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奋斗者之路

走向新世纪
本报记者李德金
今年4月24日,四川托普集团总裁宋如华在他的企业食堂“托普之家”里度过了34岁生日。当100多名员工与他一齐唱“祝您生日快乐”这支歌时,宋如华眼睛模糊,心潮澎湃。他举起酒杯,向这些三年多来与他同甘共苦的“托普”人深情敬酒。
出身于鲁迅故乡、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的宋如华,和许多青年学生一样,当初的梦想是当一名学者。他前后共发表了200余篇学术论文,参加了多次高技术项目的研究,还多次应邀参加国际性和全国性学术会议。在学术研究上宋如华可说是硕果累累。1992年,中华大地吹遍改革春风的时候,宋如华的人生发生了一次深刻的转折。
四川雅安,这个民风淳朴但经济发展缓慢的城市,直到90年代,人们依然安于“衣食丰足”的生活。1992年,当宋如华和一批青年教师来到这里从事社教工作的时候,他眼中的当地农民基本上还不了解科学与现实生活丝丝入扣的关系。在这里三个多月,宋如华始终在琢磨:我们大专院校的科研人员每年都忙着将科研成果推出来,可有谁真正地把它转化成生产力?这时,一个初步设想形成了:创办企业,走一条实业报国之路!
开弓没有回头箭,宋如华迈出了由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转变为企业法人的第一步。他用自己的积蓄和从别处筹借的5000元钱,开始一步步去实现自己的理想。
1992年7月至1993年初,由宋如华创办的托普公司举步维艰。他曾经多次给现在的员工讲他当年创业的时候,自己独身一人踩三轮做生意的故事,以提醒员工不要懈怠。1993年,宋如华初尝成功。这一年,他带领技术开发人员经与电子科技大学合作,开发出了公司的主导产品——LED电子显示屏,并迅速抢占了四川市场。1994年,机构初步健全的托普公司加大了对省外市场和对技术产品的开发力度,并成功地通过了股份制改造。宋如华将“以振兴民族高科技产业为使命,走实业报国之路”的蓝图初步绘就。
1995年,公司产值连翻几番,托普计算机税务管理系统以其先进性、实用性等优点获得了广泛的赞同和认可,并被成都市列入1996年全市重要科技工作目标,被国家科委列入1996—1998年国家级火炬计划。
宋如华无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同时也是一个优秀的管理人才,1995年4月,他引进源于日本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在企业内部形成既竞争又合作的生动活泼的局面,使企业的效率得以较大提高。
事业有成的宋如华热情地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和人民。他为电子科技大学捐资赞助近20万元;1995年,他响应“光彩事业”号召,投资2000万元,分期为四川省83个贫困县免费安装计算机计税系统,并向成都市部分特困国有、集体企业职工提供生活补助达20余万元……
由于宋如华贡献突出,他被致公党任命为成都市委副主委,还被评为“全国星火计划”先进个人。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服务窗

矿工医生张喜海
明州
在河南省郑州市文化路北段的郑州煤矿医院,有一位专治风湿偏瘫并取得明显成效的大夫,他就是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矿工医生”的张喜海。
张喜海从他的爷爷——河南民权县名医张之严手中得到祖传秘方,经过多年的精心研究,结合自己的行医经验,研制出“千金黄汤”、“母子汤”、“冰如散”等治疗风寒痹症的特效方剂。张喜海认为,对痹症应该辨证施治,以解肌开血、调和气血为原则,分清主次,采用祛风、驱寒、清热等疗法治疗;对慢性不愈、正气受损者,当补气血、养肝肾、强筋骨、祛邪气。
郑州瑞达印刷厂一位职工,患类风湿6年,经多年治疗无效,来到张大夫这儿,服用“千金黄汤”3天见效,半月痛肿基本消失,1个月后手指强硬全除,下肢屈伸自如。
河南煤炭研究所一位老年患者,1974年患上类风湿,20年来全身关节疼痛不止,行走困难,多方诊治无效。他服用张大夫的药剂3天后,各种症状减轻,1星期后,行走自如,3个月后诸症全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张喜海治疗风湿偏瘫的神奇疗效引起了同行们的关注。他在全国第二届疑难杂症学术研讨会宣读的论文《“千金黄汤”和“母子汤”治疗风寒湿痹的体会》,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获大会优秀论文奖。

