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首都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130周年
江泽民讲话号召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进取精神
李瑞环主持会议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等和首都各界人士出席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记者周笑浪、李德金报道:全国政协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孙中山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江泽民、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荣毅仁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并在大会开始前亲切会见了孙中山先生的亲属和海外来宾,与他们合影留念。
纪念大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主持。
江泽民在讲话中称赞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在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江泽民指出,孙中山先生毕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主自由、人民幸福而奋斗。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缅怀他为改造中国而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我们心中充满着深深的崇敬之情。
江泽民说,孙中山先生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特别是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
他说,现在,我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正在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国家日益强盛,我们的社会日益进步。我们真诚希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敬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使中华民族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全文另发)
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和台盟中央主席蔡子民分别代表民革中央和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各人民团体先后在纪念大会上讲了话。
何鲁丽说,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割据,是孙中山先生的一贯主张和奋斗目标。在他投身革命的整个过程中,始终把争取民族独立和捍卫祖国统一紧紧连接在一起,并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奋斗。孙中山先生认为,和平统一是“中国前途的一线生机”,是“全国人民子子孙孙万世的幸福”,只有实现了统一,才能振兴中国。
(⑴⑷)
她说,我们真诚地希望,台湾国民党当局不要忘记孙中山先生的遗教,能够以国家民族的利益为重,彻底放弃分裂活动,回到正确的立场上来,接受中国共产党的建议,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通过谈判,共竟祖国统一大业。
蔡子民在讲话中说,孙中山先生生前关心台湾和台湾同胞,与台湾同胞有深厚情谊。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关于国家统一的思想与实践,就是要坚决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保证香港和澳门的顺利回归及长期的繁荣稳定,同时要坚决反对“台独”分子的分裂活动及台湾当局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图谋,发展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项交流,促进两岸直接“三通”和进行政治性谈判,不断推动中国和平统一的历史进程。
参加今天纪念大会的领导人还有钱其琛、尉健行、温家宝、王汉斌、张万年、迟浩田、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雷洁琼、李锡铭、王丙乾、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罗干、吴学谦、杨汝岱、王兆国、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赵朴初、钱伟长、胡绳、钱正英、孙孚凌、朱光亚、万国权、黄华、曾庆红、朱训等。
出席今天纪念大会的还有:中直机关和国务院各部委负责同志,中央军委、解放军三总部和各军兵种负责同志,北京市党政军群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各人民团体负责人,孙中山先生的亲属、台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以及首都各界人士等共1万多人。
纪念大会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民革中央全体委员,参加孙中山先生纪念活动的海外来宾,以及孙中山先生的部分亲属,前往香山碧云寺敬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敬谒仪式由何鲁丽主持。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及中共中央统战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出席了敬谒仪式。(附图片)
江泽民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1版(要闻)

继续在巴西进行友好访问
李鹏抵马瑙斯市
本报巴西马瑙斯11月11日电记者于青、管彦忠报道:李鹏总理今天下午结束了在巴西圣保罗的访问,乘中国民航专机于当地时间下午5时15分抵达巴西亚马孙热带雨林的腹地——马瑙斯市。亚马孙州州长亚马佐尼诺和夫人在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来访。
在机场迎接李鹏总理的还有亚马孙州议会议长米希乐斯、州法院院长皮内依罗等。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特别顾问丁关根等也同机到达马瑙斯。
李鹏总理离开圣保罗时,到机场送行的有圣保罗州礼宾局长布特利亚奥女士和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廖启平等。

第1版(要闻)

