恩宇诗选》由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
△程树榛的报告文学集《黑土魂》由中国文联出版公司出版。
△鹿子的《冰恋》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

第12版(副刊)

《刘先平大自然探险长篇系列》出版
日前,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中国第一套描写在野生动物世界探险的长篇系列——《刘先平大自然探险长篇系列》。
作者多年来跟随科学考察队在崇山峻岭、大漠戈壁中跋涉,历经千难万险,窥视喧嚣的野生动物世界的奥秘,连缀成了独具特色的大自然探险小说。作品既有对大自然生态平衡遭到破坏的沉痛,又有对人类前途的深刻思考。(曹为)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时代需要自觉的实践者
滕朝阳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全会通过的《决议》,是指导我国未来15年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精神文明建设是群众性事业,只有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精神文明建设才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才能从形式到内容都得到不断创新和发展,两个文明建设才能实现有机结合。精神文明建设是和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的大事,每个人都应当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自觉实践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就不乏这样的先进分子。
辽宁锦州石化公司有一位名叫冯守民的工人技师,以满腔的热情进行工人主人翁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义务讲演300多次,听众达20万人次。人们将冯守民尊为“德育教授”。江西余江县有一个农民剧团,长年辗转在农村演出,先后在赣、闽、浙等地为农民演出4000多场。农民观众亲切地称剧团团长蒋玲爱为“戏婆婆”。可又有几人能想到,这个剧团是年逾六旬的老艺人蒋玲爱卖房创办起来的呢
一个是普通的工人,一个是普通的文艺工作者,职业虽然不同,地位虽然不高,但他们都是那样不辞辛劳地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这是一种怎样的精神境界呢?义务演讲,不会有什么丰厚的报酬,也难引起新闻传媒的兴趣,这样的事是急功近利的“聪明人”不屑为之的。到农村去为农民唱戏,没有理想的演出场所,没有舒适豪华的住所,没有飞来飞去的交通便利,更没有每场数以万计的收入。有人不禁要问:在市场经济观念深入人心的年代里,他们这样做,到底图个啥?蒋玲爱说得好:“只要农民能看上戏,咱们再累也不觉得苦。”朴素而实在的语言,表达了一种高尚的情怀,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如果要寻根问底,这就是他们的根,这就是他们的底。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每一个公民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去创造。然而,人的觉悟有早有迟,有高有低,这就需要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去影响,去带动。建设精神文明关键在党,因此,党员干部一方面理所当然要作出表率;另一方面,对精神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要热情支持,真诚关心,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冯守民联系演讲单位常常碰壁,甚至遭到讥笑,说明有的领导干部对精神文明建设多少还有点漠不关心,他的觉悟还比不上一般群众。如果是这样,又怎么能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呢?时代需要大量自觉的实践者,时代需要扶持自觉的实践者。

第12版(副刊)

红了樱桃绿了芭蕉(中国画) 王卉

第12版(副刊)

书法孙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