第11版(职工天地)

在各地工人报刊上
▲安徽工人报提高职工整体素质,推进企业科技进步,全省职工“技术比武月”活动拉开序幕。
▲山西工人报山西省大力发展职工消费合作社和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开创工会企事业工作的新局面。
▲山东工人报依法维权、加强监督,山东省总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委员会成立。
▲南方工报广东省率先在全国开展劳动监察工作,《广东省劳动监察条例》正式实施。
▲江苏工人报江苏省外商投资企业工会联合会成立,明确提出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工会工作的4项任务。
▲江西工人报江西省实施劳动用工年检制,检查用工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情况。(魏福志摘编)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服务窗

勇攻顽症的杜秉乾
雨雯
《职工天地》专版自今年1月创办以来,受到各级工会和各地职工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在此,我们向关心和支持这一专版的工会组织以及读者、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一些职工读者在来信中希望我们在办好其他专栏的前提下,再设立一个服务性的专栏,解答他们在工作、生活中的一些问题,提供医疗、法律等方面的帮助。为此,我们特开辟“服务窗”专栏,以满足读者的要求。——编者
杜秉乾本是甘肃省武威市广播电视局的职工,是刻骨铭心的亲情使他走上了勇攻顽症的道路。
几年前,杜秉乾的妻子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被医院判处“死刑”。山穷水尽之时,杜秉乾决心自己来试试。他一面凭着多年来自学中医基础理论的功底,刻苦钻研古今医学经典,一面广泛搜集民间验方、秘方。经过研究,杜秉乾按中医理论将再生障碍性贫血归结为阳气虚弱和阴血虚弱两大类,采用中草药汤剂与丸剂联合服用、分段实施,逐渐复原造血功能的治疗方案,为妻子治病。四个月后,奇迹出现了:妻子不仅恢复了造血功能,一年后血色素还上升到十一克至十三克,白血球、血小板均恢复到健康人指数。消息传开后,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纷纷找上门来。几年来,杜秉乾已治好了二十多个病人。
由于慕名而来的病人太多,使杜秉乾犯了难。妻子鼓励他先救人要紧。他便腾出自家的一间房,白天上班,晚上治病。几年来,他攻读了上百部中医学专著,写下了十余万字的体会。如今,他又在北京海淀区白石桥路四十二号的总政干管处门诊部开设门诊,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职工治病。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来自企业的信息

“湖电”依靠职工兴厂图发展
本报讯湖南电力电瓷电器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兴厂图发展,“八五”期间共开发新产品10余种,为国家创产值1.2亿元,创利税2600多万元。
这个厂自1992年10月起实施科技兴厂方案,今年8月进一步完善方案,加重了新产品开发奖励的分量。每开发一种新产品,主要研制人员五年内享受8%的税后利润提成;每推广一种新产品,主要人员三年到五年内享受4%的税后利润提成;获省部、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有关人员,每月享受20元至100元的特殊津贴。这一优厚政策有效地激发出广大职工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杨泽南)

第11版(职工天地)