结束对约旦的正式友好访问
乔石访伊朗抵德黑兰
本报德黑兰十一月十二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应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纳泰格·努里邀请,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当地时间)乘专机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伊朗议会议长努里、部分议员及外交部官员到机场迎接乔石委员长一行,并举行正式欢迎仪式。中国驻伊朗大使王世杰及使馆工作人员也到机场迎接。乔石一行在努里议长陪同下通过红地毯走进机场贵宾室,伊朗礼兵向中国贵宾行举手礼。
乔石在机场接受伊朗记者简短采访时说,我这次访问贵国的目的是,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合作。我将会见纳泰格·努里议长阁下和伊朗其他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中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中国全国人大同伊朗议会和两国在其他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乔石委员长抵达德黑兰机场时还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应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纳泰格·努里阁下的邀请,我有机会对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感到十分高兴。
我愿借此机会向伊朗伊斯兰议会和伊朗人民转达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通过名闻遐迩的丝绸之路开始了友好交往。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双方在各个领域内的交往包括中国全国人大与伊朗议会间的往来进一步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特别是哈梅内伊和拉夫桑贾尼阁下等伊朗领导人的访华,有力地加强了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我们愿与伊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勤劳智慧的伊朗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波斯文化,为人类的文明宝库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贵国在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伊朗人民正在哈梅内伊阁下的领导下执行第二个五年计划,我们衷心祝愿贵国各项事业获得更大发展。
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曹志、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泰芳、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健民、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何竹康、外交部副部长田曾佩和外经贸部副部长孙振宇等也同机抵达德黑兰。
本报安曼11月12日电记者张祝基报道: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圆满结束了对约旦的正式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8时(当地时间)乘专机离开安曼,飞赴伊朗首都德黑兰,继续亚洲五国之行。
到机场为乔石送行的有:约旦议会众议院议长苏鲁尔夫妇、众议院阿拉伯和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塔伊玛、众议院秘书长马萨里哈以及中国驻约旦大使刘宝莱等。
离开约旦前,乔石委员长向约旦议会众议院议长苏鲁尔发去感谢电,对访约期间受到的盛情周到的款待表示感谢,并表示相信,此次访问将推动中国全国人大和约旦国民议会间以及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附图片)
11月12日,乔石委员长乘专机抵达德黑兰,开始对伊朗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图为伊朗伊斯兰议会议长努里(左)在德黑兰机场欢迎乔石委员长。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为民解困最可敬
辛敏
好像是施了魔法,十年九旱的宁夏西海固地区短短10个月时间,就冒出了100眼甜水井。汩汩清泉为那里世世代代饱受干旱和贫困之苦的人民送去了生命,送去了绿色,送去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是谁创造了这一奇迹呢?不是别人,是宁夏军区给水团的官兵,是一心为民、敢打硬仗的人民子弟兵。一眼眼甘泉映照着他们赤诚的爱民之心、富民之愿。原计划两年完成的“百井扶贫工程”为什么能够大大提前完成呢?因为给水团的官兵牢记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上。为了使西海固人民早日摆脱旱魃的折磨,他们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战严寒,斗酷暑,吃大苦,耐大劳,拼命往前赶,显示了人民军队的光荣本色和英雄气概。
现在,我国尚有65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要在本世纪末实现使所有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各个方面加倍努力工作。在这方面,宁夏军区给水团以及“模范团长”李国安和他所领导的给水团等人民解放军的先进典型,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第1版(要闻)

美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十二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在这里宣布,应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的邀请,美国国务卿沃伦·克里斯托弗将于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第1版(要闻)