“火车头”的风采
孙喜忱
火车头象征着力量,被誉为铁路大动脉上最有生命力的细胞。山海关机务段段长马德林,就是一位有着火车头性格的人。
山海关机务段——全国先进集体,她拥有2750多名职工,是全路八大客运机务段之一。马德林说:“保安全,保正点,不是第一第二的问题,而是我们工作的全部。”他从1979年当指导司机以来,为保行车安全,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假日。
马德林注重分配制度的改革,认准这是当今市场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他三次参加了改革方案的研究和制定,并交“职代会”审议通过了《运用车间“一捆二挂一组合”经济考核分配办法》。马德林深知科技进步和“科技兴段”的意义。他自觉地将科技进步纳入段长任期目标。在他的鼓励下,几年来全段提合理化建议976项,创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他还不断完善段、车间、班组三级教育网络,把1360名技术工人档案输入微机,定期分析教学计划、目标,使职工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几年来,全段获得大大小小的科技成果150项。马德林尝到了“科技兴段”的甜头,采取大投入、大开发、大发展政策,全方位上微机,实现联网管理,确保旅客列车安全正点。到今年9月10日,山海关机务段已连续实现21年无行车重大、大事故,14年无险性事故,居全路机务系统之首。马德林多次获局“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领导干部”称号,今年9月14日他又被铁道部授予“全路火车头奖章”。

第11版(职工天地)

工人形象在哪里?
毛志成
若是问:文学艺术作品里,工人的形象哪里去了,这不好回答。舞台上,屏幕上,虽仍有工人出没,但“形象”却是似有若无的,至少当不了主要形象、典型形象。眼下,是“大”形象走俏的年代,或曰大款、大腕,在文学作品或影视作品里格外威风凛凛的年代。至于工人,能让你当个配角就不错了。
眼下,不少所谓搞艺术的两眼根本看不到工人,而热衷的是给这些“大”人物镀金、增光,把他们神化。其实,恕我直言,有些只会摆大架子的人并不像作家所臆想和强加的那么有本事、有学问,未必比工人高明,德才都如此。
工人作为形象,并没有从生活中消失,只是在我们艺术家的视野中消失了。实际上,本义、真义上的改革开放,工人不仅应是第一受益者,也注定是第一原动力。任什么大款、大腕都抢到工人前头富得冒油,狂得发野,但在作为促进社会发展的典型形象的资格上,他们差得老远老远。围绕艺术问题讨论这振兴、那突破,我认为作家、艺术家的主视线回到老百姓(包括工人)身上来,这才是根本。
(原载文艺报,本报有删节)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来自企业的信息

“南烟”大力提高女职工素质
本报讯江西省南昌市烟草专卖局注重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大胆从优秀女职工中选拔干部。现在,这个局的25名正副科级干部中有女性13人,其中正科级干部10人,6人是女性。
南昌市烟草专卖局为提高女职工的地位和作用,积极采取措施提高她们的政治和业务素质。一是利用政治学习和各项会议的时机向女工讲形势;二是举办女工业务知识培训班;三是在女工中开展各种竞赛活动;四是鼓励女工报考成人院校和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五是举办优秀女性事迹报告会和妇女发展问题研讨会,使她们学有榜样、干有目标。(黄文福刘光明)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特稿

市委领导,工会牵头;齐抓共管,坚持十年。无锡职业道德建设已是——
枝叶繁茂果满园
金秋苹陆建明
9月8日清晨,经过3个月的重新装修,江苏省无锡商业大厦重新开业。早已等候在外的上万名顾客急不可耐地蜂拥而入。到晚上9时,店内仍人头攒动,大厦只得再次延长营业时间。当天日销售额突破720万元,创下了无锡商业之最。
无锡商业大厦在广大消费者心中树起的这块国有商业的“金字招牌”,并非朝夕之功,而是用一片真情历经十年建设而成的。它的创业历程,正是无锡职业道德建设十年的缩影和生动写照。
最近,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倪豪梅考察了无锡职业道德建设的十年历程后,由衷地感叹:耕耘十年,硕果累累。
售假货引出“双信”竞赛
无锡市这座我国商品经济发展较早、素有“小上海”之称的商业城市,同全国许多地方一样,在80年代中期,生产、消费和服务等领域出现了令人担忧的现象。
1986年秋,一家副食品商店出售假桂圆,赚取昧心钱,激怒了众多消费者,投诉书不断地飞向有关部门。不少职工忧心忡忡来到市总工会,要求工会站出来管一管,维护他们的切身利益。当时,适逢贯彻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关于大力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精神,全国总工会也作出了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的部署。市总工会主席吉久林在党组会上指出:“事关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工会应当理直气壮地抓!”并决定从职业道德建设入手,从“窗口”服务行业突破,开展“物价计量、优质服务信得过”(简称“双信”)竞赛活动。
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市工商、物价、计量等部门及新闻单位组建了市职业道德“双信”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市职业道德“双信”办公室,选择曾发生假货坑人事件的中山北路174家商业单位作为试点。“双信”办公室人员先是一家一家帮助核对商品定价,校正计量器具,制定优质服务标准和群众监督制度,组织职工进行职业道德系统培训,提高职工思想道德素质。经过不长时间,这174家商店的面貌大大改观,消费者交口称赞。
市总工会趁热打铁,于1987年8月向市委提交了关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专题报告,市委及时批转,并交给市总工会牵头组织实施。于是一场声势浩大、经久不衰的职业道德建设活动全面展开。“双信”活动的春风逐年向公用事业、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部门等“窗口”行业猛吹,向厂矿企业推进,向党政机关、执法部门、乡镇企业、个体工商户扩展。活动内容也由单项的“物价计量、优质服务信得过”,拓展为全方位的旨在提高群体和职工个体素质的争当“信得过单位”和“信得过职工”。
十年来,全市已有600多万人次的职工接受了职业道德教育培训,制订形成了12大类、34个行业、3000多个工种岗位的职业道德规范体系。职业道德建设从此步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形成了党委领导、工会牵头、各方配合、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建立了一支事业心强、精明强干的职业道德建设专职队伍。
职业道德建设动了真格
在无锡市职业道德建设中,广大职工群众不仅仅是受教育的对象,更是建设的主人和主体。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有位职工主动向总经理写了一封《提高太极公司员工职业道德和技术素质的建议》的信,提出了9条有价值的建议,总经理亲笔回信,并在全公司开展“职工来信大讨论”,进一步强化了职工爱公司、爱岗位的职业道德意识。
去年5月,一个显然“多喝了点”的男子来到无锡商业大厦电视机柜购买进口彩电,在开票时,营业员因他使用的信用卡字迹看不清而询核姓名,不料他竟火气冲天,骂骂咧咧,后又借酒力动手打落营业员的眼镜(该顾客行为已明显违法——编者)。面对无端受辱,这位营业员始终大度忍让,骂不还口,打不还手。商厦对这位营业员及时表扬,并郑重发给了“委屈奖”。
对违反职业道德的人和事,各单位坚决查处,决不手软。市第二人民医院制定了廉政、廉医的严格规定,一经发现医务人员在安排就医、住院、手术和检查治疗等过程中收受“红包”、礼品,一律实行“收一罚十”。
在内抓制度健全到位的同时,许多单位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借助外力规范约束职工行为。商业大厦、市百一店等在报上“悬赏捉劣”;小天鹅集团做广告“花钱买意见”;法院系统请市民评选“十佳法官”……
目前,全市建立了广泛的社会监督机制。“窗口”单位普遍设立了消费者(用户)监督委员会、职业道德评议台、意见箱(簿)、监督电话,服务人员一律挂牌上岗。5000多名被称为“啄木鸟”的职业道德监督员活跃在全市各行各业,捉差捉劣。
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经过十年的努力,职业道德建设促使社会风气明显改变,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过去,在无锡市每年的人大、政协会议提案中,60%都与惹不起、离不开的公用事业部门有关:行车难、用水难、用电难……就拿用水来说吧,过去居民申请接水管,手续很繁杂,得花上个把月时间。现在事情好办多了,自来水公司把原来的10多道“关卡”,简化为“一个窗口、一张支票、一个图章”就可解决问题,对残疾人、军属还代为办理,群众纷纷称好。
无锡市的各级领导都十分注重发挥人格力量在职业道德建设中的凝聚作用。市委分管副书记缪根宝在部署职业道德建设工作时反复强调:领导干部作出榜样,广大群众就会紧紧跟上。从无锡市委书记、市长到基层领导都带头制订和执行职业道德规范。全国劳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德坤,全国劳模、江苏新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茂生,全国职业道德先进个人、江苏太湖锅炉集团公司总经理陆道君等廉洁自律、开拓创新,带领职工奋力拼搏,使企业在全国同行业中始终占据领先地位。
市工商局把防止以权谋私作为重点,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实行大厅“窗口”一条龙受理办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登记办证的时间从30天缩短到3天左右,在今年上半年市民对“窗口”行业的“满意测评”中,该局名列前茅。市民对“窗口”行业的总满意率高达90%以上。供电、邮电、卫生、交通等行业已跨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
目前,全市已涌现出150多家市级职业道德建设“信得过单位”和5家全国、省级“信得过单位”、1000多名市级“信得过”职工、1500多名市级职业道德建设优秀工作者。去年11月,无锡市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又荣获“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称号。全市上下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先进群体。(附图片)
压题照片:江苏无锡太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荣获“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称号。图为公司党委书记丁明初从北京载誉归来。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来自企业的信息