子弟兵百井扶贫工程告捷
西海固二十万群众饮甘泉
本报固原11月12日电11日上午,一柱碗口粗的甘泉,从宁夏固原县西郊乡长城村世世代代干枯的土地上喷涌而出。近万名回汉群众从四面八方的荒山旱墚汇聚而来,争相掬饮幸福水,敲锣打鼓庆盛事。
宁夏军区司令员李良辉将军当众宣告:原计划两年完成的“百井扶贫工程”,经某给水团官兵10个月昼夜苦战,现已在西海固地区8县51个乡镇97个村,打出了100眼甜水井,经军地有关方面专家检测验收,水质全部达到设计标准,日涌水总量达10余万吨,可解决20多万人和200万头牲畜的饮用水难题,浇灌3万多亩旱地。
西海固穷,首先穷在水上,脱贫致富首先要解决缺水问题。为此,这个给水团用两年时间,对西海固近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进行水文地质勘察,查明了100多个深层富水点和1.5亿立方米的地下水资源。去年底,宁夏军区提出了“用两年时间为西海固人民打100眼扶贫井”的设想,得到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今年春节刚过,给水团官兵迎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顶着鹅毛大雪,立塔开钻。春去冬来,官兵们战严寒,斗酷暑,吃尽千般苦,掘出百眼水井。
今天,水利部、宁夏回族自治区、宁夏军区联合在刚出水的这眼代号为BF100井位旁,隆重举行“百井扶贫工程竣工大会”。国家民委、总政、兰州军区派人到会祝贺,并为西海固“百井扶贫纪念碑”揭幕。碑上雕刻着:“六盘山高,不如党的恩情高;黄河水长,不如军民情谊长。” (俞泳江何哲)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招待会
欢迎孙中山先生亲属及海内外来宾李瑞环出席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朱冬菊)政协全国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前来参加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纪念活动的孙中山先生亲属及海内外来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出席了招待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致词,欢迎各位来宾。
出席今晚招待会的有钱其琛、倪志福、陈慕华、雷洁琼、王光英、程思远、杨汝岱、王兆国、赛福鼎·艾则孜、洪学智、钱伟长、钱正英、孙孚凌、万国权、何鲁丽、朱训、蔡子民、经叔平,还有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各有关部门、团体负责人,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会见“八五”科技攻关代表
希望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本报北京11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八五”国家科技攻关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
在热烈的掌声中,江泽民预祝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希望科技工作者再接再厉,取得更大成绩。
参加会见的还有温家宝、王丙乾、罗干、朱光亚等领导同志。
“八五”国家科技攻关工作表彰大会,是为了弘扬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中所表现出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勇于开拓、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精神,由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和财政部联合召开的。在这次大会上,农业新品种选育、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勘探与开发、油田三次采油技术等433项重大科技攻关成果,在“八五”国家科技攻关中做出优异成绩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等单位和349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附图片)
11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出席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获奖单位及先进个人表彰会的全体代表。新华社记者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二日)
江泽民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隆重的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在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孙中山先生代表着一个时代。他生活在十九世纪后半叶和二十世纪初叶的中国。那个时候,在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欺凌和封建势力的腐朽统治之下,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青年时代起,孙中山就怀着满腔悲愤,以炙热的爱国激情投身革命。他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在人民大众中进行了艰苦的革命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他高举民主革命的旗帜,同资产阶级改良派、保皇派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他广泛联合革命力量,发动多次武装起义,终于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清王朝,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这是孙中山先生的一个伟大历史功绩。
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启发,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孙中山先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是革命的坚定力量。他在我们党的帮助下,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国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毛泽东同志称赞孙中山先生制定的新三民主义和统一战线政策,是他“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
孙中山先生毕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主自由、人民幸福而奋斗。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缅怀他为改造中国而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我们心中充满着深深的崇敬之情。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孙中山先生也把中国共产党人看作自己的好朋友。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志,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完成了他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他一生追求的振兴中华的目标,他所憧憬的一个现代化中国的美景,正在一步步地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而且在许多方面远远超出了他的设想。
孙中山先生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特别是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
在中国处于内忧外患、贫困落后境地之时,孙中山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他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并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擘画了建设现代工业、交通和农业的蓝图,显示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宏伟气魄。他认为,要赶超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应该实行“开放主义”,“要学外国的长处”,同时强调“发展之权,操之在我则存,操之在人则亡”。他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先生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思想,对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对一切有志于实现祖国富强、完成祖国统一的海内外同胞,仍然有着巨大的启迪、教育和鼓舞作用。
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任何外来威胁、内部分裂和暂时失败,都不能动摇他的革命意志。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正是他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今天我们要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需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这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真理,不断进步。任何伟大人物,都不可能不受到历史的局限,孙中山先生也有他的局限性。但他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包括从失败的教训中学习,从不停止探索前进的步伐,因而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成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人类即将迈入新世纪的今天,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尤其需要认真学习和大力提倡孙中山先生这种与时俱进的可贵精神。
七十二年前,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四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中国要“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充分表达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远大志向和博大胸怀。
现在,我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正在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国家日益强盛,我们的社会日益进步。我们真诚希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敬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者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使中华民族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