“营冷”关心理解尊重职工
本报讯辽宁省营口冷藏箱总厂尊重、理解、关心职工,创造出温馨向上的企业小环境。
严情结合,以情感人,从严管理,是该厂的主要管理方法。该厂原规定职工7时50分必须到厂,但厂领导看到不少女职工中午、晚上下班时急急忙忙去买菜、接孩子,常常是满头大汗闯进家门,便决定将8小时工作制改为7小时,中午11时30分下班,下午4时30分下班,这样既避开了两个下班车流高峰,又解除了职工的后顾之忧。
解决难点、热点问题,关心职工疾苦是该厂对全体管理人员的要求。1993年以来,该厂采取多渠道筹措资金的办法,盖起了近百户职工宿舍大楼,安排了近百名职工子女就业,办起了液化气站和农场,还在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20多万元为女职工修建了卫生间。(马维秋)

第11版(职工天地)
专栏:热门话题

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
中共无锡市委书记洪锦炘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重申:“要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工人阶级既是物质文明建设主力军,又是精神文明建设主力军,无锡十年职业道德建设的实践生动地证明了这一科学真理。
无锡市委把职业道德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一抓十年,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各行各业、各工种岗位均制订了职业道德规范,有效地提高了职工队伍素质,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主人翁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广大职工群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大潮,苦练内功,为搞好无锡国有企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无锡市的职业道德建设已形成了“群众支持、企业欢迎、领导满意、社会赞誉”的良好效应,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力地推动了改革发展、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促进了行业风气和社会风气的好转。
无锡市委在职业道德建设全过程中,坚决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他们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强烈的责任心,在两个文明建设中都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无锡市委确定职业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总体思路后,又明确由市总工会牵头实施,要求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有关部门全力支持,集结社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的合力。工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工会广泛的组织网络,把握职工群众的思想脉搏,有针对性地开展职业道德建设的各项活动,做到了有的放矢,切合实际,生动活泼,群众积极参与,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物质文明建设关键在党,精神文明建设的关键也在党。十年来,市委每年都把职业道德建设纳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目标,实行目标管理,要求各级党委“一把手”亲自抓,全市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制订和执行职业道德规范,接受群众监督。从组织建制上给予保证,全市各市(县)、区(局)、基层单位三级都建立了职业道德建设领导机构。市委还专门批拨编制、抽调人员,成立市职业道德建设办公室,地点设在市总工会。这支从事职业道德建设的专职队伍事业心强、精明能干,在全市职业道德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市委还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职业道德建设重大活动经费列入市级财政预算开支,为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物质保证。对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实行晋级、提干、进修、调资、分房、评劳模、评职称、疗休养等“八优先”,并可享受劳模补充养老保险等待遇,形成激励机制。
市委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加强领导,经常参与工会组织的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从各方面积极支持工会开展职业道德建设,使这项重大活动得以持之以恒地不断推进。

第11版(职工天地)

图为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倪豪梅(中右)等最近在无锡考察期间,和无锡市委副书记缪根宝等同志一起研讨职业道德建设。
无锡市总工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